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32) 
                                                           優婆塞
戒子   洪果亮


一、修法心得

家父不識字,是磚廠工人,僅能供我受完初中教育,之後我就入社會工作,自力更生。至28歲前,一面工作一面唸書,其間雖換了很多工作,但是念完高中,取得資格證明,於652月考進和成公司服務。

進入和成公司後,由業務員幹起,當時建築業開始起飛,我算是找對工作,故我很用心,很努力,為了業績,必須和客戶交際,我染上吃、喝、嫖、賭、抽煙等惡習。追求物質上的享受,變得很會計較,很容易生氣,生活作息也不正常,身體也常感冒。

822月同修要去農禪寺皈依,邀我觀禮。開始接觸佛法,之後陸續拜讀嚴法師的著作,如《正信佛教》、《佛教入門》、《拈花微笑》、《禪的世界》、《學佛群疑》、《智慧100》等。並且早晚上香供茶禮佛,感覺佛教很殊勝,故於824月也於農禪寺皈依三寶。

86年同修介紹跟隨張玄祥老師學習禪坐,及基礎佛學講座。更加深學佛的信心。期間也將一些不良惡習改掉,如抽煙、賭博、喝花酒等。並且和有這些嗜好的朋友逐漸減少交往,可能就是緣聚緣滅吧。

87年同修參加心中心佛密法第一期灌頂修法,當時因尚在上班,且自認根基不好,業障很多,故不敢報名參加。但是仍嚮往有朝一日,希望有緣能修此密法。

903月我在和成公司服務滿25年,屆齡退休。129日心中心佛密法再次灌頂傳法,我很幸運被錄取,得以修此密法,內心很高興,因為我可說一切都準備好了,萬緣放下,無所罣礙,可以全心全力修法。

修心中心法每座需坐兩小時,對我而言,是個挑戰,但是我有求法的決心,從第一印第一座起,即全力以赴,要求自己每日睡醒 第一件事就是上座修法,之後才做其他事,不敢希求能有立即成果,祇求學多少算多少,不要半途而廢。每天照老師的指導,老實修法。我的進步很慢,到今日止,我已修完60座,手與腳還是很酸很痛,持咒時還是妄念不斷,心還是很野,所以下座後,也時時觀照自己的行為,也拜讀元音老上師的著作,希望對我修法有幫助。

到今日止,我感覺身心方面已有些變化:

1.手印已能結印正確,兩手兩腳及下盤都有氣流,脖子偶而也會有。持咒也能較專心,每晚都很好入眠。

2.對物質享受已較淡,也能控制情緒,嗔恨心也少了。

 

二、第一輪各印修法報告

第一印 菩提心印

20011209

129日終於如願參加灌頂,修心中心佛密法,當天下午四點修第一座,因我的手指較粗短,手印打得不好,而且兩小時一座,確實是個挑戰,但是抱著求法的決心,難過痛苦也是要忍耐,果然第一座是在換腳四次下,這樣熬過來的。隔日我選擇早晨睡醒梳洗完畢,第一件事就是上座修法,並且也請同修(她是老生)一起修法,我自知根基不好,業障又重,要修這麼難得的佛法,一定要有固定規範,要有恆心及毅力,否則會半途而廢,所以我決定每日晨7 點以前上座修法,之後再做其他事情。

連續修完六座後,感覺手還很痛,腳也很酸,但是已進步到只換腳一次,念咒已經能較為專心,雜念也減少很多,也口念耳聞修完法後,心很舒服。修完第六座當天上了三次大號,也排瀉較平常多的糞便,心裡感覺平靜,不會再有惶惶不安、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

很久沒有提筆寫字,不知從何說起,祇覺得學佛後心裡不會再亂想,很舒服,希望諸佛菩薩慈悲加持,讓我一直學下去。

 

第二印 菩提心成就印

20011216

我的手指因粗又短,修此印時,手印結的不正確,需要旁人協助才能順利結印,很麻煩,而且妄念不斷,手與腳又酸又痛,修的是倍覺辛苦。

老師說:此印是消宿障,懺悔過錯,為開慧之前奏。所以也就老實修法,專心持咒,但是每次一上座,妄念就來,就會想起所發生之錯誤,為何會這麼做,循此念頭想下去,是瞋恨心太重。沒有慈悲心,事情臨頭,又缺乏智慧,修此印,希望從此能戒瞋修慧,修慈悲。

 

第三印正授菩提心印

20011223

12/23 上午930分老師傳授第三印,第一座940分開始上座,坐的期間,喉嚨有氣上來,忍不住咳嗽,用張老師教過的方法,閉氣、抬頭、深呼吸,果然一下子氣順,不咳了,這一座雜念很多,念咒也被雜念打斷,坐得很不好。

12/24 早上醒來 640分開始上座,又是雜念不斷,依老師教的,不要管它,專心念咒,念出聲來,用耳朵去聽,了了分明,則雜念暫時壓下,坐到最後30分,真是疼痛難熬,觀想這身體是誰的,若一口氣不上來, 還會痛嗎?熬下去,熬下去……

12/25 7點,這一座一開始就雜念不斷,想到過去的事,一件件浮上腦海,揮之不去,大聲念咒,結果又想起甚至有些很久遠的事也浮上腦海,既然無法打斷妄念就不管他,還是老實念咒。(註:現在已能體認人將死時的狀態,也是這樣妄念紛飛,先習慣它的樣子,有天希望它能少起,或被一聲佛號所取代。雖是初學,好好用功,努力以赴,總不會白費力的。)

12/26640分,這一座妄念仍然很多,手印又偶而會鬆掉,惟有念咒!念咒!念咒!打掉妄念,但是有感覺下盤氣一直流竄,很舒服,兩手的手腕也有熱氣,很舒服。

12/277點開始上座,情況如12/26

12/28725分上座,因昨日精神很好,到11點了,還不睏,大約12點才入眠,故早上起得較晚,今日手印已不會鬆掉,我也不將注意力放在手印上,感覺手反而舒服。(註:手印要結密實,一結成持咒後,就不用再理它的是與非,專心持咒為要。)念咒偶有雜念,但一察知,馬上將念頭拉回,專心念咒,期間有一剎那耳朵有嗚嗚的聲音,馬上又消失,老師一再告誡,不可著相,也就不去理它,繼續念咒。

12/29730分坐第七座,1730分坐第八座。今天坐的感覺很好,所以坐兩座,念咒已經較能專心,腳也不那麼痛,下盤和背感覺有氣在流竄,很舒服,但是第八座最後30分時,一直想上小號,從來沒有的現象,不知如何是好?(註:要上坐前最好不要喝水,就不會兩小時中就要上小號。若真有尿意,用念頭轉一下也就不會再去注意了,卅分一下子就到了,若放棄要從頭來,多可惜。)

12/30610分,修第四印第一坐。12/317點,修第二座。這兩座還是妄念不斷,老是想過去,檢討過去的錯誤,想一想又放下,一邊念咒,卻也一邊又想起,真想忘掉以前的習性,還是忘不掉。後來又想,一切都是空,都不存在,但是既然不存在,為何又時時想起。(註:阿賴耶識中的種子不會滅的,要學習去觀照它或不理它。不然就是再熏另一個較重的種子,如咒語或佛號,讓它強過以前所種的惡種子,這樣也就是修行的重點及方法。)

 

第四印 如來母印

20011231

修法已進入第四週,已修完32座,還是妄念不斷,一直反省過去的錯誤,想一想,為什麼會那麼做,就是沒有智慧。又觀想用擦布,將這些不好的回憶擦掉,觀想緣盡緣滅,一切放下。

下座後,閱讀元音老人著:「佛法修證心要」,書裡有很多開示,可以幫我修法,我也學習下座後,關照日常生活 ,有一點我自己知道,就是瞋恨心一起,馬上能覺知,能控制住,也不會衝動生氣。(註:正是上師講的座上磨刀,座下用它來練心。)

修第7座時,整個右手酸麻疼,之後有一股熱流,感覺整支右手非常溫暖。我發現,六齋日次晨修法,心較靜,持咒也較能專心,而且也不會感到肚子餓。(註:齋日後腸道空,丹田無阻礙,較能發生氣感,故坐起來較受用,故初習者最好能守六齋日。)

 

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2002016

修此印的手印最簡單,也結的比其他手印正確,故感覺障礙較少,修法信心更堅定。

每次上座約五分鐘,下盤氣就流動,很舒服,故較能專心持咒,感覺時間過得很快,在修第六、七、八座時,右手手掌感覺氣很脹,很不舒服,一直疼痛酸麻,後來老師說,專心持咒,坐的時間能拉長,氣衝過就好。

現在對男歡女愛性慾感覺較淡,也能控制淫慾心,對看不順眼的事,也能不動心,只是此感覺不知能維持多久。(註:自性顯露時,淫欲心會不見了。若未全斷淫欲念時,一荒廢用功,可能又會引發習氣。)

 

第六印 如來語印

20020113

本週修完第六印,一共修了48座,總算過了第一關。身心方面也有些變化,如腰部背面有涼涼的氣流,脖子有麻麻如螞蟻爬動的感覺,兩手手掌很熱,手指頭會抽痛,晚上臨睡時會持咒到睡著,做夢時要念咒,卻又念不出聲,修法時妄念很多,不修法時已不再胡思亂想,每晚很好入眠,學佛信心更堅定。(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