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26) 
                                                           優婆夷
戒子   陳傳智


一、感言

69年是我人生的轉戾點,因為高中畢業工作多年後,渴望再升學的願望終於達成,雖然我仍須半工半讀,但我已很滿足,尤其是絕對不再讀很「沒意思」的商科而選擇了美術,當時對藝術的熱忱,使我深信,就算我一文不名,也是足以陪著我過著豐富的生命。

偶讀弘一大師傳,被書中大師的風格所感動,但對其出家的動機卻百般不解,因為大師出家時,正值藝術生命的顛峰,我實在很難理解,像大師對藝術如此摯愛的人,為什麼能驟然割捨?到底佛家是什麼?有這麼大的力量,這使我迷惘、好奇,很想能解開迷團。

70年因聽一場演講,題目大概是關於藝術與禪,使我第一次深刻的感受到出家法師的學養、智慧、瀟灑、安詳,似乎我找到我的答案,於是我要求皈依,這是與佛結緣的重要因緣。

之後,忙於工作、學業,並未真正學佛,直到七十七年才接觸一點佛書,或聽演講;八十年初,稍微能體會沒有造做的心是什麼,之後,開始訓練日常生活中把心回歸原點,並從原點觀察自己的習氣,當時,我也不知正確與否,只是覺得的確看到自己的無知、業力、造做的心、自我概念,貪、瞋、癡三毒等,和體會當下放下的愉悅,於是能觀多少算多少,後來才知道,這就是觀心法門。

在觀心的過程中,漸漸能體會戒、定、慧的內涵,對經典的感受比較懂,尤其《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無所住的涵義略有體會。或許因觀心過程中,身心有些轉化帶來的信心,以及受到以前坐骨受傷的因素,於是我很少打坐,只是動中修,而且採用此單一方法至今。

剛開始觀之後半年多,常發燒的毛病改善了,續觀之,遇事那種不堅持己見的感覺,可以輕鬆放下,慢慢可以看到自己的業力、習氣,同時也看到他人受業力推動之痛苦,我不再凡事要講道理、譴責他人,因為每個人都在業海中沉浮啊!我何嘗不是?有一種是非、真假能一笑置之感覺,唯有覺醒才能自救。一切就讓它隨著因緣流動吧!沒有什麼可堅持的,(註:能不被習氣所黏,此功夫也難能可貴的。所用觀心法門甚為正確,若能在更大逆境中,還有保持真心不失,業是業,我是我,才真能自在無礙。)

無始以來,造做的我,但自懷中解垢衣,好好地淨化習氣吧!至於色身的感受,因此較不在意,而且以為「不管他」就好,所以並不太記得,茲就記憶部分略記如下。睡眠中毛孔張開的舒暢感,白天有時心自己安祥靜止下來,一直沉澱沉澱……,只覺得腹中微動一下,似乎所有都靜止,只剩下丹田在動……。沒事時,嚐試看妄念多少,才發現,妄念不太粘我了。(註:妄念不太黏,那是無關緊要的心思,若以前熏習過的重習,當面臨因緣而起法時,能自在無礙才有點真正清淨的樣子。)

記得一次參加禪七,散盤坐也好痛,不記得第幾天開始,不知怎地,全身血液快速循環,只記得一直奔流,很舒服,湧泉穴猛力跳動,但轉到後來,我幾乎受不了,心跳快速得快受不了,好似要昏倒。(註:若當時能將呼吸調慢,或甚入似有若無的呼吸,當能控制心跳的速率。)這時頭腦很清楚,但我已連續五天睡不著覺,下了座,躺也睡不著,到馬路上走走,發覺腳直輕起來,只好趕快回來,進入禪堂,腿不痛了,大概坐了一小時,大家吃飯才下座。這是生平第一次感到打坐腿不痛的舒服。但禪七結束後連續的多天,不知怎地,一直想睡,成天睡,好似睡不夠。(註:宿世善根於禪七中現起,少睡少吃是入道之要門。可惜七天過後又恢復凡夫相。)

說來慚愧,觀心多年,雖對人事漸不執著,遇境有時也可不干擾心,雖然有些淺定,但似乎再也沒有太大的進展,對於自己不能一直很綿密的觀照,有時很傷腦筋。「學如行舟,不進則退」,對自己時而信心、輕安、愉悅、法喜,時而未能突破,也帶來苦惱。

這幾年也曾於行禪中觀心,清楚覺知的當下,沒有造做的一切,…..,只是生滅呈現另一個不跟著生滅的心,……。觀心中,後有自我概念中的輕鬆,讓事物自由來去,….,如此而已。(註:不住一法守真空,就像是這個樣子,但無始劫習氣還是要想辦法淨盡,當然能開悟即能究竟淨盡。)從小我就多病,這一、二年因身體莫名跑出一些病痛(心跳忽快忽慢、胸悶、打嗝、喉哽、心悸為苦,全身似麻,尤其睡眠中常心悸得醒來,檢查結果,說我有尖瓣脫垂和良性心律不整),讓我被色身所縛,自覺沒有好好觀心,對自己如此,實在慚惶。(註:對於病痛無知才是病痛,這是修行人的一般現象,無人指導才會心慌意亂。可用維生素、物理療法來調理。)

修心中心法之前,因曾修六字大明咒,開始氣在手足心中轉,我一直不了解「氣」這個東西,根本不知道怎麼回事,祇知道轉得我有時舒暢,可以感受到磁力與天地一同呼吸之感,有時心悸得難過,到底是病?是氣?我都迷糊了。(註:若是氣引起的,當把呼吸量降至最小,心悸的毛病即能適時調控安住。)修法之後,的確以後座中很少氣動的現象,有些不同。修完第四印後,座中氣動得較小,但睡眠中感到氣如電流般跟著我上上下下、忽大忽小,偶爾也休息幾天,它又找上門來,反正不管它。

學佛的路很長遠,雖然這條路是我篤定不移的,但自己福德、定慧不足,所幸得遇善知識,解我迷惑,讓我重拾信心,祈請老師慈力加被,予以糾正錯失。自己更要克服業力,上座虔誠地持咒修法,下座善自護念綿密觀照,一步步往前走。

 

二、各印修習心得

1998.9.6~9.12

第一期同學早就告知第二印手會非常痛,也許因第一印都沒痛,並不在意,反正痛也好,不痛也好,勢在必行,何必預想。

這星期結第二印,每次都請母親按下無名指。第二、三座因連續結手印,下座後左手中指第一節已沒有知覺了,幾日來,仍未恢復。而右手掌關節像受撞擊似的,這星期才嚐到手痛的滋味!所幸修法時,手雖然很痛,也知道痛,但似乎和我沒什麼關係,痛是「它」在痛,不是我在痛,好似隔了一層,心尚能安住在咒語上,這是唯一能自我安慰的!

星期五晚,上座後,因對母親的高血壓不放心,妄念就多。掛罣的心,確是修行大忌。星期六晨第八座,到後來口也不動,只剩意識在持咒,慢慢地,意識似不動了,不管它,就這樣擺著,……..,到下座。(註:口能持咒是口念耳聞初級境界,此能念的意識是第六意識。用意識持咒,這時是第七意識在持咒,即是第二階段的心唸耳聞境界。當心唸也起不來時,僅留一覺知心在,這境界是諸法塵已能脫黏了。問題是真的心不能唸咒了嗎?還是不想動念而已。若能唸而不唸,就會住在那種輕安狀,但不會再有進步、突破。逢此境界當要分辨清楚,不要搞錯了。)

這幾日讀經懺悔品「自性五分法身香」及無相懺悔,深感念念清明、觀照自性、當下覺醒功夫的重要,相信任何一法要成就,都要會歸於此

1998.9.13~9.19

這星期結印時,手痛時間不常,但大部分是在快下座時,才傳來陣陣很深入的劇痛。其實只要心不在痛,就不影響持咒。倒是腿的痛,或因以前受傷的因素,讓我心無法完全放鬆,而有時會浮動,只好把腿墊高後才減輕疼痛,後二座,腿已較聽話,周四開始,每逢睡覺都可以感到四肢發脹、發熱,全身血液在流動,酥麻的感覺,好似運動完,…….,手足心漩渦似地鼓滿了氣一直轉,此時若夾雜心跳聲很響,就不舒服。(註:修大乘心法所蘊育的氣,不是只在打坐中才有,睡眠中更易誘起,尤其在清晨3~4點鐘時。)

這週有幾次可以體會到沒有情緒的舒暢和當下自我放鬆的愉悅,週二下午,從振興醫院出來,大熱天等601公車,開車後前去刷卡,按不下去,司機檢查一下,發現刷卡機壞了,我直覺上說:「沒關係,我投零錢」司機要我下車,因為要維修,我只說:「喔,好」就下車了,下車後還得走回原站。我突然覺得自己好似什麼感覺都沒有,主動性不見了,情緒不見了,只有一種平靜舒暢。(註:這就是活在當下,遇緣應緣,全無罔習,自然而不勉強,多麼地自在無礙。但當思:境界有時是諸佛、菩薩製造來考驗學人的,遇逆境時能無執,不起瞋心,才能步步高升。)

我認為修行最難的不是經典的探尋、法門的學習,而是道心的堅固不移,和不斷地瓦解堅固的「我」,這條長遠的路,正等著一步步的走下去。

1998.9.20~9.26

修第三座時,約一小時半左右,手、腳、腿都脹滿了氣,全身暖哄哄的很舒服,此時,一向最會痛的腿竟然可以完全不痛;但漸漸地氣消失後,又開始酸痛了。我覺得打坐若只是靠「氣」的幫忙,那實在是自己做不了主,絕非修行人的心態。後幾座那種強烈的氣感不見了,當然酸痛又回來了!此時,須靠自己安住的心來看生滅的種種幻相,若能擴而大之,延續至日常生活中一切情境,那才是修行的起點,這就考驗自己的本事了,我須於此多用心。(註:有氣感好修身,無氣感好修心,順逆境都是修行。初基者以氣助心定是有其必然性,但當氣衰時,心自能無礙最好。若要讓色身氣再發起,腳能不痛,是有方便法門的,就是要能善加調理風大,此時寶瓶氣的功夫就更重要了。)

晨起,因時間不夠,所以不持咒,只是靜坐著,……。感覺妄念不起,輕安,……..,然後將如何突破呢?(註:要突破就要延長戰線,把打坐時間拉長,把每天的座次增加,若能以心中心法打七更好,如此當能有意想不到的進境。)

持咒中,不知怎地,感到心有些煩,也只好儘量安住,但似乎缺少一種「沉澱的安靜。」

修法中,持咒,妄念起時似飄起又落下,一下子又不見了,妄念有一小部份會延續至二、三念,但大部分不會一直延續,此時仍持咒著,……,又飄起妄念,有些根本是陳年的往事,根本忘了,或沒有意義的人、事、境,觀一下又不見了,有時,乾脆不持咒,妄念反而沒有了,…..(註:不持咒當然沒有妄念,就像是灶中無火,故妄念就不會起了。不怕妄念起,只怕對妄念起討厭心,或執妄念去造心業。)

1998.9.27~10.04

第一座,座中有些妄念,…….,雖然很短,雖然很短,但總是在2~3念才知。心已不煩,手印有些鬆動。

感謝老師的開示,解我許久以來心中的迷惘,對「修行」又拾回信心。在自信中提醒自己以平常心看待一切的壞境界,老老實實持咒和觀照,就是最好的修行。

遇到逆緣,心中感覺似要升起情緒,看著「它」那種剛要起念而起不來的感覺,……。一切都消失、平息。(註:這就是在做牧牛的工作。)我可以感覺到自己正在觀照中,否則情緒一起,業力習氣就跟上來。第四、五座,中間只短暫休息,故意試試會怎樣?妄念已少些,最後持咒,變得很快,咒語一直出來,一段時間後,又自己慢下來。

妄念明顯減少,而咒語很快,一句還沒完,下一句感覺又接上來,手腿脹,可以不作意,一直持咒,手印有些鬆,頭上氣脹得很不舒服。

座中有好壞,有妄有淨,不要分別妄淨,一起分別心即是妄了,以平常心看待,才能安心正確的修行。

1998.10.04~10.10

手印的手指一直相碰,有時須作意一下,將其調整,才又豎起,但這好像不是辦法。後來發現,閉著眼,但把「目光」放在結印的手上,則氣會將手往上提。

請問老師:「打坐時,一直持咒中,所起的妄念,除了七識外,是否也有屬於六識的妄念?」(註:七識妄念是內心的境界,是七識執取八識的法塵或種子而現起的。若是六識來的妄念,則是妳對外塵境『色、聲、香、味、觸』所生起的妄想意識,甚至產生喜、怒、哀、樂等想念分別,這也是六識生起而來的妄想。)

晨醒,窗外雨聲不小,躺在床上,用聞性修觀音法門,讓一切聲塵現,……,房門因風大,連連碰撞聲震響,但它仍只是聞性上呈現的「碰」「碰」,….生滅而已。

打坐時,會閃一些念頭,有些是近期的,很奇怪,已很久,我已經不太copy影像,怎麼這幾日,一有境,事後於座中會閃一下,而且不關己事,又沒什意義?(註:有意義或無意義,只要發生的事都會存入八識心田中。修行人盡量不去讓此等因緣熏習得好重,尤其是不好的惡因緣,每熏一次就更厚重一些,果報更會像有那麼回事。)

清晨三點多起床,精神清爽,觀照力自然很強,想打坐,但看到書,忍不住看一段再說,等一小時後,準備上座,很奇怪,剛剛感到睡得很飽的感覺沒有了,此時想睡,就好像累得什麼似的,馬上睡得沉,…..,隱約醒來半睡中,可以感到全身在膨脹、收縮…..很舒服。

平常睡眠品質不太好,大概是睡眠中有夢吧!但醒後都不清楚,不記得吧!但這幾日,夢中的境雖片段,但醒來後卻記得,雖然沒什麼意義,但卻清晰。雖有夢,但醒來總覺得睡得很舒服。(註:那不是夢,是八識心田中的種子,當氣掃到它時,它就會起現行,這種境相不會是連續劇,當境現時妳潛意識中也能體知,境相中在告訴妳什麼往事,今生、前世都是因緣的種子。)

明明覺得精神很好,也沒睡意,打坐時,也沒有昏沉的感覺,但不知怎地,呵欠連連(國慶日三座,三座皆如此)。

持咒中,閃出一些想都想不起來的境,大概以往曾有的影塵!這些微不足道,連自己都想不起來的東西,都會在不知多久後仍會於打坐中生起,我突然覺得業力很可怕,所謂「菩薩畏因,凡夫畏果」,任何念頭都在八識田中儲存……。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日後,在身口意上當更謹慎,否則,時時刻刻都在製造污染,怎麼得了!在此更深信因緣果報,起心動念更要落實於觀照中。(註:不知則不怕,知後始覺得因果報應的可怕。但修行就是在求有生之年,練習面對以前無明所造的業,如何能做到如如無礙。)

 

三、修法中色身與心的感受

第一輪,每修第二印都得請母親按下無名指,這次可以自己結印。腳變得不是很痛,而是打從骨頭裡的酸氣脹在頭上,把頭脹得很密實感。覺得很累,坐下來休息,習慣地閉目,但覺似在打坐中,氣在臉頰上活動起來。當想保護一個人時,那種心態其實是蠻執著和「緊」的,因為擔心自己關心的人受傷害,而不安和掛礙在無形中升起,同時對我創造的執著。到超市買東西,那種「靜靜地看」的感覺又出現了。夜晚睡眠中,消失一陣子的氣又來了,漩渦沒有那麼強烈,但是脹得四肢似要撐開…..

剛看完一段經書,想休息,躺下後,但覺「內在」的力量很強,雖閉著眼,但一直凝聚著,乾脆就躺著觀心,且看它到幾時吧!將醒未醒時,手腳全身血液有膨脹感,氣如電流緩緩進行,不久,就開始心悸,坐起後就緩和了些。今夜修法,妄念特多,想必是今天見到幾位多年不見的朋友,滄海桑田,心中有感吧!(註:外在因緣來擾,就現心神不寧,表示心還沒真的清淨,更要在境中修心。)

身體癢了很久,身上並無紅腫,只是一下子這兒癢一下,那兒癢一下,前陣子天熱,以為長痱子也抓紅了,這陣子,看來不似痱子,儘量克制不理它,還過得去,泡熱水澡算了!白天,臉麻麻的,電流感爬到頭部,夜晚修法時,又在頰、頭、後腦、嘴巴到處跑,徘徊。(註:氣是無所不到的,走內臟、肌肉、皮膚、牙齒等,故這是好現象,若不能止癢,真的就去洗熱水澡可也。)

清晨230醒來,頭又「吱吱」叫,心想:乾脆修一座,約300,左右傳來似竹片拍打的聲音,很有節奏感,每3~5秒一次,連續十多下就消失了,半夜三更,沒人啊!就算有人走動,也不該是這種聲音,好似從廚房傳來,不管它,氣流傳到後腦,頭又吱吱聲響著……

深夜睡著,上半身體內有震動感,白天變成右手臂內的震動,右肩到脖子,似「啪」的一下,迅速震動就消失了。

工作、生活上的管理效率不太好,和自己隨性而作的個性有關,興致一來,有的是一直做下去,有時卻會拖延,不夠積極,這裡面,實在是習氣和定力都有問題。(註:當事情一來,體性卻不想去做時,也就是不必去做了,或做了也沒有意義的。現在要學習反過來配合妳的佛性吧!當妳跟它相稔後,能依它做該做的事,能依它不做不必做的事,這即是有點見性的樣子了。)

 

四、結語

人類的苦難,來自於天災、人禍,而後者尤甚。二次颱風帶給台灣的,不只是怵目驚心的傷亡,而更是經濟富裕下的諷刺和人性貪婪的見證和悲哀。三十年前的颱風,在物質較差的年代,窮鄉僻壤,本就簡陋的房子,也沒有這種活埋的慘事,而在今日鋼筋水泥的房子,擋不住的不只是土石流,而是人性中最可怕的貪婪。事後所有肇事者、當政的推諉、冷漠,讓這個早已扭曲的社會,看到的只是人性的悲哀和不斷呈現的共業,而不是希望……。號稱數百萬宗教人口的台灣,到底宗教給人什麼教化?人才肯老實做人,安分做事。老師,很抱歉,本週在身心上的感受,除了以往報告的之外,實無什麼特殊的狀況,不知要如何寫,請見諒!(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