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16-3) 
                                                           優婆夷
戒子  張聖宜


一、修第一輪心理與色身的變化

()修法因緣

以前打坐對我來說只是叫做「坐」,能坐半個小時就很不得了了,後來師姐帶我到法爾禪三(89年二月底),第一座剛好由本師父帶的,那一座坐了兩個小時,怎樣「坐」到的我不知道,只知道心裡一直唸著大悲咒。記得那時曾聽到本師父告訴大家,觀音菩薩(如來語印菩薩)示現要他帶眾修心中心法,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本師。第二天承老師教我第一懺悔印後,就這樣三天終於熬了過去,我也厚著臉皮向老師要來黃巾布,向老師要黃巾布時老師的面色凝重,告訴我用這塊黃巾布和我結個善緣。後來才知道彼時音老上師剛圓寂,但尚未對大家公開,老師在牽掛著法脈與師恩。隔了一個月我參加了法爾的「禪修先修班」,對打坐有了初步的概念。

去年(90年)三、四月,本法師來法爾帶領斷食,我又來插花,請教師父可不可以灌頂穢跡金剛法和心中心法? 師父很慈悲的應允了,因此第二天我這個糊塗虫又歡天喜地的接受了灌頂,這是我第二次見到本師父。回家後這兩個法交替的修,可是修心中心法卻熬不住痛,到最後就在第十座時放棄了!師姐告訴我說修心中心法剛開始時一定要共修,否則很難突破,因此後來我大部份以修穢跡金剛法為主。

修習心中心法之前,自己就已經很敏感,神經質使自己常常困惑,很多事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該做還是不該做?動不動便會感到緊張,怕一些不是預估的狀況突然而來,尤其在唸咒時又出現了一些我不了解的事,在e-mail給老師得到解答後,覺得該到突破的時機了,剛好因緣湊合,12/9正式參加第三期的心中心法修習,也第三次的見到本師父,再度的接受灌頂,也開始了修行的另一個重要階段。

 

(二)心境覺知的對治

修習心中心法後,打坐中又遇到一些比較特別的狀況,次數也比以往多,常常為了自己的敏感和打坐的一些景象向老師請益,老師告訴我某些狀況即使不是刻意的,也是因為自己的「習氣」所致,為了想要把這些「習氣」糾正,因此上星期向老師請教「空觀」,老師不吝的告訴我「六親不認」、「不即不離」,什麼事都認以「妄念」甚或「假的」待之。(註:根結使毛病不知,致使常執相為真,並已成妄習,能看命而不能轉命,還是凡夫一個,要認真修空、無相、無願三三昧,入佛之門。)

這星期,我就以修習這種「不即不離」、「六親不認」來嘗試。結果發現因為自己已經知道自己有這個毛病,變得有點排拒這種狀況,變成了「離」,而且很刻意。打坐時怕入狀況,因此坐得很不好,因為想「離」,所以變得不自然了。後來仔細想想,不應該這樣的,這樣叫逃避!我欠缺了「不離」!想通了後,終於能面對。再來自己下一步該如何做,應該自然以待之,臨到時再以「不即不離」以對,凡事不要牽強,學著保持中庸,不必造做,只不過真的要「不即不離」於日常生活中,卻又是一門很不好修習的課程啊!

 

(三)色身的適應調理

平常打坐我都先雙盤,到一定時間後受不了疼痛時就散盤,師姐們告訴我,健康帶很好用,尤其對打坐雙盤會更好,會嗎?去年睡覺時綁過,結果綁得太緊以致於半夜起來廁所時跌倒,把外子嚇到,就此打住了!回家想了想,這次不要弄太緊再試試看,結果第二天雙盤時……..哇哈哈!到下座時一點痠痛的感覺都沒有,真是「太神奇了」!老師說打手印會打通許多的脈絡,結果我發現有真的是打通了,有的是通了後身體疏於保養或生理期,好像又會不通,因此身體的穴道好像是縫紉機的針油孔,要時常上油保養才會順,也難怪老師要準備一大堆的調養品希望我們好好利用,心裡不由得對老師感恩了起來……。老師為我們準備了那麼多有關健康的資訊和東西,有多少人在珍惜使用呢?飲水當思源,如何回饋有情?….(註:真要回饋,要勤練身心,得無上禪定力,再挺身而出,為眾生事出點心力?!)

打坐後發現自己變得很好吃,胃口很好,想吃的東西往往比胃能塞的東西還多,以致於鬧胃痛。再加上嘗試六齋,比如前一天過午不食,第二天早上七點前就上了座,坐到九點再吃,中午又要吃,這下可好,貪吃的「補償心理」在潛意識裡於焉產生,吃多對不起胃,吃少對不起自己,造成了份量的不均衡,老是和胃在爭執……。很丟臉!這是我要好好調整的地方,很不應該發生!

打手印時前三印比較痛,第三印的指頭已經可以乖乖的勾住了,只不過無名指很痛,第五印的食指和無名指還是碰不到,這是很傷腦筋的地方,只有再繼續使用膠帶,這樣的「不如法」要如何克服?………

 

二、第二輪第一印

2002-1-27.a.m. 915~a.m.11 15 第一座

今天是第二輪的第一座,努力的持咒,心也很靜,有時會發現自己的外在和內在差異很大,心裡安靜,可是外在卻活活潑潑、調皮搗蛋、開開心心,心裡裝不下心事,如同外子說的:若有心事的話眉頭就會擠在一起,一看就知道!我想,說好聽一點叫「率真」,難聽一點叫「幼稚」吧!

這座持咒持得很專心,不知怎麼妄念中會很想念我的師父,到最後腿痠拼命換腿和手痛外,其他沒什麼特殊感覺,倒是在年終清掃時和「臻妹妹」(她要我當她姊姊)互相嘰嘰呱呱了一大堆的話,我想,還好我們沒把法爾的天花板給掀了,否則實在罪過啊!……..嗯!我喜歡那種自在無造做的感覺!在法爾好像回家一樣!真好~~~~~

 

1-28.a.m. 714~a.m. 915 第二座

早上精神不錯,天氣很冷,加上生理期末,因此先喝一杯薑湯,上座後就後悔了,不到半小時膀胱有了感覺,決定給它熬下去,不要理會這色身的敏感。這一座還可以,剛開始神識似乎很熱鬧,不知潛意識在喧騰些什麼,可能和昨天所發生的事物有關(意念尚未停歇),甚至有「老師也是人」、「我要當老師的女兒」的妄念一堆,發現後忽略它,持續唸咒,到後來也就慢慢的靜了下來。有時感到右腿外側有瞬間的東西在跑的感覺,沒多久又換到左腿後就消失,指頭到最後還是會痛,腦筋裝的東西不多,自從決定學「空觀」後,也就學著一切順其自然的發展,遇到情況再說,也不必刻意的排斥,因此坐下來壓力也就沒了!下了座趕快上個廁所,吃點東西,試試看能不能接力下一座。

 

1-28. a.m. 930~a.m. 1130 第三座

上一座坐完外子尚未起床,因此隔了十五分鐘再來一座。剛開始上座時神識又似乎又喧騰起來,不理會的唸咒,沒多久就靜下來了,這次靜下的時間比上座短,為什麼會這樣?這意識裡的喧鬧到底是什麼?(註:若不是妄想就是體性感知外在攪和的因緣,若要擺平此種境況,只要把自己放空,當能以空來影響或左右亂局,最後亂相自能以圓滿收場。若沒有修證工夫者,只能覺知而跟著亂攪和,境況就越來越糟。)這一座比較辛苦,因為很想睡覺了!昨天外子沒帶駕照,因此回程接到我後由我接手開回家,家裡的是是非非還得學著努力的排遣,即使很累了也不要讓人說話,當人就要學著有這種能耐來面對,尤其是在家人!既來之則安之。前一座還好,這一座累的後勁就直撲而來,就當考驗好了,即使睡著了也要把這一座坐完!結果有段時間真的睡著了,就這樣的醒醒睡睡再加上手指好像被燒到似的痛,腳也痛,腰也痛的坐完這一座!下了座,發現手指頭黑青了兩個地方,….。

 

1-29. a.m. 720~a.m. 920 第四座

昨夜睡得不穩,本想睡個回籠覺再來,可是上座的慾望使自己又爬上了蒲團,就努力唸咒,開始時對法爾的師姐產生了掛礙,沒多久又轉到願力與悲心,唸到一段時間小腹的馬達好像又在輕輕啟動,一段時間糊裡糊塗的唸到楞嚴咒的咒前偈,又一段時間又唸到心中心法咒前經文的「實德菩薩….」那一段,有可能昏沉了!到最後半個小時腿開始痠了起來,熬了一陣子後散盤,手指頭卻開始痛了,不去理會的坐下去,又是一段煎熬的時刻,不時把頭用力頂在小桌的毛巾上好轉移注意力,又有時把手架了起來,後來乾脆輕輕放在小桌下面的橫架上,頭頂在毛巾上繼續輕輕持咒,慢慢的手放鬆後就沒了感覺,這一座就這樣的坐完了。

 

1-30.p.m.400~p.m.600 第五座

早上到山上和師兄處理一些事情,因此打坐延到下午回家再坐,雖然很累,但也許因為早上的事情讓自己精神無法放鬆,睡也睡不著,就起來打坐,坐上去後拼命打瞌睡,就這樣昏沉了半個鐘頭,後來努力金剛持咒,精神竟然來了,白天的事也一件一件的浮了出來,就這樣不由自主的讓我重新的審視著,時間很快的過去,腦筋也很清醒,有時會發現自己會不自覺的持咒時呼吸越來越慢,呼一口氣時可以唸上好多遍的咒,而且好像在漏沙漏似的細細的、一點點的持續進行,可是那種感覺要在不知不覺時才會發生,一注意時卻會回復到原來的呼吸法,很難刻意做到。

 

1-31. a.m.730~a.m.930 第六座

打坐時昨天山上的事情還是浮著出來,不同的是今天加入了一些自己的妄念,甚至有點被牽著走,警覺時就觀心:為什麼又要放不開?對這些事的是是非非我如何去觀空?不去掃地是因為這些灰塵都是我自己要沾上的,不屬於我的心,與我何干?其實外來的事物也是同樣的道理,那麼昨天的這些對我來說應該是同樣的道理!重要嗎?該為這些事來擾心嗎?等到想通這些事情本來就與我無關時,我的心也就無所謂了!也就學會了放下。……(註:事件若不能過後了無痕,還讓它一次薰、二次薰,無數次薰,最後當成一深厚的種子。要快刀斬亂麻地,不要讓它有喘息的機會。修行當如是,才能不與諸緣牽扯,也才能解脫達無礙境。)

不論打坐或唸經,都是在修心,如何把這顆心安住才是進步,因此現在對自己做功課時的要求是要「專注」,其他的都是妄念,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們到最後真正依賴、修的---正是這顆無染的心!

 

2-1. a.m.900~a.m.1100 第七座

這一座略帶昏沉,但不是很嚴重,到最後曾把印堂頂在小桌上,手印放在下面的架子,咒在心裡默默的持著,有一種感覺,就是色身似乎睡著,可是意識十分的清醒,而且咒也很清晰的繼續著,直到忽然聽到計時器響了一聲,那時知道那聲音不是真的計時器在響,心裡想可能是時間真的快到了,於是抬頭一看,差兩分鐘就到時間了,於是正襟危坐的等時間到後迴向。

 

2-2. a.m.920~a.m.1120 第八座

這一座心裡不是很穩定,唸咒不斷,但思緒總是被妄念牽著走,一些心事在意念中悄悄的在翻騰,不想它很難,總是在一些最痛的地方忘記放空,那是在潛意識中最不平衡的角落,忽然又有一些掛礙的念頭,警覺到有人又在和我打電訊,趕快告訴自己不要繼續相應,因為我不要再走以前的那段路……(註:能覺知後不能以空相應,還把此種覺當神通,大量玩此心,都是世間禪凡夫的病兆。難得您現已能知道如何修解脫道,希能最後能覺而不慌亂,進而入如如不動的境地。)趕快想本師父的法像,想到後就對他開心的笑一笑,用這方法來擊破前面許多的塵影,但是沒多久又重複發生,也只有再次重複的擊破,我想,某些事在我的心裡雖然很痛,但用這方法並不究竟,也許這會是我下幾座功課的一部份吧!

 

三、第二輪第二印

2002-2/3 a.m. 900~a.m. 1100 第一座

為了想坐得更穩,故意多墊了一個墊子,結果狀況比較好一點,但也撐不了多久,尤其左後臀感到不舒服,每次都是這個地方出問題,手也會痛。

 

2/4 a.m. 605~a.m. 805 第二座

這一座坐得不太穩,因為早上還要帶孩子趕到學校考試,很多事都還沒做,這時也就發現自己的定力真的很差。

 

2/5 a.m. 840~a.m. 1040 第三座

上兩個星期有一座打得右手很痠,結果下座後發現右手的玉鐲子斷成了兩截,就換另一個來戴,今天坐到後來右手又特別的痠,事前曾檢查袖子沒卡住,在座上也注意過鐲子並沒箍住,下座後仔細一看,怎麼鐲子出了一條斷裂紋?難不成這兩個夜市買的便宜貨有問題?經不住我打手印?怪怪的…..

 

2/6 a.m. 725~a.m. 925 第四座

昨夜夢到師父和顏悅色的和我談話,我對孩子的成長還是放不下,畢竟責任是該盡的,夢裡很清楚自己的要求是什麼。

早上上座後告訴自己,外子要如何就隨他去,不必擔心太多,畢竟個人有個人的業力,屆時該如何就如何吧!…….

今天這一座打了好幾個噴嚏,一直流鼻水,停不住,坐得很難過,也很辛苦,可是下座就沒事,不知是不是略有感冒呢?

近來打坐,好像有點停滯住了,也許是用功不夠,只會在那邊痛,腰也老挺不直,第二印到後來手指還是很痛,上了座又老打噴嚏,拼命流鼻涕,很辛苦……,但是右手沒昨天那樣的難受感,也許是心理作用呢?

 

2/6 p.m. 330~p.m. 530 第五座

早上坐完後就一直做年終掃除工作,很累,可是為了怕落後,於是下午再加一座,和預估的一樣--------努力打瞌睡,孩子過來問我還好嗎?看我打坐打得很痛苦的樣子。坐沒多久又開始流鼻涕,就捧個手印把電暖氣打開,慢慢的就好些了!也許疲累使氣脈不通,到後來手好痛,調服得很辛苦,右手的筋很不舒服,腰也老挺不直,什麼氣感有都沒,但也熬了過來。

 

2/7 a.m. 730~a.m. 930 第六座

自我反省後,要求自己要用功,否則打坐就沒什麼意義。早上起來兩肩痠痛,頸部僵硬,也許是昨天忙碌的後遺症,也發現修第二輪時,手指疼痛比第一輪輕,但還是要熬過手痛和腳痛,尤其是前三印,打完後放手時灼熱的感覺實在很強烈,甚至得一陣子才會消失,也許表示氣脈尚未打通,也因此無法連續多坐,第四印後就比較好,所以自我鼓勵凡事按部就班的來,不要貪心,免得後繼無力。為了不要再流鼻涕在座上擦真痛苦,電暖氣還是開了一陣子,也因此鼻子狀況有改善,但是暖氣停後又會再流,真煩!坐一段時間後,有時會忽然頭痛一下,又沒了,後來開始默默的祝福我認識的人,也學著向成就我的人頂禮,學著降服自己的驕慢心垢。

 

2/7 p.m. 455~p.m. 655 第七座

要過年了,擔心下週八座會有趕不上的顧慮,因此在下午午休後再坐一座,屆時每天一座還可以控制時間而不會匆忙意亂。

最近發現上座後喜歡閉著眼持咒,由於這一印對我比較痛,所以也是面對耐性的挑戰---在疼痛中如何調服那顆時時挑釁的心,如何轉移注意力或面對疼痛時看那個「痛」,甚至努力回想修第一輪第二印時我是用什麼方法熬過來的?自己有沒有退步?中間曾有妄想----這樣坐有什麼意思?忽然警覺到為什麼那麼多的師兄師姐修這個法,後來不了了之,就如忘了我自省為什麼要修這個法?今天有這妄念是因為忘記了修這個法的目的,加上降服不了耐性的煎熬才有此念,人為什麼會在輪迴中打滾,也因那顆妄心,忘記為什麼要來人世間,只注意到眼前的現況甚至利益,於是越滾越濁,所以要時時警覺妄念的蠢動加以降服。(註:能警覺今是而昨非,才能痛下心來,狠狠地、毫不通商量地斷除散亂易攀緣的心,也才有證空理的機會。)坐到一段時間後,感到鼻子有種特別的感受,好像略痠,有東西集中,過後感到很舒服,下座後,發現自己身上都是汗,因此沒加外套,結果感到很不舒服,想到時才真正感到下座後保暖的重要,趕快的穿衣。

 

2/8 a.m. 805~a.m. 1005 第八座

早上賴床,因此上座時間延後,好處是不易昏沉,壞處是痛得也很清醒,但好像痛得有點習慣,倒是思緒起起伏伏的,甚至憶起昨夜夢中在打穢跡金剛印,妄念真的很多。有時想身為一個佛教徒該要如何做最自在?每個人有每個人的任務要做,我又該如何表現出一個佛教徒的特色?一般的佛教徒常常給自己冠上一些特定的條碼(要端莊?穩重?不多話?嘴巴不離佛法?手拼命捻著念珠?名相時時迸出?),可是最自在的,則是在生活中表現出的自在,濟公在我的心裡是最自在、活生生、掛礙不牽的度生,想到老師告訴我 本師父修了心中心法後每天都笑咪咪的,對這點我的內心很歡喜,因為宗教本來就該富有生命力,有了歡喜和感恩,心量才能放大,許多事才是真的無礙吧!

 

四、第二輪第三印

2002-2/9 a.m. 655~a.m. 855第一座

怕不小心手指頭會溜掉,也訓練自己不必用膠帶成習,因此把手印重複的結得緊緊得才正式上座,到後來手指頭真的很痛,怎麼坐就怎麼難熬,只有把手捧在胸前才比較好些,曾對菩薩輕呼救命,因為被無名指壓的兩根食指真的刺痛難擋,甚至痛得有點生氣!

今天的時間真的很不好熬!中間時段曾對昨夜夢裡的情境做探討,-----。這個人和我前生是不是有段因緣?為什麼會這麼在意他的傷心?我為什麼在夢裡與現實生活中,對此事的態度保持同樣的態度?而且在夢裡的意志力比修法前強了很多?醒來後為什麼對夢裡的事這麼的牽掛?在潛意識裡我到底在想什麼?有表面上這麼單純麼?不知為什麼,修法後,夢裡的世界不知為什麼似乎比未修法前真實感來得強烈,而且睡眠狀態中腦筋比以前來得清醒,人生如夢,夢如人生,……..(註:覺醒中的夢境,也可說是禪定中人的定中獨頭所現的境,但都是幻化之前塵影事,何堪動情?真是迷情眾生,趕快醒悟為要。)

 

2/10 a.m. 750~a.m. 950 第二座

昨天全家到婆家打掃,因此今天這一座頗睏的,天氣也很冷,一上座就開暖氣,等大約半個鐘頭後溫度適應了想關掉暖氣時,手印一滑散了印,只好再重新來過,上座後仍無法擋昨天的疲累,手印靠在小桌的底架、頭頂在小桌上,醒醒睡睡的和疼痛掙扎了許久的坐完了一座。

最近發現打坐的障礙很多,也許是人心的浮動的比前一陣子厲害許多,自己不小心又應了緣!因此坐起來很辛苦。

 

2/11 a.m. 525~a.m. 725 第三座

今天是除夕,為了怕像昨天一樣不小心散了印,因此乾脆開了暖氣後不再理它,但是疲累還是止不住,因為昨天全家總動員的清掃家裡,忙到半夜,早上起床後又趕快烘衣服,壓力很大,做事也很匆忙,早上還要齋供,齋供完後還要拜地基主,還要趕回台北採買年貨給公婆和自己,回公婆家後要祭祖,晚上還要趕回來守歲、放關門炮,開門炮也要撐到丑時放,一點以後才可以上床,許許多多的事忙不完,這一座又像昨天一樣的迷迷糊糊的坐,雖然在睡,但持咒仍是不斷的。下座後齋供,聽到垃圾車來了,看到外子仍在睡覺,昨天他累了一天,實在不忍心吵他,又怕誤了時間垃圾要放上好多天,於是努力的扛起一大堆的垃圾往巷口走,回來後發現十多年沒犯的子宮後傾的毛病出來了,右小腹很痛,真糟糕….

 

2/12 a.m. 700~a.m. 900 第四座

今天是大年初一,為了齋供,照樣起早後就上座,暖氣開了後也像昨天一樣不再理會,但連日的疲累,全身筋脈也跟著堵住了!不到一小時手指頭就在那邊煎熬了起來,比前幾天更難熬,這幾天雙盤都無法持久,坐起來感到障礙重重,有種快坐不下去的感覺,努力告訴自己一年的第一天要更專心,但是仍抵不住色身的障礙,沒多久又趴了下去了。時而檢查手指頭有沒有溜掉,結果到後來右手的無名指真的溜了,偷偷的又向菩薩求救,努力的忍住疼痛用牙齒把指頭咬回來,至少不必白坐一個半鐘頭啊!

 

2/13 a.m. 620~a.m. 820 第五座

子宮後傾的毛病犯了後,上廁所時右小腹總是不舒服,自己有點擔心,又不願看醫生,想熬熬看,看自己會不會好起來。

今天要趕回台北帶公婆燒香,因此早點起來上座,發現對第三印的得失心很重,因為第一輪打第三印時是用膠帶來固定的,就像老師說的「不如法」,等到自己真正不靠膠帶時,手變得非常的疼痛難熬,尤其最後半小時時最是刺痛,手指還是會溜,因此還是用牙齒把指頭咬回去,等到下座後才發現為了咬手指,牙齦咬出血來,沾到了黃巾布,但是還是肯定自己又完成了一座了!

修這個法,發現自己變得更善良更慈悲,對事情的執著慢慢地在改變,會幫人多想一想,多給別人留一點空間,我想、我也希望,修這個法能如我修穢跡金剛手印一樣,使剛強的事轉成真正的柔和和慈悲,焚盡自己的煩惱和一切的障難,未來之際能澤惠法界,……當然,現在當務之急就是把自己修好。

 

2/14 a.m. 730~a.m. 930 第六座

上座後努力使自己的心靜下來,不停的念咒,對面鄰居近來老是把收音機放得很大聲,很吵,但不想和他吵,因為人家的水準是這樣,去講只會是非多,努力想老師說的「動中修,修解脫」,好吧!看自己能不能在這一關過關,只不過有時還是得面對自己對噪音的無奈!還好到後來也就漠視了。今天的狀況比昨天好些,略有氣感,因為曾感到有氣跑到牙齒,咬合後就散了!努力的調息,慢慢的拉長呼吸,不讓自己再度的昏沉,手痛就熬一下,腳痛也忍一下,雖然免不了最後再度的把手指頭咬回去,但是今天算是這星期最理想的一次了! 坐到一半時在一個幻境,心裡很清楚,自己在叫一位好朋友的名字,可是她沒回應我,再仔細一看,結果看到她的相片在骨灰罈上,清醒後想怎麼會這樣?等到孩子開學再請孩子去看看她可好?難道有什麼意思麼?(註:又是住境生心,管它真假做甚!)

 

2/15 a.m. 725~a.m. 925 第七座

昨天中午孩子希望我和外子慶祝情人節,於是我們到海霸王去用餐,我點了一份素食餐,就這樣的家庭團聚了一頓飯,回來後忽然感到右手腕非常痠痛,心裡的直覺是又遇到了些什麼了!因為每次最敏感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右手腕,另一個就是胃,痠到今天早上仍沒解決,就用老方法----帶個鐲子,慢慢的痠痛的感覺就消失了,畢竟還是凡夫,某些事還是要借助於五行。

早上上座後感到今天這一座比昨天來得安定,不像前幾五座坐不住的感覺那麼強烈,以許自己的定力不夠,因此容易被外境干擾,前幾天那種熬法竟會使我產生退卻,有時想是不是大家要過年的心很浮動,被影響到卻不自知,效應卻在打坐時強烈的反應出來呢?坐時會想到老師說的座座不一定全是順利或難熬,都是必經的過程,因此在理智上還是撐了過來!今天還是有把手指頭咬回去,想想,比昨天進步就好了,什麼事不必太強求完美,我只要求自己有恆心每天把該坐的坐到,畢竟要持恆也不是易事,尤其是在家人。

 

2/16 a.m. 725~a.m. 925 第八座

昨天和家人去竹林寺燒香,順便向印度人買了一些檀香和檀香油,他告訴我人不舒服時可擦在頸部或洗澡,也可當香精點,味道令人感到舒順,很開心,今天就開始使用。健康上,上廁所時小腹的痛未減輕,準備下週一去醫院檢查,至少要知道自己出了什麼問題才能對治!若是消息不好,也許就是佛菩薩要我回到佛旁了,咦?好像自己想得過頭了!

今天這一座比昨天又安定了許多,心裡更為清靜,雖然又有咬指頭,但是心裡狀況不若之前的慌亂,妄念還是有,思索修這個法最重要的是使大家起慈心,而不是一個人妄自慈心亂竄,畢竟未到火候,要適度的收斂,免得如老師所言不注意使此心為客邪所用;另一個妄念也使我想通了一件事,想到外子對修法雖不甚了解,但護我的心卻無庸置疑,甚至也不准孩子對我有任何的冒犯,呵護之意甚深,不由得想到自己累世的冤親債主,有許多不也是如此嗎?雖然有的會令我產生慾念或其他的影響,最重要的是我要敞開心去接受他們的存在,不論是善意與否,這些就如同業力般是我該去面對接受的,因此在做迴向之時,更應以待親人般的悲憫心去誠心相待才是啊!在外遇到一些特別的緣,又該以什麼樣的心來看呢?我還要思索

 

五、第二輪第四印

2002-2/17 a.m.900~a.m.1100 第一座

早上到法爾修第一座,剛開始妄念齊飛,腦筋裝的是人的是是非非,也許自卑感重,自尊心就強,心裡裝不下未解決的事,因此不由自主的唏哩嘩啦的想著如何把事擺平,雖然這次的雙盤沒鬆脫之感,但是掛礙的習氣依然晃蕩,即使大約想出法子,但還是這樣過了一陣子,警覺到時自問:要這樣坐完這一座嗎?如何對治?於是開始把這些妄念「扔」掉,好好調息念咒,就這樣慢慢的靜了下來,後來念頭又起,想到早上把體檢報告與近來小腹疼痛的問題跟老師討論,結果老師把桌上的那一罐離胺酸給了我,內心感激之情不由泛起,不知道老師有沒有為自己留一些?想著想著,眼眶的淚水忍不住晃滿了眼,趕快告訴自己「不要動情」,克制住之後再繼續持咒持下去,但因為早上吃藥和上座前吃了老師給的藥時喝了一堆水,座前又忘了先如廁,結果膀胱又有了「感覺」,後來左小腹一陣刺痛,就告訴自己不可以放棄,時間到再去廁所,結果老師說今天鐘響再繼續坐,不要下座!自我掙扎後,決定以身體為重,因此鐘響後,逕自迴向下座,等上了廁所後再溜回來坐,就修穢跡金剛印,膀胱沒負擔了,心也就安了,沒多久就便進入狀況,恍恍惚惚的進到一個環境,有一些人在那裡,很舒服,後來耳朵霧霧的聽到老師不知說些什麼才努力的回過神來,發現大家在舉手印迴向,因此我也散印,下座後把情況告訴「臻妹妹」,她告訴我那是入定了,我才真正了解入定大概是什麼回事了,以前不太確定,現在知道了!(註:定境不深,耳識還在用,只近乎二禪境。真入定中要五根不起功用,要出定來也不能隨便出來。)

和臻妹妹談及種子翻騰時,平常言行的舉心動念、嘻笑言談中對種子的影響,聯想修水懺曾提及的「罪性空」,內心擔憂種子翻騰時會這麼難過嗎?到時該怎麼辦?影響的層面不論家人或行事,該如何做?於是小參時請教老師,老師告訴我們種子如塵埃,浮起時會落地,不會消失,也告訴我們「罪性空」的來由,當種子浮現時我們要用「空」的心去觀,即使是錯的,曾經見不得人的,也要在觀時不動心,不與相應,….。把種子的翻騰和「罪性空」的智慧結合在一起,使我們受益匪淺,講完後臻妹妹很謙遜的回頭向我謝謝提出這個問題,我告訴她這問題我也想了很久了!今天這個小參很實在,本來畏懼的事,現在又多了一重了解了!(註:翻種子與打妄想要分清楚,翻種子所翻的是一些飛揚、不能理解的斷句或影像,也可說一個句子出現兩、三字又跳到另一句子,又兩、三字,又飛到另一句子。妄想是能知道您在想什麼事,擔心什麼為主。前者是行者不能自主的八識法塵,後者是行者的七識所執的八識法塵所生的法相。翻種子又分大小翻,若僅翻數天就不見了,算是小悟一回,小悟可千萬回。大悟是真正翻種子,種子當翻好幾年,翻到第七意識不再執取八識法塵為止,也就是法執滅為止。之後,空體才能現,現後當能對一切境不黏。)

 

2/18 a.m. 640~a.m. 840 第二座

昨天很累,也許這個累和臟器發炎有關(上廁所時小腹疼痛甚或增強),加上服用藥物,因此這一座真的睡著了,還好手印未散,因此勉強算得上一座。下座後外子陪同去榮總看醫生,除了驗尿和開藥外,醫生要求再度驗尿做細胞檢測與照X光,下週看報告,因此也只有下週知道結果了!

 

2/19 p.m. 1255~p.m.2 55 第三座

早晨吃了一點東西後服醫生開的藥,送孩子上學後逕自上了座,可是坐了五十分左右直感膀胱膨脹,再加上倦感不斷,不敢和病體開玩笑,於是下座爬回床上睡回籠覺;睡到一半進入某個空間,那裡的光線很陰暗,有點像黃昏時快全暗時的灰濛,有一條約兩線道的柏油路,有一個人帶著我走,每走一段路的左邊會站著三三兩兩的人,他們都沒惡意,就是站著停留在那裡,帶我的人邊走邊教我不要去影響別人的業緣,告訴我現在我們遇到的人和下一堆我們遇到的其中一人有因緣,下一個又和另一個我們遇到的有因緣,而這種因緣是環環相扣牽連不斷的,和這位帶領我的人在路上行進間,我發現我一直不斷的持著心中心咒,而他講的東西我努力深刻的體會著…..。後來就醒了!咦?難不成像老師說的我又和鬼神打交道了?可是人家是在教我啊!不管怎樣,我還是要寫下來報告一下好了。(註:夢中說夢兩重虛,想陰不去當常會做夢,也太會結緣,常會有些異緣不斷。要不要去影響別人的業緣,當看那個人是否福德具足,若福德具足的苦難者來到您跟前,表示因緣已成熟,您雖受身體的苦痛或如入火坑似地也要幫他、度他,這樣才是菩薩精神。問題是幫了後,您是否有能力化解因而造成的自己身心問題,所以要學空,要有禪定力。但也不能濫慈悲,見一切好人壞人都要強插手管人家的因果,如此是會壞世間因果的,宜要省思。)

中午隨便塞了點東西就上座,這一座安穩得多了,錯開了吃藥喝水的時間,小腹的問題也比較好控制,只不過這一座也困擾重重,電話不斷的響,知道誰打來的,只好在徬徨中嘆了口氣,----冤家啊!不管它了!坐!後來外子回來了,披薩的香味從樓下竄到鼻子,在香味的考驗下又再次面對食物的誘惑,就這樣坐完了這起起落落的一座。當然,下座就去吃披薩囉!

 

2/20 a.m. 620~a.m.820 第四座

上座後前一小時還好,只不過因藥物的影響,到後面的一小時便昏沉不已,只好又靠小桌頂著額頭,手印架在下面的架子上。用這種姿勢的昏沉中常常發生一種狀況,就是胃的氣會一直不斷的從嘴排出,一陣子就咕嚕咕嚕的冒著,好像排都排不完,怎麼會這樣?好奇怪!今天如廁時小腹感到好多了,不會像昨天前每每鬧痛,其實,內心裡還是會牽掛檢測報告的出來,近來大家的磁場好像不是很穩定,昨夜打第一印向諸佛菩薩、法界祈求平順,畢竟我還是凡夫,只有靠佛菩薩法界的加佑了!在座上,不由的玩味昨天的那場夢,到底真正的用意在哪裡?雖然想不出來,但是還是默默的向那位善知識頂禮。

 

2/20 p.m.430~p.m.630 第五座

午休後吃藥半個小時後上座,又在思索探究那個夢----我的潛意識裡到底藏了些什麼?終於想出來了!由於修這個大法,有了大心、大悲、大願,但尚未成就,也許那位善知識怕我時機未成熟加上心太軟,於是出來告誡指正我,好讓我謹戒在心,免得不小心擾亂了別人的因果吧!有時想想也對,想到老師說的:今天看一個人在殺另一個人時,那殺人的人不一定真的錯,因我們無法觀數劫前被殺的人是否有殺現在殺人的那一個,也因此想到當佛的為何要如如不動,因為祂不適合去破壞別人的因果,也因此許多的高僧大德會靜靜地看事情的發展而不見得去插手,人的業力也如此。(註:有點智慧了,囚能長智。不要做濫好菩薩,當修到真性現起,即能體悟這人該幫,那人福德不足,幫不幫間說來自在無礙。幫也要幫得人家不知情,不然又惹來情緣不盡,如何成自在菩薩。升官、發財事不能插手,病痛、命絕要能隨緣護持。)

今天身體有恙,也是自己業力使然,靠的也只有懺悔和內修來轉,剩下的也就順其自然的面對了!懺悔時用真心去面對:以往我對你們的恩恩怨怨在此懺悔,希望大家一齊修,往生西方極樂去,以後皆行菩薩道度眾生,除非要來度生,否則不要再輪迴道上行………

座上不意也想起與某師姐的對話,她說她比較盲修瞎練,因為怯於問問題,問了問題未能了解時,卻又往往不敢再向老師繼續探討,因為老師的回答很簡短,甚或有時候只告訴她「妄念!」,我告訴她要學會溝通下去。其實解決問題的態度與習氣有關,不懂就該問,答案玩味不出更該多思考,思考不出就更應該再把問題搬出來好好的對治與解決,因為善知識就是節骨眼的航針,錯過了很容易走偏,修行人在修行時除了要尊師重道外,要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習氣與困難更是重要,否則一味的怯懦與盲目的遵循就很難找到真理,因此放開心修心地才不會落入外道和有餘吧?即使老師的那句「妄念!」,勘不破時也是慧根不夠,更要有勇氣去探討,才是真精進啊!我欣賞本師父的一點是當有質疑時,即使面對師長時,他有勇氣探討和解決,畢竟修行路上問題本來就是很多啊!(註:某師姐毛病定是常打妄想或太愛講話者,此兩者是修行的大忌,因心散亂故,若所問的問題不是修行的境界,只是探討問題的理論,可說是妄念,打住就好了。不懂的,到境界來臨時,講出來才能受用,不然都是多餘的。)

 

2/21 a..m.640~a.m.840 第六座

為了怕坐一半想廁所,因此上座前不敢先吃藥,這幾天的藥吃下來,因為有抗生素的緣故,造成腹瀉與嗜睡,但還可以熬,把身體調好才有本錢走更遠的路。因此得失丟一邊,有心理準備近來的數座皆「差不多」的菜,反正該坐就坐,面對啊!

上座約一小時後,昏沉的感覺又上來了!終於熬不住的又趴了下來,咒唸著唸著偶爾發現會停住,甚至又變成了「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警覺後和昏沉持續做拉鋸戰,腳怎麼放怎麼不適,背也怎麼拉不直,最後半個小時好好調整坐姿後,什麼都不理會的繼續坐下去,慢慢的就適意了!在座上思索過人與人之間的是是非非,與許多事情配合時不一定是絕對的對錯,但也絲絲相扣,造成了業力的相應,就像每個人需要的東西不同,用的藥也不一樣,同樣的藥對某人有益,對另一個人卻可能稱之為毒,有時善意的勸諫在事情未搞清楚之前貿然行之,結果可能是非徒增,這種業緣也許是不知不覺的結下了,或者也剛好不知不覺的報了!因此本師父曾叮嚀的「多思考」真的是非常的重要,尤其對修行人來說!(註:人際間遇紛爭時少說、少辯,最好能不聽人言,用心性去觀聽世間事。有委曲時調伏自己,讓心平靜。事過心平後,依舊自在。若也能觀事情背後因緣,誰在搞鬼,當能掌握機先,亂得自在,也覺得好笑又好玩,人生本就如是。)

有時發現在恍惚時忽然回神時會有昏昏的感覺,尤其剛好下座時有電話要趕著接或剛好有他事要做,來不及做下座運動時,昏的感覺更強烈的延長,不知和身體近來不好是否有關?

 

2/22 a..m.610~a.m.810 第七座

昨天拉肚子拉了一天,真的拉到累!晚上開始不敢再服藥,可是氣弱雙腳感到冰冷,這時發現人身體差的時候,往往缺乏智慧去調理自己,像我此時不知該吃什麼丸來調整,會不會跟西藥產生衝突?

早上腸胃較恢復,上座後就專心持咒,對身體報告結果卻妄念不斷,後來問自己若是結果不好要如何做?有什麼事我最放不下?屆時哪件事做了我會安心?想到山上的菩薩和一段心事,結果淚就這樣涑涑不斷滑落,糟糕!動情了!(註:易動情見毛病不斷,未來若入受陰魔境,將難熬也!)

好不容易停了下來重新調整自己,發現內心深處,越在意的東西越難調整。穩定後再努力坐下去!一小時後開始昏沉,又趴了下去,咒仍清晰的持著,但昏沉也努力的昏著,到後來咒又變成了「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好笑的是自己會自動回神糾正,然後再繼續的昏下去,這一座就這樣的坐到鐘響時分。

 

2/23 a.m.620~a.m.820 第八座

吃藥怕反應,不吃藥怕惡化,昨天開始減次數後略有改善,今天的反應好多了,上座安穩許多,以前別人身體不舒服就告訴人家:「唸經啊!」現在終於了解到色身不適時修行難!就好像跟不良於行的人說:「走路啊!」根本無法了解別人腳抬不起來的苦楚!因此更應在能修的時候趕快修,不要把一切的規劃全都擺到攤在那邊的未來!今天這一座是這週來最好的一次,雖偶帶昏沉,但心靈寧靜許多,深感色身不舒服時業障衝擊得更重,因此業障真的和不適成正比,也體會到業障的恐怖!

這一座剛開始用耳根聽心裡唸的咒,在一個星期不安定的薰陶下剛開始很不容易抓回來,要一個字一個字的抓,到後來穩定下來咒就慢慢的流動著,雖然妄念也會出來,但比昨天以前少多了!妄念中會問自己:為什麼在意檢測報告?是不是怕死?其實不是,而是有些事不能放下!想到老師曾說種子翻騰時與面對死亡的狀況有相似的地方,那我要面對的是什麼?真正要面對是生死大事!為什麼人往往在面對生死時留戀那麼多?因為太多的放不下啊!既然一切虛妄、罪性本空,那還有什麼沒交代的呢?多少生生死死每天都在上演?可是太陽明天還是一樣的出來,別人還是一樣的活下去啊!想想,很多事也沒什麼了!萬事萬物就是生生不息的在輪迴,只要放不下就要跟十二因緣走下去,想著想著,心裡安靜得很,念頭也沒了,管它妄念的沉沉浮浮,就這樣靜靜、安安心心的坐完一座,很感恩………

 

六、第二輪第五印

2002-2/24 a.m.900~a.m.1100第一座

昨夜停藥後早些上床睡覺,因為第二天還要到法爾,睡到半夜感到氣相當的旺,人也相當的清醒,發現右手正放在小腹上,有一種被治療的感覺,忽然有個很強的意念:我以後可以用氣來幫任何人治病,以後我說的話不論什麼都會兌現。(註:用氣為人治病是世間凡夫,對正法修行者是不屑去做的。怎不學習用心為別人治,幫人治病於無形,該多痛快無礙,但要能用心為人治病,先把自己修入空再講吧!)

另一個意念就思索:我有時還會和先生發脾氣,然後這個意念變很堅決的對第一個意念說:不行!這樣會不小心傷到人!然後趕快把手從小腹移開,身體側睡,抱住枕頭,拒絕接受治療,當時相當清醒,甚至身體根本沒任何一點涼意,但會疑惑:「我會不會著魔了?」,(註:搞有為法是很有機會著魔而不自知,誰知道是自己修得或魔力加持?)

後來一直很難入睡,翻來覆去的,氣還是很旺,翻到平躺時會嘗試用手再去觸碰小腹,發現還有那種感覺就趕快移開,就這樣掙扎的等到感覺全消了才安心入睡!只是睡的很不穩定,有睡等於沒睡,很痛苦(色身)也很疑惑!覺得第一個意念不像是我的意念,那種言出必行的感覺是那麼的肯定,到法爾用餐時便把這件事提出來請教老師!了解後大略知道那是與我有因緣的希望我幫他做事,因自己定力不夠,不會不即不離,因此還會以習氣來回答:「不要!」,自省在正法的薰習下我能做出自認正確的決定表示尚且慈悲、不貪婪,而且大乘這條路希望能繼續抓到方針有正知見的走下去,雖大願未必於這一世得償,但就像車站無數,總會有個終站!

由於昨夜幾乎難眠,因此到法爾時像個貓熊似的憔悴不堪,這一座帶著昏沉時而清醒的坐著, 再加上巧碰生理期第一天,就當在休息吧!兩小時一到便去拉肚子,回來再修穢基金剛印,下午小參,上週沒自我介紹的今天全介紹完畢,順便也認識護持我們的師兄師姐們,感到他們都修得很好,不論對家人或對法,每位都像菩薩般的慈悲與用心,能看到善良的事或物是一種福報!

 

2/25 a.m.630~a.m.830 第二座

這一座剛開始還好,還有妄念,想到老師的慈悲和對我健康的關懷,感動得眼睛又泛出了淚水,定住心後就用心持咒,過了一陣子變得很想睡,也就不知不覺的「睡定」下去,等到最後半小時變得很清醒,就好好的坐,很舒服,坐到鐘響嚇得整個人和手印都跳起來,想到今天要去醫院看報告,就下座做去醫院的準備。在車上思索「無願」、「空」與「慈悲」的關係,下午和臻妹妹談話中體會到無願已是處處皆慈悲了,剩下的我還要思索下去,也許會到大般若經裡去探究一翻,希望看得懂!

 

2/26 a.m.610~a.m.810 第三座

昨夜晚睡,早上上座前有點擔心又要昏沉,但還是鼓勵自己一定要用功,否則對不起老師的諄諄教誨,上座後便金剛持咒,雖只是唇動,但越唸越有勁,唸到後來不曉得什麼時候停住,當停住時立刻警覺(因為不願自己再度的昏沉),繼續持咒,今天寧可不入定也要用功的清醒!雖然這種狀況反覆發生,但是還是堅持下去。妄念仍是發生,也努力的摒除,其中有個妄念是想到老師和本師父的慈悲能捨,就佈施波羅蜜這件事來看,許多的出家眾在出家當下即是燃身供佛,把身體佈施給大眾了,這種大願、慈悲使我感動,眼淚又輕輕的滑落臉頰,想到和臻妹妹的談話,不禁默默觀想對她的願力與慈悲頂禮,又悟到「無願」該是「願而無願」,就像「空而不空」般的廣大無量吧!前幾天夜裡發生的狀況使我體會,若要求神通,不管用什麼方法,以人的狀態與潛能不難達成,可是最難在心地,因為必須時時耕耘不得鬆懈。(註:未能先證得漏盡,神通也沒用,照樣再淪墜去的。當心能空時,是否能學習到神通,就要看您的造化了。)累世的積習甚久,如陳垢難除,必須一層層不斷觀照對治才行!合十……..

 

2/27 a.m.640~a.m.900 第四座

本以為這一座會因睡眠比較充足而狀況改善,半個鐘頭後卻又開始昏沉了起來,變得邊睡邊持咒,到後來才清醒點,於是延長時間,只可惜膀胱不甚負荷,只延了二十分鐘便下座了!

 

2/27 a.m.1010~a.m.1210 第五座

吃了藥再度上座,這幾座全都用膠帶纏住食指與無名指,思索為何這兩個指頭湊不起來?原來是習氣所致,因為平常無名指和小指常常往外翹,好像蓮花指,因此把手型拉開了,現在要拉回來可不是易事,只有用膠帶來面對了!

上座後一直對情執掛礙,不知是別人電我還是我又在電別人,又是習氣不良所致,我想這是這一世功課的一部份。一段時間後感到印堂和眼球有感覺,就照老師的方法用力緊閉雙眼,數次之後就好了,又沒多久咒停了,什麼都空空的,趕快回神。雖然第五印,有時還是會手痛,但結一陣子感到手熱熱的,蠻舒服的,而且發現到後來把手印再扣緊一點密合度會更好。現在開始學習延長時間,把計時器調成不會叫的那種,這樣就不容易被嚇到。

下座後思索「靜中修定,動中修解脫」,若入定非易事,而修心地更非易事,所以高僧大德才要拼命的去參,而不是拼命的坐,坐時也不是拼命的睡,而是拼命的觀心,因此光修定只會落入羅漢,仍有漏,遇境則失!

 

2/28 p.m.253~p.m.455 第六座

昨天做了個夢,好像神怪片,內容是我對很多宗派的密法略知一二,要救現在的老公和孩子時會打穢基金剛印和持咒入定,然後盤腿騰空擋住要傷害他們的法力,也會入定化為像光一般的風頓入虛空來去無蹤,哇!什麼時候變得那麼厲害我怎麼都不知道,好好玩!結果早上睡過頭。

起床後忙家務, 下午外子上班後才上座,才半個小時因事前喝過薑湯,早有心理準備了,下座如廁後重新來過,學會了不計得失,嗯!略有進步啦!再重新上座後心裡很穩定,只是會想到早上臻妹妹從高雄打的電話,一方面擔心她是否平安回台北?一方面想她的問題,接著發現到自己的習氣----情執重;這一座外境很熱鬧,因為沒多久孩子的朋友來找,孩子跑來問我如何做----去溜直排輪還是坐模型?又沒多久電話響了,只好請孩子轉答一小時回電,又沒多久外面孩童放鞭炮,狗又三不五時的叫,噯!真熱鬧啊!人的耳根就是厲害,什麼也都聽進去了,還好的是心裡還算安靜,這一座就這樣還算平穩的坐完了!

晚上做晚課時意念紛飛,探究為什麼臻妹妹會發生那些狀況?我會不會?什麼是正確的?做完晚課後在菩薩前想了一會兒,對於自己的要求是:凡事按部就班,不必有所冀求(無願),發掘問題,有問題就趕快問老師,無有恐怖,用最誠懇與坦蕩的心去面對一切,學著不執著,去掉不好的習氣,多聞,這樣應該會比較不易出問題、不易走偏吧?

 

3/1 a.m.625~a.m.835 第七座

這一座平靜得多了,也許因為觀心,學著「放」掉許多的事情有關吧?剛上座時妄念湧出,一一發生時便一一的想:這件事我能放嗎?又如何?再想到老師面對這麼多學生時,若什麼事都不放那還談什麼修行?這是我該學習的,就是從妄念中出離,遇事再學著迎刃而解,妄念中就是要學不與相應,一相應就認賊作父了!出離時就是學「空」的初步,在座上學著熟稔放空,爾後,下座也跟著習於面對外境了吧?!妄念的另一段是感恩,知道自己的報告上了網,看到老師對內文許多的指導與針碥,絲絲用心可見一般,使我更知道缺點與除惑,能在人生得良師實在是福報,感恩諸佛菩薩的厚待…..。座上曾問自己前幾座為何坐得不理想?因為沒放,放不掉情執,就是因為心軟,就好像自己溺在水裡,卻對著坐在船上的人呼喊:喂!你的船太小了,很危險!(註:覺觀的工夫未練成,平時行住坐臥中,將此一覺知的體性,與所覺妄想之境,能不要跟它攪和。之外,還可從覺觀中知道自己在掛礙什麼,用智慧力破解它,甚至可學習安慰、疏導、呵責、叫罵等方法,徹底改造妳的習氣。)

座中開始仍是金剛持咒,有兩次持到後來全部停住了,什麼念頭也沒,警覺時以為自己在閉眼發呆或者睡了?可是我沒任何的睡意啊!不知道。妄念起妄念沉,隨它吧,只要努力不隨它紛飛就是了。下座後,心裡很安靜,……

 

3/2 a.m.605~a.m.806 第八座

學著萬緣放下後,上座變得安靜許多,雖然昨夜半夜起來趕蚊子數次,早上起來精神不是很好,但是心一靜,坐得也穩,打坐就如同休息般不再是一項工作的感覺,因此心態的調整很重要。

剛開始擔心會昏沉,張眼看著菩薩持咒,到後來覺得閉眼比較適意,因此便以此竟完此座,中間曾一兩次又發生如同昨天停咒的情況,雖略有一些影像也不予理會,一些日常思惟飄來飄去,但我想那不是我真正的思緒,隨它晃蕩,只要繼續的靜坐持咒,什麼都不必去管,若有牽引,發現就斬立決,心裡很平靜安詳,雖然氣機不夠旺,在家人要面對的很多,心裡的想法是恆順眾生,反正無所求,觀自在才能自在,凡事就當考驗和磨練,很多事也就無是無非了!這兩天,常常感到飄飄的感覺,自我反省是不是下座太急?偷懶的毛病好像又來了!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