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16-2) 
                                                           優婆夷
戒子  張聖宜


第四印  如來母印

90/12/29   a.m. 5 : 25 ~ a.m. 7: 25  第一座

今天十五,又是星期六,因此早點起來先打坐,再忙齋供的事。

結的是第四印---如來母印,這個印不難結,難的是老師說的小指頭就老是伸不怎麼出來,所以這座比較注意如何把手擠得緊一點。昨天晚上一點左右才睡,不知是否有影響,因為今天早上前半段時間昏沉的比較多,不像昨天下午精神旺盛。雙盤時也不難過,就是一直想睡覺,說不定是平常愛睡慣了,尤其是假日 在昏沉中,很奇怪的是忽然跳出一個不知是國小還是國中的同學,對她幾乎已經遺忘了,而且畢業後幾乎未曾想起過這個人,在訝異中又驚醒了!難不成八識田的東西不小心被翻了出來?這到底是些什麼?甚至想起了那時她的一些行徑,這些東西就這樣的迸了出來,是好現象嗎?以後還會有什麼?小時後做過的調皮事或青少年無知時闖的禍(只有自己知道的),以後我看到又該如何對治?所以人不能犯錯,一錯就灑下了種子,即使在往生的那一刻也無法逃避啊!業力啊!業力…….

最後的半小時比較不昏沉,有時渾沌,有時清醒,就這樣的等到計時器響了,驚一下才下座。今天下座後好像很會排泄,到後來有點拉肚子,後來再打電話給媽,果然爸爸出院了,想到昨天渾沌時,看到媽在忙爸要出院的事情,和爸爸正要出院的景象,心裡很感謝諸佛菩薩的加佑,讓我事先知道父親沒事,對修行更有信心和更該努力往前,求的不是那神通,而是未來更長遠的路……

 

90/12/30   a.m. 5:25 ~ a.m. 7:25  第二座

夜裡夢到一個奇怪的夢,夢到帶先生、孩子到一個廟裡準備禮佛,那邊有尊很大的佛像,別人也要禮佛,我們就站在旁邊歡喜的看著,師父(男出家眾)在旁邊很歡喜,我們也在旁邊先看著,有人說:「奇怪,吃飯時間到了,他們怎麼還沒到?」然後看到廟門口忽然出現一個穿黃西裝的男人,他很歡喜的也要來禮佛,可是我們從頭到尾看到來這邊禮佛的人有一種特色:都是男眾、動作都非常慢、都很歡喜、看去很善良,就是有一種看去很憨直、憨直的感覺,長相有些類似,有點像智能上不是很機靈那種,….醒來,感到很奇怪,那些人是什麼人?想想,可能是法界眾生吧?!若是,那很好啊!

這一座修得很掙扎,星期天早起直接上座,數次昏沉到發現咒語已經變成「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或者「楞嚴咒咒前偈」,心想,下次千萬不可以再如此了,否則真的是跟自己找麻煩!也想到人有色身的麻煩,有這色身要照顧,照顧不好就不好修行,所以當人難啊!也是因這色身才能體會許多吧!在最後一段時間,忽然有個念頭:「爸爸才剛出院,要趕快交代他不要隨便跑出去。」好不容易時間到,下了座接著去打電話,告訴媽要把爸管好,不要隨便跑出去,誰知他們又執著於他們的「分寸」,要相偕在快下雪的溫度出門,唉!女兒操心成這樣,他們到底在想什麼?還是我該放下?……

 

90/12/31 a.m. 6:50 ~ a.m.8:50  第三座

匆匆忙忙的送孩子上專車後,趕了回來,趕快上座,剛開始還好,奇怪,怎麼沒多久又開始昏沉了起來,是不是自己真的很不用功?昏沉中忽然發現咒語變成了「楞嚴咒」了,甚至「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也倏地冒了出來!熬了一段時間,雙盤換成單盤,繼續用心唸咒,在昏沉中會警覺咒語有沒有不小心地「換掉」,有時發現咒語沒變時,就在那邊竊喜,忽然看到兩個穿制服的警察,稱為「管區」,一邊吃飯一邊抱怨沒供養他們,那時我很疑惑,他們不是在吃飯嗎?為什麼還要「供養」?一醒,玩味一下 ……..喔!土地公公啦,我知道該如何做了!慢慢的時間到了,下座禮佛時忽然有個念頭一起-----這輩子結束時我會回到佛的旁邊去,………

 

20021/1 a.m. 8:15 ~ a.m. 10:15   第四座

元旦放假,外子又早班,因此今天故意賴床晚一點再上座,只不過坐上去之後,頭又開始有點痛(昨天已經痛過),覺得涼涼的,很不舒服,可能是感冒的症狀。

這一座咒都沒跑掉,算是蠻清醒的,因為假日的關係,外面孩子、鄰居的笑鬧聲不斷,偷拔橘子的聲音也不時響起,狗也不斷的叫,真是熱鬧啊!我也不管它的,繼續持咒,到後來完全用心持,妄念是有,一個接著一個,有時還是會不小心被牽著走一段,然後再警覺回神,中間時間也許手壓得太緊,麻掉了,搞不清楚老師說的T字型有沒有壓對,只好稍微把手放鬆一點,有感覺時才再確定,偶爾會感到很快的一種感覺竄到上唇便不見了,最後半個小時腳痛了就散盤。

今天外緣比較多,因此不能真的完全無掛礙,只不過常常會呼吸到一半,變得不太想呼吸,就此頓住,直到好像需要空氣了才繼續下去,那時頓住的感覺很好,很舒服,也很安靜。(註:修行者的大忌,若色身氣較滿時會不想再呼吸,也祇住於輕安狀態中,不可能有突破色身的機會。)有時會奇怪,因為常常最入狀況的時候都是在最後的時間發生,今天也不例外,時間到,也就下座了!(註:若是例假日,應隨緣增加打坐修法時間。)前幾座因為打手印時手不痛,因此下座也就偷懶運動少做,發現痛的後勁可不小,因此以後下座後,還是要努力的動一動才行,也好克服自己投機的心態。

在妄念中曾想到濟公,思索一位出家眾為什麼可以這樣不計形象?因為他悟了,他放下了,因此他不必在意他的衣服是否清潔,處處皆空而不空,處處皆有而不有。那為什麼有人清醒、有人不清醒?清醒的人就是要來帶不清醒的人,因此倒駕慈航啊!因此要修則要自然修,不要給人造作的感覺。有許多人曾問我他們的問題:為什麼有的人雖然唸佛,講道理可以講得令人欽佩,好像高深莫測,修行好像非常好,可是做出來的貪、嗔、癡卻比誰都還厲害?

我告訴他們:不要太在意,因為他們的課程還沒修完,還在繼續,因此不要因此對佛法產生懷疑。每個人有的毛病都是一個階段,都要改正,因此每個人的課程也都不一樣。

自己盤算這三個半月什麼事都不要太急進,先把打坐每天能穩定了,再為自己加課程(座數),細水長流的意義比較深,也不要嚇到其他不懂的人,以為打坐就什麼事也不做了,不近人情了,因此在心中心經文中「十持心」裡的恆順眾生,也是重要的修持啊!

 

2002/1/2   a.m. 6:45 ~ a.m. 8:45  第五座

昨夜又做夢,夢到在一個有許多人的道場,就我一個人坐在最前面用黃巾布蓋住結好的手印,咒語字字不差的唸咒,很用功的在那邊打坐。 本師父就坐在我的對面,很開心笑咪咪的看著我,……。結果就醒來了!嗯!不錯!夢裡還會乖乖的打坐,而且唸咒也唸得很清楚,結什麼手印沒什麼印象,但知道在夢裡的心很安靜。

早上送先生、孩子上班上學後,清掃外面後就上座了,今天此座一切平平,妄念還是有,就學著察覺後不要再繼續迷糊跟下去。修法中間忽然覺得下牙齦很痠,以前這地方曾出過問題,就記起老師曾說的:用力的咬緊牙根。後來真的好了。這座又是到最後最舒服,我想時間的延長以後是必然的,等我心理都準備好了,相信精進會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這兩三座下來我發現有一個方法對我很適應:金剛唸咒時舌頭頂著上顎,牙齒放輕鬆,嘴唇輕動。用這種方法比舌頭平放來得不易困頓,而且很舒服,開車或者做家事時,我也用這種方法,感覺比較容易專注,而且雜念少了心裡也更清靜,很高興抓到自己需要的要點!

 

2002/1/3   a.m. 6:40 ~ 8:40  第六座

半夜醒來發現「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的咒語不斷的持著,早上醒來亦如是,佛法在生活中默默的行著,清清靜靜。

孩子上學後,先生還在睡眠,我悄悄的上了座。這一座算是蠻安穩的,而且很清醒。剛開始用自己最適合的金剛持咒來修,眼睛睜大的看菩薩,一陣子之後覺得眼睛很痠時再輕攏雙眼,靜靜的調息。(註:當眼睛酸澀時,當用力在上下眼簾上,壓力可使氣通過眼球的穴脈。)

中間妄念層出不窮,生活中發生的點滴迴轉不已,乾脆好好的觀心對治,觀每一個人都是裸的,有男有女,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個體,擺除自己害羞不好意思的障礙,因為會害羞在淺意識裡,一定有它的不良因子存在,好好的盯住那些軀體,包括自己的,先生的,孩子的,甚至週遭任何的人的,當越往自己看就越覺得難看,甚至自形慚穢,一點美感都沒有,然後思索:每個人都是天生父母養,欲從何來?就像一個變態的人看別的女人,動心的是他本身而不是那個女人,就像旗子在飄動,其實是自己的心在動,萬事萬物皆如此,認賊作父也如是!

如此重複了一兩次之後,又思索到所有週遭的人們,如何帶他們慢慢的往菩提路上行?每個人需要的法門不同,如何謹慎行之?….。做到後來,發現左髖骨隱隱發痠,接著沒多久膀胱處也在發痠,也許氣走到曾出過問題膀胱去了吧?就讓它慢慢的痠吧!時間靜悄悄的過了,剩下二十幾分鐘時,散盤換成單盤,左手無名指感到刺痛,很不舒服,就稍微放鬆一點,忽然感到兩頰有東西在輕輕的跳動,很奇怪的感覺,後來額頭涼涼的,又沒多久右腳腳底板又有東西跳了幾下又不見了(註:腳底湧泉穴若通時,固定時間會像湧泉似地冒出氣來。若只是跳動一下,雖氣有到,但還不旺。)不管它,繼續努力對治手痛吧!沒多久時間到了,做做運動後,下座寫報告。下座後趕到好冷啊!大概是打坐體溫下降,與外面的相對溫度差距相對的拉大的關係吧?!

 

2002/1/3   p.m.12:20~p.m.2:20第七座

昨天出去很累,上座前喝了咖啡,七點上座,可是連打兩個噴嚏後便一直「努力」在睡,一邊睡一邊掙扎----這一座昏沉成這個德性,有坐和沒坐沒個差別,要不要坐下去?一邊卻也放不掉已經坐過去的時間,掙扎到一個鐘頭後,想自己得失心怎麼這麼重?就直接和菩薩稟報:「菩薩,我要去睡覺了!」那張床歡迎我(不!該是我歡迎那張床吧!),我就直接進入了被窩!中間電話鈴聲我也不管,下定決心睡它一覺!

睡到了十二點起來了,電鍋的飯隨便塞了一塞、咖啡喝了半杯,便上了座,這一座真的很辛苦,並不如想像的輕鬆,因為一直流鼻涕,像自來水似的很難停,拼命趴下去用鼻子去湊毛巾,甚至一直擤。這一座熱鬧的聲音完全由鼻子發出,把頭向後仰時略為收斂,拼命的「吞」從鼻腔順下去的鼻清,可是總不能「仰」一座吧?因此週而復始的唏唏呼呼的坐了這麼痛苦的一座,一邊想下座後,鼻子的搓揉千萬要做,不可以偷懶。本來以前認為不會輪到我的啦,我哪會那麼厲害還會流鼻清,我這種人是俗人,境界都是別人的,我只是陪在旁邊插花而已,因此袖手旁觀的心態配著痞子的頑皮,這次真的領教到後果了!以後真的該安分點了!

修法中間也許鼻子不安,使得雙盤提早放棄,一下散盤,一下單盤,一下仰,一下趴,手也忘記了痛不痛,只要記住T字型和無名指有扣好就好了,中間的妄念偶爾在懺悔,懺悔最近情緒不穩時起的嗔意,也清一清自己心動的妄念,也順便想一想如何把事情轉掉,就這樣,熱熱鬧鬧的一座於焉完成。下座後,鼻子沒意見了,真的很會湊熱鬧啊!

 

2002/1/4 a.m. 8:30 ~ a.m. 10:30  第八座

早上五點多起來,把家事處裡一下,孩子要到學校錄音,送他到車站後就上座。上座時,就努力用調息法調息了一陣子,忽然聽到先生起床的聲音,電視聲不斷,再加上電話聲,又開始焦躁了起來:要不要下座?早上事情還很多,下午再坐如何?反正現在才坐半個鐘頭嘛。一付好商量的勸聲不斷在心中響起;另一個聲音卻是:要堅持啊!下午再坐不一定能成功和順利,不要相信啊!雖然已坐了半個小時,雖然現在狀況不斷,但是在亂中修要修解脫的,不要放棄啊!

於是這樣的掙扎又耗掉半個小時,後來想:觀心吧----為什麼我在這個情況會這樣的不安?仔細想了想,因為自己對許多事情放不下,等下要煮飯,要打理家事,先生下午要上班,……。好吧!就自己和自己商量:只要手印不放,屁股在蒲團上不離開,用什麼姿勢都隨便好了(好像在哄小孩子,自己騙自己)!「商量」完畢後,真的好像小孩子拿到了糖果,就安安份份的坐了下去,慢慢的,恍惚之間,看到了半碗濃濃的紅豆湯,咒音一字一字的唸著…..咦?奇怪,怎麼又唸成了「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趕快拉回來!慢慢的也越來越靜………。鐘響了,嚇一跳,就做做運動下了座。

事後思索,自己的孩子氣真的很重,調皮搗蛋的心態仍時時竄出,雖然純真赤子心無法遮掩,但是真的是定力不夠,因此修「定」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

 

第五印 如來善集陀羅尼印

2002/1/6   a.m. 9:30 ~ a.m. 11:30  第一座

老師今天教第五印,學了半天,食指和無名指就是碰不到一塊兒,看人家都要上座了,只好把背包裡的法寶---膠帶拿了出來,央求師姐幫我把手指頭粘在一起,師姐很擔心會不會傷到手,也擔心等下散印時會散不掉,我告訴她不要管,綁起來就是了!於是這一座就這樣的上了座。

由於著急手印的事,事前忘了雙盤再結手印,因此只好單盤的坐,今天很乖,沒有偷看鐘,其實也已慢慢的習慣「安份」的坐,中間也曾換過腿,好玩的是上座沒多久,右腳的一根趾頭忽然癢癢的,不管它,幾秒鐘就消失了,沒多久手臂也癢癢的,又消失了,好像在玩躲貓貓。內心持咒時把舌頭頂住上顎,覺得喉嚨很乾,因此也不時的吞口水,中間有時感到心臟會痛,但不是很強烈,妄念不時迸出,也不斷的忽略它,妄念中曾想到外子的事,結果有一段時間發現自己的意念在對著外子義正嚴詞的表達自己,內容好像不歡喜他對我出來不表支持的態度,回神過來,想到自己的意識正在抗議吧!也許他的態度使我有過挫折的感覺吧!中間又有段時間游離在清醒和不清醒間,速度很快,因此到底是什麼?是昏沉?有點糊塗!最後的時間調息間,忽然咳起嗽來,趕快順一順氣,時間到,就下座迴向。

下午回家後,問孩子今天家裡可好?知道外子真的曾在院子徘徊嘆氣不已,也許感應到了,因此打坐時先說了他一頓,只不過在現實生活裡,我能如何?(註:能知而不把持得住,是輪迴的根本,不知不覺得可怕,體會這些有何感想?不知從業力牽引思考,反而在情見上下功夫。)

老師問有誰沒持六齋日的?我沒舉手,雖想持,可是阻礙太多了,若是持「方便六齋」(不是六齋日時補六齋)的話,這手是舉還是不舉?今天持六齋的目的是什麼?為了氣機的話那該可以更人情化,我是單媳,在全家相聚時我已特立獨行的吃素了,再若什麼都不吃,到時是非又是沒完沒了,這樣會使他們在看、在初學時會退了心,我不是很自私嗎?今天來這個道場的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和一本難唸的經,只是願不願意說出來罷了,我也很感佩他們的勇氣與堅持,在這裡我也只有默默的激勵自己,努力的做下去,在十持心的修持堅持下,許多事是可以發揮與活用的,……

 

2002/1/7   a.m. 6:55 ~ a.m. 8:55  第二座

上座前,盤好雙盤,由於擔心食指和無名指碰不到,把膠帶準備好,手印結好後,愣在那裡。如何把這四個指頭用膠帶纏住?沒有多的手指來操作啊?!就再試另一個方法,先把左手的中指壓下,把無名指和食指用膠帶纏住,再把右手的如法炮製,發現右手的中指還真像自己的個性一樣的硬,然後再結印,嘿!成功了!開心的上座了!

事前看別人的報告說,這一印妄念會很多,就用以口攝心的方法試試,上座後想到老師說唸咒唸得「啪啦啪啦」的,是什麼樣子?好!舌頭頂在顎上,試試看!沒多久就真的會「啪啦啪啦」的,但是也只會「啪啦」咒語的前段,後段偏偏就是不會「啪啦」,就這樣的「啪啦啪啦」的好一陣子,中間妄念仍不斷,時時提醒自己,到後來什麼時候嘴忽然都不動都不曉得,回神後再繼續努力「啪啦啪啦」,時間也過得很快,修法中曾默默的向許多人觀想頂禮,感謝和懺悔兼有,但這座有點奇怪的是上座沒多久,心裡有種很歡喜的感覺,這種感覺持續到下座後一陣子,好像喝了咖啡似的有點亢奮(我對咖啡會有如此的生理反應),是「我」的感覺嗎?不太理解。

由於打前幾印的時候,有陣子拼命在發願,悲心大起,把這問題請教師姐,師姐說八地菩薩才有資格發願,我說不是常常我們都在發四宏誓嗎?對這問題這兩天常常思索,我想,以後我不必再想這個問題了!(註:八地菩薩發的願,有如阿彌陀佛在因地的48願,普賢菩薩的10大願,地藏王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等等的大願,主要是成佛時會成就的願力。我等薄地凡夫能發多大的願力?能力受局限故!)因為應該順其自然的發展,悲心越大,願力越大,「行」才會越大,在自然中我執著些什麼?十持心裡最後一條不是在說「或於林泉清淨之處發廣弘願」嗎?自然中自然行,有時心音外流時是最真的,為何要掛礙這麼多?這種想法對不對我不知道,但是只要心是「真」,諸多事情也就不足再探究了!

 

2002/1/8   a.m.9:50 ~ 1:50  第三、四座

昨天中午和公婆、外子出去吃飯,吃得太脹,吃完又帶他們到青年公園走走,回來好累好累,半夜胃感到不舒服,兩點多起來到菩薩前懺悔,喝一喝水後就好多了,繼續睡到早上,把先生、孩子打理好,就上座。可是這座沒成功,雖然不是很昏沉,但許多妄念不知不覺的迸出,感到和好多人不停的在互動,甚至一個捲髮及肩的女人忽然探出頭來問我:她可不可以也修這種法?我說我不知道,要問老師….。這些妄念也許是昨天半夜醒來,睡眠不足的關係吧?就告訴菩薩我要去睡半個小時的覺,等一下再坐,於焉撥好鬧鐘爬上了床。

睡到鐘響的時候,本能的把鬧鐘按下,「不小心」又入了夢鄉,忽然感到胃痛,好像胃被鎖定畫了一個框,在那四角的地方痛了起來,只好起來,把帽子和圍巾、披肩、膠帶全給它配備完全,今天看能不能再連續兩座?胃沒很穩定,就開始調息,慢慢的不舒服的感覺就消失了。心裡開始狐疑-------誰不讓我賴床?

這一座雖用心持咒,但是咒都沒停過,怪的是妄念真的源源不斷,擋都擋不住,不是昏沉,可也不很清醒,在迷糊之間也出現許多人又再和我互動,很多很多的事層起迭落的不斷起起滅滅,卻也不是我所熟悉的,甚至又出現一個溫和的女人,短短的直髮,和我聊一些比較用腦的問題,我也很誠意的回應,稍微清醒卻不記得她和我聊了些什麼?會不會我精神還不夠?沒睡飽?稍微清醒時覺得很怪異,這些到底怎麼會發生?沒多久又糊塗了,許多東西又迷糊的發展下去。(註:習氣使然,因慈悲心易使非人眾生趁機而入,常造成一問一答的情境中,若不能六親不認、不通商量,往後能否得真實定力,全看您自我作為。)

中間曾把雙盤換成單盤、散盤的調整,畢竟要連坐四個鐘頭也是種挑戰,曾經感到右手臂隱隱發痠,不理會它時慢慢的不知什麼時候轉移到右後背去了,只好把手靠到小桌來調整,就這樣兩座的坐了下來,到最後迷迷糊糊聽到響亮的「祈禱」的歌聲(那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以前翁倩玉曾唱的),歌詞很清楚,歌聲全部唱完嘎然停止時,我才警覺我的咒語已經停了,趕快再繼續唸,不到一分鐘鐘響了,真的時間算得剛剛好,「誰」在算?會不會昨天我出去「遇」到了「誰」?這一座怎麼會這麼的熱鬧?不管它,好奇怪的一座。

到晚上胃還是不舒服,心裡默默的想,若是「你們」希望跟我一起修,就不要在我身體裡,因為這樣我不舒服,會修不好,甚至會無法修,若要修,請在我唸「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時隨如來去修,要不在我週遭當護法,我能力有限,修不好請原諒,……..。出此念數分鐘,到廚房拿東西,忽然放了個屁,臭得我趕快迴避……..

 

2002/1/9   a.m. 7:05 ~ a.m. 9:05  第五座

早上上座前,把狗食放到狗盆去,看到養了十二年的老狗在喘,狗食放手上餵牠,竟然不吃,拿了一顆藥給牠吃,今天牠也奇怪,任我抱也任我餵藥,從沒像這樣乖的把藥就自己吞下去了,一切打理好,我就上座。

這座手印仍用膠帶纏住,上座沒多久感到很喜悅、歡喜,修法中曾感到印堂有東西輕輕聚集,慢慢的延展到太陽穴,有點像夏天流汗沿著旁邊流下的感覺,只不過流到眉稍而已,若有妄念也不去探究,就這樣慢慢舒服愉悅的坐下去。快坐完時,聽到老狗走到落地窗外曬太陽,下了座,開窗叫叫牠,牠似乎好了點,我就到學校去了!

中午在學校地下室時忽然覺的略有暈眩,很不舒服,內心會慌,感到不太對勁,立刻很敏感的打金剛印、念金剛咒,一下子就穩定住了,心裡狐疑地下室這邊有什麼問題?下午和外子回到家,在外面叫老狗出來,怎麼逗就是看不到牠伸頭出來迎接我,覺得不對勁,到樓上陽台一看,牠已選好一個僻靜的角落默默的離開了…..。把金剛沙輕輕的灑在牠的額頭和喉輪,摸摸牠,已冷了,也許中午的感覺是牠來告別的,陪了我十二年,幫我壯膽、趕小偷、保護我的忠犬,選擇了我不在家的時候靜悄悄的走了,大概是怕我在旁邊傷心所以如此吧……。幫牠唸「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往生咒,把地藏菩薩真言和除六道輪迴咒的貼紙貼在裝牠的袋子上,把牠埋在看得到家的地方,放牠入穴時,牠的身體已經變得柔軟了,…..。回來化了些往生元寶給牠,在堅強的安慰外子後,才發現最傷心的竟然是我,也許和牠處得最頻繁的是我吧?許多的回憶和感恩一時氾濫了出來……

 

2002/1/10   a.m. 6:55 ~ a.m. 8:55  第六座

今天這一座很難熬,不是很凝神,妄念頻仍,想到現在日常生活中,持心中心咒時會常有希望一切遇到我的眾生皆發慈心的念頭,也許這也算是願吧!也想到昨天走掉的那隻狗,在牠脫離色身後,在中陰身會是什麼樣子,是不是所有的眾生在中陰身的靈魂也都同個樣子?希望一切如來把牠直接帶往善處,不要在六趣中遊蕩……。坐到一半時才發現早上做家事後,忘了把捲起的袖子放下,以致於血脈不通,右手臂感到痠得難過,掙扎了半天,也不願浪費已坐了的一個小時,因為外子今天休假,是否有什麼額外的事情很難預估,乾脆就捧個手印,把外子叫起來,幫我把袖子一層層的放下再爬回去坐,後來發現放下後也不見得好過,因為慢慢的感到那種曖昧的痠,由右無名指連著右臂的筋很小人的牽到右背裡面的一個地方,甚至忽然有一次抽痛了一下,然後痠仍很曖昧的繼續持續著…….。讓人有點鄙夷的感覺----怎麼這樣的難過法?手怎麼抬、怎麼伸也還是不舒服,乾脆趴到小桌把手印架到頭上繼續熬它,時間也真的很慢,忽然肚子一陣的抽痛,唉!不管它!就把它當作老師說的在通別的筋脈好了,結果到後來有點昏沉,其他的咒語又混入,覺得不對再清醒的重新唸,直到鐘響了,這一座終於坐完了。

 

2002/1/11   a.m. 7:45 ~ 9:45  第七座

這一座精神很不好,很想睡覺,也許是昨天早上想那隻老狗,一直忍不住掉眼淚,外子怕我傷心就把我帶出去,回來也累了,所以上座沒多久就很想睡覺,一個鐘頭左右又在掙扎要不要坐下去,想到今天應該到圖書館,若沒坐成功,回來時累的話,晚上又不一定會坐得下去,就忍耐的坐好了!乾脆用唸出聲來降服睡魔!唸著唸著, 舌頭頂在上顎,發現大聲唸時,「婆囉」好像會打舌似的,感覺很不一樣,唸起來變得很有力,而且變得比較專心。

唸到中間時段,感到脊椎兩邊有點痠的感覺,手卻不會不舒服,比昨天好多了!今天的情緒也比昨天穩定多了!想到人的情緒真的很奇怪,明明知道對那隻老狗不要再牽掛了,該放牠走,可是眼淚就是這樣的不聽使喚,像自來水似的停不住,不由得想起經書裡說累世親人為自己落的淚如海般多,…..。也擔心自己的親人未來若如何了,自己真能面對嗎?控制得住嗎?為了這隻狗自己都快失控了,以後如何面對更多的未來?有時想人的相聚為的是因緣成熟,互相考驗與磨練,而真正的目的就在最後的測驗時自我(即心)的面對,其實修心中心法或任何的法,真正的目的首要就是修心,而這個「心」修到後來慢慢地往「心量」上去轉移,「心量」修到後來也就越來越大,也因此願力相對增強,慈悲也相對越重,在慈悲增強後,許多事的寬容度也就增大,也就慢慢漸入「真空無為」而入解脫,再「為眾生有為」後倒駕慈航。這是我修心中心法的領悟,不知對不對,…….(註:再大的慈悲也不能違背因果,對不種善因者怎能拯救,大悲如觀世音菩薩者,也未能使每個眾生都能得度,縱然菩薩要度眾生,眾生妄執沉溺於五蘊中,如何拯救?心量若有個大小,此量就有限度。若是空無為,就是無量。)

 

2002/1/12   a.m. 5:30 ~ 7:30  第八座

這一座決定試試看不綁膠帶,即使無名指和食指真的不肯湊在一起,也要嘗試一下,希望坐到後來他們願意互相包容一下。

上座後,先忽略手的部分,用心持咒,到一段時間後再開始警覺指頭有沒有湊在一起,發現手是軟了些,可是要湊在一起還真的不容易,乾脆時而把無名指靠在小桌,讓它往前擠一擠,時而把手印架在小桌,用額頭把食指頂一頂,讓這兩個動作時而與放鬆輪替,雖然手會痛,而且不一定聽話,但是我想我已經努力了!放鬆時,有時渾沌,有時又略為昏沉,有段時間,忽然好想咳嗽,忍不住咳了出來,就記住略清醒時一定要吞口水潤一潤喉,又有一次,左腳心好癢好癢,好想抓,乾脆散盤摩蹭一下,後來又有一次,忽然覺得好熱好熱,調息一陣子才又涼了下來。

這一座,也許自我要求,因此手印也結得比前七座還要緊,妄念仍有,在想男人與女人之間不會真的有純粹的友誼,因為在世俗中,就是擺明有性別之分,人的心只能用體會,當感覺到別人的意念時,要如何處理才能避嫌和圓滿?有時自己的感覺真的是那樣的百分百嗎?還是自己有潛意識的弱點?後來想:我想這些幹麼?立刻屏除!接著妄念現時,就隨它時現時消,迷迷糊糊,也平平靜靜的下座。(註:要證得七識妄執性滅,心得平等性時,所有名相才無分別,就無有男女相了,但這談何容易。修法中很多妄想,就是一輪每印補修一座也不足耶!)

 

第六印 如來語印

2002/1/13   a.m. 9:30 ~ a.m. 11:30  第一座

上星期問老師:「糟糕,第五印的食指和無名指一直湊不起來,怎麼辦?」老師回答:「要想辦法調角度啊,否則到第六印的話怎麼結?」結果一週下來除了用膠帶纏住能成功外,第八座的手印仍是不理想,因此昨天晚上準備東西時,特地準備了一盒膠帶,想著今天不管怎樣纏得亂七八糟,一定要把第六印纏也要纏成功!(有點「必殺」的決心!)

早上出門後頭隱隱在痛,可能有點受涼,到法爾時禮佛,偷偷的拜託佛菩薩幫幫忙,加佑一下,畢竟已經修到第五印了!結果老師教了第六印,經師姐指導後,發現會結了,哇哈!頓時就在坐墊上雀躍不已,只聽到後面一陣竊笑,我想她們也很高興我會了吧!

上座後先雙盤,由於之前在這裡雙盤,沒多久腿老是會溜,所以今天故意把腿盤得很緊,看是否會安份點,手印結起時心裡好感激,想到不用膠帶就可以結時,眼眶就濕了!閉著眼用心唸咒,意念有時會向所有今天在這道場的同修們頂禮,祈求和拜託他們一定要用功,趕快成為菩薩來度眾生,有時又觀想自己是發著悲心、白光燦爛的千手觀音加持所有同修們,希望大家都修得比我好。

後來一陣子後,糊塗中警覺到中指悄悄地碰到了,趕快把手端正,可是沒多久又如此,多次後,就很掙扎要注意手呢?還是咒呢?乾脆張開眼看老師,看到老師把手舉在口前,好吧!有樣學樣!把手舉起來,嘿嘿!老師很聰明喔!因為手舉高點手的基部就會碰得比較緊,這樣指頭就比較不容易靠在一起了!就這樣又坐了一陣子,但是腿後來不舒服,就散盤,這次的散盤不一樣的地方是散了,一陣子了左小腿還是相當的麻痛,本想讓它自己好,可是一直沒改善,乾脆挺直腰深呼吸,忽然像連珠炮似的感覺從膝蓋貫通到小腿,一下子腿就舒服了,可能是「氣」吧!也許今天的雙盤結得太緊以致血脈不通?

這一座比較難克服的是頭痛,既然會痛我就把頭壓低,把頸部的肌肉盡量拉,看會不會好一點?因此大半時間都在努力低頭拉肌肉,但是頭低太久手就會不自覺往下降,而且會開始昏沉,手指頭又會碰到,總有個法子對治吧!就金剛持咒好了,把手印放在嘴前,結果嘴裡「呼嚕呼嚕」的,效果還真不錯,瞌睡虫不見了,而且唸得很開心,時間過得很快,計時器響時尚覺得意猶未盡呢!

下座後,因為初一午供,繼續接著唸經唱誦,在唱誦中,聽到一位師姐用麥克風以她自己的方式唱誦,不甚好聽,節拍也不很穩定,有時感到大家唸得好好的,結果有種被攪和的感覺,感到她好執著,為什麼不隨著大家?後來又反觀自省:我是不是也很執著於別人的不完美?包容性夠不夠?想完也就隨緣了…。(註:隨時都是在修行,當自性不能察覺妄心對境的執著時,就是不知修心的要法,記住捨識用根,是最初的用功方法。)

 

2002/1/14   a.m. 6:45 ~ a.m. 7:45  第二座

一夜的夢,夢到為了別人干預我父母的財產管理而憤憤不平,相當的生氣,因為這是父母的辛苦錢,很恨別人的惡意侵占,醒來之後,就自我探討在潛意識裡存在著些什麼?也許在意識裡不願意見到這種事,一直想保護父母,可是這種事我又能如何?如何把這種意念不要一再地困擾自己?上座後繼續思索這個問題,忽然想到這又不是我的事情,這種業力我為何要管?為何要干預?於是放掉,不再把自己捲了進去。

坐沒半個小時只覺困頓,手指也不時悄悄的湊合起來,也許昨天的睡眠曾被打斷過,再加上夢境裡自己的憤怒放不開,耗掉很多能量,因此好累好累!氣一點都提不起來,只要略有昏沉,手指就悄悄地碰到,好像在測驗誰能撐得久?數次很想去睡個大覺再回來坐,可是今天外子休假,已說好要送米去公婆家,而且前天已預定好今天要跑賣場,時間的支配不在預計之內,在掙扎中還是鼓勵自己要撐下去,無名指和小指在痛,因此時間也真的用熬的來算,就這樣昏沉後手指碰到時立刻警覺的清醒,清醒時趕快想任何方法來解決下一波的昏沉,咒也持續得不是用心唸,要不就用金剛持咒;熬到了一個鐘頭,更告訴自己要再熬下去,很小人的利用自己的得失心來面對剩下的另一個鐘頭,糊塗中見到一堆人很愉快的在桌前聚在一起,趕快清醒,不理會的再繼續坐下去,接著乾脆努力好好的呼吸,欸!奇怪,不昏沉了!可是明明窗子有開,怎會缺氧?就這樣不給自己機會昏沉的繼續下去,直唸到下座。

打坐中曾忽然冒出一個念頭:今天不會改行程吧?覺得自己怎麼又亂想!結果在回台北的路上,外子忽然告訴我公公早上通過電話想改行程去陽明山,我一時愣住,怎麼這種類似預知的感覺近來一直明顯的發生?如此繼續下去要如何調適?雖然以前也會有類似的經驗,但沒這樣的頻繁和確定。突然之間,心很敏感和不穩定,因為恐懼另一度空間的觸角又探了出來,下意識想把自己縮回去好保護自己,也許是擔心,因為以前感覺到太多,所以壓力也大, 本師父教我「無有恐怖」後我才調適好,罪惡感也沒了,也忽略掉那些敏感。現在又再出現時,也許是磨練不夠。得把潛意識的東西找出來才行吧!這也許會是這幾天的功課之一吧!(註:心的靈覺祇能知而不動聲色,以靜態待其發生,更不能預先告訴任何人,這樣雖覺而無法執,照樣自在無礙。若覺而提早預告他人,除還有法的執著外,也會引來一些人認為您有怪力亂神的能力,不名聞也難。若是上班族,也能預知何事會變,何事是白幹,但也要裝得無知地做下去,裝聾做啞也是修行!難得糊塗一番。)

有時會疑惑,為什麼夢是假的,不管在夢裡有多生氣或傷心,可是醒來卻好像真的發生過似的那麼累?回公婆家的車上,也思索著:故意忽略家裡整潔時的念頭是「這些塵埃是『我』添上去的,也是自己的心動。」本來沒的自己把它執著成有,其實任何事物也是同個道理,看得到的是物,看不到的是心,而我們常把心忽略掉,只看到事物現在色塵的東西,因此錯失了許多追心的機會,而忘失了真正的那個我,在修行的路上,應該有為觀無為,與無為觀有為的互用省思,才會更進步吧?人真的得時時觀照才行啊!否則只能說是紙上談兵。

 

2002/1/15   a.m. 10:30 ~ p.m. 12:30  第三座

昨貪嘴,晚餐也沒節制停吃,外加養樂多一罐,結果半夜胃不舒服,消化不良,催吐後仍難過,醒醒睡睡一夜,早上起來昏昏沉沉的,把外子和孩子的事打理好後,決定先補眠再上座。

上座時精神好很多,只不過胃還是沒恢復正常,我比較確定的是胃發炎了,這情況很久沒發生了,本想連兩座的,想了想,先做有把握的事好了,等下看情形再決定,免得老在掙扎無謂的東西。這一座比較清醒,因此手指也比較聽話,略碰到時就用下巴擠到兩手指中間讓它們分開些,也許身體不健朗,因此也沒很多的腦筋去想很多的事,倒是電話響得很熱鬧,不予理會的繼續坐下去,曾經感到很熱,就用肩膀把披肩抖落,結果後來卻感到左後背痠痠的,坐到一個半小時腳很痛,就由雙盤散了盤,手卻不像昨天那樣不舒服,中間曾試探性的調整一下免得指頭沒勾好,後來不小心想到昨天帶公婆到士林官邸時的情形,妄念就牽到了蔣中正總統、西安事變蔣夫人的應對……。計時器響了,自己被嚇了一跳,才覺醒到自己已被妄念牽絆住了……。

 

2002/1/16   a.m. 7:15 ~ a.m. 9:15  第四座

昨天師姐打電話來,告訴我遇到狀況要唸《金剛經》的一段經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來對治,今天上座後,我玩味了一下,對於近來該面對解決的,應用「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來對治,因為這句對我面對境或事的時候,會以更廣義的角度來面對,因此現在我告訴自己,「那些」都是假的,不必理會,任何現實中的事事物物皆亦然,該放的事就不必勉強。(註:「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用來對治有冤親債主來時,為瓦解敵軍的法力,用此四句較能使得上力。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可用於對治自心內在所起的善惡妄念,此法句較為有效。)

早上起床後,胃不痛了,但酸脹的感覺隱隱的悶著,因此這一座精神比前一座好,整座幾乎以金剛持咒來進行,手也很聽話,坐沒多久覺得很熱,不時拼命放屁和嗝氣,前兩天的胃痛真的很磨人,吃難過,不吃也難過,今天偶爾感到胃酸外,不適的感覺已幾乎消失了。中間時段曾忽然感到腳指頭好癢,由一根癢到五根,忍一忍就過了,後來忽然感到右邊頭頂有東西在輕輕跳動,後來又感到左顱頭皮裡好像有指頭按住的感覺,沒多久換成鼻子通腦部的那條筋忽然發痠,沒多久這現象又消失了,就這樣隨著「辟哩啪啦」的咒音坐完了一座。有時會突然又有妄念迸出:「曾有人被就地槍決」,發現到自己的妄念時就趕快把「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這一句搬出來,就這樣,我想我可以慢慢的面對這些妄心所執的事情了吧?

 

2002/1/16   a.m. 9:55 ~ a.m. 11:55  第五座

上一座下座後先曬衣服,上座前喝了100c.c.左右的自製優酪乳,再繼續坐第二座,這座可不如上一座那麼的好了,發現除了無名指和小指偶爾刺痛外,自己老在昏沉,只要一昏沉,手指頭就悄悄的又湊在一起,一邊昏沉、一邊苦惱、一邊努力用對策,試了數種方法,實在無效,後來乾脆就大聲的唸咒,結果發現打這第六印有一個重點,就是頭腦要清醒專注,否則略有輕忽手指必悄悄的過來測試,因此自從大聲唸咒後也就睡不著了,清醒之後,手指自然而然的不再湊了,不由得想:如來語印要求的也許是出口兌現,因此不該在昏沉不清醒狀態持,否則說錯了話因果可就難計了?………..好像也有點道理。

今天另個狀況是胃似乎完全恢復了正常,甚至下座前忽然感到強烈的飢餓,叫得好大聲,不像前兩天有餓感時卻伴隨著痛苦,這種改變和舒適感令我好訝異,不像喝養樂多般引致更嚴重的胃酸,下午把這件事和外子討論,外子說我們自製的優酪乳真的和外面的不一樣,胃不舒服時喝了不會胃痛。

這幾座每次下座時,就發現豎起的指頭會痛,無名指和小指更痛,但做做運動就好多了,但平常碰到兩隻無名指底部的骨頭時,疼痛好像偷偷的停留在那裡,好像說好下次繼續。

 

2002/1/17   a.m. 6:55 ~ a.m. 8:55  第六座

胃完全正常了!早上吃了早餐,擔心昨夜晚睡等下會「度咕」,所以外加一杯咖啡,看有沒有效。上座後以金剛持咒來進行,不到一個小時拼命想睡,咖啡沒效!可是我知道若不用功不行,否則又得跟指頭「鬥」,不好玩!因此三番兩次鼓勵自己,幫自己打氣,努力的以氣聲持咒,拼命和睡魔打仗,一陣子之後忽然非常清醒,覺得發熱,忽然兩耳感到霧霧的,聽不太清楚,努力的「擠」也沒用,乾脆不管它,沒多久就聽得清楚了,接著轉到印堂和額頭,有種凝聚感,聚到了鼻樑,一會兒便消失了,過了一陣子,忽然感到右後背脊椎旁似乎有人掐住的疼痛感,就深呼吸對治,還是沒效,就不理它,一小時四十分左右,腳好痛,右手小指也繼續的保持著刺痛,熬不住只好散盤,努力的繼續唸咒,直到計時器響了,嚇一跳後才下座!下了座,心情很好,因為覺得自己很努力,很開心,……

 

2002/1/18   a.m. 7:10 ~ a.m. 9:10  第七座

昨天半夜似乎聞到煙味,起床一看,發現佛堂點香可是窗子沒開,以致煙氣排不出去,整屋子煙霧濛濛,也因為自己的緊張,讓外子被嚇醒,翻來覆去的,使得兩人都沒睡好,孩子用早餐時我服用了法爾結緣的十全大補湯和四片蘇打餅乾,本想先補眠再打坐,可是忘記了,上了座也就隨緣的坐了下去了!

由於精神不足,上座老是不自主的昏沉,掙扎了半天卻不盡理想,但還是努力的金剛持咒,也不敢妄想今天會有什麼反應,只希望這一座能坐完就阿彌陀佛了!有妄想時,就想「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當昏沉時,就把身體左搖右晃,看能不能把自己「搖醒」,雖然用此法不一定完全都成功,但努力啦!

到後來自己問自己,為什麼雙盤老是沒進步,最多坐一個半小時就散盤,今天可不可以進步?試試看好了!當腿痛的時候就熬一下,熬不住就用手肘去頂大腿或腳心,反正這一座不管用什麼姿勢就是要撐下去!昨天背不舒服的地方也沒好轉,甚至左臂也不是很舒服,不要去理會它,直撐到了一小時四十六分時才忍不住的散盤,雖沒撐到兩個小時,但有進步就好!一散盤,腳痛的感覺使我齜牙洌齒的發抖,真難受!

改成單盤坐了下去,咒改由心唸,忽然隱隱約約的感到小腹裡面有種很輕的感覺,剛開始以為肚子又在叫了,後來發現不是,有點像摩托車排氣時「啵啵啵」的波動,只不過震動得相當細微,很不好察覺,丹田震動不是像打鼓?怎麼會這樣的輕細?不理它的繼續坐下去,這種微細的震動也一直持續著,直到計時器響了,又嚇了一跳!下了座,還是忍不住狐疑:那到底是什麼?(註:拙火初現的樣子,總是丹田有樣子了。)

 

2002/1/19   a.m. 7:05 ~ a.m. 9:05  第八座

又是一個假日,六點半起床,梳洗好後就上座,因為不希望自己昏沉,尤其是第六印,因此很努力的把心用在咒上,讓自己儘量的清醒,睜大眼睛看著菩薩,發願的心又開始了,一下願一切眾生皆修善,一下又願一切眾生未來皆往西方極樂,….。忽然又願孩子明年考大學能考到理想的,咦?怎麼為了自家的事在求願呢?這樣對不對?這也表示在潛意識裡我對這個家的掛礙,在不知不覺中就這樣的放不下的迸了出來;這麼多的願發不完,其實是否該一切順其自然的隨因緣化度?十持心裡雖第十條要「發廣宏願」,但打坐中,願每每多了,是否就成了「妄念」?(註:《佛心經》是如來地行者才能看到的經,經中十持心說要「發廣宏願」,是以自心為主軸來發願,譬如您上述提到的,應發願說:當成佛時眾生一見我就能起善心,或一見我時即能往生西方,或是成佛之時,世界永是清淨、無戰爭等,這樣才有點發廣宏願的樣子吧!)

釋尊給我們的教戒,我們引以為師,但要活用,在諸多的紛擾裡,至少也有個遵循,有這麼多的心相,這麼多的妄念,如何面對?啊!對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在人與人之間不論存在著什麼樣的欲,是否表示曾有緣過?要如何觀破?了解了曾有的因緣後,不過也就如此了?何必要放不下?所以對治的尋思是很重要的!(註:未至四禪心境,尋思都是妄想,不會有很大的效果的,善於妄想的習氣要改,不然如何入空無、解脫的修證。)

就這樣在妄念的離合下,持咒也持到了一個半小時。腳開始在抗議了,告訴自己:昨天坐到了一時四十五分,今天至少也該維持那樣吧?難耐時就用手肘尖頂著腿或腳心,至少也要努力的進步啊!到了一時四十五分時又告訴自己,可以在加油一下,就這樣一分鐘一分鐘的為自己打氣,終於到了一時五十分時才准自己散盤,我想我以後還會再進步的!但只剩十分鐘了,又怕等下被計時器嚇到,此時就是和要不要進入狀況來掙扎,但這也不是可以完全控制的,看著桌上的毛巾時略感到一點點的恍惚,但也努力的保持警覺,鐘響了!乖乖的下了座。對於時間的延長,我想我會等一切更穩定後,慢慢的去做。(待續)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