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修心中心佛法個人修行總報告(12) 
                                                  優婆塞
戒子    張城水


一、修法因緣

去年我隨公司策劃會報,於美國舊金山時脫團,前往居於此地的一位師兄,先前我己略知有心中心法這個法門,乃因這位師兄接觸此地佛門道場,由元音上師曾在此傳法蓮友告知,台北X雨出版社有出元音上師之著書,乃電告要請上師著書要我帶去,書請回來後,我略讀後略知大概。到達友人處小住天要離美返台前,蓮友突然提議元音上師於明天就要返回上海,我帶您去見見他老人家。本來就在往機場的路上,我朋友說:「讓我打電話問一問看上師在不在?願不願見您?」電話那頭傳來:「您趕快來!上師下午正要灌頂傳法了!」朋友說:「您的福報真大,4點登機現在趕去,還來得及!」就這樣,我幸運的接到法允。

去年1119日接受灌頂後,回來依上師指示,先修六字大明咒蓮花手印,學佛多年,自覺根器很差,本來是想修淨土法門一門深入,專修《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依空法師開示,先讀三仟遍後,再修唸佛法門,無量壽經讀了二百餘部時,讀經唸佛時,妄念還是紛飛,讀了元音上師的「以禪為體、以密為用、以淨土為歸」的開示後,空法師開示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一門深入」的念頭開始動搖了,於是我開始了修心中心法,直至目前雖修心中心法,但偶而也讀《無量壽經》,只是讀經的時間愈來愈少了。

 

二、心中心法的修持

8796   今日在道場,老師傳法修法後,於開示中亦要求我寫個人記錄表及心得報告,並要我從今起,亦與新學員一起從第二印修起,本以為今天是半天,先前因與人有約故先行離去,回來後於上座前幾經思考,老師突如其來要我從第二印修起,因我之進度即使從第二印修起,可能亦很難與新學員於一週內修八座相配合,同時修法亦要有程序。我是依上師提供之法本修法,今早我修四印一座依法本記載二印一座,四印須修六座,因此決定補修五座滿六座後再由第一印修起,未遵老師旨意修法,祈老師見諒。

打坐我也有五年餘的時間,在修心中心法之前很難熬過一小時,通常半小時過後,腿己開始酸麻難忍,即使想硬撐,但總無法忍受。我不是不精進,想精進卻總無法突破,直至學心中心法約一輪後漸有信心,若強忍時,有二小時能不換腳之紀錄,更讓我有信心的是,以前要坐一小時不但要苦撐,而且酸痛難忍;現修心中心法,上座一小時後才會酸麻痛的感覺。雖然在道場共修時,眼前的一期師兄二小時如如不動會使人心羡,但對我而言,我已有長足進步,因為我有個觀念要與自己比,要自己比以前有進步,就要更精進。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我偶爾也上承天禪寺共修,於唸佛時,沒結手印的打坐,照樣約30餘分,腿就酸麻,一小時要不換腳,除非強忍否則會很難。這也許是我對心中心法愈來愈有信心的原因,不過我於最近與第一期學員共修三天,每天三座時,在道場亦頻頻換腳(無法強忍),這不知是否因坐軟墊的關係(家中坐墊為椰子內墊質料較硬)。頻頻換腳(尤其是今天在道場共修)、酸痛難忍,差點影響信心,還好子時的打坐就沒有那麼嚴重,只換腳一次。(註:心中心法的結手印,是幫助修行人氣發起的原動力,對丹田無氣機的人最有幫助,故對初學者比較能體會修行的效果。坐墊不是影響氣機好壞的因素,老參們不用坐墊,照樣坐得很好。若修行時,丹田不能發起,會造成修行之間的時好時壞,有菩薩加持時就很好,自力用功時就沒善境界了。)

8798   老師要的報告,坦白的講,我不知是否根器差,打坐了這麼久還是妄念紛飛,從來就沒有任何境界出現,除了酸痛強忍外,很少有值得一提的,但在尊師重道下,亦不得不寫。

在我個人的感覺,修心中心法未來的成就,我從不敢奢想,但在現實人生,對改善體質定有很大的幫助,打坐時氣走到那個部位自己應能知道,最近幾座每當酸痛難忍時,有時氣會從會陰(陰蹻)上昇命門,然後達背脊。坐得腰酸背痛時,有時這股熱流,適時的舒解痛楚,此時適時的擴胸自然修正坐姿,長此以往,定可減少老年時的彎腰駝背。打坐苦中帶樂,在苦楚中有時會有一股熱流從腳湧起,當下感覺舒暢無比,只可惜這種時間,只能維時數分鐘而已,過後又開始酸痛,不過有一個情況,最近那股熱流現象,似乎愈來次數愈多,而且有時似法輪的旋轉,速度有時很快,前一陣子在百會穴,最近幾座有時會在印堂旋轉,停後均無任何痕跡或後遺症。我們均知道佛法重要的是在修心,所以外在的我,倒不求有任何境界或神通,打坐時我時而浮起《金剛經》的那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以及『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無是觀。』這也許是我從無任何境界中,最佳的一種自我安慰吧!沒有境界是不重要。經讀多了,知道世間法中最重要的要放下、看破,如是才能增加定、慧,最後才可能達到淨土法門的最高境界,「一心不亂,也才有希望蒙佛接引」。

8799   晨起,略作運動調息,上供後開始上座。今天從第一印第一座修起10分鐘開始,感覺頭頂上百會處有旋轉的感覺,結手印的手也開始發熱,似有氣流在行走現象,不去理它,一切順其自然,專心持咒才是重要。腳開始痛麻了,睜開眼睛看鐘,也又過了一小時30分,忍吧!再忍,再睜開眼睛怎麼才過了五分鐘,時間過了才五分鐘略事調息,挺直腰再拚吧!愈來愈酸酸痛,開始有伸腿的念頭,不行!另一個念頭再起!忍無可忍再說!突然間一股熱流從下身湧起,暫時舒暖了全身酸痛,可惜只短短一、二分鐘,酸痛再起,這個時候一個念頭又起,今天是第一座開始,必須要堅持要突破、要進步,就必須再忍。於是開始更專心耳聞口誦之咒語,每持一次咒仿傚數息計咒語之遍數,果然有點效果,就這樣強熬到二小時,均無換腿才下座。築基期間只要求自己能熬上二個小時先從修定開始,我想只怕自己道心退轉,否則只要堅時,精進,道業定會有所進步。做任何事情,常期勉自己,只問耕耘不求收穫,無所求的心態,得失心不多時,才能慢慢捨下,世間的榮華富貴,也應可慢慢息滅貪、瞋、癡、慢、疑,修行過程中,妄念雜念,只要能愈來愈少,應就算進步。

87910   我因屬於自由業,大致較享有個人自行運用時間,這一周來幾乎每天上兩座,惟並不是空閒無事之人,今有因緣學習佛法,可能亦是過去生與佛有緣。學此心中心大法到目前總還是苦比樂多,每思及社會的奢華放逸,在一般人眼中,我們佛子是群不知享福的傻瓜,禮佛有人視為迷信,打坐,多數人視為無聊枯坐。沒有佛性與因緣之人,要他們一開始就學心中心法一座二小時,我膽敢說他們定嚇得這一生中再也不敢打坐。這一期的同修中,有從未接觸佛法的人來報名參加,實是福報齊天,因為他們如果沒有福德善根,定無緣接觸此一大法,比多數學人幸運太多了,因為他們比一般人少走了一些冤枉路,望我學人均能堅持同證佛道。法爾道場我接近的原因,是所學的法門相同,大家一起同修,有問題時可互相砌磋。因為磁場共振的原理,接近道場道業才不致退轉,芸芸眾生沒有良師益友的激勵,就易起諸相著,相著因緣,生諸煩惱,煩惱因緣,造諸惡業,惡業因緣就得苦果,如此生生世世,常淪六道。

這一座一如往昔並非有特別可書之處,約一小時20分後,腳漸漸麻痛,還是一個字「忍!」,忍吧!,此時心中突然湧起嚴法師的一句法語「吃苦,了苦」!打坐過程中不吃苦、堅持,可能徒勞而無果,音上師說「座上酸痛就是業障」,業障要消就要懺悔,打坐應也是一種消業的方式,忍啊!忍!突然間一股熱流又從丹田湧現,周滿全身,頓覺身體奇暢無比,嚴法師說「苦盡,甘來!」真的應驗了,可惜又是只有短短的幾分鐘,又開始陷入苦楚,拚吧!這一座又讓我百忍戰勝了!(沒有換腳或伸直)在我個人而言,二小時能硬撐也屬不易,不強忍如何通經脈,經脈不通難求定,學佛主要修戒定慧,我個人自問持律戒,對我而言無礙,能守戒修定較易有所成就,等能入定慧,據說可不求自來,末法時期心中心法實是求定的最佳法門。

佛門晚課中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佛法是積極的,是進取的,今我等均已得人身,亦有幸聞佛法,均應收起放逸的心,及時把握著當下此身不待今世度,更待何世度此身。同修們,加油!

87912   今天是第一印第四座的,於淩晨230分下座,應為自己欣慰,已連續4座強忍沒讓腿伸直(以前曾有連續三座紀錄),雖然還不能如如不動,但能突破自己極限,算是有進步。常言道:「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人學任何法門,如果法喜不起,總會半途而廢。學佛能否持續,個人以為應先了解為什麼要學佛?堅定信念後遭遇逆境才不隨波逐流,有了自發心,自然自己會時時警愓自己,關照自己。但有時適度的壓力,亦是進步的原動力,比方先修滿八座之弟子才能傳第二印,對求法的人而言才能精進,用功學人應體諒 張老師的苦心與悲憫,大眾勤修不倦,先求自度,爾後廣度眾生,期使佛法興盛。

87913   今在法爾道場打坐,這一座算是安座,因二小時中已突破以前頻頻換腳的窘境,對於道場軟坐塾可能已能適應,每一次的上坐,幾乎是一般的境界,也似乎無甚值得書寫。

87914   心中心法這次又從第一座坐起,今天這一座是第一印滿八座日,檢討這八座之成果,對自己而言,應是一個小突破及小豐收。因第一印手印結了,可能指頭彎曲弧度較大,到了結束前手指頭才有酸麻的感覺,(第二印及第四印均無此現象)更值得一提的是,這八座雖不能如如不動安然自在,但腳的酸、麻、痛,似有逐漸減輕,而且這八座竟然強熬渡過,不必換腳。這在我個人而言又是一項紀錄,勤修、苦鍊,應是保持「戰」果的最好方式。

87915   『心中心』的較為耗損體力的原因,可能是一座必須滿二小時,在經驗中,每次上座剛開始時,與平常安坐椅上並無兩樣,約十餘分過後,氣漸由下而上,逐漸周滿全身,此時全身有時會覺得舒暢無比。然好景並無長久,每次開始覺背酸腳痛難忍時,睜開眼睛看時鐘,剛好只是一小時,強忍吧!要忍才會有進步,腳痛只伸腿是無法突破,會永遠停滯在那兒的。腦中時會浮現這念頭,再睜眼看鐘,乖乖!覺得已過了好久,怎才會是10分鐘,心想還要纏鬥50分鐘,身體又有疲態,不自覺將雙腳伸展,不得已自我安慰「為了要保持體力!有上坐總比沒坐好。」頓覺輕鬆無比。經驗告訴自己,這次伸腿,還無法維持多久,過不了多久,腳照樣會酸痛、麻。好些次的經驗告訴我,若強忍一些時候,氣如能上湧,經脈逐漸被打通,麻痛就自然沒有了,為什麼不能再忍。修行就是一種磨練,天天的磨練,看看能否練出金剛般的意志,就這樣一面持咒,一面思潮起伏時,突然聞到一股香味,這股香味來得很突然,我住於四樓中,自己沒在佛堂中打坐,一邊是空曠的山坡地,一邊門是關著,當聞到這股清香氣味時,精神為之一振。此時心中自然而然的湧出《金剛經》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老師們常說不要理它,這時心中雖如小鹿亂撞般的喜悅,但座上的我還是如如不動,約10秒鐘過後眼睛才睜開一看,一切的景像如昔,甚麼都沒有。以前曾經聽過空法師的錄音帶,他說:他在讀經時常會聞到一股香味從遠方飄來,而這股香味似是檀香味,而當時門窗緊閉怎會有這股檀香味,可能是因他專心虔誠,而剛好有佛菩薩經過來看個究竟(這卷錄音帶聽了一些時日,內容是否這樣,現不敢確定)。而我聞到的這股香氣,絕不屬檀香味,似一種芬芳的花香味,這股香味從何而來,為什麼要來,我雖好奇,但我絕無執著,我想透過自己的精進,答案總會有出現的一天。這一座坐得並不很圓滿,因為腳伸展了兩次,不過打坐聞到異香,這是此生的第一次異相,是以前從未經歷過的,然而經書告訴我們不要著相,因為「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87919   第二印這一座已是第七座了,再一座二印即可滿座,檢討這七座的成果,前三座不盡滿意,因酸、痛沒有容忍,雙腳時有移動,不過後四座就安穩多了,皆可忍到足二小時不伸腿。尤其是今天這座,一直到一小時三十五分,全身飄飄然甚覺輕安,直至後來才漸酸痛,不過沒多久,又是陣陣的熱流從督脈而上,脊椎時有熱流的感覺,覺得修心中心法以來,最感覺滿意的是剛好第二百座。此座上座後,氣感周遍全身,時有輕飄飄的感覺(在此之前也曾有一次於座中,忽覺身體飄飄,似無我的存在,不過當下意識清楚,只約10分鐘而已)。有一點覺得很納悶,同樣的我,同樣的坐墊,同樣的打坐,有時會很自然氣滿全身,舒暢而法喜充滿,而有時卻酸、麻、痛無比,雖也運用有為法讓氣運轉,但總無濟於事,不知這為何因?不過自我的感覺,二百座以來酸麻的程度已漸有減輕,我想只要自己勤修不倦,每次座上如如不動,應不是夢想吧!加油!期勉自己。(註:修心中心法,身心輪流在磨練,氣的順逆,身的舒痛,都是修行的法門,不要想一直要氣滿、心安祥,痛苦的忍受,到無忍之忍,才是解脫的知見。)

每星期偶也來法爾與洪老師上瑜珈課,遇到翁師姐,我習慣會問她:「您已修幾座了!」「大概接近四百座了!」她回答說。我會打趣的向她說:「您等等我,一天修一座就好,我最近都二天修三座,只要我堅持,我要迎頭趕上,您滿一千座時,我也與您同時滿一千座」。人有時要說說大話,訂一個目標,有一個競爭的對手,往往能超越自己,二天三座這是自我要求,目前我也儘要求自己一門深入,只要我酸麻痛沒有了,也許我可更少睡眠,每天二座以上地用功。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