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心中心法禪五報告 
                                                    
優婆夷 許常勉 居士


一、前言

當得知法爾將開心中心法禪五的共修時,心就在不斷的搏鬥,也深知上次如果可以參加禪四,就不會斷了修法,但又卡在中秋節,媽媽和先生都要過生日,內心實在舉棋不定,就在這猶豫不決之時,又夢見老師,不同的地方但情景卻一樣,老師仍然是老師,也同樣命令我打坐,猶記得入坐不久,身體即不斷的膨脹,直到飛出道場的空間,接著山河大地任我翱翔,將此夢境告知先生,也希望同意參加禪五,先生雖同意但有點耽心我無法持久(果真被料中),當下馬上打電話託師姐幫忙報名。接著當然是不斷祈求禪五能順利成行。為了能準時參加禪五,九月二十一號下午即開始請假,但由於連日的下雨,路上有點塞車,不論如何,還是準時趕到了。

 

二、結界後修菩提根本印

結界後,老師要我們先修懺悔印(印有一點變化,可以自我加持灌頂),差不多一小時多後,手印自動往喉輪、眉心輪、頂輪放,內心感謝佛菩薩、老師的加持,下坐後,原以為會睡不著,沒想到一覺睡到打板才醒來。

 

三、預備諸印

九月二十二日  第一印  慘阿

四點上坐,全身即大汗不已,熱ㄚ,鼻子過敏的我,電風扇對著吹,鼻涕更是流不停,頭又脹痛,心裡不經懊惱,放著好好的假不休,來自找苦吃。下坐後就去找老師,說想回家,說著說著,眼淚就不自覺掉下。天啊!快五十歲的人,卻像小孩一樣耍賴,老師只淡淡的說了一句,練氣不修心是不行的,然後就幫我貼了一片磁片在額頭眉間止鼻水,只好乖乖的回寮房,雖然仍然不舒服。(註:鼻子過敏,可以用磁片負極貼住眉間輪,可以改善此毛病的。)

 

第二及第三印

聽說婉瑜師姐有跟老師反應,接下來兩座因為出太陽而可以開冷氣,都還算順利。

 

九月二十三日  第四印

又來了,沒冷氣,很熱,頭痛,心更痛,為什麼不開冷氣?(看到了嗎?當時一切都只想到自己,慚愧啊!)心想,我決定不坐了,待會下坐後我就要收拾東西偷偷回家去,下坐後,情緒一向寫在臉上的我,雖然嘴上沒說,但臉上沒笑的臉,馬上被碧雲師姐發現,還是慚愧,勞動了眾多師姐開示規勸,他們犧牲睡眠時間輪流勸說、逗我笑,真的是很難搞的我。(註:修行不修心,都是沒有大用的,您身體是有氣感,所以要好好藉氣修心。先修外忍,忍外界冷與熱,進而除外界人事物的違情之見,再能進一步修除內在的妄執性。)

p.s. 女兒幫忙打報告直說我太扯ㄌ.

 

第五印

安然下坐。

 

第六印

大概心裡較能安住,也能安心打坐,由於六印一向是我的罩門,動不動手指頭就會靠在一起,兩小時下來手已經撐不住,只好散印,專心觀想o3這個字。突然看見字體慢慢變成佛堂上的五輪塔,接著塔上的圓球竟升到了頭頂,陣陣的氣慢慢下降至腦內,也不斷按摩頭部,不痛不痛,頭脹的感覺竟然一掃而空. (基本上我幾乎不曾見過幻想,但禪五幾乎座座看到不同的佛塔)(註:住境不生心,以般若智觀一切相,凡所有相不可得也。)

 

四、二四印正修

九月二十四日 第二印

這一座大概是由始以來最舒服的一座,心了了分明,身卻輕如燕,似睡未睡,兩小時一晃而過。(註:只是輕安狀的樣子!)

 

第四印

平順而過

 

第四印

由於連續三天的結印,肩膀已經開始支撐不住,上坐後,發現當全身充滿氣,閉氣時,氣就會往疼痛點去,肩膀竟不覺得那麼痛,似乎有治癒的效果。對外境冷熱的覺知也就不強了,溫度持續保持在一個適溫狀態,也就不斷的重複這個動作。(註:您對於熱相當敏感,這是過去練了什麼功,所造成的體質問題,長期打坐後可降低身體代謝率,自然就不怕熱了。)

突然一股強盛熱氣流,像火一樣,由下腹部直往上身衝來,經胃、膻中、胸部直衝至牙床(),牙床瞬間疼痛不已,緊咬牙齒,讓氣通過去。應該是幾分鐘過後吧,牙齒就不再那麼疼痛,可是胃、胸仍有燒灼感(現在回憶起,好像共修結束後不久,在家裡也曾經發生過一次,但那次是由丹田先走左邊,直上左太陽穴,然後轉後腦至右太陽穴,再下右胸,痛的時間更長。)接著腦袋似乎看到一片很黑像瀝青的地方,很黑,像無底洞,看的很累,也覺得無聊,就放掉。(註:不必刻意要看什麼樣子,黑就黑,就專心持咒就是了。)

 

九月二十五第四印

接下來幾座都還算OK,聽師姐們說,這一次禪五,老師對我們已經是很寬鬆,真是感恩啊,只是今天早上上坐後,可能有點昏沉,左手背竟然被輕輕拍了六下,睜開眼睛一看,並沒人在周遭,是我的護法神在叫我嗎?(註:是護法菩薩沒錯,怎會認定是您的護法神?)

 

九月二十六 第四印

很快,當時還吵著要回家,想不到時間咻的一下就過去了,真的是意猶未盡,15座心中心法禪修就完了。下午小參,老師、如振法師的開示以及眾師兄姐分享他們的經驗及用功法門,對我來說,真的是受益匪淺。

 

五、感想

    一生中雖非大富大貴,但也一路平順,也就造就了自己吃不了苦的毛病。其實聽融師說她開冷氣、吹風就要包頭、包腳,我聽後就真的很慚愧,只想到開冷氣要舒服點,忽略了怕冷的人的感受,凡事都站在眾生的角度,那麼怎麼可能會惱怒眾生呢?(註:菩薩是只有為別人事忙,不會為自己事憂心。您是受了五戒,希望能去受菩薩戒,以後就不會為自己事太計較了。)

    應該隨時記錄身心靈之變化。(註:隨時反省,提醒自己,也可以回顧過去。)

    男眾師兄的溫文儒雅,講話不疾不徐,真的不得不相信,生而為女眾,真的是少修五百年。(註:是五百世,不是五百年,一生天上就是幾億、幾十億年了。)

    師姐們分享持咒經驗。

    年輕的婉瑜師姐,不斷的用功求進步,尋求方法更精進;永遠的戰士可慶師姐,美蓮師姐的落實生活,在在都是學習的對象。

    加強腳功學安忍。

 

六、結語

寫這篇報告時距離禪五已經過了一個禮拜,雖沒有具體的事項可證實有什麼不同,但我知道心靈深處,確確實實已產生化學變化,包括無法克服早起修法,也自動調整,心確實比過去踏實。為了克服怕熱的毛病,回來後修法都不開冷氣,對於色身上不舒服之覺知,努力不被影響而專心在持咒,過去這一禮拜也確實沐浴在禪坐之喜悅,整個色身幾乎座座都是身輕如燕,真的、真的很感謝能有這一次禪五的洗禮,雖然我不是一個好範例,但真的、真的感覺很好。

最後,再一次感謝老師、師母、香積組,師兄姐的相互提攜,祈求諸佛菩薩慈力加被,讓我等師兄姊在老師帶領下,早日成就無上菩提,救渡眾生。(完結)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