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2005年春季祈福消災禪三心得報告(1)
                                                
優婆塞戒子 謝如坤(台中班)


一、前言

首次參加這麼多天且課程又如此緊湊的禪修,心裡有一點期望,希望能夠有所得。因去年四月底參加過禪二,是以並無畏懼心,加上經過近一年的磨練,自信腿功應該可以應付。經過三天的考驗,腿真的不是很痛,但是睡眠不足就影響很大,除了第二天下午的觀音法門(鳥語花香),不知何故,腿真的痛得受不了,所以中途放腿改單盤,否則不管單盤、雙盤每炷香皆從一而終,絕不換腿。或許這也是色身上的一大突破。忝為台中班班代表,總得要更嚴格要求自己。在心方面有些進步,但妄念仍不時出現,有時甚至硬著要出來,很怕又被  老師抓包,管得快受不了,那個「心」已在哭了!

 

二、禪三點滴心得

2/25

或許是因緣,與連師兄夫妻及羅媽媽又同車浩浩蕩蕩開往法爾,去年要報名受菩薩戒時,羅媽媽就興高采烈要我一定邀其一道前往受戒,此次禪三也很高興的要一起同行,而連師兄夫妻倆我是拉著(逼著)他們一起去皈依、報名受菩薩戒,也要他們一起前往受戒、參加禪三,他倆也很高興與我同行。於途中想著我載著滿車的菩薩甚是愉快(皆已受菩薩戒,是未來真正的佛菩薩),看著他們在 老師及劉師兄、阿香師姐的教導下,身心都有進步,尤其招娣師姐進步更多,現在只見其滿臉光彩、笑容。真的很欣慰。

因路上塞車,故至法爾時正及時趕上灑淨,從爐香讚  老師第一次跪下拜佛,想到  老師又得累三天了,覺知不行起妄念,否則又會被 老師抓包,趕緊收心。

禪三的首炷香就在 老師開示後開始。這一座雖然結的是懺悔印,但我仍是持心中心咒,因為一切如來心真言,每次會背後,唸沒幾句就變成心中心咒語,結果又忘了背會的咒語。安單後不知多久,醒過來,見窗外景物很清楚,好似已天亮,納悶為何還不打板?整夜就這樣睡睡醒醒,終於打板。每次至法爾安單都是如此,雖然睡著了,總覺得頭很清明,似睡非睡,周遭聲音都可聽到。但不似此次明明還沒天亮,從玻璃窗往外看竟似清晨。

2/26

今日首炷香依課程還是懺悔印及一切如來心真言,但我仍然是持心中心咒語,結第六印,因昨夜沒睡好有點昏沈,突然冒出尼連河畔的晨聲(此片CD於去年  老師介紹印度之旅時購得),因為很熟悉故也不覺奇特,但是就在念了沒幾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後,突然掉下眼淚,那種離鄉很久,思念家鄉、親人的心從深處一直湧出來, 老師說只可掉眼淚,不可痛哭流涕,忍著好痛苦。那好久好久以前很模糊的影像像電影般快速放出,好久前就坐在那聽法,也發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如今卻迷糊流連輪迴,懺悔不已,但是我不後悔,仍然要生生世世行菩薩道。說也奇怪,從早香後,一靜下來,或是進入狀況時,就會冒出<頓忘人法解真空>的字句,而受菩薩戒後經常冒出的是<無上甚深微妙法>。或許是以前天天念金剛經熏習的吧!

此次禪三課程上排了很多四念處法門,正如  老師所言,觀痛若丹田已成形,但風大沒調好,會愈觀愈痛,更何況丹田未成形。去年有次在家修法時(大約9月),那段時間碰到牙周病正大發,不得不拔掉牙齒。當時牙齒痛、腿痛,心想既然愈觀愈痛,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我就把痛想成好舒服,那陣陣的痛就變成陣陣的舒服。說也奇怪正享受沒多久,這舒服就會不見了(或許是不讓我太舒適),其實應如  老師所言要把色身空掉,以前常聽  老師說身心可以分離,總無法體會。去年11月有次於修法時,腿痛得受不了時,突想到老是觀成舒服終究不是辦法,於是就試著能否把痛空掉,辦法是痛一陣陣來時不理它,幾次後痛的訊息不再被處理了,那種感覺很有趣,就如一句台語所言<站在高山,看馬相踢>,知道痛仍然陣陣來,但是只在城門下叫陣,好久後索性下城看看是不是真的痛還在?一開城門才知真的好痛好痛,趕緊把門關上,登上城去。有興趣者可以用逆向方式練習:意識上一直令四肢動作,但是四肢卻不動作,幾次後四肢與意識就分開了。(例如:要舉起右手,雖然心想舉起,但右手卻故意不動作)同理若四肢一直送痛的訊息來時,意識都不處理,甚至把咒語念的更快,讓每個字都沒空隙,意識就沒時間去處理痛了,這道理就像電腦,使用者認為它好似同時可處理好多程式,其實所有程式都是分時分工完成,每一程式有其不同的優先權,如果讓意識處理痛的優先權近於零,痛感就不會那麼強了。現在腿痛我也不觀成舒服了,也不換腿,我就讓痛一直留著,我就看看最痛到什麼程度,很多不一樣的體會就會出現。身痛好辦,妄心難處理,逼緊時心揪著,悶著好難過,這時就會痴痴呆呆,話不想說,身不想動。如果它抗議、哭泣時,很想狂奔大喊,好幾次特別告訴阿梅,如果我莫名其妙往外跑,大喊大叫時不要緊張。

五會念佛時好怕妄念又被  老師抓著,雖然戰戰兢兢,但是還不時飛出去,有時還睡覺了。 老師於開靜後特別說只有三個人可以馬上覺知,那百分之百不是我。接著一炷香,  老師突然於1小時後要大家鬆印,正納悶時,  老師又教大家新的印,因為因緣契機不言明印名及用法,又意有所指的說了一些話。接著1小時就打此印,感覺此印氣很強。是以  老師特於另日交代打此印要放鬆。今日觀音法門課程原為洞簫,不知何故改為大法螺,最特別的是  老師於中途告訴大家於法螺聲出現當中要閉氣,果然氣一直往頭頂,也不覺得腳痛,整個頭空空的,很不想下座。此大法螺觀音法門會讓氣聚於腦部。但從去年受完菩薩戒後,只會覺得頭部不見了,沒有脹感,一開始覺得頭頂中間偏後方不見了(那樣子有點像以前一部卡通無敵鐵金剛中的機器人),後來感覺連頭也沒了,也不在意它,每日固定一座,只是要求自己每座都要雙盤不換腿。

大覺經行法是  老師去年印度禪修時於世尊證悟處佛菩薩指導,加上自悟,而產生的一套經行法。功用不輸打坐,尤其適合腿部不適打坐者,去年印度之旅報告時就聽  老師提及,今日終能有幸獲之,雖然因空間無法真正體驗,但就那麼幾下已可感覺氣左右循環,尤其下行氣更強。

2/27

早香修的是心中心法第二印,與昨日一般聽了CD聲後又是掉了好多眼淚。兩天睡不好,而且每炷香間又沒休息時間,所以跑香有時是瞇著眼跟著前面的影子,  老師說跑香要觀腳底,可是一觀腳底身體就快定住,香板一打時,停在那邊身體似不見了!好想就這樣閉著眼,站著不動,休息也好,睡覺也好,反正就是不想動。無奈還得注意  老師是否又打板了!好幾次跑得好累時,就會起念:「請  老師快打板停止跑香」。不知是否巧合,沒多久  老師就打板,害的我不敢再亂想!

南傳經行於台中上課時,劉師兄曾教過一次,  老師於經行前特別指出不要輕看此經行法門,並要共修的出家師父好好體會,在經行中  老師更語重心長的開示,修行重在修心,縱然色身修的不錯,但卻毀戒犯戒,將來縱不為魔,也將落為鬼神。好幾次  老師下達動作時,兩隻腳差點不聽使喚,硬著要其動,很不舒服,但我很清楚,再不動等一下我就動不了。不知是雙手抓的太緊或是氣太強,雙手一直抖,尤其最後  老師要大家空掉色身,溶於虛空,一喝之下,感覺身體空空的,但雙手卻抖得更厲害!很怕雙手抖的無法自制(很怕自己標新立異,也不想讓人知道我的狀況,只想平平凡凡),身體又很不想動(想動很難,也很不舒服),最後不得已,很努力的(很痛苦的)將雙手放開一下。沒多久  老師便宣佈經行課程結束,很不想動,但又怕定在那,讓人以為境界多高,又是很難過得動起來。

經過兩天的磨練,加上很想睡覺,見到底下課程是觀音法門<鳥語花香>,心中就安心了,因修觀音法門時氣很強,時間又短。無奈此座好痛苦,雖然好大聲的鳥叫聲不會干擾我,但不知怎麼氣不見了,用寶瓶氣法也沒用,心有點煩,但不是很強烈,最後不得已換成單盤才解決。定力不夠,仍然無法於外擾時能安然,還好改單盤後又是一條活龍,安然渡過。

我很少結菩提根本契印,這一座是首次結此印,雖然很短的咒,但沒多久又變成心中心咒,硬把它拉過來,整座就麼兩個咒拉來拉去,感覺此印氣不似懺悔印強,在納悶是否只是自己的感覺時,下座後  老師便說此印氣不強,若要強一點可以將裡面圈圈縮小一點。

晚上最後一座本為四念處,因時間關係,就改為一般禪修, 老師開示,一上座氣就往上衝,下巴稍往上抬,自己就在上頭看著自己打座,經驗告訴我繼續下去會定在那兒,這炷香時間很短,不行讓自己定住,就硬將雙盤換成單盤,輕輕搖頭,但是換單盤沒多久,下巴又往上抬,這次連舌頭都往後捲了,『又跑上去了』,不行定住,很努力的想搖頭,還好此時本炷香結束。下座後  老師說台中班比台北班精進,更讚許招娣師姐。(對台中班有著莫名的責任感,我是始作俑者,總希望台中班同學能有所成就,將來也能替  老師分勞。)突然  老師面向我,要我交報告,老實說當時是空空的,也沒什麼感覺。安單前與第五期師兄聊,好可惜修心中心法中斷了,也許是年紀輕,因緣、福德、根機真的少一不具足。台中班多少同學天天期待能灌頂修法,每天至少一座,這麼持續近三年,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難怪  老師說  老上師會看人根機,若無緣者並不授予心中心法,只要其修六字大明咒。何其有幸修心中心法,又有  老師的指導,真的該好好珍惜。

2/28

最後一天了,精神特別好,早香修第四印。本以為聽CD後會如前兩日一般又掉眼淚,但是此座很平靜,習慣了?或是塵埃落定?下座後  老師特別向大家鼓勵打氣,因最後幾炷香都不再是兩小時,輕鬆多了。

因怕同學氣聚頭部不散,特別叮嚀很多方法,又將觀音法門洞簫改為海潮音,果然氣不再往頭衝,而散開了。劉師兄於此炷香結束後的跑香正好在我後面,跑至藏經閣時,就說氣都散了,我轉頭答道「對」。以前在台中修觀音法門沒體會差別點。這次體驗到了。

自由念佛於台中  老師曾帶過一次,止靜後又感到整個道場被好多好高大的護法圍住(去年禪二也是最後一天才感覺到),本以為開靜後本炷香就結束,怎知 老師又敲起引罄,原來是讚佛,唱到後來唱不下去了,眼淚直流,喉頭哽住了。下座後老師要大家洗臉,剛好趁機將眼淚擦去。不知  老師有否此意。

最後一炷香是觀音法門,仍然是海潮音,上座時心想三天似無所得。但是就在南無阿彌陀佛聲音慢慢變大後,海水聲不見了,鼓聲與丹田起共鳴,不知是鼓聲或丹田振動聲,佛號似有若無,突然長久以來耳朵一直鳴叫聲變成佛號,這聲音與外面的佛號同步了,應該說聲音是一體的,從腦中出來。感恩佛菩薩終於讓我知道耳鳴聲是佛號,真的好感動好感動,又是淚流滿面。突然覺得頭上有『人』,很清淨,是佛菩薩?抑是?唉!不可說!不可說!心知即可!

出坡時,我發現一個可怕的事,我竟可以鑽到佛像底座空隙間擦地板,最中間佛像底座有一蜘蛛網,被我發現了!

大迴向中唸21遍清淨法身佛,考驗大家站功,站比坐還累,但也見識到劉師兄功力深厚,真的是大師兄當之無愧!周班長真的定力十足,敲木魚控制整個唱誦速度從一而終,難怪老師會選其做班長!兩者是我的楷模,因為  老師真的是『高深莫測』,今生不可能有此修證。

 

三、結語

禪三結束,每人都有異於平日的感受心得,自己一點感受何足掛齒,只是告假時  老師又提及要我交報告,師命難違,勉為記錄三天經過,野人獻曝,希望能對大家有些許助益,衷心希望大家都能去受菩薩戒,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修任何法門都能有所成就。 老師辛苦了!感謝  老師!阿彌陀佛!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