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六龜佛心禪寺參訪記  
                                                               優婆塞
戒子  慧橋


3月17日對法爾同修來說是一個特別日子,好久不曾去佛寺參訪,大家是既興奮又期待,愚因前一天晚上聯絡一些事宜又逢感冒故未能睡好,但還是很高興能到睽違一年的六龜佛心禪寺去參訪。此行主要禮請 本師父主持四月份禪三、心中心法修持事宜及未來印度朝聖之行。

一早雖然車子姍姍來遲,不過還好,佛菩薩庇佑,在 行師父與 老師的開示、帶領唱誦及 洪師兄帶眾活動之下,10點多就到達台南麻豆交流道,拿了林燕慧師姐的妹妹發心製作的便當,辛苦的駕駛包先生繼續趕路,大眾在各種唱誦、念佛聲中,下午一點多即到達佛心禪寺山下,遠眺高聳於山林間的寺廟,大眾已忘了一路上坐車的辛勞。

本師父派了卡車前來裝置行李,另有多輛轎車載大眾上山。愚與幾位師兄、師姐想運動,行腳上去,南部的太陽特別熱,大家還是愉悅的聊天前進,路途陡峭迂迴,約40分鐘行走路程,寶山-佛心禪寺即在眼前,進入殿前,一陣撲鼻檀香味,令人精神振奮。待第一批人員上山時,本師父即在大殿鳴磬三響,行師父與張老師等即正式行拜山之禮。大眾陸續在大殿禮佛後,隨即聆聽 師父慈悲開示。楊師兄熱心的端來 師父特製的中草藥茶入口芳香,大眾屏氣凝神注視著 師父開示,深怕遺漏一點法語而抱憾。 師父妙語如珠,具現代濟公的禪風,救人濟世,隨緣布施,平易近人;又有古代大俠般悲天憫人的情懷,憂國憂民,好打不平,不懼惡勢力。師父常行腳參訪,足跡遍世界各地佛教勝地名剎,言談之間有時一語雙關,要讓人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恍然大悟,明白所指為何。開示中, 師父請大眾喝毒藥酒,愚猜想具雙重意義:(1)毒死我們色身的疾病,(2)滅掉我們內心貪瞋癡三毒。或許可說 師父要我們死掉色身的束縛(去了地水火風,即得空)。從 師父言談之間可體會他慈悲、禪定、神通度眾的一面,常在睡夢中(應說在禪定中),觀眾生因緣而度化之(師父不喜說他具神通,但又處處展現自在神通)。觀察 師父之言行中可體會,他是位喜好隨緣布施、沒有門戶之見的禪師,一心想打破山頭主義者,常為佛教各門派之事務而奔波,不辭辛勞,令人由衷敬佩,難怪當年 廣公上人堅持要師父留在六龜弘法。

一場開示後, 師父帶領大眾再往後山上去,一路上都是 師父及護法師兄、師姐披荊斬棘的足跡,真令人讚歎,到山頂另一個佛殿,大眾禮佛後,聆聽 師父介紹1358年前唐朝文成公主下嫁西藏和番時,請去供俸的兩尊佛像(立佛與臥佛),非常莊嚴,師父嘗言數年前有位名人曾派員去偷取佛像3次均未能成功,蓋有龍天護法護持,還有一條歸依 師父的大眼鏡蛇在夜晚時看守著。接著 師父又拿出兩種藥酒給大眾品嚐,其中一種由72種中草藥製成的藥酒(放幾滴入一大壺普耳茶中),可治百病,有人快死了,喝了之後確能挽回一命, 師父說對治腦中風特佳。此藥酒對色身經絡通暢極佳,愚此次感冒又經兩日熬夜,多靠 師父此藥酒當場治癒,效果奇特。

佛心禪寺道風獨特,莊嚴中不失隨和,沒有大叢林的緊湊生活壓力,卻有佛寺之莊嚴氣氛,大眾尤好聽 師父談天說地。一陣開示及問題小參後,其中一位老菩薩提出問題, 師父對答充滿禪機,如同把鏡頭拉到古代禪師與徒眾的應對,讓同修受益匪淺。

夜幕已落,有人齋戒、有人藥石、有人沐藥浴(師父特製的中草藥)。晚上 師父幫大眾灌頂,以便修「穢跡金剛法」及「心中心法」。之後,又搬出兩種絕活(1)密勒日巴大師修行處之泥土及神水,此泥土味道奇特,有涼味,入口即化,昔日尊者不食人間煙火,而是日食此土過活,真是一項寶物。神水亦是要經千辛萬苦,身要潛入深水入地底而才能取得的神水,非一般的地下之水。(2)草藥汁(由五葉松、過溝菜、鳳梨、蘋果等打汁再稀釋而成),味道甘美,喝得大眾眉開眼笑,最後每人再送一粒雪山舍利子,真是入寶山無人空手而還。

十七日夜深子時,遍山寂靜,男眾多位跟隨 老師上山打坐(女眾天黑後不得上後山),各自觀照心念或持咒念佛,一對時後,部分同修陸續下山,待感覺稍冷,愚亦下山,見 師父坐臥大殿椅上,可能入禪定巡山去了,出大殿門口旁,見一位佛心禪寺大護法(白天開卡車的師兄)於外打坐(不倒單),真是令人衷心佩服。

十八日清晨三點半即起床,四點多鐘 師父即帶領幾位師兄及多位師姐去爬山遊嶺。黎明的佛心禪寺,矗立於山林間,宛如人間仙境,處處鳥語花香,俯瞰六龜全景,盡收眼簾,對岸地藏院(定法師新蓋道場)如一幅美麗景畫,前臨荖濃溪支流,後依三重山,形成天然山環水抱,後兩座山剛好一左一右自然成對,山頂端兩條冉冉上升的雲霧恰似左青龍、右白虎。太陽照到寺院,瞬間如同星日交輝,開啟大殿山門,好迎接眾生之到來,此天然地理風水,唯佛教有德者當之。難怪黃師兄(現任民意代表,風水地理頗有研究),當場指著對岸向 行師父訴說,此地靈氣活躍必出人傑。

用過早餐 師父開示時,再拿出一種瓊漿玉液(加拿大藍莓浸泡者,能吸取高濃度酒精,經化學作用後僅餘約5%酒精農度),請大眾品嘗,每人喝了後,臉紅的臉紅,昏昏欲睡的昏昏欲睡,而瞇瞇眼的人更有很多,其效果、力道特殊,真讓人難以忘懷。隨即又行前開示,並教大眾「穢跡金剛法」手印,手印特殊難結,好在有幾位師兄師姐已學會,後來在回程時,再轉教大家,每人都學會了。最後大眾再供養、頂禮 師父後,依依不捨告假下山, 師父跟護法師兄、師姐又辛苦的送我們下山到車上,再送上一大箱蓮霧以解路途之饞。此次, 師父所給我們的法寶及食寶,真是多種,使我們身心皆能有所得利,大眾心裡感念良多。

拜別 師父後,原定前往下一站-寶來的妙通寺,因簡師兄臨時建議先到附近妙崇寺參拜,大家無異議通過。一到妙崇寺(仍在建築中),全寺已舖滿了初春的綠葉,高聳的橄欖樹到處都是(全寺200多棵),牆外彩雕著六字大明咒,中、梵文字均有,正是一處顯密道場,放生池中金鯉悠游,大眾忙著照相、欣賞美景。因該寺尚未完工,並不對外開放,待 行師父經 知客師父同意後,大眾經由還在興建的觀音殿,來到一座清淨莊嚴的殿宇,此殿高約12公尺,主尊供「胎藏界大日如來像」(現菩薩形)。平常見到的都是「金剛界大日如來像」,胎藏界大日如來像表眾生智慧本然具足,金剛界大日如來像表一切如來圓滿智慧。此佛像手結法界定印,跏趺坐于八葉蓮華臺上,全身金色,如菩薩形,可惜臉部遮住(尚未開光),無緣看到頭戴五佛寶冠及五彩交雜圓光;上面四個牆隅有八大吉祥天女獻寶,正上方中間為胎藏界五方佛曼荼羅(表五種圓滿智慧),彩繪精細,巧奪天工,均是大陸準備的材質及繪工,無一處不美,真是高度藝術之結晶。周班長說:若與佛光山之大殿相較,彼處樸而實;此處華而美。

步出大殿,正門口刻著三尊三寶立佛(全台愚僅見此一寺,門口是三寶佛,而不是四天王),雕塑細膩,色彩自然,殿外石柱是印度寶石柱,約兩人合抱,全寺共1,000支。回來一想,整個寺廟內部如同「華藏世界」般莊嚴,寺中主殿供俸「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表法身)1,000支寶石柱代表「賢劫千佛」當支柱(表應報身),真是殊勝又莊嚴。接著 知客師父又帶領大眾去參拜唯一已完成開放的「文殊院」(讓大眾增加智慧),內供文殊菩薩,現僧形像(似地藏菩薩像),與一般頭戴黃色五髻冠,右手持智慧利劍的佛像不同。在禪宗裡有一個公案「文殊過夏」,其中文殊菩薩就是示現大乘菩薩僧,結夏時,在王宮采女中與諸淫女安居三月,迦葉要驅逐文殊菩薩,文殊菩薩以神通力於十方世界,各現文殊與迦葉;世尊即說迦葉要趕那位文殊,迦葉當場啞口。故佛菩薩形相隨緣而現,文殊菩薩現出家相於一切處均能善巧修行,教化眾生。禮拜完,大眾拿出錢放進功德箱內供養,走出樓梯,知客師父請大眾喝橄欖茶及吃自醃橄欖(黑糖醃製),橄欖茶入口甘甜而不澀,解渴又降火;醃製橄欖微甜而帶一點澀,以保留其原味,味美而香醇,一陣品嘗後,有點不捨,告別 知客師父,再往下一站出發。

六龜寶來是南部佛教名勝古蹟之據點(與中部南投埔里齊名),寶來妙通寺是南橫一個重要景點,也是 廣公上人當年度眾之道場,每逢假日人潮聚集,進香遊客絡繹不絕。本次參訪妙通寺適值有大法會,經由黃師姐連繫,該寺已派有一知客師父接待大眾等。10點多法會已進行到午供,大眾裝完大悲咒水後,再隨 知客師父及 行師父至廣公紀念館禮拜,再繞到主殿由外參看供奉諸佛像。最後接上午供後的迴向。在法會結束後,用完午齋後,各人四處參觀一下,再供養道場後,向 知客師父告假,師父慈悲還每人送一袋水果,讓我們滿載而歸。

人生的旅程,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無形畫家,當您為聲色而畫,畫出來的是聲色的凡夫;當您為解脫而畫,畫出來趨近於佛教的成就者。只要您已盡心力,生命的光輝自然綻放;可惜的是像愚這樣既欠智慧、業障又深的人,只能期望多結善緣,以為未來世迷失之明燈。此次參訪收穫良多,除增廣見聞、治癒疾病、多種福田,更重要能與同修齊聚一堂,聆聽師父開示,聞法受益,希望明年能再次造訪寶山挖寶物。

以上所述純屬個人觀感,倘有不當見解,自當懺悔改進。為文目的期望此次未去參訪之同修能分享個中經歷,並希望將來有緣亦能親自參訪,必可獲益良多。阿彌陀佛!

法爾禪修中心 慧橋 合十90.03.26.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