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由受助而助人     優婆夷戒子   清慧


莫名症狀   心常緊張

話說在三十年前,我有位吃齋念佛的長輩,她常到寺廟去禮佛,我偶爾也會跟著去玩。印象深刻的是覺得梵音不祇是好聽,而且很有祥和寧靜的感覺。當時我並沒有想到要學佛,這也是因緣未具足吧!

在十多年前的八月,我因感冒,到醫院診治。在打完針等待領藥時,突然感覺到心跳加速,手腳發麻,有要休克的感覺,就立刻告訴醫生處理。但自此以後,身心發生異常,如:常會莫名其妙地心情緊張,四肢顫抖,尤其在聽到高音喇叭的聲音,及見到人家辦喪事時,情況更為嚴重,遇到如此情形時,也就祇有逃避一途了。第二年春,又有不能入眠的現象,在醫生又不願開安眠藥的情形下,使得我痛苦欲絕。後來經人介紹去台北療養院找葉院長診治,經幾次調整藥物之後,睡眠情況好轉,但緊張現象仍然存在。

主任引薦  接觸佛法

就在此時,本校饒主任建議我參加學佛活動,或可解除我的病痛之苦。於是帶領我參加朝山活動,在佛菩薩的照拂之下,我的身心狀況一次比一次進步,對恢復健康也更有信心了,此時我對信佛教亦具堅定的意志,唯苦無良師指導。

七十九年饒主任又告以頭份水果行,請一位老師來指導禪修,遂代我連絡、報名,於是我就參加了張教授的禪修班。自此我才真正的走上學佛之途,也就是我的學佛機緣真的到了,我非常喜悅。

勤學打坐  體悟禪機

這幾年來,每個星期一的晚上,我都風雨無阻的從竹南到頭份來參加禪修,數年如一日。也非常感謝老師,他除了教導禪修的精義、佛教的哲理、進修方法外,並指導打坐。到如今我雖談不上有何成績,但我確實獲得不少善的知識,學了不少善的修為方法。諸如:

一、禪:就是由空體而起,不是一無所有的空,因緣所起諸法。而所有相都是虛幻,如夢幻泡影,禪是無所不在的充實在宇宙之間。禪更不是具像的,具像就是執著,執著即無禪境,執著便會陷身於煩惱之俗境,其苦亦難以解脫的。

二、禪的修為:應從心境做起,要放得下─放下貪、瞋、癡的一切念頭,以除一切煩惱生起的根源。

三、禪的實踐:學禪不能祇停留在知的階段,而應重在實踐,即是把禪融合在生活之中,因生活裡,處處有禪,時時有禪,要能隨時隨地的做到給一切眾生以愛,愛其生命,尊重其存在,惜其貢獻。

數年修為  脫胎換骨

再談到我個人學佛以來的具體成就,那是非常可喜的:

一、在健康方面:由於學習打坐,已增進了我的體力,更使我的情緒穩定,已不再像過去那樣的易於緊張、畏懼了,而做到此境界更不是依賴藥物的。

二、在心態方面:我已能克制自己,不再對不滿意的人和事生氣,並能易地而處地去體諒別人。言談之中亦多能為別人著想,煩惱也就遠去了,因此我的心中是充滿喜悅的。

三、在功課方面:我常閱讀佛經、打坐,有空也去做義工,更重要的是我選擇了擔任特教(智障)班的工作,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種工作雖然累,無成就感,但我仍然樂此不疲。

四、在家庭生活方面:我們已竭力的做到飲食簡單,不浪費一米一菜,並以素食為主(為遷就家人,尚無法吃全素),也影響家人接受佛教的思想,並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

以上所述,就是我學佛的經過與心得,雖無大的成就,也談不上甚麼功德,但我仍會繼續學習,努力去做一個佛的信徒、禪的修習者。阿彌陀佛!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