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六字大明咒修持的體驗報告
                                                                                       張泰山   居士


來函代修持報告因緣

張老師,您好!冒昧打擾您,本人因機緣得閱元音老人所著:《佛法修證心要》及《略論明心見性》(法雨出版),頗覺其立論卓越,見地正確踏實,解我疑難之處,修證法門亦嚴謹簡便,又有咒印用以修持,似乎了之可期,甚為欽仰。

立即打電話至 貴中心詢問:有關參加修法事宜,由小姐告知,必須等上師出關,才能灌頂傳法,我曾於十二月上旬至 貴中心向小姐報名參加。

當我讀完這兩本書後,及依照《佛法修證心要》書中附錄所述之【六字大明咒】及【大蓮花手印】,每日早晨修法,至今已有四十餘座(其實五月份已130餘座),從無間斷,自第四座起皆能坐滿2小時,因我想等修一段時間後,寫一點修法報告及自我介紹,隨函附上,寄給您稍作瞭解,以示敬意,再與您約個時間見面,懇請賜教,所以才遲至今日聯繫,抱歉之至,謹請見諒。

頌祝           如意
                                               後學
張泰山敬上 89. 1. 15

(註:本文上網時,張大德已先上完本中心的打坐先修班課程)

 

六字大明咒修持的體驗報告(本文)

生平與家世

我叫張泰山,民國39年出生於雲林縣的一小鄉村,父母尚居於此務農。57年就來台北讀書,且工作迄今。結婚已25年,育有兩子,皆已大專畢業,正在服兵役中。我受教育16年主修機械工程,在機械製造業工作近30年經驗。35歲以前從事設計技術層次之工作,追求技術能力、自我成長、經驗累積等。35歲以後負責管理、領導層次之工作,追求高職位、高所得、成就感等。所過的生活與世人一般無二,百種需索,千方計較,萬般無奈,苦中作樂,流浪不已。

學佛的因緣

四年前,吾妹傳我五行術數 " 改造今生",其主張為成功者須具備:發揮自己的優點並革除缺點,學有專長勤奮踏實,肯用人才,並接受別人的批評,配合運勢把握機會。利用五行術數,可以算出週遭人際關係之應對及機運。談到要改造自己的人格特質,把不好的言行、想法改正,立論雖佳,但習氣深重,應以何法改之方有成效?

一年前,偶爾看到電視 " 大法鼓 " 節目,聽到嚴法師開示,對佛法頗有好感。另曾至某佛教精舍聽講學禪,那裡講究儀軌、梵唱、禮讚、經懺、法會等,但這不是我想要的,只去這麼一次也就沒去了。

半年前,因感身體微恙,乃因長期六根遭蹂躪,身心俱受壓力,手腳、腰、關節多處受傷,打網球25年所致,受中醫鍾大夫診療,頗有成效,亦甚為投緣,常談到養生與修道之理。他皈依佛門已有10年了,經他的介紹,始知真正學佛之義諦,修行是要修正自己的錯誤思想、言語、行為等,進而能了悟自性。同時也感受到佛陀的偉大,在三千年前階級嚴明的印度,一位太子能放棄一切,提倡一切眾生平等,人人都可以成佛的主張,甚是超人之所不能。此種思想不是現在民主時代的人所能想像的。不是唯有 " 祂 "最偉大而獨受崇拜,不是信奉 " 祂 "就無罪得永生天堂。《金剛經》云:「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言怪力亂神,不像現在社會上一些邪門外道,假借神佛,自稱佛做祖,迷惑人心,斂財騙色。佛陀的主張、思想、行為、言論是何等的超然卓越,是啟發人性向善的最好教育,是在闡釋宇宙人生的真相,其理深不可測,可實用於入世或出世的學問。但要自己身體力行,空談無用。所以我認為應該稱為 " 佛家 ",而不是宗教的佛教,我所要學的,正是此種道理。

修學經論略記

下定決心學佛後,雖沒有拜師、皈依、受戒,卻自認已皈依自性三寶,但我已能勤奮專心用功。依《華嚴經》說:「佛法的修學次第,可分為四個階段:信、解、行、證」。我已深信佛陀的教化,要理解宇宙人生萬法的真諦,要學習正知、正見。曾閱讀過空法師、南懷瑾居士、耕雲居士、李易儒居士等之著作、經註。讀過些論說,如《如何修證佛法》、《楞伽大義今釋》、《圓覺經略說》、《金剛經譯註》、《達摩血脈論》、《悟性論》、《破相論》、《四行觀》、《黃檗山傳心法》、《最上乘論》、《頓悟入門要道論》等。讀過這些佛經:《金剛經》、《心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等。也曾到佛陀教育基金會去借書、CD等,或到光華商場一日書攤買佛教絕版的書。

這半年內讀經閱論,做要點摘錄,以求融會貫通。始知修法唯有觀心為本,禪定為法,清淨為體,戒定慧三學等用,悟二性空(我、法空)。於日常行、住、坐、臥當中,一切處無心,於事無心,於心無事,心無染著,萬緣俱絕,即明心見性。再者除三毒(貪、嗔、癡),破六賊(六根塵境),解八十八結使(結縛),修十善業,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踐四弘誓(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深信因果輪迴,普大乘道,乃是修佛之真義諦也。所述這些只是先聖實證之說,令我上進之增上緣,非我之所見、所悟。

學後起行修禪

打坐剛開始用交叉坐,後用單盤腿坐,每次坐30~60分鐘不等,每次打坐就酸、麻、痛得很,因腳之膝、踝及腰受過傷,故打坐時間長短不定。修法時先用南懷瑾居士所說:「一上座就保持自己靈明覺知,不用作意,假觀等有為法。」但心如猿、意似馬地奔馳著,這一念甚難把持,沒多久就被妄念所轉了。再用嚴法師所說:「以數息、調息、聽息的方法---安般守意法門。」情況稍為好轉。後用空法師所說:「念佛法門。」但都無法做到心空覺明,念起即覺,不隨念轉。

為了修行,要求自己收攝六根,不計較食、衣、住、行、錢財等事,不打網球,不看電視,只看晚間新聞,不酬酢,不參與娛樂等事,因緣多深覺煩惱無盡。打坐時所起之妄念,就像電腦的瀏覽器一樣,什麼境相都有。而且還是全自動的,不聽使喚的心念,連孩童時代的事也都映上眼幕。這讓我想起空法師曾說:「學佛要先斷煩惱,當年他已隨章嘉、懺雲法師學佛多年,後來要拜李炳南居士為師,李居士說必須遵守三條件:1.只聽李老師一人講經說法,2.非經同意不准看任何書籍,3.以前所學一概作廢,不予承認,必須從頭學起。所以跟學五年,只專精講一部經,因少聽、少看、少慢、少疑,就沒煩惱而心清靜,真實受惠了,所以他自願跟他學十年」。又說:「今學人所犯的過失,是不先斷煩惱,就開始多學、多知、多解、廣求文義,而對真正的功夫卻疏忽了,不斷煩惱,不修清靜心,清涼大師說:『這種修學叫有解無行』」。

我向鍾大夫請教我的困擾,他說:目前他在修密宗的法門,覺得很好,問我是否試試?其實一個月前,他曾經提過,當時我未置可否?心裡想的恰是元音老人對二祖驤陸公所說的,密宗給人有神秘又有點邪門的印象。這次他先借《佛法修證心要》給我閱讀,迅即閱畢,如暗室忽遇明燈。立即依書中所述,修六字大明咒,並結 "大蓮花手印 "修持,立覺與前所修有異,妄念減少,且念起即覺,偶爾隨念轉,亦幾秒鐘後即覺,這是以前所不能比的,故下定決心繼續修此法,若 " 法爾禪修中心 " 有開班即前往修業。(此時已上完春季打坐先修班)

六字大明咒修法概述

至今已修持40餘座六字大明咒,我每天早晨五點多起床,梳洗畢。先敬神佛、祖先、奉茶、燒香、拜拜,與未學佛前一樣,只是沒這麼早起做功課,在全身按摩運動約20分鐘,然後約六點上座,拜三拜念祈禱語,開始修法。茲將修持過程分打坐、持咒、手印、妄念、境相、呼吸、身體等七層次來敘述我修法的狀況:

打坐的方式

依書言:「一切放下,死心塌地,凡事不管,按時上座,不急不緩。」以七支坐法之如意座打坐,因金剛座不行,兩腳膝、踝受過傷,右腳較嚴重,故採如意座。第1座1小時,第2座1小時半,第3座1小時45分鐘,每座都是只坐半小時,腳即酸麻透頂,開始疼痛漸漸加重,坐1小時已痛極了,開始抽筋抖動,後來痛得氣喘如牛,念咒時稍有聲音,現在是冬天但汗流浹背;腰背彎曲挺直,此時唯有放鬆手腳身體,不可緊張使力,忍耐硬撐。下座兩腳不能自行伸直,用手移開也是疼痛難當,發覺眼簾都溼了,人生五十年未曾如此痛過。但想到先聖為修法斷臂捨身的事蹟,真令人敬佩萬分,所以我想 "苦其心志,勞其體膚" ,似乎是修行必經過程。故我堅決第四座以後,皆要坐滿2小時,且不換腳和歇腿,也才能參加貴中心的修法啊!

持咒的方法

依書言:「打坐持咒,心念耳聞,持續不斷,以金剛持法念咒。」前五座心念咒,耳聽得很清楚,咒語本是 " om ma ni pa dme hong" ,但有時只聽到 " pa dme hong om ma ni " 成為一句。修第十座,有時覺得聽不到咒聲,容易心隨念轉了,就把咒提起來,稍微加強,一會兒就可以轉回來。有時覺得念咒的與聽咒的,好像離得很遠沒有交感,不去管它,專注持咒,就會回復正常。修第16座,改用上師錄音帶說的 " 心念心聞 "。有如: " 阿誰念咒,我在聽;我念咒,阿誰在聽 " 。修第31座,感覺上火、有點耳鳴。最近在學 " 唔蝦米 " 電腦中文輸入法,但並沒有太累啊!鍾大夫教我不要觀想在頭部念咒,改由心臟來念咒,情況稍有改善。我想這是否像道家所說: " 練精化氣 " ,心火宜下導,化氣應上引。啊!又是有為法。

修法中手印的變化

依書言:「手印如電視機上的天線,與佛菩薩心靈溝通加持力大,故不能倒,不可散。」前幾座剛開始沒多久,手就酸麻到全無知覺,手會不自覺的移到面前或肚腹前,也會稍脫開或碰在一起,感覺到才把手印調整好,手指更是歪七扭八,無知覺也不能動。第4座坐滿2小時下座時,才發現黃毛巾掉在腳上。第5座以後,把黃毛巾移成前後向就好了,第7座,調息變勻長些,氣會在手、背、肩處流動,可減輕手的酸麻,但易分心不好。有時右肩好像脫臼了,唯有姿勢位置正確,其他不去管它,手印就越不易散了。

妄念的起滅與對治

依書言:「心念耳聞,不壓不隨。」前五座,妄念比以前減少,妄念起來也知道,只要專注在咒語,妄念就不見了,每座約有3或4次會心隨念轉,以後稱有大妄念,約過了二句咒語的時間,覺知即會轉回來。古德云:「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所以要消除大妄念,才能清淨解脫。當酸麻痛到嚴重時,就只有 " 痛 " 一妄念了,如此對修心也是無益的。

修第7座,因調息而分心時,就會出現大妄念,當聽不到咒語時,大妄念也會漸增加。修第16座持咒改為「心念心聞」,大妄念即減少,且大都是近來所發生的物境,不是很久以前的往事。但過幾座又見增加,尤其有事未辦時,則入 " 外隨物境所牽,內為妄念所轉 " 之境。

這讓我想到《遺教經》云: 「但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唯有制心在持咒上,字字 " 心念心聞 " 聽得一清二楚,最好忘了身體的存在。修第31座,感覺上火,有點耳鳴,有時念的心和聽的心不交感,不管它,制心持咒就會轉回來。所以現在要做功夫的第一步:   '' 念起不隨 "的方向去努力!

修法中的幻境

現在根本談不上有什麼 " 境界現象 " ,且《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可染著,不住一切處。這只是在做修學報告,剛開始感覺灰茫空無一物---無妄念時。若念起時即能覺,此妄念的小物境會出現在灰茫的大背景上,看著它起來即消失。若大妄念起來時,整片都是物境,灰茫的背景消失,等回過神來,專注在咒語上及用化空法,才能回復到原來背景。

以後上座陸續有些變化情境,有時這灰茫的大背景,猶如中秋月色那樣皎白清明,有時猶如白天一樣朗照乾坤,有時猶如日正當中燦爛光明,有時感覺在五根門頭,瞬目迴光返照,猶如旭日東昇光芒耀眼,所有境相並無任何規律,只是互相更換交替、凌奪消長而已。

修第31座,因耳鳴觀照心念往下移,又變成一片灰茫,幾座後,又漸漸恢復以前那樣,這不就是大珠慧海禪師所說:「即心即佛,是心作佛,心即法身,法身能生萬法,遍虛空諸法界。」有時覺得另有一個虛擬的身體,他比較大且輕,半透明可以自由浮動向上飄,當然所有諸相皆如夢幻泡影,讓它自來、不求,自去、不留,且不著、不住,不管它就是了。

修法中呼吸的變化

剛開始對呼吸沒有很刻意,只是用腹部呼吸,前幾座疼痛難當時,呼吸就很粗重(現出風相),甚至氣喘如牛,這時會口乾喉燥,隔一會兒就要吞口水濕潤,如此易分心。修第七座,改以 " 安般守意法門 " 調息,但不數息,因恐會分心顧此失彼。修第十座因加強咒語,雖未出聲,但當天喉嚨卻沙啞了,所以呼吸要用鼻孔,不可讓氣息經由嘴巴出入。其實應專注在那 " 了了分明的靈知 ",讓呼吸順其自然而達到氣相或息相,使用安般守意法門。不要太刻意去管它,更不要去運氣、練氣,又入有為法啦!

修法中身體的感受

以七支坐法打坐,各部位要正確支撐軀體。前幾座,雙腳之膝、踝、腳背及腰背很痛時,前俯後仰,腰背彎曲挺不直。有時會稍後仰彎腰駝背,有時會前後稍晃動。隨呼吸的動作起伏,腹部稍悶痛。有時感覺氣隨呼吸在背、肩、手、腳流動著,流通的地方有微熱感,酸、麻、痛的程度稍可減輕。修第17座當天晚上九點半,正準備去洗碗、洗澡、就寢,突然覺得頭昏。今天只是作電腦 Auto CAD 結訓前之習題總整理,準備到結訓中心列印出圖形,並無特別勞累啊?趕快馬虎行事就上床了,但暈得更嚴重又口淡欲嘔,一會兒就吐得昏頭轉向。內人問我是如何啦?我也不知道啊!隔天早晨也如往常起床。鬧鈴習慣早就定好起床時刻,照往常打坐也不覺得有異。吃過早飯後,清理嘔吐物是糊狀的,不像消化不良或醉酒所吐的看得見是何物。這天還拉肚子二次,隔天就寢也有點欲嘔,但並沒有吐出來。

自修行本法後,對身體有益的是:睡眠比較易入睡,也睡得較熟。以前有時不易入睡,偶爾失眠。每天晚上也不必起床小解,我有點攝護腺肥大,以前每晚要起床小解一次。對身體感覺不適的是:有耳鳴,聽力受點影響。

感恩與展望

目前的狀況正如《楞嚴經》云:「色雜妄想,想相為身,聚緣內搖,趣外奔逸,昏擾擾相,以為心性。」其實打坐是在修身入禪定,要忘記身體及一切色相,脫離 " 受陰 " 的感覺範圍,才達到受陰盡,這才只是入門而已,要走的路還很長,努力!努力!

最後要感謝鍾大夫的指點與幫助,使我能直接走上路,不必在黑暗中摸索迂迴猶疑。真是惠我良多,永銘於心,謹此厚表謝忱。

這只是初學淺見,孤陋寡聞,囉唆煩雜,恐有辱聖聽,謹請鑑諒,懇請先知先覺,不慳指正賜教,當不勝感激。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