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禪運淨土得自在   優婆塞戒子  蔡慧道


學外丹功 奠定修行基礎

民國七十一年,時下在流行外丹功,我也多方收集外丹功資料,無師自通的在家裡練起來,並鼓勵內人一同練。結果練不到三天,我就發生左側顏面神經痛,整個左側的頭、臉、牙都疼了起來。隨後幾乎天天打針、吃藥,新竹、頭份較有名的中、西醫都看遍了。除了吃止痛藥外,病情似乎均無改善。這樣折磨了三、四個月,後來突然不痛了,連我自己也不知是怎麼好的。

顏面神經痛期間,外丹功暫停練習,不痛了以後又開始練習起來,我只練第一式─面東龜息吐納功。其練法是面向東邊,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左手心貼小腹,右手心貼在左手背上,十指張開、身直、兩膝稍彎。吸氣時以鼻納氣,頭稍仰,氣納丹田;吸氣時要綿而長,吸至腹部飽滿不能再吸時,立即俯身成十五至廿五度,將丹田內的氣由鼻緩緩吐出。吐時小腹漸收成凹縮狀,吐至不能再吐時,又復正身稍仰頭,吸氣、吸滿再吐。如此,一吸一吐算一息。起初是早晚各做九息,後來慢慢增加,在時間上計算,一分鐘約二息。於是我從每次九息增加至每次花十五分鐘、卅分鐘、四十五分鐘,最後曾做到一個小時之久。

轉學靜坐 接觸佛法

自己練了一陣後,也介紹外丹功給同事王兄,並鼓勵他一起練。練了大約有半年,有一天他告訴我說,中央大學徐芹庭教授在新竹無量壽圖書館教靜坐,問我要不要學。當初我也不懂甚麼叫靜坐,他請教人後告訴我說:靜坐也是一門功夫,可以消除疲勞,使身體健康,也可延年益壽。功夫再好的話,聽說會有超能力,如果配合宗教修行,聽說可以得到解脫。聽他講起來似乎不錯,於是又邀了另兩位同事謝兄與高兄一起報名參加。

靜坐班的同學來自各個階層,宗教信仰亦不儘相同,所以在開課時徐教授說:「不管您信仰任何宗教,進入佛堂時,禮佛是對菩薩的尊敬,與信仰無關。至於在靜坐中及經行時,佛教徒可以默唸阿彌陀佛聖號,或其他咒語;非佛教徒可隨各緣唸自己宗教的主或神的名號,不必拘束。」於是大家在每堂課進入佛堂後,必先恭恭敬敬的雙手合十拜三拜(即三問訊),然後才開始打坐,就這樣子我結上了學佛的因緣。

接觸密宗 隨緣皈依

靜坐班一期兩個月結束後,王兄繼邀我到中壢徐芹庭教授家,說那裡有皈依及灌頂。當時根本不知甚麼叫皈依?灌頂?但好奇心重,即一同前往。也因此一起皈依在密宗白教金剛上師大阿闍黎司上師可莊座下,就這樣我們踏入了佛門。從此每月的第三個星期天中午都往中壢參加共修。

為學佛法 自編妄語

最初要去共修,都告訴內人說要加班或是有事出門。後漸受佛法薰習,上師也常訓勉弟子要守五戒(不殺、不盜、不淫、不妄、不酒),於是覺得不可以再說謊話,可是如此一來麻煩大了,既不願打妄語,又不能說實話。因為一說實話,內人反對就無法成行了。所以每次要出門均感難以應付,常常語焉不詳的搪塞一下就溜出來了,雖說不打妄語,終究還是打了妄語。

這樣連續過了將近一年,有一天在練外丹功時,突然覺得有一股力量直衝到頭上,感覺熱熱的,而人也站不穩,差一點就跌倒,嚇得我趕快就地坐下來。以後每一次用功,就有這種現象發生,於是外丹功就暫時停下來不敢再練了。

眷屬考題 均是魔境

在中壢學密一年多,因為初次接觸佛法,甚麼都不懂,有如瞎子摸象。雖然上師傳了很多的「法」,卻不知要從何處著手,也不知要如何修。在這段時間大部份都修持六字大明咒(嗡嘛尼 叭德美(二合) 吽─四臂觀世音菩薩心咒,出自大乘莊嚴寶王經),偶而也練習練習靜坐。

說到練習靜坐,因緣不是很具足,每在練習靜坐時,內人總會把門「碰」得大聲地響,以表示她的反對與抗議。雖經過好多次解釋,告訴她靜坐可以健康身體,恢複疲勞,甚至可以延年益壽,亦可修心養性•••等一大堆好處,但仍然無法說服她接受。起初靜坐時,受到門撞擊聲及東西碰撞聲的干擾,真是不坐不氣,越坐越氣,乾脆不坐了,起來走走等火氣消散。後來心想這樣不是辦法,如果這樣下去,永遠不會進步。於是設法在下班後,留在辦公室內坐個十五、廿分鐘,然後回家洗完澡後再坐一、二十分鐘。

禪悅為食 身體起輕飄

這樣大概過了兩個多月,內人表示反對的舉動已逐漸輕微,而我對外來聲音的干擾也逐漸能習慣。雖然每一坐的時間不久,但外在的干擾已不像從前會在內心造成莫大的不安,浮躁的反應也沒那麼強烈。後來她看反對無效後就索性不管了,於是我下班就直接回家打坐,不必在辦公室內打坐了。

記得在辦公室內第一次打坐時,說也奇怪,剛上坐不久,突然身體覺得一陣輕飄飄的,全身有一種直往上浮的感覺,非常舒服。此現象大概有四、五秒之久就消失了,這種感覺可初步印證到經書上所講「禪悅為食」的真實不虛,我想這個可能是佛菩薩在度化我吧!

重溫打坐 正式薰習

過了不久,是七十六年張居士調到竹南上班,就在台糖畜產研究所、頭份佈道所等處開班教授打坐與禪學,我等有幸能跟隨張居士學禪,真是緣份。在張居士的細心及長時間的教導下,使我對佛學及如何修行有一正確的認知。我重新學「坐」,從如何調息、數息、隨息,乃至進入修觀音法門。

  說到觀音法門,我是聽內耳的聲音。上坐後,把姿勢擺好,口吐三口濁氣,然後徐徐吸氣、閉氣,再緩緩呼出。如此連續三次後,再把意念放在兩耳,即可聽到耳內「吱─」的叫聲,以後大部份的時間就這樣一直聽下去。觀世音菩薩言:「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我修觀音法門的功夫,僅在於攝心不外逸,無從體會經中所言:「入流亡所,所入俱寂。」得解根脫黏,入動靜二塵了然不生之境界。

降服腿障 打坐時間延長

年青者腳軟易盤腿,五十幾歲的我,只能用單盤開始打坐。為使用雙盤打坐也費了相當的功夫,現已能用雙盤打坐。初改雙盤時,每坐不超過五分鐘,腳就痛得受不了。後來就以腳一痛就放腿,改用單盤,不痛了就再繼續盤坐。如此痛再放,不痛再盤,這樣慢慢訓練一段時間以後,盤坐的時間逐漸延長。由於初改雙盤這段時間的訓練,我得到了一個經驗,就是在上坐前,先把腿盤上後馬上就放。如此盤後再放,連續三次以後才上坐,這樣可以使腿部肌腱鬆軟,尤其對於初學者,可以減少腿部的疼痛,以及延長盤坐的時間。

色身變化 妄念紛飛

學了打坐以後,隨著時間的增長,身心也跟著起了不同的變化。首先就色身上來說,最早發生的是小腹有硬塊的感覺,以前緩緩吸一口氣就可使腹部飽滿,而這時連吸兩、三口氣,尚不覺得飽滿,這就是所謂的「丹田成形」。繼之是氣機發動,氣經會陰穴到命門穴時,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是「腰酸」,再來是背部酸痛,脊椎有壓迫感。當氣到頭部,時感頭痛、時而頭很重,腦內似乎塞滿東西。

有一陣子是妄念紛飛,雜念多得不得了。甚至連孩提時代早已忘記的一些瑣碎事情,也會在腦海裡重新影現一番。

再來是口水增多,打坐時口水吞個不停,然後唾液發甜。有一陣子眼痛,有一陣子眼球覺得受壓迫得很難受。此時張居士教我們將雙眼往上翻,看後腦勺,氣自然就會從眼球底下通過。接著是流鼻涕,此時鼻涕特別多,所流鼻涕是清的、無臭,不同於感冒時的流鼻涕。此時可按摩迎香穴,鼻穿穴及印堂穴,如此可暫時疏解流鼻涕之症狀,有時鼻可聞到檀香味。

有一段時間牙痛,口內每顆牙齒似乎都浮起來,好像都鬆動了,吃飯不敢咬,三餐吃些流質或半流質的東西,時間到了自然會渡過。後來才知道對治的方法是上下牙齦咬緊,氣就會通過牙齦經脈,一通過後這些現象自然好了。

有時打坐時,覺得整個身體向右旋轉,有時身體不自覺的向一邊傾斜,這都是氣的問題。打坐時眼睛張開,這些現象自然會消失,平常我打坐時眼睛都閉起來。當氣從丹田經任脈往上走時,初每天大便次數增加到二至三次,再來是下痢,由於氣行經脈引起的下痢,肚子不痛、沒有發燒、疲倦、脫水等不適的感覺。我的糞便不無惡臭,但張居士曾說清腸清到最後,應有烏黑惡臭物排出的。

有一陣子胃悶悶的,有點想吐的感覺,此時可把舌頭捲起來,讓他作嘔吐狀,如此氣會從胃部衝入喉頭,胃就會覺得舒服些,而氣也更容易通過。有陣子是心律不整、有陣子是全身發澀。另有一段時間右腳膝關節內側,每次盤腿即痛,放腿就好,打坐時只好將右腿稍屈,膝關節斜靠在牆壁,這樣可減輕我的疼痛。這個毛病拖了很久,也看了很多接骨師,仍然沒有好轉,後來每天練習蹲馬步才治好它。有一陣子落入昏沉,一上坐即昏昏欲睡。可能氣至玉枕穴通不過,我是以睜開雙眼,及稍用力收下顎,使後腦與頸拉直,這樣可減輕昏沉並使氣較易通過。

參加佛七 赴三峽淨業林

記得有一次和王師兄到台北三峽的淨業林參加佛七,在此之前因從未接觸淨宗,所以事事都覺得非常新鮮。從首日第一炷香開始,爐香讚、彌陀經、往生咒、讚佛偈、繞念、坐念•••三皈依、迴向,通統不懂,除了小聲跟著大眾唱誦外,還不時向旁邊師姊請教在課誦第幾頁或唱那一段?這樣一天八炷香下來,覺得比修打坐輕鬆得多了,但不解的是為甚麼通統用唱的?為甚麼不用唸的?為甚麼一早到晚哼啊哼的!此時對唱誦的法門起了一點輕視的心。

直到第三天下午,擺在心裡的疑問才解開,為甚麼哼啊!哼的唱,原來此亦是禪修的一種,所謂唸佛禪、動的禪,也是練氣修定的一種法門。從第三天起,我覺得身體的變化及感受,與以前自己禪修的境界相似。因此佩服從前的祖師大德,能制定這一套修持法門,實在高明、了不起,從此次經驗後再也不敢對唱誦法門起輕視心了。

在佛七的第三天體悟到它的妙處後,便奮力精進,尤期在繞唸、坐唸時更傾全力大聲的唸。於是不到第七天,聲音啞了,喉嚨痛了,趕快託人到鎮上藥房買「爽喉片」,含在口內,這樣才稍舒緩喉痛,才能撐到佛七圓滿。

轉修淨土 禪淨兼修

隨後在一偶然的機會,到頭份徐月嬌師姊的水果行買水果,看到牆上貼有「禮佛請上三樓」,「每星期四晚上教唱梵唄及念佛共修」等字條。於是星期四晚上七點半準時而來,喔!原來是佛光山的佈教所,由佛光山的法師在此領眾共修。在每次共修最後並留有半小時,為大眾講經說法,及回答信徒的一些問題。參加後覺得非常歡喜,是謂法喜充滿。於是每星期四晚上的共修,便成了我固定的功課。從此在學佛的旅程上,便走入了禪淨雙修的道路。

避穀斷食 有益修行

在頭份佈道所打坐課上,張居士曾介紹斷食方法對禪修的助益及好處,聽了後一心非常嚮往,希望有機會的話,也能參加避穀斷食。於是在一個殊勝的因緣裡,我終於能如願以償的報名參加靈鷲山無生道場的斷食活動。該道場在台灣的東北角,座落在台北縣貢寮鄉,在福隆火車站南邊約半公里左右的地方。

那是民國七九年八月廿三日的黃昏,剛好颱風過後,在靈鷲山上北望,一片汪洋大海,海山浮起陣陣白霧,霧中隱約可見海上捕魚帆船點點,風景優美。海風徐徐吹來非常涼爽。在道場內,已有好多師兄師姊在辦理報到手續。參加三天斷食閉關活動我是第一次,大家辦好報到手續後,六點半灑淨,接著簡報說明斷食注意事項如下:

一、斷食活動期間「禁語」,並一心持誦大悲咒。

二、盥洗只能擦身,不可沖水。

三、每天要喝一千五百西西的生水,不能喝開水。水宜慢慢的喝,每次以一小杯為度。

四、嚴禁煙、酒、茶、咖啡。

五、斷食中勿過度運動、工作和讀書。

六、斷食期間,由於體內生理狀態的改變,會產生許多排泄物或排毒的反應,如ぇ口腔內唾液粘著性增高,舌面會長黃白色或黑色舌苔。え呼氣時帶有臭氣。ぉ皮膚油膩,並散發出臭味。お小便呈褐色,又濃又濁。か大便呈黑色、惡臭。が全身倦怠感、頭重、昏睡等。き會有嘔氣或嘔吐等現象。

七、斷食期間由於體內血液量並未減少,所以膚色變得蒼白,有人甚至臉色顯得更為紅潤。

八、斷食期間每日體重約減輕半公斤,隨著身體的消瘦,坐下時若突然站起來,會有頭暈目眩現象,所以行動宜緩慢。

九、若嘔吐嚴重或有脫水現象時,須立即中止斷食。

十、三天斷食功課,一個月可以做一次,七天斷食在三個月中可做一次,十五天斷食在半年中可做一次。

斷食功課最重要在於復食,無生道場的復食方法如下:

一、復食的日數為斷食的兩倍。

二、食的方法是不冷、不熱、不脹,一口飯咬一○八次,細嚼慢嚥。

三、復食第一天,每餐稀粥半碗,第二天每餐粥一碗,第三天上午稀飯一碗,中午及下午飯煮爛點一碗,佐菜須易消化且無刺激性食物。

四、復食期間牛乳、豆漿不可飲用。

五、胃腸不好者果汁不可飲用。

六、便秘五天以上可喝木瓜汁。

七、不可喝茶、酒、咖啡、抽煙。

八、蛋、油炸物、花生、竹荀、蘿蔔、鳳梨、芒果、楊桃、椒、蒜、汽水、可樂等刺激物應避免。

九、不可洗三溫暖、不可做激烈運動。

十、忌男女關係。

斷食法門 最為殊勝

三天的活動課程是早上五點半打板開始,盥洗後體操,然後是打坐、行持、打坐,一動、一靜輪流著。打坐時誦持大悲咒或只管打坐均可。行持時一律持大悲咒,中午休息九十分鐘,晚上九點半養息。

為了適應廿三日起的斷食,我於前一天即開始減食一半,廿三日吃過午餐後即不再吃東西,因平常有守六齋日過午不食的習慣,所以到了晚上肚子尚不覺得餓。廿四日上午精神還不錯,但肚子已有饑餓感。於是「少量多次」的喝水,一方面止渴一方面止饑,接近中午時稍為覺得疲倦。到了下午,幾乎是全身無力,軟綿綿的就想睡覺。下午第一炷香打坐,大概都在半昏沉狀態。當打坐結束放腿後要起來時,可能起得太快,突覺得天旋地轉,於是趕快坐下,等恢複正常後才再慢慢起來。

從第二天下午開始起,報到時簡報所說的色體可能產生的變化,一樣一樣地顯現出來,口臭、舌苔、呼吸及皮膚有異味、小便濃濁異味、大便黑褐色、惡臭、全身倦怠等等,要不是事前已做簡報而有所瞭解,否則真不敢想像大眾會如何反應。

三天之中,以第二天下午最苦,一方面是斷食後色身上的變化,另一方面是打坐,雖說一動、一靜間歇著,但一天好幾炷香下來,腳痛、腰酸都不好受。還好第三天起精神比前一天好多了,身體也較不疲倦,尤其晚上精神很好,不易入睡。廿六日晨四點多就醒來,再也睡不著。第四天的精神和身體狀況比前一日更好!中午復食並寫心得報告,復食時每人半碗粥,兩粒酸梅。

數次斷食 收穫良多

斷食的修行,亦是苦行之一種,我總共參加過四次斷食,每次均覺得三天下來收穫不少,除了訓練色身忍饑耐餓的能力外,在氣脈上平常不能突破的經絡穴道,一經斷食後更可向前推進一步。但幾次下來的經驗告訴我,斷食容易,復食要小心,不能馬虎急躁。尤其復食這段時間是好好修行的重要時段,因為幾天的斷食,把體內的殘渣,大概已清理、吸收、排泄得乾乾淨淨,所有經脈可能被阻塞的情形較為輕微,如能善用復食時間內所發動的氣機,在氣源旺盛之期用功修行,必能有所精進和突破。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