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1Forest.gif (27539 bytes) 有氣感始能修心   優婆塞戒子 周傳治


廣欽師德感  開始修習佛法

佛說的沒錯,沒有學佛者即是迷。在六十九年時,對我來說有點悔悟,覺得學佛是晚了一點。但是學佛也要緣份的,助緣來時,擋也擋不住。起初被朋友拉去皈依而我一點也沒有推辭,就這樣皈依了欽老師父。當時師父以八十歲高齡,仍箭步如飛,眼神光亮,精神清明,令人見了肅然起敬。朋友告訴我說:「是師父天天打坐的效果。」從那時起,我就興起了自己也要來打坐的念頭。

雖有心打坐,但因初學關係,每次上山到承天寺只是供養師父和禮佛,在山上每天吃素食也覺得不錯,卻從不知如何好好用功修行。師父也常告誡我們要「老實」唸佛,但起初不懂師父的真意如何?也不知請教師父,遇上此善智識竟當面錯過而不自覺。後來參加台北普門文庫的助印活動,看了幾部大經,對佛學更有了興趣。有人說,經典看不懂,而我是越看越有興趣,或許是前世因緣吧,使我對佛法更有了信心。

皈依受戒  廣積福德

從民國六十九年起,先後在多位法師的帶領下,我多次的皈依了佛、法、僧三寶。除欽老師父外,還有月師父、化上人等。有些師父說:「多皈依是結善緣。」話雖如此,但我想能夠在諸多師父帶領皈依三寶,也是一種緣份吧!

在皈依那麼多次後,就不會再想皈依了,反而想能多多去受戒。我在幾年前,即與三位同修朋友到高雄六龜妙通寺去受五戒。現今那與我去受戒的朋友,三個都出家去了。且在看到其他同修們,修習得不錯,使我自己因而感到應該要好好懺悔一番。在經過一番努力用功修心後,終於有機緣到佛光山受在家菩薩戒,且不久又到慈雲寺復戒。

開始學禪修  深入佛法大海

某一機緣下,我去聽了日月洞一法師講禪,從那時起才走上了學禪之路。在聽師父講禪學後,使我獲益良多,令我更確定他就是善智識者。使我了知心與空體的概念,進而與經典相印,甚能契入。佛曾說:「心、心所法,無內無外亦無中間,於諸法中求不可得,過去、未來、現在亦不可得,超越三世非有非無,常懷有染著特性,皆從妄緣而現起。緣本無自性,因心性空故。如是的空性,不生不滅,無來無去,不一不異,非斷非常,本無生處,亦無滅處。如是心等不異無為,無為之體不異心等,心法之體本不可說。若無為是心,即名斷見。若離心法,即名常見。永離二相不著二邊,如是悟見,名為見真諦。」

以後我只要一有機會,更會專程上山去聽講,請教佛法並供養師父。師父講了一年後停課了,在無適當的禪修道場下,我不得不又到西蓮淨苑板橋分會去唸佛。因覺得唸佛與自己性向較不能相應,後來得知大乘精舍有禪修班課程,才到大乘精舍打坐班上課。第一次聽張老師講體內真氣及如何調心,也講般若真空。以前我也聽過道一師父講空性、妙有,現再次聽到大乘第一義諦,覺得很精采,與我心契合。這時的我,因色身已有氣具足到頂皮層了,也因法與我心相應,故決定在此長修下去。

忝為班代  值為楷模

到大乘精舍上課時,是七十六年第一期的時候,當時的班長是葉師姊,第二期是位男眾同修。到了第三期,張老師有意要我當班長,因為我自認為學養不夠,沒有這個能力當,只好加以婉拒。過了三個多月後,因無適當人選,沒有辦法只好上任。擔當這個職務,這五年多來,可說是沒有蹺過課,曠過職的。現今想想是老師清淨心的覺知要我當的吧!班代不是甚麼頭銜,只覺得是服務同學和負起責任而已。星雲大師曾說:「修行,不要急於解脫,了生死,而是先服務利益眾生。」還說服務是布施、是功德、是資糧,有了資糧才能不斷的上進。我本是一工人,雖服務各大眾,但生性不尚言談,懂佛法後更隨時能觀照自心,能不為見、聞、覺知所纏縛,懂我者以心空相應,是為神怡道交吧!

數階梯電桿  均是攝心法門

那一年,在佛光山受戒時,有位師父開示中,說了一段如何修行的故事。師父說有一天,他跟在星雲大師後面爬樓梯,爬完一段階梯之後,大師問他:「這樓梯有幾階?」那時,我就明白這是一個很好的修行法門,當時我覺得沒有很多人領悟出這層道理,因為沒人拍手表示贊同。接著師父又說,自此後佛光山的大小階梯,他都知道有幾階。

經過此啟示後,這幾年來我也照作。因想想平時應該要常攝心,心不要亂攀緣。所以在騎機車時,每經過一根電線桿,我就會數它,數到十字路口時,再從新數起。我因常經過光復橋,故在經過橋時,也如是的數。以後覺得很會攝心,像吃飯、睡前,沒有事時,多多攝心。

「傳燈」一書在描述星雲大師驅車時,每過一電線桿,他都念一聲「阿彌陀佛」,很多人在車上都放有佛號、咒語的錄音帶,但是在聽錄音帶時,念頭仍然不停地在想別的。如果你經過一根電線桿,再念一聲佛號,這樣中間無有念頭,心是清淨的。我起初這樣數電線桿時,中間也會有別的念頭,但有覺知時,就會將心攝受回來的。

氣感助行  沒有氣道不行

說到真氣,它和個人的體質健康關係很大。有位四十來歲的男同修,他曾說:打坐雙盤會有白濁(蛋白尿)出現,我想到以前在日月洞時,道一禪師曾講過:如果有男人病或女人病的人學打坐,時間不要堅持過久。在雙腳麻的情形下,男人會有白濁,女人會有白帶出現。有如此情況的人,打坐時間的加長,應該不要太快。假如你只能坐五分鐘,要坐數日後,腳不麻後再增加一、二分鐘,這樣慢慢來才好。如果你強要突破,求大精進是會有麻煩的。此後也許會沒有信心,不想打坐而退轉。如果你能有方法、有信心的用功,對病情會有幫助而好轉的,當然加上看大夫治療更好。真氣通到那裡,健康就到那部位,這個道理是大家都知道的。

一般師父都不講真氣而講修心,道一師父也說:「如果你坐在蒲團上死了,也不要管真氣怎樣。」這句話是沒錯,我想是我沒慧根,不能體會僅修心而不用到氣。藉氣用功也不是不好,張老師常說,真氣能破色身,入色陰魔境,如此才是真修的、實修的開始,諦閑法師亦如是說的,圓瑛大師亦附合諦閑師所言。

像我在家打坐,或參加法會、禪一時,真氣直沖腦海,感覺一片清明,沒念頭,覺性依在。當然妄念靠氣來壓制是不對,非學佛的人所應為,但在過程中間,有氣感時覺得安祥歡喜。這也就是說,氣能幫助人修心的道理。任督兩脈不完全通的我,平時覺得輕鬆、不沉重、有氣感,身體健康。這也是平時精進用功的本錢吧!有人說是沒有生病的菩薩,大概他們的色身是如此的吧

 


[ 我的這一班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