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法爾典藏-經藏-大乘經藏


《解深密經》卷第一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序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住最勝光曜七寶莊嚴。放大光明普照一切無邊世界無量方所。妙飾周圓無際。其量難測超過三界。所行之處勝出世間。善根所起最極自在。淨識為相如來所都。諸菩薩眾所雲集。無量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牟呼洛伽。人非人等常所翼從。廣大法味喜樂所持。現作眾生一切義利。鐲除一切煩惱災橫纏垢。遠離眾魔過諸莊嚴。如來莊嚴之所依處。大念慧行以為遊路。大止妙觀以為所乘。大空無相無願解脫為所大門。無量功德眾所莊嚴。大寶花王眾所建立。

大宮殿中是薄伽梵最清淨覺。不二現行趣無相法。住於佛住逮得一切佛平等性到無障處。不可轉法所行無礙。其所成立不可思議。遊於三世平等法性。其身流布一切世界。於一切法智無疑滯。於一切行成就大覺。於諸法智無有疑惑。凡所現身不可分別。一切菩薩正所求智得佛無二住勝彼岸不相間雜。如來解脫妙智究竟證無中邊。佛地平等極於法界。盡虛空性窮未來際。與無量大聲聞眾俱。一切調順皆是佛子。心善解脫慧善解脫。戒善清淨趣求法樂。多聞聞持其聞積集。善思所思善說所說。善作所作捷慧速慧。利慧出慧勝決擇慧。大慧廣慧及無等慧。慧寶成就具足三明。逮得一切現法樂住大淨福田。威儀寂靜無不圓滿。大忍柔和成就無減。已善奉行如來聖教。

復有無量菩薩摩訶薩眾。從種種佛土而來集會。皆住大乘遊於大乘法。於諸眾生其心平等。離諸分別及不分別種種分別。摧伏一切眾魔怨敵。遠離一切聲聞獨覺所有作意。廣大法味喜樂所持。超五怖畏一向趣入不退轉地息一切眾生一切災橫地。而現在前其名曰解甚深義密意菩薩摩訶薩。如理請問菩薩摩訶薩。法涌菩薩摩訶薩。善清淨慧菩薩摩訶薩。廣慧菩薩摩訶薩。德本菩薩摩訶薩。勝義生菩薩摩訶薩。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慈氏菩薩摩訶薩。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等。而為上首。  

解深密經卷第一


[解深密經][大乘經典][ 經藏] [ 法爾典藏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