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內觀智慧禪上課實錄07 (2017.05.09.上課)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 輯 


上一次講了,修行不知道要修什麼,也不知道你的敵人是誰,打坐修行不知道要做什麼,上一次發的講義跟今天發的講義就是你要對治的敵人,有主要的敵人、有次要的敵人,如果你這個都搞不懂,你就不知道怎麼修行,修來修去都是在外邊繞,那麼多的名相只有佛才搞得懂,所以祂就一個一個跟你指出眾生的心病就是這些,那你要在欲界、色界、無色界這麼去修。

現在第一個觀念,上次的講義也好、今天的講義也好,都有列了兩行,五利使、五鈍使,這個你要先把觀念建立起來,它在講什麼?為什麼「五利使」常常放在前面,「五鈍使」放在後面?修行剛開始你看不到你的習性,所以打坐都會有一些方法產生一些概念,比如說你去守戒就有禁戒,去受戒了,用戒來修身,修身、語二業,慢慢地你修行打坐就會有好的現象發生,好的就是利,這個利不是說厲害,是你的自性產生它特殊的功用,一般人沒有的,那為什麼會變成你受它驅使呢?因為你無知啊,把那個看作是我要追求的目標,所以變成是你修行上的障礙,這五利使,「利」就是「見」,其實「利」跟「見」的字差不了多少。

我們用「見」是dṛṣṭi,(唸音daṛiṣiṭi或者diṛiṣiṭi)。ṛ前面要加a,念作da-ri-ṣi-ṭi也可以,因為da是第四句門,但是第四句門加a你要跳到第四跟第一句之間,其實比較難唸,所以dari,你要念作daha-ri-ṣi-ti,才能唸得比較柔和,我習慣都是用後面的音ri的音,ṛ就是ri,最後ṭi是i,所以所有的都是用韻母的第二也是第三音,就是i短音,所以di-ri-ṣi-ṭi就是見,其實裡面含很多鈍性ṣa,對不對?很多的ṛ就是神通,給我鈍性、給我神通這種好處。一般人看到了就會執著,以為這個就是好,這變成障礙你修行。

「利」也是一樣,只是後面不是ṭi是ṭayaḥ,所以da-ri-ṣi-ṭai-ya就是利使,就是煩惱,「使」就是你讓它驅使,你沒有辦法超越自己的所知,然後受它抓住了。所以色界的修行跟無色界的修行都會犯這個毛病,這裡面你要先懂得它,其實都是在講比較…,比如說你為什麼有邊見?邊就不是取中間,不是左就是右,不是空就是有,一個人沒有修行你怎麼知道空?怎麼知道有?根本沒有這種能力,所以你修了到說我不執著它,我自性現起來,我有空的樣子,你產生自性現起有為法的影像、念頭你說有,所以沒有學佛法的人就會執著空、執著有,他追哪一邊就死在哪一邊。

佛告訴你都是要實相觀它,什麼法都好,我都是看著你就這麼回事情,實相觀也好,沒有分別心也好,解脫也好,都是這種觀念,學佛法這是重要的。那如果是你產生身體有神通了、會飛了,你說我這個肉體會飛,執著有身見,看到內臟,三十六物都清清楚楚,變執著有這個身。所以第一關沒有破掉身見,你連須陀洹都得不到,須陀洹要破身見。

所以觀念是一回事,做得到做不到又是一回事。你知道這個身體不是我的,對,明明它痛的時候你卻很受不了,所以這個身見、邊見,邊見就是我剛剛講的空有兩邊你執著哪一邊;禁戒取見,就你去受了戒,這是戒śīla,另一個是「禁」,「禁」不是很正式佛說這個不能這樣、那個不能那樣,但是為了威儀,為了一些眾生的譏嫌,他說你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那就是「禁」。所以vrata就是「禁」,修的境界越好的它所行的法越細,我常常講的,戒是最基本的,不讓你下三惡道而已,再來就要「禁」,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再來身、口、意三業以外,吃飯、睡覺,行、住、坐、臥,衣、食、住、藥,出家人衣食住藥最重要,這些慢慢你都如法去做,依佛所說的去做,佛說行你就可以做,佛說這樣不好你就不要做,這樣你的心當然就越來越清淨。

但是你如果沒有智慧不知道我守戒要幹嘛?不知道這個「禁」為什麼要這麼禁,造成你自己執著,自己解釋,認為我這樣講比較合理,那樣講比較合理,就變成一種執著,戒禁取見,這個都是不好。像你守不殺戒,守不殺戒就不要去殺就好了,但是你守到,有時候你出去外面吃到這個湯,湯裡面有動物的油,你去外面吃很有可能,除了素食館,其他的餐館你說素的嗎?素的,他炒素菜出來沒有錯,那個上一次煮豬油、煮牛油、煮什麼肉的,那根本都洗不乾淨,擦一下就下去炒了,炒出來你吃了,吃就吃了,除非你吃不下,一個人身體氣通的話吃不下,他有天性,天性就吃下去就吐,吃下去就吐,我剛開始的時候只要聞到味道我就吐,不要說吃下去,我們台糖屬下糖廠那個餐廳,怎麼可能做出純素菜,不可能,去的時候一進到餐廳就吐,這是執著,執著什麼?執著「禁」,我師父他是日本的和尚,他對這一部分就比較不在意,我去那邊看到他就不在意,日本和尚吃葷的,南傳的和尚也有吃葷的,西藏人也有吃葷的,那我就很頭痛,因為我吃了就吐,他就說吐出來再跟它塞下去,這也是兩邊,也是「見」耶,你知道嗎?

你喜歡乾淨不喜歡汙染,這執著,所以你到這裡「禁」的時候,得到了就要破解它,這個不是只有我師父這麼講,你要看《法華經》,這些古德的修證,有一個人出家人他唸《法華經》、唸《華嚴經》唸得嚇嚇叫,突然間有一天來了一個和尚,不知道是什麼來歷,搞不懂,他就交代香積組來給我弄一個什麼牛雜麵、什麼麵就是這一類的,反正就是吃葷的就對了,結果這個香積組傻住了,這個和尚來了他要吃這個,你也不能不給他吃,南傳的和尚沒有分別的,你供養什麼他就吃什麼,北傳的他是很愛乾淨,吃素就吃素,結果就不得不去幫他弄,弄完就吃完了,吃完了他開始就用香灰的水漱漱口,漱漱口然後就在他隔壁的房間開始背這個《華嚴經》,劈哩啪啦、劈哩啪啦,背的比剛剛這個吃素的和尚還要好得多多,淨和尚嚇住了,這個和尚這麼厲害,這個大概文殊師利菩薩示現要來破解他,你修行修到這樣執著市不好的。

所以我講的這個「五利使」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好處得到了就要放下,不要一直執著它。現在我雖然不是說很敏感,已經三十幾年、四十年了,不敏感了,但你不必刻意去吃葷,就是吃到了,你們有的這個蛋糕裡面有蛋不要給師父吃,這是你們的執著,那我是無所謂,反正我也沒有看到蛋糕,我只是看到cake、cake我就吃了,胃只要不舒服就好,我什麼都吃。

好啦,我現在先講「五利使」,這個「利」是你得到打坐修行的好處變成一種執著時,會障礙你悟中道,真正的佛法,這五個要記起來。這個都列在表最上面,「身見」是你的身體,「邊見」空有不二,「邪見」就是你學一些婆羅門的這種概念,不正常的知見,自以為是地,沒有把佛法搞懂,很多人都是這樣,如果你不依佛所說的法在說法,哪怕你是出家人也一樣,都是魔說。

那涅槃經裡面佛講得很清楚,哪個法師他如果說什麼什麼什麼都好,當時是我聽世尊所講的,然後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一直傳,你聽聽不要馬上相信,你要去看經典真的有這麼講過嗎?律典真的有這麼回事嗎?什麼什麼都有記載嗎?如果沒有你就不要去相信,哪怕他修的多有神通,多有什麼…,都不要當真,《大般涅槃經》裡面就告訴你這樣子。

你要嚴格的話,那調達比丘你知道嗎,佛在的時候為什麼可以吃三淨肉?和尚托缽出去人家給你吃什麼你就吃什麼,然後調達比丘就說這樣不好,一定要吃全部素的,連鹽連什麼都不能吃,他就有他自己的看法。其實這個就是…你是佛的徒弟耶,釋迦牟尼佛是成佛的,這個古代祂們兩個糾葛的因、恩仇很難講得完,他就是這樣子,油鹽不吃然後當然日中一食,還有很多,總共有十樣東西,他都跟人家不一樣,跟佛說的不一樣。

那佛為什麼到後來才不准吃眾生呢?因為已經祂快涅槃了,所以吃素是佛不在的時候,功德已經大家沒有了,末法時期你吃葷的眾生肉,你沒有辦法度牠,所以你就不要去吃。

所以佛從《楞伽經》開始講以後,十六種都不能吃,那早的他們就說不能吃,還有不能住精舍,修行怎麼可以住精舍?那佛的福報很好,每個國王都要供養精舍給佛,然後祂的徒眾就可以住,對吧?修行不是住得好不好的問題,修行是對你這九十八個毛病內心去修,不是你住得好不好。如果住得很差的話你可以悟道,那也就好啊;有的人住得很好,他悟道了,有一個比丘就是這樣,他皇宮子弟出家,被逼的出家,當初這個迦毘羅衛國悉達多太子成佛了,祂說現在徒眾不夠,不夠莊嚴,釋迦族只要有兩個兒子三個以上的,馬上都派最少一個出來出家去,有一個出家了,這個公子哥兒出家你看他怎麼樣…他當然就是,唉,住這樣、吃這樣,怎麼待得下去?所以他就說:我要回家。

以前還俗是很簡單的事情,知道嗎?男眾可以七次還俗再出家,女眾只能一次,一還俗就不能回來了,這個都有紀錄的。因為男眾有一位他老是待不住,所以回家第六次,再來出家以後還是證阿羅漢,所以佛說男眾可以七次出家,女眾只能出家一次,還俗就還俗了,不能再回來。

好了,阿難就去報告世尊,他想回家,他待不下去,他要怎麼樣?他說這裡要有在家皇宮那個環境,佛祂說阿難,你去幫他做,去跟他弄得像他在皇宮那樣都很好很好,然後他就很安心了,安心就開始修行,不到一個禮拜,人家悟道了。

所以修行不是在住得好不好的問題,在於你知道怎麼修。所以我為什麼最近講到最後,把你的敵人找出來,就是最重要的,是你要對主要敵人去修除的,不是在修你的兩個腿盤多久,修你的氣多長,要認識這些。

所以這幾個邪見,不是佛說的法不信,因為佛祂是一切智者,祂哪個時候該講什麼法…剛開始祂為什麼不叫大家吃素?因為出去托缽你要吃素人家多麻煩啊!還要為你準備素的,你們覺得你們吃素很偉大?我很慈悲,所以到處我去哪裡人家都要趕快去買素的,搞得轟轟烈烈來給你吃…你沒有想他們很辛苦。好啦這個當然是時代不同了。

「見取見」,你所碰到的事情,「見取見」就剛剛講的,初禪有初禪境界、二禪有二禪境界、三禪四禪四空處定…你只要看到你就認為這樣就是我所要學的,變成你所執著,那這樣你只能出生到色界天,你沒有辦法學到佛法。那剛剛戒禁取見已經講完了。

所以這五個見,你都有一點樣子,不要變成一種執著。你會發光,身體好不好,身體是物質,物質它也會發光,你說發光就好?每個物質都有光,身體也有光沒有錯,但你那是短暫的光,你那個光是不能遍虛空盡法界的,你要修到空無相的時候,像佛一樣,祂要發光就是全宇宙在發光的,祂不會是發在你周圍之間的人看得到。

像魔在發光,魔要來障礙人家的時候,它發光,無知的人他就看到光,他就說喔這個大概是佛,因為它化成佛的樣子嘛。古德告訴你說,如果你看出去是在發光,你自己的身體為什麼沒有在發光?那表示你那個光沒有跟你合在一起,你這樣也可以判斷是魔還是佛。佛不會那麼隨便就示現給你看,你是算老幾呀?想一想嘛,還要能看到佛?看到菩薩都不簡單了,還要看到佛?所以一定是魔化的。

那見光,見光就看光就好了?打坐修行到見光地的時候,還沒有進入初禪,見光地就自己會發光,像今天我們小朋友來了,他在禪七的時候就看到光,這個光它是一個好現象,但你不能執著,說那個光就很好。南傳指導教授他告訴你,你要自己能夠發光發到半小時以上、一小時以上才算是發光,那你天天在那裡發光嗎?就變成你身體的執著,所以這五見雖然是好,但你也要走過去。

你要修什麼?我們前面所講的三十四種智慧,三十四種心,你們學到十六心,八忍八智十六心,還有十八個解脫跟勝解。九解脫、九地,九地都要證過,所以九地九解脫,合起來就十八,十八加剛剛我們講過的十六心合三十四心,能夠證阿羅漢,這個一定要做。所以光五利使也沒有用,一點點的好處而已,不要被它執著了。

再來「五鈍使」,五鈍使這個翻譯比較難講,也就是說你對於你自己的習性,你看這裡面沒有一個好的,貪、瞋、癡、慢、疑這五個毛病就是你輪迴的根本。那為什麼要用「鈍」呢?鈍跟利,好像看起來一個是非常厲害,一個是遲鈍,它不是這個意思。它就是說你的習性裡面,讓你不能夠充分理解法的事實是怎麼樣。你如果沒有五利使的修證,你就看不到你的貪瞋癡慢疑,包括邪見都放在上面。

也就是說你剛開始修你不知道你有什麼毛病,你要到有覺有觀初禪的境界才知道,我為什麼有粗的念頭?我為什麼有細的念頭?「尋」跟「覺」是比較粗的念頭,或甚至於意地,意地還不入流耶!你現在要注意看臉書上有一位小姐在問,她問得也太深了,因為她看到我們瑜伽師前加行的影片她就來問,十七地是在講什麼?現在已經講到第五地,我寫到第五地,你們看到第三地、第二地,認真看,那個現在是你們的境界。五蘊身相應地那個是凡夫,意地,你的胡思亂想的心,那也不入流,那個也是欲界。

你要修到第三個「有覺有觀地」、「有尋有伺地」,那才入初禪。如果你現在打坐起心動念都還不知道,你都還沒入流,這樣知道嗎?你說我已經有氣了,我起心動念我自己都知道。如果一個開悟者,身心打通的人,他不是隨便講話的,他要講一定要看他的內心起什麼念他才會講,因為你的自性先覺,自性開始發動以後你的憶念分別才知道自性起了什麼法,掃了一個字兩個字你就知道要講什麼。

有的法師上台他就講,他是看他腦筋在講,底下的人就:欸,怎麼師父今天講的都是對著我在講?不是他會感覺,是他的自性知道這裡面有人對哪件問題有疑惑,他在罣礙,他就會講,不是隨便講講,如果你還修不到這個境界,憑空依你所學的這麼講,就像我去上佛學院,佛學院的老師就是這麼講我就跟著這麼講,那個都沒有辦法體會佛在說什麼,因為你起碼要懂得禪修的有覺有觀的境界。你要修到無覺無觀,不必再有想的念頭,就用自性看外境。

無覺無觀、無尋無伺是二禪境界,這些你要先搞懂,而且要走過去,沒有走過去你不要想說初禪、二禪、三禪、四禪,那四空處定更不用講,進不去呀!所以生活之中會感覺我的貪瞋癡慢疑,那是你還有反省,如果是身體通了,你的貪你的瞋、癡慢疑這些毛病都是先現,當然緣起一定有外緣來勾起你內心的這些貪瞋癡慢疑的毛病,這個才是你輪迴的根本,上面那個是你自性的一種功用。

如果你不學佛法,很容易被「五利使」驅使,以為我是在修這個,外道不是這樣嗎?都在修這個。邪見剛剛沒有講清楚,再講一次,有時候最標準的就是,我修到四禪,我可以知道過去跟未來八萬劫的果報,然後我看過去的時候八萬劫,過去八萬劫突然間冒出一隻烏鴉出來了,這就無中生有,因為他看不到八萬劫再前一年那個因果,他只能看到八萬劫以內,這叫作無因生有,這就邪見。

八萬劫過了他可以看未來八萬劫,有的人就輪迴輪迴輪迴到八萬劫再下去,他看不到了,看不到他的結論就是人到最後那一世就是沒有了,這就無中生有,到最後都化空,所以你們安啦,沒有輪迴了,八萬劫以後你們都是不見了,這就是邪見。

沒有佛的神通力,所以一個因一個果永遠都是在的,不要看到你自己…,現在有人在說他看不到須彌山,所以經典講的須彌山就是沒有這回事情!有這種人你聽過嗎?你如果亂愛看亂七八糟的人寫的亂七八糟的書,我是沒看過,我是聽人講,這就邪見,這個人還很有名,網路上的密法都是他,大家穿出家人衣服,乖乖地都吃素,他們都不用吃素。須彌山,經典跟你講得很清楚,哪一個時候成立?怎麼成立?哪個時候滅掉?高有多少,八萬四千由旬,往下海還有八萬四千由旬,那個四天王站在那裡,半山腰都在海裡面,半山腰在山上,你沒有那種神通智慧,你自己說看不到,你當然看不到,因為你根本什麼境界都沒有,五利使的境界也沒有,所以這個很難講,因緣果報就這樣,哪些人就會去相信哪些人,這過去的因緣也沒辦法。

所以你要學佛法,看佛怎麼講的,佛《大般涅槃經》也講過了,是不是祂說的?你要去找經典看,不要說哪個人說,當時我聽過佛這麼講!誰知道誰啊,不能相信!邪見,你如果真的沒有無上的智慧跟神通的話,你說這樣就這樣,那樣就那樣,這些都是邪見,你不要去犯這個。我們現在修行你說有什麼通很難,因為大家都不用功,天天都是一支香二支香就不錯了,還要什麼通呢?我先說明「五利使」跟「五鈍使」,到最後你要斷的就是這「五鈍使」,還要在無色界才能斷,就是你「修所斷」那裡面去斷。

第二個觀念我要講的,先回來看上一次的講義,「見道所斷惑」、「修所斷惑」這二個名詞是什麼?你如果沒有「見道」,你連「世第一法」都沒有到,「煖、頂、忍」修到「世第一法」走到第十六心,你才有辦法見道。見道就是佛所說的「苦、集、滅、道」的道理,你不是只有理念懂,你已經知道了,已經像一層薄紗在你面前,我可以看到對面的影像,這樣我才可以修行。

如果你現在一片空白,你要修什麼?我們修數息一二二四•三二一,你覺得不必那麼認真地去做,不認真做就沒有定。這個論典裡面講,人家一二二四五•四三二一,這麼做只有到五而已,還沒到十,滿數是十,他就證須陀洹了,有沒有像吃滷肉麵那麼快啊?人家就這樣子了。我只要認真做,一二三四五•四三二一,這麼一直練,當然起碼氣可以到小腹這邊,他已經可以把須陀洹的境界證到,須陀洹就是去掉身見、去掉戒禁取見,不要有疑心病,不要有瞋心,這是須陀洹。所以你們現在數到多少了?我們憲兵來了沒有?數到十滿數了嗎,他數得很好,他氣很長,但是他還會打妄想,這就是方法過去沒有學好,如果開始就依佛所講的這麼去數就有定,不一定要到氣很長的時候,還沒有把剛剛講的那四個毛病拿掉,所以會數不會數都沒關係,你要知道你要修的敵人是哪一個?要對準它修,你恐怖把恐怖心拿掉,你瞋心把瞋心斷掉,貪欲心最難,貪欲心,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都是受這個欲、這個愛所影響,在欲界裡面都是淫欲心最重;在色界裡面它雖然沒有淫欲心,但是它愛這個梵天的境界,它還是愛;無色界愛它那種心很自在,沒有肉體那種自在。所以這些就我們的煩惱,我們的煩惱就要斷的對象。

好了,現在來看這兩個名詞,用梵文來解釋你要做什麼。第一行,「見所斷」,整個名詞叫做「見道所斷惑」,我們中文最喜歡節省用字,所以就把它講「見惑」,外行的人根本是抓瞎,什麼叫「見惑」?看到了迷惑嗎?不是,它是要見道,見道你要修「煖頂忍世第一法」,到這個境界你就有十六心,八忍八智,這個時候才見道。

見道以後你就認真修,修你要斷的,要斷的剛好今天發的這個一頁兩邊的兩個表,你要斷的就是那些習氣,我說它是主要敵人,如果你修不在這裡斷,你不是在修佛法,你在玩世間裡面的這些仙道也好、鬼神道也好、什麼外道也好,這個根本都對你修行沒有幫助。

所要斷的都是你的惑,惑就有九十八,今天發的講義看懂了嗎?為什麼會有九十八,又來一個一百一十二、又來個一百二十八,為什麼不一樣?這就牽涉到大小乘之間要斷的對象,小乘範圍比較窄,大乘大而化之,但是可以斷根本,大而化之,你看他貪瞋慢疑都還有,阿羅漢在色界就要斷掉瞋心,所以這個表你慢慢仔細看,你就可以看出它的差別,這些大小乘看你走哪一條路,你如果走大路的話,就大而化之,就不會很細心去斷這些煩惱,所以也就會走三大阿僧祇劫才成佛。

如果你要修九十八隨煩惱,你認真用功,一天坐十八小時,認真斷你的九十八個習性,也許你十二年就成就了,古代世尊在的時候十二年,如果我們把這些講義整理好了,你也搞懂它了,你就知道主要敵人,次要敵人,過程之間不能執著什麼,然後方法也是「數隨止觀還淨」這六法都很熟悉了,你為什麼不能證到果位?佛在不在不是一樣嗎?佛也沒有天天在你身邊呢,佛只是你來問,祂告訴你,你的毛病在哪裡,跟你破解掉了,還是得由你自己去修。

pūrṇa(富樓那)你聽過嗎?pūrṇa尊者祂出家以後去跟世尊講,我要到最西北角,印度的西北角是什麼地方?就阿拉伯國家喀什米爾那邊,就現在的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以前就是印度的,祂說:「報告世尊!我要到那裡。」祂出家不久喔!

世尊說:「那邊的人很兇悍。」

pūrṇa說:「我知道。」

「你知道那如果是你去,人家對你不客氣,不給你供養,講一些風涼話,那你要怎麼辦?」

「那我把他當作聖人一樣,我不跟他辯。」

世尊說:「那你不錯,但如果是踫到有一些人,他拿了棍子,不聽你的法以外,還要打你呢?」

pūrṇa說:「沒關係!他拿棍子打,他也沒有拿刀子殺我,那還好一點,我把他看成聖人一樣。」

世尊說:「那如果他拿刀子殺你呢?」

他說:「如果這樣的話,那我剛好給他殺,殺了以後我這個肉體,我就解決了。」

考試是這麼考的,佛說:「好!你有資格去那邊弘法。」

然後他就這麼去了,哪裡有什麼教了十六心要怎麼修?數息法要怎麼修?自己去那邊修耶!祂很快就證阿羅漢,所以古代的人不是依靠老師在講,佛祂只是告訴你,你要認識苦,人生就是苦啊!因緣就是集啊!因緣果報,你要學法去滅色身、滅煩惱,就是你們講的這些十六行相,你悟道的時候要怎麼修?斷所有的習性,跟你這麼講完了,你自己去做。

所以為什麼內觀智慧禪的人都要有智慧,沒有共修的,都是自己在修,很少共修的,共修都要一個師父在這邊帶,這麼在操作,這個長不大,五個手指頭,有的走快一點,有的走慢一點,這個不一定,不一定總是會成就,都要自已成就。所以你聽了一年多的也有,幾個月的也有,把整個概念搞懂了,就自己要去做,不要常常依賴說有師父要帶,有禪修才要來修,不要這樣子。

現在回過來講「見道所斷惑」darśana-mārga-prahātavyānuśaya;darśana,darśana的意思就是對一切名法,na不是名嗎?從自性現起的,śa就是自性,產生了一切法塵,給你這些法塵ra,就是你看到了;mārga就是我ma走到ga自己內心的境界塵事ra,mā就是我,但是用a長音(ā)就是寂靜無我,我寂靜對一切法塵ra,你自己要走進去,就是觀察你內心。

prahāta,這邊有英文的解釋,每一個字都有解釋,prahāta就是打殺,不是殺別人,是殺你自己內心九十八個煩惱,就從自性ta所現的一切因ha,你要寂靜hā,寂靜這些因不成為緣的時候,這些法塵ra你能住在第一義諦pa之中,保護你自己的自性。

pa有很多意思,一個是第一義諦空,對法不執著就是第一義諦空;pa也有保護的意思,你要保護你自己它才能悟空,如果你執著那個境就空不了,這個每個字是這麼樣解釋。

vyā就是把你封起來,後面的英文有講,封住,封住什麼呢?就是一個物件,什麼東西你把它封起來,把它封起來就變成你的迷惑,變成你的煩惱,所以vyānuśaya它翻成是一個煩惱。所以你見道所要打殺的對象,就是我的煩惱,我的煩惱你把它殺掉,你就是「見道所斷惑」,這就是九十八個煩惱,你要去做八十八個,色界跟欲界合起來有八十八個,如果你看那個表上面的見惑八十八加修惑十個,那個是小乘在修的,如果大乘是下面那個表,那就會有一百一十二或者一百二十八,起頭比較不一樣,走的路不一樣,但是他最後成就的話,當然大乘是終究成就的,成為如來佛。

所以這個darśana就是看,observing、looking、noticing注意、已經觀察到或者感知到了。你自己如果不能感知,你要修什麼?如果你自己起了煩惱你自己也不知道,那你要怎麼修?他講這一句話,你心裡面那個嘀咕嘀咕不舒服的心就冒起來,你有警覺你才能夠斷它嘛。

如果你光人家講一句話你馬上就發脾氣,發脾氣你也看不到自己在發脾氣,那怎麼修?這心打開,有覺有觀,你才能夠知道你自己的起心動念,才能修它,如果沒有,沒有就要認真打坐兼練氣功,都要練,不見得就是打坐才能成就,有的練氣功也會成就,反正這個身體你氣給它通了,它就會進入更深的心靈裡面去嘛,這相通的。

你打坐不是在練氣嗎?只是你很緩慢的在進展而已。那這些呢,你都自己要能夠看到,然後再來你看到什麼呢?不是看它內心的毛病,內心毛病要觀,看到佛所說的道,他說「苦」是什麼?「集」是什麼?「苦」一定是「無常、苦、空、無我」,「集」是「因、集、生、緣」的一種循環的緣起,「滅」你就要去「滅、靜、妙、離」,用這四行相去體會我怎麼來滅內在的煩惱?怎麼來滅對於肉體的執著、身見的執著?到「道」的時候,「道、如、行、出」一證到最後「出」的時候就出三界了。

這十六心雖然出三界,你說出三界那不是到「阿那含」了嗎?「斯陀含」還沒出三界,到「阿那含」才出三界,出三界就是到五淨居天去,四禪天的上面的五淨居天。那個還是屬於有色身的,它不屬於我們這色界裡面的這個十三天,它是在另外五淨居天。

有一次,那個時候有一個比丘,六群比丘裡面的一個,我們這個舍利佛,舍利佛是代佛說法的,他說你證到anāgāmin(不還天)就可以到五淨居天去。然後那個迦留陀夷,他就說不是去那邊,他說去四禪天,然後舍利佛再講一次,因為祂是聽佛講的,祂就照佛講的再講一次,然後他就說:「沒有,是在色界四禪天。」講了好幾次,就像你們同學一樣,這個維那、悅眾在帶,他都不聽話,這個代世尊在說法的你不聽他的。好了,你既然反對我所說的,我們大家都集合帶到世尊那裡去,當然世尊什麼都知道,只是祂還是要問一下:「你們剛剛是怎麼啦?」他說:「我就是這麼說,你證到這個心清淨的時候就可以到五淨居天去,然後他就說不是,說在色界天。」

然後佛祂就問了:「你是不是真的這樣想?」世尊就罵人:你都沒有聽他的,自己搞不懂那個境界,欸!

六比丘只有一兩個證阿羅漢,其他有的下地獄,有的是沒有什麼大成就,是菩薩再來沒有錯,假扮成都是製造麻煩的給世尊制戒的這六群比丘,一群有六個,你不會看經典,你會給它搞混了,六群比丘不是六群,是這一群有六個比丘,叫作六群比丘,六個一群的比丘就專門調皮搗蛋的,但是他們很聰明,都不會犯第二次錯,只要世尊說這樣以後不能做,他就不會再去犯,他會再去想有的沒有的khang-phāng (台語---孔與洞)去找出那個漏洞,給世尊再制戒,這個是他沒有智慧嗎?每個都很有智慧,才會調皮搗蛋,才會想出有的、沒有的,這個是來幫世尊制戒的機會。

所以後來世尊就跟他講,你說以為證到這個境界還在色界嗎?連這個「斯陀含」還寄居在色界你有話講,「阿那含」已經是超越色界了,到五淨居天去了,五淨居天到底在哪裡啊?連這個色界天的天王都看不到五淨居天在哪裡。五淨居天真的是每個出家人要修淨行才能去的,這個就是牽涉到,我常常在講為什麼要作淨、作淨、作淨?盡量不要跟地球結緣才可以去到那個地方去,到那邊他不會再來,他一定馬上在那裡悟到阿羅漢,他不必來人間;「斯陀含」還要來人間一次,須陀洹還要來七次,這個是智慧的問題,如果你搞懂,同樣在聽經聞法,你的聯想力很高,你就知道怎麼做怎麼做,人家講一,你就已經知道十啦,對吧。講這樣不行,同理可證,那樣也不行,你就可以馬上想通,有的智慧沒有辦法就是這樣子。

「道」就是佛所說的道理,「苦、集、滅、道」這十六行相,用「眼、智、明、覺」這麼去觀,這些都已經上過課,你這麼要去做。好了,再來要殺啦,殺什麼?殺你自己被它封住的物件,就是你的煩惱,這是「見道所斷惑」你要去斷的。

再來看「修所斷」,差別在哪裡呢?這第三頁,修,bhāvanā就是修習,學習、修習,你直接翻的話就是修,「修道」才能斷,剛剛是「見道」要斷的,那是比較粗的習性,你要進入「修道」的境界裡面,用它來斷這個習性,這是更微細。所以這一部分,如果是以小乘來講,就是在無色界境界裡面才能修到,如果大乘就不一定了,很多不是只有說貪、瞋、痴、慢、疑,除了瞋心很容易在色界斷掉以外,其它的三個毛病,你看今天發的那個表,到最後他畫的都還是,這色界三個「貪、痴、慢」,無色界還是「貪、愚痴」,愚痴就是還看不懂因果,為什麼在無色界那個念起念滅,跟這個人攪和,跟那個人要好,跟那個人不好,這麼攪和,你還看不清楚因果,那就是愚癡啊!

「慢」,到最後都是這三個在作怪。貪、癡、慢,為什麼會有「慢」呢?那個微細的慢心你搞不懂,三果阿羅漢都還有慢心,那個慢,慢的有道理,他也有神通,所以有神通如果不能夠去除掉,平等心的話,你會被這個慢心埋沒,慢心,你自己本身不容易警覺的,講一句話你為什麼隨便講?你對師父隨便講一句話,你的慢心就顯現了,我是不好說每一次都講得太清楚,你沒有成就還有慢心,那你不是無厘頭嗎?人家是有五神通,這個慢心才有一點道理,你什麼通都沒有,你什麼慢呢,慢什麼呢?所以就我慢,邪慢,什麼七慢都是你?人家這邊的慢是已經成就了,但是這有一點微細的習性,他沒有辦法破解,到無色界還是在修這個慢心呢。

佛講的,你明明知道這個人很有智慧,他懂得很多,你要叫他去向他請教,他就是不幹,我就是明明知道他行,我就是不去,慢心!你們自己想一想我們自己有沒有嗎?當然如果看到一個像佛這樣的,我們千里迢迢趕快再去請教,因為祂是佛!以前我跟你們講過修密法,修密法我要找一個師父嘛,這個念頭起,那個樂老師也介紹一個什麼什麼XX阿闍黎啊,什麼什麼上師啊、阿闍黎,我想去吶,這個念頭就說,沒有人可以教你,你不用去了!

表示說現在世界上,哪裡有一個真的上師,密法哪一個真的懂?所以我也就沒有去了,不是我們慢心,是因為菩薩已經告訴你現在的人,沒有一個可以教的,教的都不是真正的法。

我再講到陀羅尼,你自己要修定,沒有百千三昧的話,不能進入陀羅尼。所以為什麼要先修定?沒有修「定」你就進不了陀羅尼,陀羅尼是讓你產生智慧的,跟我講那個「見道所斷」跟這個「修道所斷」,這些都是跟陀羅尼有關,你那個每個字母,你都可以隨便用什麼意思去講它,它都通的,你要進入陀羅尼是這個開發出無量的智慧,不是只有持持咒求菩薩來保佑,不是這麼回事情,是會誘發出你無量的辯才,同樣一句經典,你這麼講,他聽得懂,你那樣講,這些人聽得懂,它意思都沒有變,但是他講的依每個人的根基他都可以讓他適應。

陀羅尼門不是只有求菩薩來加持,你如果能夠要求菩薩加持,你起心動念祂就來加持了,不一定要持咒。這個你要懂佛法跟這些菩薩的心,你就可以做到請祂來,你要很誠心的這麼用功,苦難的用功,祂一定會來加持。

所以這個「修所斷」bhāvanā,bhā如果是從產生,bha是產生嘛,va就有很多意思,也可以說清淨,也可以產生無量的智慧,也可以產生vādi就是很會說,也可以說空氣air,也可以說水 water,所以這個你要產生一切這些,你要學嘛,它就變成你所知道的名相。

不管是發生的,你也要寂靜,不管是對一切有為法的名相,你還是要寂靜,你懂什麼法都是要安住,這個用長音bhā,你就馬上要想到寂靜。「本寂根災禍」,這個悉曇字母一定要背,你要看到什麼字馬上想到那個縮寫,「本、寂、根、災禍」。所以這個就是翻成一般世間意思它就是說學習、產生了,或者會發揮什麼作用,會顯示是什麼樣子。這些英文你們看得懂就看,看不懂就看中文,使它像這樣、會影響、會產生、會顯示、會顯現的,這就是你學習就會產生這些現象。

「道」上面已經講過囉,那prahāta也是殺啦,也是講過。現在只有vyā也是封住啦,被什麼封住?梵文kleśa, kileśa或者keleśa(唸音),看你要怎麼唸,如果你用ki就唸ki-le-śa,如果跟後面的e同樣唸,就ke-le-śa,都好,重點是在這個字,這一個字就是「煩惱」。

好了,我們用śa是自性寂住,是你自己所要要求,e就是你所要求的嘛,所產生的la,la就是相,法相的相,一個木再一個眼睛的目,木目為相,從自性裡面依你自己的要求所產生的相,你把它做出來的,做出來以後呢,前面vyā,vyā就是包住嘛,你自己想自己做,然後自己包住自己,那不是你的煩惱嗎?自性本來要讓它清淨啊,你為什麼要自己製造一個相呢?應該是我的自性,因緣來了我讓它自己現一個相就好了,你不要自己去造一個相,造一個影子、造一個念頭,這個都是煩惱。

你修到最後,法不是會沒有,不會,它緣起,有因緣來了它就現在你心中,這緣起,那是緣起法,不是因為你自己胡思亂想造出來的煩惱。這兩個法,「見道所斷惑」跟「修道所斷惑」都是你自己找的麻煩。所以喜歡打妄想的,喜歡相信你的念,相信什麼看到的影像,這些都要放下,看看就好,不要太執著。

所以我今天都是在解釋重要的觀念,五鈍使、五利使它是什麼內容?然後你要做什麼?當然做八十八加十,九十八個煩惱斷,或者是大乘的最多到一百二十八個煩惱斷,然後你要分欲界修、色界修、無色界修,那這樣你要懂得「見道」以後,能夠修,才能斷你的習性,那在欲界、色界「見道」,如果要進入「修道」呢?一定要進入「無色界」,那才能夠把你的自性所現的煩惱,把它控制斷掉,最後就貪欲心還有這個無明的,癡就是無明,無明的心然後慢心把它拿掉,拿掉你就是阿羅漢,這小乘是這麼修。

那菩薩不簡單,菩薩你要修到三大阿僧祇劫,慢慢修,你要修到三十二相成就,八十隨好成就,所以你要花三大阿僧祇不可數的時間去修。所以阿羅漢好修,那阿羅漢你沒有修到,你怎麼可以當菩薩?所以一定要當真菩薩不要當泥菩薩、假菩薩,聞法都有次第,所以一定要先把聲聞乘學好,因為他是最容易,你長得不怎麼樣沒有一好相也沒關係,可以修成阿羅漢,你要成就佛的一個好相,光這個每一個毛孔都長一根毛都要修多久啊,不容易耶,還要這每一根毛都還要發金色光,那更不容易啊!所以不要好高騖遠說你是菩薩,還是乖乖的好好學阿羅漢,阿羅漢好修啊,把九十八個毛病真的全部斷,這是你自己跟自己的戰鬥,所以這個表今天發了,讓你回去好好消化一下。

能講的我現在先提一下,它裡面有參雜四諦「苦、集、滅、道」諦,裡面它總共有九九八十一品,這個是你要學道,你要見道、修道,這個道你要去理解它,這個老同學或者聽過幾個月的都已經有概念了、拿到講義了,這十六行相還有四善根還有這個十二行觀,眼智明覺三轉,這些你都要用上在這「苦諦、集諦、滅諦、道諦」上,那它都有上中下三品,所以總共就九九變八十一品。這個是你自己比較難看得懂,但是它所面對的就九十八隨煩惱這一張,後面的它都給你列出來了。

這邊我再講一下,補充剛剛講的,五鈍使是在滅你的煩惱濁,我們不是五濁惡世嗎,有一個「煩惱濁」有一個「見濁」有一個「眾生濁」有一個「命濁」有一個「劫濁」,這五濁惡世只有在娑婆世界才有的,雖然我們生活很辛苦,但是我們修起來也就很快,為什麼?因為真正處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之中,你就知道抓住敵人好修。如果給你出生到都有光明的世界,那個佛給你照顧得很好,那個文殊師利菩薩去參遊全宇宙,每到一個地方,那地方的菩薩每個人都發光,都長得很高大,請問世尊祂從哪裡來,祂從遙遠的娑婆世界來,那邊的五濁惡世有男、有女、有地獄、有什麼…,那我們都不去,那邊不要去,世尊就罵祂,你在那邊能夠度一個人,比你在這邊玩,都是光明都是什麼…,要好得多了,你不要小看這個娑婆世界,這個娑婆世界是生活很辛苦,對,但每個人都是一級棒的智慧,因為釋迦牟尼佛那麼辛苦講那麼多法,幹嘛?因為要適應每個根基,那他們都講很簡單,每個人都準聖人,還要講什麼?十六心都成就了,所以不是須陀洹、斯陀含就阿那含,去到那邊的光明的世界,你看看可以學到什麼?那邊的人,當然除非他成佛,成佛他是什麼都懂,一切智慧、一切神通、一切什麼都知道,佛佛相等的,如果還沒有,那個就是菩薩,他的智慧沒有像娑婆世界的菩薩那麼有智慧,這裡我們都磨過了,大小事情都看多了,你有實際戰鬥的經驗。

所以你看經典,佛對他們開示,你不要小看娑婆世界這邊的人,那個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他飛到外太空去一個世界,結果那邊的人很高大,他就在他們的缽那個邊緣在走,他們這些一看這隻小動物在我們的缽上面在走走,這是哪裡來的?他們的佛就說這是娑婆世界來的神通第一,釋迦牟尼佛的徒弟,你不要小看他,這個神通第一去那邊,都被人家看不起,只有佛祂知道在這邊去的,釋迦牟尼佛的兩個大弟子,一個智慧第一,一個神通第一,都是嚇嚇叫的,那邊只會聽他們講的那個比較清淨的法,沒有像九十八煩惱還有那麼多要修。

所以這裡「苦諦」跟你打叉叉的就是已經是沒有了,你修到哪一個就是已經拿掉了。你苦諦悟到的話,諦就是已經見道,而且在做,做的好了,對象就是這十個,如果做的好的你進到色界,色界就少了一個啦,你看要這麼看,苦諦再來跳到色界,苦諦本來欲界裡面有三十二,三十二裡面你自己加加看,都跟你列出來,十、七、七、八,為什麼會少掉呢?它欲界就少掉,因為它有的是重複的,有的是被其它的包在裡面,所以看起來表面上是減少,其實它性質都相同的,這個以前有講過,欲界修完修到色界,你如果是苦法智忍,你就修到色界的苦法智,苦類智忍,苦類智忍你已經去掉瞋心了,所以這裡跟你打叉叉,那如果不可能馬上跳進去無色界,以前講了欲界修完修色界,色界修完再回到欲界,所以色界修完了回到欲界裡面的集諦,集諦修完了到色界的集諦,就「集類智忍」,修完了再回到欲界的滅諦,滅諦修滅法智忍,修完了就到色界的「滅類智忍」,修到了再回到欲界,「道法智忍」,然後「道法智忍」修到了變「道法智」,就再進入色界修「道類智」,「道類智」就是第十六心,你還要進入無色界裡面,也就是說你起碼到「滅、靜、妙、離」的時候,已經可以脫離色身進入虛空,你的心已經可以脫離色身,那才有辦法進入無色界。

無色界它還是在這個苦集滅道這裡面,它修的內涵差不多,除非你進入真正對著這個「修惑」,如果你還在八十八或者是見道所斷隨煩惱,打開色身的第一剎那不是就有什麼成就,這個跟你的煩惱還是一大堆,所以開悟的人不是成佛,沒有成佛,也沒有成果位,他的心也是亂七八糟。所以你要修到心清淨下來了,清淨下來了你說沒有了嗎?那時候才會發現修所斷這幾個,十個毛病,如果還是這麼晃晃蕩蕩還是在無色界裡面,你看它還有多少?九加六,十五,再加六,二十一,再加七,二十八,二十八個隨煩惱,這些都淨了你才有辦法進到最下面這個「修所斷」的這十個,我講清楚了嗎?如果不懂你就記起來,不是說無色界你就馬上修最後的這十個,因為你那時候心還很亂,沒有身而已,所以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那個境界,第六識第七識,第七識第八識你還是搞得迷迷糊糊,等到你把這個搞懂了,經典看多了,那時候你才有機會進到「修道所斷惑」這十個,這小乘。

所以你會覺得很奇怪,這邊前面「見惑」裡面也有無色界,打開色身的時候比較粗的毛病在無色界現,等到你粗的習性慢慢沈澱下來才可以再看到微細的習性,這個時候就是關鍵了,就「修道所斷惑」最後十個在這邊斷,那都是貪欲心,雖然很淡薄,心念而已,還是有。這個無明心有時候還會執著法,有明就是我起心動念我清清楚楚看著它不動心,那就是有明,無明有時後會迷糊,好的壞的或者一再出現的因緣果報的事情,你沒有這麼磨練磨練還解脫不了這個愚癡心,這個其實佛菩薩天天都在做這些事,你以為修得好了嗎?下一次再來考你,下下一次再來考你,考了好幾個月好幾年還一直在考你這個,你才知道越來越細、越來越細、越來越細。

後面這十個不簡單,所以這個表畫出來,就更容易看出來。你「見道所斷惑」,你還是要進入無色界修,如果早期我們這個林南燕所畫的這個表,雖然有畫出來色界、無色界,但是粗細的毛病,這張表又更清楚了。內容是不一樣的,一個二十八,一個十,這二十八就是你在「見道所斷惑」裡面去修的。修得有模有樣了,你才有辦法進到非常微細的,這個不是你有智慧去觀它,一般人對你來講,所造的煩惱你不會動心。大部分,我打一個小pass,都是佛菩薩來考你。祂給你一個念頭,無中生有的念頭,你會不會執著?這個你們自已去體會,不能講得太清楚。我講得出來,有時候會被封住,「不要亂講」。

另外這一張下一次再講,快十點了。你們有問題嗎?這兩張要特別研究一下,做不到沒有關係,慢慢往下走。今生在身體上要有突破,這突破一定是觀數息,讓呼吸能夠充滿色身,能夠把它打開,打開以後,你才有辦法見道所修惑,那個無色界的境界先修,修完了到最後已經平靜了,覺得我都不錯了,那時候還有「修道所斷惑」,還有十個要斷。根本的這個愚痴、貪欲、還有慢心這三個還是要斷。

「那個新來的,聽得懂嗎?」

「OK啊?聽不懂就問他。」

「那個誰也沒有來啊?來皈依的那一位沒來啊?反正誰帶你來,因為我們已經講好久了。那個基礎的打坐入門的觀呼吸,你要請教,就近請教」。

 

【Q&A】01

Q1:師父,請問打開色身,是不是所謂打開脈輪?

A1:脈輪是密教在講的,這個佛法裡面沒有講什麼脈輪,那這個經絡是有這回事。中國的經絡,你如果通的話,它是固定時間會朝那個水溝一樣的經絡在走,一定的。如果你沒有全部通,那就局部通,它就走局部,你還繼續到最後,要全部打通,全部打通,就是你會感覺好幾個重點,它的氣一定會走過去。湧泉穴,blown blown,它幾十秒就冒一次,它是很明顯的。

然後承泣穴也一樣,承泣穴它這樣走上來,啵啵,就進到眼睛裡面去。所以這個氣脈通,一定它就自己在轉,不能用你的意念去導它,導它就變成執著這個肉體,只是說你本身要工作,或者要保持這個氣機,就是休息很快就恢復。氣脈打通你就會飛,如果你想飛的話,因為它很輕,一直要飛起來,所以那些仙人會飛不是很那個…你看修到色界也好,無色界也好,如果不懂佛這九十八個,或一百二十八個煩惱,他不會去修它,跟凡夫沒有兩樣。只是天界的果報久一點,它再來投胎,還是凡夫一個,它沒有斷掉這些。

所以這九十八,你要自己斤斤計較去斷哪些斷哪些。在欲界應該可以斷哪個?在色界可以斷哪個?那打叉叉的是你必須要去做的。如果像這個裕樺這一張,這裡已經跟你說欲界,苦,跟你打這邊,身見要沒有,邊見不能有,還有戒禁取見不能有,你如果還有犯,那就不清淨了。照這個表這麼去斷你自己身體那個煩惱。所以到最後還是回歸到凡夫修行。

我有沒有講你打開是一回事,是讓你修到無色界,修好了你還是回凡。你有沒有聽過?禪宗講的回凡,到重關閉關,閉關,佛菩薩跟你封頂,不讓你心亂跑,這樣你才會有智慧。如果你氣很旺的話,光氣旺,長不出智慧,腦筋動不起來。有的人為什麼癡呆癡呆?他氣很旺啊,氣打通的時候,坐著就眼睛張不開,這有什麼用?沒有修到九十八個毛病拿掉,但是那個是過程,過程你只要皈依三寶,只要認真學佛法,然後發菩提心,然後一心不悔的一直度眾生,幫忙眾生。

布施開始,法布施,你能夠布施什麼就布施,不要吝惜法,我只要能講得出口,我都跟你們講,早期什麼都不能講,講了就被掐住了,那個不能講,那個不能講,真的也不能講,假的更不能講,不能講假的。所以這個就是,你到底九十八個毛病有沒有拿掉這最重要。有一些,現在你算是可以到色界,色界你要該斷哪一些?如果還有瞋心,還有什麼心,還有什麼心,你就更要快快去斷它,面對境,一個一個,不要太縱容它。

所以如果你上一次有講,心要飛出去了,或者怎麼樣,如果繼續再打坐下去,它真的就自己開了,自己開的話,你就有剛剛講的那個身見、邊見,這個什麼什麼見取見,什麼什麼那些…,比人家所沒有的東西都會現出來。你的自性就會有神通力,那個是也要斷,那是魔性,魔性跟你的毛病沒有兩樣。所以魔性是你的正面的能力,那個跟你要學到內心清淨,再產生無量的智慧,沒有關係的。

那天神就有啦,天道,魔天,它們都有,梵天它們也有,那為什麼它們不能成佛、成阿羅漢?就是沒有修這個。所以目標對了,方法對了,認真用功,有機會,我常常講,年紀大不大沒關係,就是你要投入,要投入很長的時間用功,因為你過去的站衛兵的功夫,然後畫畫的專注,才能閉氣。我們的身體,氣通跟寶瓶氣閉氣都有關係的,所以有時候你不在打坐之中,你也可以練寶瓶氣,躺著就閉氣,你只要突破那一點,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以後,你就覺得整個身體,該通的地方它都通了,不該通的地方,它逼的也都通了,不是靠這個打坐,靠這個打坐你真的通得很緩慢的。

所以如果你躺著,我們法爾介紹的寶瓶氣的方法,反正就輕鬆躺著,然後閉氣觀整個身體包住,那你氣才會平均分散到四肢跟頭部。然後你可以閉得很久,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突破你自己的那一點,你就覺得好像突然間很鬆軟了。欸,怎麼不必呼吸了?這個就是你變通的幫助你身體打通了。

你剛剛講的是打通,不是一下子全部通,不可能啊!都是主要的經絡通了,那個小水溝,支脈,那個還是要用方法把它打通。這一部分用法爾的那個寶瓶氣的方法,那個是世尊以前在苦行林做的,不呼吸就一直忍忍忍,不呼吸就這樣,它就會碰碰碰(聲音)一直發作,那個氣就會越來越旺。所以你們沒有氣的,也可以多練閉氣,有氣的,有時候腳打坐久了也會痛,反而躺下來休息,比較輕鬆。那個誰?像阿難一樣嘛,阿難這些長老就少一個,要來結集這個經典。那時候祂才二果,祂說你七天以內一定要開悟、證悟,給祂這個責任,祂就很認真用功,認真用功,到第七天了,哎,乖乖!沒希望了。哎,休息一下吧!太緊張了,躺下去還沒有躺到床,啪一下,整個身體就通了。放鬆下來以後,真的氣就通了。通了以後,祂就很高興啊,就去祂們的那個七葉窟那邊敲門。

「我要進去,我要進去」。

「你是誰啊?」

「我是阿難啊!」

「阿難來幹嘛?」

「我就證道啦!」

「證道?證道就自己進來啊」。

以前我們中國的書在寫說,從鑰匙孔裡面鑽進去,哪裡有什麼鑰匙孔?連鑰匙都沒有,哪裡有鎖?沒有!七葉窟裡面都是一層一層的,這個山窟越來越窄、越來越窄、越來越窄。「你就進來啊!」證阿羅漢,結果祂就進去啦。

好啦,「剛好跟你留這個位置,你就坐那邊啦。」

因為祂每一次佛說法,祂都有參加,所以沒有祂還不行咧,因為祂的記憶力很好,所以五百個湊齊了,開始結集經典了。

所以有時候,你們太緊張用功是好,但有時候鬆弛一下,精神放鬆,然後閉氣閉氣,對你的氣機有幫助,哪一個地方不通,這是我告訴你的,通的時候不是全部通,主要的重點通了以後,那個支脈,還是要用一些方法,不然它就大水溝一直流嘛,小水溝就不走啊,走的話你一定知道的。身體通的時候,這個一根雞毛放在身上就覺得很重,你的手指頭放這邊,就覺得千斤重。那身體真的是很輕,所以那時候要學飛的話,有什麼困難?學了飛,你就是沒有九十八煩惱要斷,你就天天去飛了,不知道要學。

所以四禪天的天神,它有五神通,為什麼沒有辦法證果位?它就是不斷這些煩惱,因為先得到通了,被這個利使所抓走了,它以為修行就是這樣嘛。沒有佛示現告訴它,你要修這些才是真的。

好了,其他還有沒有問題?

【Q&A】02

Q2:「弟子感覺到,就是說那個,像我自己身體的覺受,會感覺到頂輪跟眉間輪還有心輪,這邊都有一個很明顯的,有一塊東西的感應,這個算不算心輪、脈輪還是身輪?

A:你講的這些,我們都沒有耶,你對這個密教的這個西藏的腦筋洗太多。

Q:「似乎自己老是覺得頭上有一個東西,不知道是眉間輪?」

A:「所以你要散掉,要分佈整個身體,不要聚集在這邊,不要聚集在頭頂,你要讓它整個身體」「它好像有個東西框住的感覺。」

心臟通是比較麻煩,心臟通它會跳得很快,只要通過了,它就會慢慢慢慢,會緩慢下來,這時間要很長。因為我們心臟是點火後它在收縮,一點火它就收縮,點火就是你電給它,它就開始收縮,這是心臟的作用。你這裡點火到竇耳結,竇耳結跟它通電,它就收縮,收縮完了它又開始舒張,電又刺激它,它又收縮,因為你氣太旺,所以它就一直這樣,又會跳九十幾,一百多都有可能,這個反正講太多了,有時候會有期待,每個人的現象不見得一樣,但是氣要通,整個身體是一定要通的。

你不通你就不會有很多,這些習性會斷,有的最後的後面的那些。氣通等於是色界的境界,無色界你要進入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空無邊處」,你只要不打妄想就很有智慧,勝解也是從那裡來的。你看經典為什麼看得懂,別人為什麼看不懂?

你的腦筋一轉你就會,就懂它在講什麼。所以這個就是你如果沒有產生勝解的能力,就沒有進入「空無邊處」的究竟。所以雖然說肉體通了,肉體通但是你散亂心,習性太重,所以就沒有辦法誘發勝解。對一個法的殊勝了解,勝解的力量。

你看,這個,我們體會這樣還比不過這些阿羅漢,祂們都是過目不忘,聽過就不忘,那種記憶力、理解力,那更難了。所以永遠沒有辦法學滿足,像古代這些聖人,不過總是今生示現在人間,總是要認真用功。好,今天到此。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