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18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問:

我還有個問題,就是觀呼吸的時候,我自己亂用的方法,不知道做得是否如法?呼吸的時候,我把呼吸分解成一段一段,心中默念吸,然後吸一小口,接著再念吸,再吸一小口,…,呼也一樣。請問是否可以這樣做呢?

答:

觀呼吸主要行持法是專住,您能專住於呼吸,再用下指令”吸”一小口,…,”呼”一小口,若一炷香、兩炷香都能心不旁鶩,那應該也可以進入狀況中。若還要學習更深的理念,就要懂覺知、觀照、標記等等方法,以及那個心做什麼用,要學習自性分別、憶念分別、現觀分別。若是禪定力產生了,所緣的目標要增加,就是一心守鼻孔處人中穴,一心觀照引呼吸氣下行到丹田,這時也可以用您的方法,一點一點下降入腹中,呼氣時亦同。

 

問:

我呼吸這麼作,是我在經行時,感覺好像人的一個動作就像是電影膠片,是定格拍攝,一張一張膠片連貫下來播放就是一個完整的連貫的動作。所以我感覺走時肌肉骨骼的運動也像是電影膠片,是一格一格的。所以剛開始會自動走時是一頓一頓的。不知道我琢磨的是不是有偏差?

答:

法本無定法,只要如意有效就是好法。行禪時腳已能如定格膠片慢慢地動作,這是可以標記的,標記就是像覺知每一張膠片的樣子,覺知、觀照清楚,就是在做標記。禪修無非是在斷諸習氣,以斷除九十八結使為成就,所以最好能經行走路後,就要多學座中觀”苦諦”,認識”苦諦”是無常、苦、空、無我法,這樣才能得滅身見,要見諦就要忍痛,觀痛中來修心,要利用上自性分別、憶念分別、現觀分別,等等法才能成就。所以往後修行時,就要動靜搭配進行禪修。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