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16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問:

師父!守門員觀呼吸之方法和安那般那方法感覺很不一樣,安那般那方法以意導氣,氣會下沉。守門員方法只觀人中穴處,氣多脹在頭上,上半身很熱,我從來沒有打坐到身體發熱過,是我方法錯了嗎?呼吸很淺,到膻中穴處就下不去了。那種熱不是感冒發熱的熱,是正常之熱。

 

 

答:

法都是世尊教導的,只是有次第而已,都是用內觀方法,專注於觀呼吸進出,初學者觀照人中穴,用守門員方法等於是守人中穴,人中穴近頭部,若有氣產生當然就脹在頭部。又因為從來沒有過的專注於呼吸,沒有其他的事來干擾到您,所以認真呼吸後,呼吸中的生理作用會產生熱量,身體聚集很多熱量,不下來經行,當然就會覺得很熱、很熱,但因是正常的熱,還是可以忍受的。若是不正常的熾熱,那是深層意識業障的反應了,這時還是要專注觀照,繼續用功下去來觀熱是熱,只有用正念正智來觀,不加以評論此熱是好不好,…。

觀安般法門是第二層次的法,是能使氣直入小腹中,所以第二法門用上時,專注於觀呼吸外,是一心守人中穴,另一心使氣下沉至小腹,如此當然氣就會下沉至丹田。若是有人不懂第二種觀安般法門,僅知用第一種法慢慢地去觀照人中穴之呼吸進出,當然也可以慢慢擴展至全身的。

若是守門員專注與觀安那般那方法一起用上,因此時觀安那般那方法,已可使真氣下沉至丹田,此時若繼續呼吸,呼吸長度會越來越短,短到膻中穴處,也就是進入似有若無的呼吸狀況,這是正常的現象,經云:呼吸短是定,呼吸長是離意,心已有散亂了,所以呼吸會再變長了。

最後一種是大安般數息守意法門,若是修行者能知佛所說的大安般守意數息法門,在用第一、第二種觀安般方法,專注觀呼吸等用功方法相同外,再加上「在一數一、在二數二,是為法行,墮正精進。」這種有意地用數息法,當氣吸盡才數一,吐氣盡才數二,如此功法能用來拉長吸收空氣之量,就較不會進入自然呼吸中呼吸會變短或似有若無的要呼吸、不呼吸的狀態,當然此種方法所得到的結果,會是大乘菩薩法的修行境界。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