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15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如何於持咒禪修中克服一連串的妄想念呢?

問:

師父,您好!關於您山東打七的開示還沒看完,有一個把妄想做標記的方法能否再傳授一下,好像我還沒有掌握。謝謝!祝您法體安康,少病少惱。阿彌陀佛!

弟子法德 合十2016/06/04

 

答:

法德大德:

南無阿彌陀佛!內觀智慧禪之禪修法,所謂標記是用於動作之間的微細記錄,禪修中起妄想對治不用標記,用下指令名法來控制。於禪修中用自性分別(svabhāva-vikalpa)覺知、觀照分別(vipaśyana-vikalpa)知法相(名法)、現觀分別(abhisamaya-vikalpa)能對境不生心等要法,於行法中能清楚運作,禪修或平時間覺知為先,有妄想念起不能馬上覺知,更無從真實觀照,失去此能力,而因此會隨境界去幻想,這就是已會陷入妄想境界中而不知,等覺醒時已失覺照久矣。

現觀分別(abhisamaya-vikalpa)是趨向abhi於平等觀samaya之義,所以覺知第一念妄想起時,即要用觀照分別方法,心中給下指令,把意念轉向妄想,暫時停止持咒,觀照妄想並下指令:「有妄想、有妄想、有妄想」,如此三道指令下達後,此妄想念頭就會消聲匿跡,前後不要三、五秒鐘即解決,不要妄想一大堆後才醒來,這有失禪定力。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