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14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問:

感恩師父的經行細說引導,原則上理論聽懂,但實際上走起來,卻是另一回事,單足的支撐腳會發抖搖晃,平衡感不好,可以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可以用什麼方法來加強?

 

答:

看您是坐的多,經行時間少,當然腿力會不足,二是經行時不能跨出太大步,只能跨出半個腳掌或更少一點,這樣身體另隻腳支撐點就不會有問題,三不要抬得太高腳,只要讓膝蓋彎曲往前平行移動,重心那隻腳看您們數個人膝蓋都有彎曲,這樣會增加身體緊張,以及重心不穩定的機率,這三點要注意改進就可以讓腳步穩定地經行。

若是本身腳無力的問題,要用前加行訓練腳力。經行中僅用覺知與觀照兩個法就可以,例如先做右腳舉起時,先觀照右腳跟慢慢離地舉起,右腳五趾腳原位不移動,也只觀照到右膝蓋有慢慢往前平行移動,同時腳板也會慢慢往上、往前移,直到腳板慢慢感覺與五腳趾將形成一個腳度,從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到九十度達盡點。此時腳板與五腳趾一定會有拉緊的感覺,已有氣感的人,在腳板與五腳趾拉緊時,就會有緊張與帶點疼疼壓迫感,但感覺上又有氣感舒適的痛快。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