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内觀智慧禪禪修小參-006 (2016.05.17更新)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撰 


問:

師父說經行時注意力要放在前腳,但我感覺注意力放在後腳比較安定,我這樣是錯了嗎?

 

答:

經行時會用到專注、覺知、觀照,最後覺性提高時可以再加上標記。您心意念放在後腳,就是專注、覺知、觀照後腳,後腳也是身體支撐的重心,您這樣等於專注、覺知、觀照(意守)都在後腳,當然會覺得自己較安祥穩定,因腳已站立穩固支撐有力。

但動禪或行禪之修行者,等於是要在動中修,不能因為貪圖穩定而放鬆您走路前腳移動時的專注、覺知、觀照所緣之動作,更何況在動作之中,動作要依您給與心念之指令契合,若不專注、覺知、觀照前腳的動作,怎麼能達到內觀智慧禪觀照身體所緣動作之細節,所以經行一定要觀前腳為主,不應觀後腳。

若真要能觀後腳之動作,也是在行禪有段時間後,自己有足夠定力與智慧來增加所緣對象時,才可以前腳(移動)、後腳(支撐)都可以同時專注、覺知、觀照時,在來進行不遲。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