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台北法爾5/29禪一報告

2016.05.29. 三寶弟子 爾向


師父!阿彌陀佛!

5/28晚上經行時一直感覺胃有脹氣,邊走邊打嗝,但睡眠狀況不錯。次日早晨起後身體與頭腦卻感覺昏沉,無論經行或是靜坐都無法專心,不知如何對對治,感覺像是一種考驗,直到喝到早餐的第一口牛奶,才有了精神。

(註:身體與頭腦都感覺昏沈,喝牛奶後才感覺有精神,會不會是血糖低下,能量不足呢?) 

 

飯後則能開始專注經行,重點在觀照給予身體站穩指令時,身體與腳的狀態,走一段時間後,開始感覺腳底有氣感,思緒清晰。但下午開始經行時,感覺到上午的氣感消失,腿的力量已沒有上午的狀態,一切得重頭再來。

(註:早上有氣感,下午沒感覺氣機存在,這樣沒有體悟到色身無常相,諸法無常是法的共相。)

 

這次經行察覺到呼吸時若停在胸腔身體易晃動,應如師父所指示的呼吸時要氣到丹田,另外也觀察到給站穩指令時,上半身要微微上提,而下半身要腳踏實地(要施點力氣),而中間跨的部分是要平行,若跨位置一前一後或鬆垮也易晃動。

(註:行禪的腳力若已足夠力道時,就要減少自己有為心念對於身體狀況的操控,您是在做內觀禪修動作只觀身體動作而已,所以身體狀況差不多時,反而要專注於配合指令下達,這樣來操作身體的動作,再加以內觀,這才是毘婆舍那vipaśyanā。)

 

接著持續給予指令走一小時後,身體較穩定,但發現心與身都有點僵硬,於是開始給自己意念放鬆,想像全身如氣球般輕盈,身體開始變輕,並發現若意念越集中於身與心的中心,越能感受到寧靜。

(註:行禪初期階段,心與身都感覺僵硬,一定是心法用太多,妄想要求好心態又現起,所以才會感覺身體都有點僵硬。對於行法中,一個法的進展都要專注,專注於心法(指令)與色法(動作)之間的連續變化,讓名色智分別智現起,就能得禪定。所以內觀做得好之時,精神會越集中,精神越集中,禪定力越現起,這時當然就會感覺到超級安祥、寧靜。)

 

而此次打坐時,兩隻小腿到腳板很快都發麻到無知覺,感覺膝蓋的氣血不易過去,不知有無方法可以改善膝蓋較不通的現象。

(註:若常有不正常的小腿、腳板發麻現象,要檢討身體有無摔倒受傷過,骨骼結構是否有無移位,若有曾經摔傷過,就要找自然療法「微調骨架」醫師專門處理。若是沒摔傷過,打坐久了腳板、小腿會發麻,是否您太瘦了,元月份後您都不吃一般食物,只有吃起司、牛奶、白飯嗎?臀部環跳穴位置若無足夠肌肉,神經叢也易被壓迫,壓久了就發麻。您先要試試看吃多一點,只要不影響到您身體發起真氣的程度就沒關係。沒氣的人怕吃多,有氣的人適當的飲食還是需要的,也只能這樣先試試看,座墊記得要用厚軟一點的。)

 

吃飯時,比較能清楚的給予單純的指令,但對於邊咀嚼邊移動筷子,一但咀嚼被打斷時,會有點控制不住,下次會繼續嘗試增加所緣。謝謝師父。

(註:過去指令下多,所緣對境太多,造成控制不好。不是已告訴大家,所緣兩個目標時,所下指令輪流就可以了,這樣不會造成身體動作停止的,下次再繼續用功體會。)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