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參加禪一所現狀況報告

2016.04.18. 三寶弟子 爾向


師父,阿彌陀佛!

此次的禪一約3/4在經行,專注練習時時觀照自己在意念、指令與身體動作間的過程。

 

整體而言,相較於上次的練習,這次的進展是妄念以及身體的緊繃少了相當多。而此次的練習,除了用師父給予的指令,並加強幾件事:

1.在開始以及轉身後的預備動作,清楚確認自己的身心已到位,才開始動作

2.若在過程之中有任何身心上的interrupt或不清楚 ,例如妄想或身體不平衡,便會stop所有動作,重新啟動。

3.下指令時,意念上用整體(整個身體)來完成指令,例如右腳站穩,其中包含上半身微微上提的整體概念等等,這樣就不會只專注腳而沒注意身體的整個狀態,進行到一個階段時,一說站穩身體自然就穩了。

 

而在上午以及下午的前半段,我放下自己腿力仍不夠的問題,試著在身體可以穩定的條件下放慢速度,讓指令動作可以不間斷,有時意念會比指令來得要快,我就順著意念給予指令,沒有分心且動作也很和諧,感覺自己可以走很久也不累。有一剎那間,我感受到一種幸福感,但當我看到自己幸福的感覺,又立刻恢復到本來的平靜。

(註:自性之覺性動作是出現於不受分別心所干擾時,在這種狀況下,您不會有染法黏進來,所以自性是順勢而動作,這時覺知只有慢半拍地給與指令,人的思維總是慢半拍的。)

 

而在下午的後半段,我試著在放慢速度,甚者腳抬起後給予stop的指令,發現會像生鏽的齒輪邊卡邊晃,體內的風也晃得厲害,不知是否因為想要放更慢但身體做不到,常常心一動念超過身體現在的能力,胸口的風就亂竄。所以肌力還需要培養,才能體會更細。

(註:自性分別與妄想分別起衝突時,當然就不能完成一個完整的動作,所以就出現”邊卡邊晃”的現象,同時體內風大也搖晃得厲害,是體內真氣也會有岔掉現象。一般人會於禪修中失心,也是受驚嚇、惶恐所擾,或什麼異樣狀態下,不能保持平常心,所以就造成氣機散亂而得禪病。所以禪修者心一直要保持一個安祥,不能逆勢而為。)

而弟子仍有疑問關於行的次第,是不是先以自己當下的能力,讓心更動作一起,再持續深入細微動作(慢),能夠現觀的越多才會深入呢?以及除了腿力的訓練,弟子該注意的地方。

(註:覺知、觀照與標記多少與禪定力有關,您太強求自己要上進、要體會更多,這種心態是不好的,平常心就是道,重點是要知道行持方法,知道修持方法後,就自在隨自己能力去體會色心二法,第一觀智要升起是”名色識分別智”,要觀的、認知的是─何是名法、何是色法、何是識,這三者於行持中能立即分別清楚,這是您要做的禪修方向與目標,不要有預期的心理太多,這樣有違內觀智慧禪之修持法。若於名色識分別智產生後,止禪、動禪中分明白了名法、色法、識等三所緣境,繼續能讓內在緣執受智(緣攝受智)生起,這時就要轉緣來觀照諸法緣起法的道理了。)

至於吃飯,這次師父給予的指令都有用上,有時念頭空白指令一停,動作就停,有時動作已起指令後到。也發現吃飯這過程,身體是很清楚有想法的,一旦我起了擔心大家吃完,自己還剩很多的這種掛礙念頭時,他就拒絕我進食的動作了。謝謝師父,

爾向合十

 

(註:指令可說是憶念分別之一,自體分別是自性本身之本覺功用,所以又稱自性分別,一切法初緣起來自於此。當您指令一停,自性分別無緣就不緣起自性動作,所以色身全部停止動作。禪修若能一直維持這種行持功用,遲早妄習慢慢將退去。若是有時動作已起,指令後到,這是自性已潛在發動緣起,您的覺知性才知道,憶念分別才起,這時當然要發指令已慢半拍。這種自性發動,覺知名法之相後到狀況,若發生在心地已清淨行者身心上,可以隨著自性與感覺走,這樣也就不會有善惡業生起。若有時可以這樣,有時又不能這樣,這是有間斷,未到地定,當然要進一步禪修,直到無間斷能如此讓清淨自性主宰。另外要認知指令下達為先,導致身體動作配合為後,這是內觀智慧禪修行之第一階段。若是第二階段就會進入自性先發動行動,指令隨跟在後發起,如此絲微時間差距,要能夠練習到自性動起,名法指令同時到或立即隨到。擔心的事產生是妄分別起,與下指令中自性配合緊密,還是處於專注中。妄想分別起真心實性不同體,所以妄分別起,自性也停擺不動了,因已進入隨念分別之凡夫境界,當然一切禪修境界也消失了。)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