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內觀智慧禪 禪七報告03

三寶弟子簡碩佑


前言:

其實一開始我原本不知道有禪七這項活動,是我哥哥告訴我邀請我去參加我才知道的。心中難免有些擔心自己能不能順利地熬完這七天,因為平時上課完就是回到宿舍沒有自己的空間,因此較無法自行打坐。在禪七正式開始前,弟子有幸見到師父的師父,並且皈依還受了五戒,這真的是一個不可多得的機緣;心中充滿著法喜,卻也不知不覺地略感沉重起來。

 

吃飯:

法會結束後,晚上即在佛堂睡了一晚。天未破曉,一天的修行就此開始。三餐食物皆為三白食,有牛奶、起司、白飯,晚餐還有水果,雖然簡單,但細細品味卻是韻味無窮。而這細細品味要訣只有一字,就是「慢」。凡事慢可知我,慢可看清、慢可明白。從這吃飯中一夾、一拿、一嚼,都是看到有一念頭要做,隨之又有一意識起來支配,這一支配,動作就慢了。從此我的手是我的手,我的嘴是我的嘴,搭配得很好。可以感受食物完整的味道,一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會說要吃、要喝的念頭來了,就吃就喝,後面那意識一定要起來,行為才會產生;否則只有念頭,但後面意識不來支配,與之合而為一,行為則不生,以上即是吃飯的體驗。

 

經行:
吃完飯後,當然就是一連串的打坐與經行互相配合的修行。先來談談這經行的部分。弟子本身是第一次參加禪七,所以也是第一次走這經行。當我閉上眼睛用心,運用師父所說之言,用意念去叫自己的兩隻腳動,起先覺得沒有什麼用,好像是到了第二、三天後,經過幾天密集的打坐下來,氣開始比較旺,心也比較定之後,再運用師父所說之法,用意念叫腳:「動、動、動、抬起」,很神奇腳真的有那種慢慢自己在動的感覺,自己還是有出力,但好像只出了一半的力;腳就像是自己叫動的,也像不是自己叫動的。走起來沒有平常走路的平順,到有點像是一部機器在運作,有時還會走到周遭發生什麼事,自己也不知道的感覺。

 

打坐:(1)

接下來就是打坐的部分。因為自己在外讀書,較無自己打坐的空間,時間一樣也是沒那麼多,所以禪七的前兩天都是做個30、40分鐘腳就在酸痛,需要起來經行、或是活動筋骨;一方面心的部分也沒有較大變化,有的是平時處理日常瑣事稍稍紛亂的思緒不斷平靜。

第三天,已經可以算是靜下來了。此時可以發現,自己平時最罣礙,最在意之事會不斷湧現,此時自然而然的會去想它,但一想心則紛飛,我則用「放下」來對付之。其實也不只只有日常瑣事會浮現,自己的毛病、習氣都會浮現,要觀它、並且想辦法去除,不能去除,也要淡化之。久而久之,這些妄念、習氣、毛病沒那麼強了,心也是比較靜、安穩了。第四天的情形跟第三天蠻相似的,只是這心平息的速度更快了,氣感起來也較前幾天快很多。

 

打坐:(之2)

第五天就進入一個平穩期,妄念、習氣還是有,但已經比較淡薄。自己此時還是知道有著習氣、自己執著的是什麼事,可以很清楚什麼事自己放不下,自己可以知道心中有念頭、有念頭,未淨的習氣,這是內心的部分。接下來色身的部分。我發現我的眼睛明點的部分有一點再放光、也會發熱,就放著、放著還會擴大,最後眼前就變成光明的一片,自己就被籠罩在那之下,有點像面對著太陽的感覺,此時覺得心中相當安詳,似乎會處在這種情形下很久的樣子。第六天的那半天也差不多是這樣。整個禪七,腳也是從痛,又座到不痛,筋有越來越軟。

 

尾聲:

第六天的下半天就開始了禪七這幾天打坐的大迴向,聽著師父帶我們一起念著祈禱文的聲音,法場煙雲瀰漫,一切眾生皆受益,心中真的覺得十分充實;或許不敢說完全,但已對自己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好像有把自己好好的複習一遍。

 

以下一首詩是弟子想表達的體悟:

「識念相續無止息,妄執境相離不去

業緣因果前有數,欲斷需有智與定

說來是有也是無,今已聞佛定勤修

心若明淨無纎塵,是問何來佛與魔?」

 

感謝法界一切諸佛菩薩,佛光萬明普照於一切

感謝師父教導,說明要旨,望修有所成

感謝日日辛苦的義工菩薩,為我們服務,照顧諸多瑣事

感謝同修師兄、師姐共度七日,互相幫助 

但願法界、三界一切諸有情與無情,一切有形與無形共成佛道 

 

弟子 簡碩佑 拜謝感恩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