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爾禪修中心 內觀禪修--

 

內觀智慧禪 禪七報告01

三寶弟子簡法程


有句話如是說:「法不孤起,必仗緣生」。這次有幸參加法爾禪寺的開光典禮暨內觀智慧禪七,想必也不是偶然的因緣際會吧!

 

1/16行前一天

因我和弟弟考慮到明天早上六點就要出發了,搭捷運趕不上,於是就先到法爾暫住一晚囉!(睡佛堂後走道)

1/17 第一天

師父晚上教我們南傳正確的拜佛方式。

1/18 第二天

尚不適應作息,上午幾乎都在打盹

師父教導經行技巧,經行、上座時出現掉悔心(下詳述),師父中午提到有人心裡有罣礙...等,莫非 師父已知我心念耶?

1/19 第三天

上午依舊打盹,坐到後來覺得什麼姿勢腳都會痠,因此改正襟危坐觀呼吸。

1/20 第四天

略同上。

1/21 第五天

今天起床精神很好,上座前期用寶瓶氣,覺得眼前似乎會隨著心跳而微微發光,後期似乎氣到頭部,覺得粗的念頭變少了。

1/22 第六天

有一座小腹有氣感,不過是冷冷涼涼的,還覺得涼氣通過右胸一條小經脈,兩拇指間好像有氣外逸,也涼涼的(或者是身體太虛,風吹手腳冰冷造成的呢?)

上座時偶爾竟出現對 師父不敬的念頭,奇怪了,我是很尊敬 師父的。

1/23 第七天

依舊出現對 師父不敬的念頭,出現時我就呵斥它,但不是很管用,現在回想應該是不理它才對。弟子向 師父誠心懺悔。打坐中偶爾聽到 師父咳嗽的聲音,回想起來,覺得 師父為了成就我們,犧牲自己可以清修的時間,身體可能還因此不適,覺得好慚愧。

 

經行

事實上,我對經行並沒有太大的體會,經行時我將注意力放在移動的那一腳上,想像全世界只有我的意識和腳而已,只是我怎麼叫它提起、提起,它就是不聽話,所以我只有注意腳的提起、前進與落地的過程。大概在第四天後覺得腳踝、小腿有點氣感,打坐時左腳原本會麻的部分好像有較暢通,只是仍無法以意念驅動雙腳。

 

吃飯

如何吃飯也是一大學問,我發覺吃飯時,的確如師父所說,動作出現後我才趕緊跟出念頭,察覺速度總是慢了動作半拍,到最後幾頓飯時,念頭較能和動作同步,但仍無法單純以意念驅動手的運作。

我發現較有趣的一點是,從夾菜到送到嘴裡的過程中,並不是單純的伸手---夾起---收回---放入嘴巴,因光是伸手一個動作,我們的大腦就要做出許多微小的調整,例如避開杯碗,而不會偏離路徑,夾起士時還要調整角度、力道……,大腦要進行無數次的計算和發出指令。仁王經:「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經九百生滅」心念生滅既是如此快速,可以想見我們一般「以自性吃飯」時大概也是這般光景,我完全看不到,只能感嘆自己身心麤浮,差太遠了!

 

七天不洗澡

師父第一天晚上說:禪七還想洗澡的問題?!忍髒、忍油(頭髮)也是修行!我就決定這七天不洗澡了!到了第四天左右開始覺得頭癢,有時就會抓,最後是忍過來了。其實不洗澡剛好可以好好的來思惟一下什麼是觀身不淨:身體會髒臭,要洗,可是無法永遠洗淨。為什麼呢?因為它的原料(父精母血)就不是潔淨的,而且以愛欲貪染之心為動機和合,我亦以淫欲心而受生,即心不淨,如此這個肉身的緣起、材料都不淨,希望它乾淨,終不可得呀!世尊當初教比丘們以不淨觀厭患此身,克服愛欲,從世俗角度看可能激烈了點,但人如果沒有這毛病,自然不需要這帖藥。不過我想,如果要當一位菩薩,對身體的垢淨如實觀之就好,不患有身,亦不愛此身。

 

受南傳五戒心得

就此次經驗而言,南傳法師傳戒較簡單樸素,戒師帶弟子們簡單念過皈依文、回答願意受五戒,戒師簡短開示後就成了,形式可能與世尊在世時較接近。北傳戒會則較為隆重繁複,部分原因可能是為了讓弟子們發起慎重敬仰之心。南北傳關於犯戒後的處理方式也不一樣,北傳會細分犯戒之上中下品,可悔不可悔等而有不同懺悔方法;南傳則較簡單,可向受戒同學發露懺悔即可。我想,北傳戒律經過律師們的整理後,有明確軌則能依循,適合初學佛法者;南傳風格適合有智慧、能判斷做或不做,進退合度,身心調柔者 (甚至在迦葉佛時代,僅以「一切惡莫作,當奉行其善,自淨其志意,是則諸佛教。」一偈為禁戒,可見當時人民淳善柔和) ,我自感身心剛強浮躁,以北傳戒法規束自己應較合宜。

 

懺悔

弟子在第二天(正式修行的第一天)出現了掉悔心,原因以下:雖然先前已向 師父懺悔過,但仍希望能將自己的過錯打出來,作為警惕。詳情如下:先前弟子在寢室中睡覺時,有同學來訪,弟子聽到門鈴聲後便問室友,是否有人按門鈴?室友詫異問弟子,你不是在睡覺嗎?弟子戲答:「你知道有些高僧修行至一境界時,睡夢中也是清醒的嗎?」(當時弟子意指虛雲法師,非以高僧自比),然而最令人不安的是,當時弟子心中生起一絲誑惑他人的心:「說不定他還以為我有此能力呢!」此後回想深感不安,可能犯大妄語了!於是在第一天(1/17)晚上向 師父懺悔,第二天則出現掉舉,覺得愧對 師父、諸佛菩薩,第三天後情況改善。

如今回想,覺得自己的心實在太糟糕了,雖然懺雲上人之五戒表解中,有「不言自證」、「戲笑說」者為開緣,然既有欺誑之心,怎會無犯呢?(小妄語罪絕對犯著,以不合言語儀軌故)倘若繼續縱容此心,恐怕終究成了師子蟲、魔子魔孫了!弟子於此誠心向十方眾發露懺悔,願一切眾生皆能持戒清淨,圓滿戒行。

 

總結

在這次的內觀智慧禪七中,學習放下萬緣,以經行、打坐觀呼吸和吃飯培養對自身的覺知,覺得受用,定力有所增長。一般日常打坐相較之下,宛若兒戲。感謝諸佛菩薩、護法龍天促成此段因緣,能在 師父門下學習,與諸善知識師兄姊共修,是弟子此生最大的福分與榮幸。

 

後記

1/25 返家後,上座覺得氣感較以往強,中途好像有身體膨脹的感覺,兩拇指間好像有氣通過,涼涼的。

1/26 上座初以寶瓶氣加速進入狀況,不料做到第二、三次時,頭皮即如蟻嚙般癢刺,忍不住用手抓,待癢感消退才上座。

1/27 打坐到後期又出現癢感,告訴自己要如如不動,順利度過(癢感持續不到一分鐘)。

2/1 晚上雙盤上座,中期粗的念頭開始減少,進入較寂靜的狀態,中途發起一念:願我速疾成就,以度眾生!(苦還沒吃夠呢,要成就啥)隨即好像進入更深更靜的地方,眼前白白的但不亮,不過此座沒氣感也沒癢感,是菩薩加持嗎?身體實在太菜了!

師父在禪七中慈悲開示了打坐中的可能出現的八觸,弟子回家後不久即新體會了癢觸,大概這五天的磨練,功夫又往前一步了。

 

感謝十方諸佛菩薩、龍天護法

感謝 師父

感謝所有義工菩薩們

慚愧弟子 法程 頂禮再拜


[ 內觀禪修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