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華嚴經》選讀
  
                  菩薩如何證無盡相解脫?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云:爾時,善財童子思惟所得智光解脫,漸次南行,向彼大城,詣長者所,禮足右遶,合掌恭敬,於一面立,白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云何修菩薩道,我聞聖者善能誘誨,願為我說。」

長者答言:「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無盡相。我以證此解脫門故,見無量佛,得無盡藏。」

善財復言:「菩薩云何得此解脫?」

答言:「善男子!菩薩若能勤修十法,則能證得如是解脫。何等為十?

一者、應處閑寂深觀五欲,為欲修習諸禪定故;

二者、應勤方便入諸三昧,普現色身化眾生故;

三者、應以智慧,平等觀察生死涅槃同一相故;

四者、應勤修習堅固念力,知善不善無忘失故;

五者、應勤積集菩薩功德,波羅蜜道無厭足故;

六者、應勤種植淨戒林樹,於法園苑常遊戲故;

七者、應勤救護惡見眾生,令超邪徑住正見故;

八者、應勤給施種種法藥,除滅眾生煩惱病故;

九者、應勤觀察三世諸法,如夢幻等無染著故;

十者、應勤摧伏外道邪論,不令異見損眾生故。

若諸菩薩勤求修習,具此十法,即能證得如是解脫;亦於無數百千法門,入出自在。復次,善男子!菩薩若能遠離十法,得此解脫。何等為十?

一者、遠離一切破諸禁戒補特伽羅;

二者、遠離一切破諸正見補特伽羅;

三者、遠離一切破正威儀補特伽羅;

四者、遠離一切破正活命補特伽羅;

五者、遠離一切雜說世論補特伽羅;

六者、遠離一切懈怠嬾惰補特伽羅;

七者、遠離一切貪著欲樂補特伽羅;

八者、遠離一切常樂親近在家白衣補特伽羅;

九者、遠離一切樂修邪福,不住正行,出家在家補特伽羅;

十者、遠離一切深重煩惱,身心放逸,不可諫止補特伽羅。

若諸菩薩,常能遠離如是十種諸不善人,而亦於彼不懷厭捨,亦不於彼生下劣心,但應慈念攝受調伏。菩薩復念一切眾生處生死中,由近如是不善人故,壞諸善根,墮於惡趣,常當遠離一切惡人。善男子!是為菩薩遠離十法,即能證得如是解脫。善男子!我唯知此無盡相解脫門,如諸菩薩摩訶薩,大悲為首,發起眾行,過去願力,皆悉現前,堅固勤求一切智智,積集莊嚴種種佛土,甚深觀察一切諸法,一切體性;常樂勤求一切如來力、無所畏、不共佛法,相及隨好圓滿音聲,乃至一切增上功德,無不現證,於諸如來甚深解脫,能隨順解,方便善巧皆能悟入,知諸眾生、我、人、壽命,士夫養育補特伽羅,蘊、處、界等性皆空寂,無所執著;常能利樂一切世間,令其安隱無諸煩惱;常勤愛樂一切智智;常勤救護一切眾生;常勤尊重一切正法,聞法愛樂隨順修行,能以正說饒益眾生,咸令安樂不入世趣,住勝精進相續不斷,住不退轉無雜染行,具足廣大平等智道,誓度眾生無能制伏。如是菩薩功德智行,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善男子!於此城南有一聚落,名為達磨;有婆羅門,名最寂靜。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時,善財童子禮無勝軍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戀慕而去。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