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聖者之光選讀--
              《
愚癡者悟阿羅漢道的故事


一、前言

修行、修行,有的人自認為很知道修行,但觀其真實,也僅是在於文字上大修行,不知道修行真實的道理。有的人默默修行,也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最後都是無所得。有調御丈夫美稱的世尊已入滅,現在末法時期,除非您福德夠,能修到某個層次,當受世尊身語意三密所教化,世俗一般人還得受世間凡夫僧所開導。談到修行,《涅槃經》云,有兩種修行──真實修行、不實修行。真實修行者能依佛所說,制教(律三大部)、化教(大小乘、顯密教)等經典,能熟知涅槃、佛性等相而修諸行,稱為真實修行;反之,不知戒律、觀心、悟涅槃、悟佛性等相而修諸行,稱為不實修行。

修行含有實習、執行某個手段、法門,入修心養性、實踐自心清淨之目的,宗教本來就有信仰與修行雙重根本之要求,以佛教而言,行者自身欲實現佛陀體驗之境界,而專心精研法門、禪修,得入修心養性,故特別重視修行方面境界。因此依世尊制教,而發展成各種詳細之戒律條文、生活規範與精神之修養方法。一般以戒、定、慧等三學,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等八正道,苦、集、滅、道等四諦來修。此外,四念處四禪八定等階段亦有多人修持,各取所需,世尊在世時都能得個果位。

談到法門主要者,有依六根、六塵、六識、七大等廿五基本法門,演化成佛教的所謂「八萬四千法門」,或上述分類所述修行德目,至大乘佛教,雖特別強調信仰方面,然亦以禪定、觀法,及其他密教修法作為教義與組織之基礎,實行修行功夫者,一般稱為行者,聲聞、緣覺、菩薩之修行至最後果位,其修行時間各有不同;聲聞須三生六十劫,緣覺須四生百劫,菩薩須三祇百劫。

周利槃特dapanthakaCullapatka,為十六羅漢中第十六尊,又作周利槃陀伽,略稱般陀、半託伽,意譯為小路、路邊生。佛世時舍衙城一婆羅門之子,後與兄摩訶槃特(Mahāpanthaka)同為佛陀弟子。稟性魯鈍愚笨,凡學習之教法,誦過即忘,故時人稱之為愚路。其後,佛陀教示簡短之「拂塵除垢」一語,令其於拂拭諸比丘之鞋履時反覆念誦,遂漸除業障,某日忽然開悟而證得阿羅漢果。證悟之後,具大神通,能示現各種形像,嘗現大神力為十二群比丘尼等說法。至後世,一般咸信周利槃特與其一千六百阿羅漢眷屬共住於持軸山,護持正法,饒益有情。

當周利槃特尊者困頓不知如何學下去時,告訴世尊:「我既至愚極愚、至鈍極鈍,云何能得於大師所親受學業?」世尊對他說偈語曰:「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我們修學佛法,自己尚不稱為愚,甚有自認為智者,而惱其他諸眾生,實是要好好向周利槃特尊者學學。

 

二、愚癡果報人應先修福再修慧

話說佛陀在室羅伐城(Śrāvastī舍衛國)逝多林給孤獨園,於此城中有一婆羅門娶妻之後,婦每生子便即命終,後於異時妻復有娠,時婆羅門知是事已,以手支頰懷憂而坐,有鄰家老母,來至其所告言:婆羅門何故懷憂支頰而住?答曰:我婦薄福,每所生子便即命終,今復有娠,設生還死,寧得不憂。老母報曰:若至汝妻誕孕之日,當宜喚我。後時其妻至誕生日,即喚老母。母至婦所見誕一男,老母取兒淨澡浴已,持鮮白疊周匝裹身,上妙生酥置於口內,授與使女告云:汝可抱此孩兒安四衢大路,若見沙門婆羅門行過之時,汝應慇重致敬告諸人言:此小孩兒禮聖者足,至日暮時若命存者,即可持歸。若命不存,隨處當棄,汝可歸還。是時使女隨教抱兒,往四衢大路安在道邊,諸外道輩,於晨朝時禮諸天廟,涉路而過,是時使女遙見彼來,遂便致敬,指示孩兒告言:聖者,此小孩子禮聖者足,彼願云:令汝孩子無病長壽天神擁護,父母所願悉令圓滿。復有眾多耆年苾芻,入室羅伐城欲行乞食,亦從此過,使女見之,亦同前告白,時諸苾芻如上願。

爾時世尊,於日初分著衣持,入室羅伐城欲行乞食,亦從此過,時彼使女見世尊來,慇重至心五輪著地,禮世尊已,指示孩兒合掌白佛:此小孩子禮世尊足。世尊告曰:令汝孩子無病長壽天神擁護,父母所願悉令圓滿。如是致敬至日暮時,就觀孩子見命尚存,抱持歸舍。家人見問孩子活不?報言得活。又問汝抱此兒安在何處?報云:在大路傍。父母欣悅便集宗親為大宴樂欲與孩兒施立名號。諸人議曰:今此孩子初誕生已,置之大路,宜與此兒名為大路(莫訶半託迦Mahāpanthaka)。此大路童子由勝資養身速長大,學諸藝能書算等技,於婆羅門所有法式,著衣噉食洗淨軌儀,唱誦音聲咸盡其妙,善四明論解六作業,具大智慧,有五百童子就其受學。

時婆羅門不能離欲,如有說云,若人渴逼便飲水,渴更增多,如貪婬者習欲之時貪更增長,婆羅門染欲不捨,婦更有娠,將誕之時還命老母,其母至已看其誕孕,見產一男,還復同前淨洗浴已,裹以白疊授與使女,告云可持此子安大道邊,如前教示。時彼使女稟性懶惰,便抱孩子置小路邊,見有沙門婆羅門外道內道及以大師,同前指示,皆為願。

至日暮時孩兒存活,抱持歸舍父母歡喜,問使女曰:汝抱此兒安在何處?報云:安小路傍,父母即便廣設大會與子立名,皆云:此兒欲求長命置小路傍,應與此兒名為小路(朱荼半託迦,Cūdapanthaka朱荼是小,半託迦是路。舊云周利槃特迦,Cullapatka,兩者意同。)既漸長大令其受學,其師先教讀悉談(siddha3)章,稟性愚鈍,道談忘悉,道悉忘談。

時親教師報其父曰:我昔曾教眾多童子,未曾見此愚鈍小兒。大路童子少授之時,多所領解。然此童子道悉忘談,道談忘悉,我實不能教其學問。父聞語已,便作是念,非一切婆羅門皆有文學,宜可教其闇誦明論。將付明師令教,誦業師乃教誦明論,道蓬忘瓮,道瓮忘蓬。(此蓬瓮二聲是婆羅門四明論中秘密之字能含多義,統攝人神。習誦之者,廣生福智,凡厥初學皆以手逐聲令其誦習,亦云闡陀聲(Chandaka)是節斷義,然悉談蓬瓮字不可翻,是故存其梵韻)

是時彼師告其父曰:我昔曾教眾多童子,未曾見此愚鈍小兒,道蓬忘瓮、道瓮忘蓬,我實不能教其誦習。時婆羅門聞斯語已,復作是念,非一切婆羅門皆能誦習,但作種姓婆羅門自然得活,亦何事辛苦,由此童子稟性愚鈍,時人皆悉喚愚路,父於愚路偏鍾愛念,有請召處必將隨逐。後於異時父婆羅門身嬰重病,雖加醫藥漸就衰羸,告大路曰:我歿世後汝無憂慮,然愚路無識,爾勿見輕安危,共同始終相濟,盡兄弟義,當憶吾語,如佛言曰:

 積聚皆銷散,崇高必墮落。會合終別離,有命咸歸死。

說是語已,即便命終。二子悲號具辦凶禮,送至林所焚燒既訖,懷憂而歸。是時舍利子及大目連,與五百苾芻詣憍薩羅 (Kośalā) 國,人間遊行至室羅伐城,城中人眾聞舍利子及大目連,與五百苾芻欲來至此,出城迎接。爾時大路,於此城外在一樹下,領五百人授其學業,見諸大眾俱共出城,問學徒曰:今此人眾欲何處去?學徒報曰:此諸人眾聞舍利子及大目連,與五百苾芻欲來至此,共出迎候。大路問曰:彼二人者有何可觀,我昔聞彼俱棄最上婆羅門種,於第二族剎帝利種沙門喬答摩處,而為出家,何足迎也?

彼門人中有摩納縛迦(mānavaka儒童、淨行者)崇重三寶,前白師曰:大師勿作是語,彼獲聖果有大威神,若大師聞彼說法,必當隨從而求出家。時諸學徒,每於假日或觀城市或往仙渠,或採祠薪或禮天廟,後因休假學徒出行,大路念曰:摩納縛迦稱讚佛法,我今宜可竊往聽之,便出城外見一苾芻樹下經行,往詣其所告言:苾芻,世尊妙法為說多少?時彼苾芻即為廣說十惡業道、十善果報,大路聞已心生敬信,告言苾芻:我當不久還更重來,遂捨而去。於後假日重詣彼苾芻所,還請說法,苾芻即為廣說十二緣生,彼既聞已倍生深信,白言聖者:我頗得於善說法律而為出家在如來所修梵行不?時彼苾芻作如是念,我今宜可許其出家,令駕法轅令持法炬,告婆羅門曰:隨汝意樂。婆羅門曰:我於此處眾所知識,不能出家,當詣他方為出家事。

苾芻遂即將向餘處,而與出家并授圓具,告言:具壽!如佛所說有二種業:一者讀誦,二者禪思。於此二中汝樂何事?答曰!鄔波馱耶(upādhyāya教授師)二種俱作。便於晝日讀誦眾經,未久之間善閑三藏於初後夜觀察思惟,斷諸煩惱證阿羅漢,三明六通具八解脫得如實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心無障礙如手撝空,刀割香塗愛憎不起,觀金與土等無有異,於諸名利無不棄捨,釋梵諸天悉皆恭敬。

爾時大路,既得果已,便自生念,我比讀誦勤苦思惟,所應得者今已獲得,我今宜往室羅伐城,禮世尊足承事供養,遂與五百門徒執持衣,漸次遊歷至室羅伐城。時此城人聞具壽大路將五百人從憍薩羅人間遊行欲來至此,時諸大眾咸皆出迎。時彼愚路,與兄別後家業日衰,遂至貧窮乞求活命,見眾人出問曰:何意諸君俱出城郭?諸人報曰:聖者大路與五百人,從憍薩羅今來至此,是故諸人出城迎接。愚路聞已作如是念,此諸人等非彼兄弟亦非宗親,尚出相迎,我是其弟,因何不去?即隨俱出與兄相見,兄慰問曰:愚路!與汝久別,若為存養?答曰:辛苦為活。問曰:何不出家?答曰:我既至愚、至鈍,誰肯教我出家。大路便念,不知此弟有善根不?因即觀察見有善根。雖有善根與誰相屬?觀知屬己,告言:可來與汝出家。答曰:善哉!便與出家,并授圓具。授一伽他(gāthā偈語)令勤習誦。

   「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

爾時,愚路誦此伽他,雖經三月不能誦得。有諸牧人,聞其誦聲悉皆闇得。是時愚路起恭敬心,詣牧人處請授伽他,彼便為說。然諸佛常法,於二時中聲聞弟子悉皆普集,一謂五月十五日欲安居時,二謂八月十五日隨意之時,若於初集來者,各於師所受其學業,所謂思惟讀誦,既授得已,便於城邑聚落而作安居。若後集來者,試曾授經更請新業,有所證悟皆悉白知。

時具壽大路,所有弟子門人各隨處安居已,至後集時詣大路所,試曾受經更請新業,有所證悟皆悉白知。若愚鈍者,於六眾(指六惡比丘)邊共相承事。爾時愚路亦近六眾,六眾告曰:愚路!汝之同學各向師所請受學業,汝何不去請新業耶?答曰:我於三月誦一伽他,尚不能得,何假求新?六眾告曰:具壽!可不聞說,所受之業,若不習者,日增生,豈有不誦得伽暇耶?汝今宜可求教誦者。是時,愚路見苦勸進,便往到彼親教師邊,白言大師:幸願授我教誦之人。大路聞已作如是念,為是愚路自發此心,為是傍人共相激發?又更觀察見被他人之所勸獎。復觀愚路,為因勸讚方能受化,為因呵責堪化度耶?觀由呵責,方能受化。遂乃手扼其項,推令出房,責曰:汝是至愚極愚、至鈍極鈍,汝於佛教欲何所為?是時愚路,乃於房外泣淚交胸而長歎曰:我非在俗,復非出家,今受艱辛,欲何控告。世尊常法,於時時中,或遊山,或遊林藪,或往屍林,或遊於寺。

爾時世尊,有因緣故,往大路房,到已便見愚路房外悲啼。問曰:汝今何意房外悲啼?白言:世尊!我性愚鈍、無聰慧力,被親教師驅出房外,既非居俗,復非出家,今受艱辛,無控告處。世尊告曰:理不如是,牟尼聖教,非是汝師於三無數大劫,備受無量百千苦行,圓滿修成六到彼岸之所持來,然此聖教,但是我於長時具修萬行而自持來。汝頗能於我邊親受誦不?爾時,愚路白佛言:世尊!我既至愚極愚、至鈍極鈍,云何能得於大師所親受學業。爾時,世尊伽他告曰:

   「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然佛世尊於受學者,親教句字,無有是處。爾時佛告阿難陀曰:汝可教授愚路。時阿難陀唯然受,教其讀誦,而彼不能受持學業,時阿難陀往詣佛所,禮雙足已在一面立,白佛言:世尊!我既親侍大師受持法藏,指撝徒眾婆羅門等為其說法,而我無容得教愚路。爾時世尊,便喚愚路授兩句法:「我拂塵、我除垢」,此亦不能隨言記憶。

世尊見已,知其障重,教令除滅,告愚路曰:汝能與諸苾芻拂拭鞋履不?白佛言:能!汝今宜去為諸苾芻拂拭鞋履,即既奉教而作。諸苾芻不許,佛言:汝等勿遮,欲令此人除去業障,其兩句法汝等應教。時諸苾芻令拂鞋履教兩句法。愚路精勤常誦此法,積功不已,遂得通利。時愚路苾芻便於後夜時作如是念:世尊令我誦兩句法,我拂塵、我除垢者,此之字句,其義云何?塵垢有二,一內、二外,此之法言,為表於內?為表外耶?為是直詮,為是密說?作是思惟,忽然啟悟,善根發起,業障消除,曾所不學三妙伽他,即於此時從心顯現:

此塵是欲非土塵,密說此欲為土塵;智者能除此欲染,非是無慚放逸人。

此塵是瞋非土塵,密說此瞋為土塵;智者能除此瞋恚,非是無慚放逸人。

此塵是癡非土塵,密說此癡為土塵;智者能除此癡毒,非是無慚放逸人。
 

爾時,愚路憶此頌義,如理修行,蠲除三毒,勤勇無怠,斷諸煩惱,於須臾頃證阿羅漢果,平等運心愛憎無二,破無明殼永出樊籠。釋梵諸天尊重供養,廣說如上,即於其處加趺未起。大路因行見其端坐,然阿羅漢,若不觀察智見不生,乃牽其臂喚云:具壽!且起習誦,然後思惟。愚路苾芻見兄慈悲引臂喚起,不離於座,長舒其手,如象王鼻,隨逐而去,大路迴顧見希有已,問言具壽:汝能證會此殊勝德。愚路默然無對。

時彼愚路苾芻得勝果已,諸外道輩共起譏嫌,沙門喬答摩自云:我證甚深妙法,難知難悟,非思量者之所能測,大聰智人方能解了者,斯誠妄說。何以故?今此愚路,至愚極愚、至鈍極鈍,尚能證入,何甚深耶?世尊知已,作如是念,我此弟子,德若妙高,云何諸人皆起嫌謗,今者宜應顯揚其德。

爾時世尊告阿難陀曰:汝今往,令教授苾芻尼。時阿難陀奉佛教已,詣愚路所,告言具壽:大師有命,令具壽教授苾芻尼。愚路聞已,便作是念,何意世尊捨諸耆宿大德苾芻,令我教授苾芻尼眾?意欲令我自彰勝德,今我宜應滿大師意。

時有苾芻尼來入寺中請教授師,問授事苾芻曰:聖者,誰為我等作教授師?報言:具壽愚路。彼尼聞已,自相告曰:仁可觀諸大德輕蔑女人,此之苾芻於三月中不持一頌,云何欲遣教授諸尼?然彼諸尼有閑三藏辯才無礙,是大法師,如何令彼來相教授?我等試當就禮其足,至已致敬,白云:何遮利耶存念?王園寺苾芻尼眾,畔睇逝多林(孤獨圓)苾芻僧足,奉問大德少病少惱,起居輕利安樂行不!?今令我等請教授師。

答曰:奧箄迦(aupayika 含有認許、允諾、宜、好、是等義,譯為方便。此語意道汝所陳者,皆是趣涅槃之方便,若譯為好或云爾者,雖不異舊,便乖方便之理,為此時存本字耳)彼尼聞已,自相告曰:此亦解道奧箄迦,即辭而去至尼寺中。諸尼問曰:姊妹誰當欲來教授我等?報言:是聖者愚路。時十二眾苾芻尼,聞斯說已,共相告曰:仁等觀諸大德輕蔑女人,彼苾芻於三月中不持一頌,云何欲遣教授諸尼?遂相告曰:姊妹!我等六人當敷師子座高十二肘。六人當往室羅伐城,於諸聚落衢路之所,遍相告令諸人當知,明日王園寺有大法師,辯說無滯,來教授諸尼,說殊勝法,若能聽者當得見諦,於生死內不復輪迴。如是諸人來聽其法,愚路苾芻若當默然無有酬對,大眾嗤笑,由此緣故,令說愚者不復更來教授尼眾。作是議已,六人數設高座,六人遍告坊城隨所思惟,咸皆作了。

爾時愚路,於日初分著衣持,入室羅伐城次行乞食,既得食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洗足已旋入房中,繫念而住。至日晡後從禪定起,將一苾芻詣王園寺。時彼寺內有無量百千大眾雲集,或有先世善根之所警覺,或有現緣共相啟悟。時彼大眾見具壽愚路從遠而來,共相問曰:兩人俱至,誰是法師?有人告曰:前是法師。

時諸大眾各生輕賤,作如是語:諸苾芻尼故心惱我,此之愚路於三月內一頌不持,豈能教授為我說法。有作是說,我等且觀,若能說法當可聽之,若故相調弄,起去非損,去亦非晚,諸人咸坐共觀得失。

是時具壽愚路,見師子座高,便作是念,為相調弄?為敬重耶?觀知相惱,無心恭敬。時具壽愚路便舒右手如象王鼻,按其高座,令使卑小,安詳就坐。是時大眾處寬不能普見,法師即便斂心入定,既入定已,隱身不現,即於東方騰空而上,現四威儀身出水火,作十八變,南西北方亦復如是。現神通已,還居本座,告諸苾芻尼曰:我於三月受一伽他,汝等樂欲聞其義不?假令我於七日七夜,於一一字句分別其義,亦未能盡。即便為說伽他之義:

「身語意業不造惡者,佛說不令有情造諸惡業,所謂身造三惡─殺、盜、邪婬;語為四罪,妄語離間語、惡語、綺雜語;意作三罪,貪、瞋、邪見。此等諸罪,世尊不欲令諸有情隨心造作。

如是半頌,善為譬喻,說未了時,眾中一萬二千有情,皆悉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明見真諦。或得煖法或得頂忍,或世第一法,或得預流(須陀洹)、一來(斯陀含)、不還(阿那含),或有出家證阿羅漢果,或有發趣聲聞菩提,或獨覺菩提,或無上菩提。是時大眾咸悉歸依佛法僧寶,歎未曾有。

爾時,具壽愚路,既為諸人宣說法要,示教利喜已,從座而去。苾芻尼眾,歡喜奉行。時十二眾苾芻尼,不遂所懷,默無說。時六眾等,遙見愚路從外而來,各作是念:今日愚路,令眾多人不生敬信?六眾不能對面言告,但問從者苾芻曰:愚路今日令幾人眾生不信耶?答曰:唯有希奇,曾無一人心生不信,然佛世尊,於婆羅斯施鹿林所,為人天眾三轉法輪,愚路今時更復隨轉,乃至半頌伽他說猶未了,令諸大眾獲果無邊,趣三菩提歸向三寶。

是時愚路便詣佛所,禮佛雙足在一面坐。爾時世尊告諸苾芻曰:汝諸苾芻於我聲聞弟子之中,心善解脫者,愚路是也。爾時世尊,讚歎持戒速得解脫,毀訾破戒沈溺生死,告諸苾芻曰:前是創制,此是隨開,我今為諸苾芻重制學處應如是說,…。(後略)

時諸苾芻咸皆有疑,欲請世尊斷除疑惑,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有十二眾苾芻尼?又十二眾苾芻尼,何故欲與具壽愚路作無利事反成大益,唯願世尊為說因緣。世尊告曰:汝等苾芻,非但今日欲作無利反成大益,乃往古昔,斯等諸尼欲作無利反招利益,汝等應聽。

過去世時於一聚落有婆羅門,娶妻未久便生一息,於後復誕一男,如是乃至生十二子,年俱長大各並娶妻,廣為居宅。其母不久染患命終,父既年衰,兩目青盲,一無所。時彼新婦,兒不在時,便與外人行邪惡事。婆羅門善知聲相,聞行聲時,知是己子,知是他人。聞彼行聲,知非己子,即呵叱彼新婦曰:汝莫如是造邪惡行。時彼新婦,知其瞋已,共相告語:此婆羅門當與我等作無利事,我今宜可絕其美食,便與飯投以醋漿。

時婆羅門,年既衰耄,不堪噉食。時婆羅門告諸子曰:汝諸新婦,與我食,投以醋漿,豈能濟命。時彼諸子告其婦曰:汝等何因與父飯和以醋漿?婦告夫曰:大翁福盡,我等何過,每煮飯時於其釜中投以白米,變成赤飯,和以美酪變作醋漿。

其夫報曰:何有斯理?妻便答曰:仁若不信,當可親觀。諸婦議曰:我已告夫須求免過,遂至陶師處告曰:賢首!汝頗能作兩枚瓦釜,口一腹二,各容數升。陶師曰:與我倍價,我當為作。報言善!陶師作已,婦即酬直。持歸為翁作食,在私屏處,於二釜中一隔內投赤米,一隔內置醋漿。

既對夫前,即便一隔內投白米,一隔內置美酪,二釜俱熟,遂告夫曰:為先與翁食,君先食耶?夫曰:先奉我父。其妻即於一釜中斟與赤飯,次於一釜酌與醋漿。次至夫邊授以白糜,并安美酪。兒既見已,白其父曰:慈父福德實爾消亡,同一釜中,看著白米及安美酪,及其熟已,變為赤飯醋漿。

其父聞已,竊作是念,我從少小不行欺誑,興立生計,皆如法求財,何故今時福業消盡?蓋應是此惡行婦人,自為詐偽,見欺於我。老翁便伺人不在時,獨入中摸諸釜器,便闇捉兩釜俱腹中有隔。遂即持釜藏之屏處,諸子既至,持釜告曰:汝等當知,非我福盡,釜令福盡,說伽他曰:

 諸子汝當知,他釜一口腹;吾今福業盡,一釜兩腹生。

時彼諸子,見斯事已,各忿其妻,嚴加楚撻。告云:若更如是者,當與重杖驅汝出舍。是時諸婦聞是語已,遂相告曰:此老婆羅門共兒計校,欲害於我,我等宜應作餘方便,斷其命根。時有弄蛇人來入其宅,諸婦問曰:有毒蛇賣不?答曰:須何等蛇?為死?為活?報言死者。

彼作是念,何意諸婦,從索死蛇,豈非有意當欲殺此老婆羅門耶?問曰:欲酬幾價?答曰:隨汝所索。然諸毒蛇被逼惱時,毒在兩處,謂頭及尾。蛇師乃出一黑蛇,以杖打瞋,截去頭尾,取其中腹,持付婦人。

時彼得已,將用作羹,羹既熟已,持至翁所,白言:大翁!有好肉羹,能得食不?時婆羅門作是念:何處得肉與我作羹?豈非方便欲殺於我?復作是念:我今老疾無濟念者,何用活為?從是從非,我當噉食,報新婦曰:必有肉羹將來我食。授與食訖,由羹氣故,眼膜便開漸能見物,然而詐云:我死!我死!諸婦聞已,願速命終,白言:尚有餘羹,能盡食不?報云能食。其婦總皆授與,重更食之,眼轉明淨,顧眄左右悉皆明察,私心喜慶佯眠不起。彼諸新婦如患眼時,對婆羅門造諸非法,婆羅門把杖急起告云:我今見汝勿復更然。是時諸婦默無對。

汝等苾芻勿生異念,昔時婆羅門者即愚路是,十二婦者即十二眾苾芻尼是。往時欲害其命反成大利,今時欲令恥辱更彰聖德。時諸苾芻更復有疑,問世尊曰:具壽愚路,先作何業得受人身至愚至鈍?世尊告曰:此愚路苾芻曾所作業,增長時熟果報現前。汝等苾芻,凡諸有情,自所作業,善惡果報,非於外界地水火風令其成熟,但於己身蘊界處中而自成熟。說伽他曰:

 假令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汝等苾芻,乃往過去人壽二萬歲時,有迦葉波佛出現世間,如來、應、正等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時聲聞眾有二萬人,俱於婆羅斯國住,愚路是彼眾數,明閑三藏為大法師,稟性慳法曾不教人,乃至四句伽他亦不為說。命終之後生在天宮,從彼死已墮在人趣,生販家,年漸長大屠為業,於其村側有一大河,渡河不遠有一聚落,節會日至,屠者念言,我今若多殺持肉賣者,儻無交易肉皆爛壞錢有損失,宜并命將至彼村,至日方屠以賣其肉,此無損失得利尤多。遂以繩縛安在船上,[*]觸搖動船艚,其及船一時傾沒,救濟無處並命終,時彼屠人亦隨流而去。

於河岸邊有五百獨覺,依林而住,是時有一獨覺取水河濱,遙見一人隨流而下,乃作是念:此沿流者為死為活?審細觀察知是活人,即現神通長舒右手如象王鼻,牽取其人,於乾砂潬合面而去。時彼溺人吐水既盡,即便起立四觀方城,見有人蹤尋跡而行,至獨覺處致禮敬已,求依止住。於日日中為諸獨覺,採花摘果取諸根葉,以相給侍。

時彼獨覺各以殘食共相供濟,時諸獨覺咸加趺坐靜慮而住。屠人見已,亦學加趺,頻修不已得無想定,於後命終生無想天處。從彼終已生此人中,汝諸苾芻勿生異念,往時屠人者即此愚路苾芻是,由彼昔時慳於法,乃至四句伽他不為人說,又多屠殺諸畜生故,復由生在無想天中,由彼業緣至愚至鈍,是故汝等苾芻不應慳法,以清淨心為他說法,當如是學。於諸有情常生悲愍,遠離邪定,當如是學。…。(完結)


[ 聖者之光》 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