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試解《解深密經》的奧祕(0-16)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六、解深密經各品槪論

8.如來成所作事品()

諸佛衪所具有的神通變化,總共有十二種,今天講到第七個。

(7)、如來成佛、轉法輪、涅槃相: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來成等正覺,轉正法輪,入大涅槃,如是三種當知何相。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當知此三皆無二相,謂非成等正覺、非不成等正覺,非轉正法輪、非不轉正法輪。非入大涅槃、非不入大涅槃。何以故?如來法身究竟淨故,如來化身常示現故。
 

如來成佛:

如來成佛的原動力是發大慈、大悲的心,此心即是要度盡一切眾生,有這種願力才能成如來佛。每個佛,要成如來佛以前,都修無量的阿僧祇劫時間,來成就佛道。以釋迦牟尼佛來講,衪在好久好久以前,有一個國王生了八個太子,這八個太子後來都出家修行,累劫修菩薩道,到目前有七個已成佛,阿彌陀佛、藥師佛、釋迦牟尼佛,有很多的佛是我們熟悉的,就是這七位太子來成就的佛。還有一位還沒有成佛的就是彌勒菩薩,衪也是下一位的佛。但是,時間要在五億多年以後,這中間還有很多的菩薩道修行,為什麼有先、有後成佛呢?本來是剩下兩個,一個是釋迦牟尼佛前身、一個是彌勒菩薩。那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趕到彌勒菩薩的先成佛?因為衪修了這個大捨的心,大佈施,衪是以身佈施,衪有一世發願要佈施一千身,頭、目、身體,因為這個因緣,所以比彌勒菩薩早成佛,衪修這個大捨心,一個人要能佈施身體,要有很大的慈悲心。

最後一身時,衪已佈施了九百九十九身,衪看到一隻老虎生了七隻小老虎,因為冬天下雪又沒有東西可以吃,這小老虎飢餓的很,衪很怕這母老虎把這小老虎吃掉充飢,衪的慈悲心就起來,悲心一起後又觀過去世曾誓言捨身千身,現已捨九百九十九身,若此次再捨身餵虎,就能滿願了。衪決定要佈施這個身體給這小老虎吃,起初衪真的走到大虎旁邊,但是,本來有大慈悲心,老虎被感召兇性顯不起來。後來祂又從山崖上跳下去,摔了半死,老虎沒有力量爬起來吃祂,摔了半死又沒有流血。到最後衪自己拿東西刺衪的脖頸子,流出血來,此血腥味,造成這大老虎的兇性,兇性大發起來,把就衪吃了,當然七隻小老虎也分享了。當剩下骨頭、殘肉時,衪的父王叫人尋找此太子。大臣找不到衪,到最後來發現衪自餵虎,衪的父母親就來撿拾衪的骨,然後造一個塔供養,這是菩薩捨身餵虎。

在《金光明經》裡面也有講,衪曾是太子,是三個太子裡面的第三個菩薩太子,此三個兄弟都看到老虎也是生了七隻小老虎,也是飢餓得很,這兩個哥哥王子有了悲心,但是,沒有捨身的心。這第三個太子一看,內心就說一定要用身來餵它,這種念頭就是衪的願力,過去世衪發願要捨一千身,佈施一千身的身,這腦筋就一直想要捨身、捨身,我們講一切都有因果,都其因,才會起那個緣,才會成就那個果,這個因種於衪的願力,好幾次都是這樣餵虎的,不然就佈施肉體,到這一千身時,衪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魄力?衪就在那邊入定,觀到過去因緣,原來過去曾發過願,要成就一千身的佈施,好像宿命通一樣,映現過去世的因緣,九百九十九次已經佈施的身體,這是最後一次,衪滿足這一千身的佈施,其實當時的父母親也是衪成佛這一世的淨飯王跟摩耶夫人之前身,無量劫之間衪們常常都是當國王、太子,一直都是這樣,這一世也是這樣,衪父母親也是過去世衪的父母親,這些在《菩薩捨身飴虎建塔經》裡面講,也是最後一次。聽說這個塔建在尼泊爾加德滿都附近地方,三年前(2003)我們去加德滿都時,沒有去這裡,這部經講,有人去那個地方蓋塔的話,智慧開長、疾病消除、福慧增長。這是每一個佛要成佛都有衪的一種願力,像釋迦牟尼佛衪以慈悲心佈施一切,連衪的肉體都佈施,這是如來成佛。
 

轉法輪:

每一個佛成如來佛以後,就要轉法輪,因為你所悟的道,都是為了要度眾生,你發願要成佛、發菩提心要成佛,也是要度盡一切眾生。不是像上面所講的,僅要證得涅槃。如來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智慧跟神通力?就是衪發願要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成正等正覺之間,就是依衪的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心來度眾生,度眾生是用衪的神通力、用衪所悟到的道理來轉法輪。法輪一詞,如果沒有常常聽課的話,只有從這班才來的,也許對佛法概念還不是很清楚,在累劫行菩薩道之間,培養你的心性,讓你的道德圓滿,那這三十二相就會具足,《金剛經》裡面講的三十二相具足,從頭、肉髻到頭髮、眼睛顏色、眼睛、五官、眉毛、到腳等等的,出生就有具足這三十二相,這三十二相有比較明顯的,有的是有那個樣子,但不是很明顯的,譬如紋路,像腳的千輻輪,或者像一些佛顯現出功德的紋路有兩種,一種是比較明顯、清清楚楚,一種比較不明顯、紋路不深厚,這種輻輪比較不明顯的話,就會做轉輪聖王。

什麼叫做轉輪聖王?就是管涉四大部洲並統一須彌,以正法御世,其國土豐饒,人民十足和樂。其實轉輪聖王就是以正法來治天下。什麼叫正法?這裡要明正法與法輪之差別相。正法是跟佛法不一樣,轉輪聖王轉正法,佛如來是轉法輪。什麼叫法輪?如果佛法不講解脫道的話,那不是佛法輪,那是世間法,佛法包括世間法、出世間法、出出世間法。佛法,一切法都是佛法,世間善法,出世間的解脫法,出出世間的菩薩法,這個是培養未來要成佛的資糧。成佛,有一切種智,無所不知、無所不曉,叫一切種智。這個筆怎麼來的,你要講出一個道理來,要觀過去的因緣,怎麼會變這一隻筆來,無情眾生 祂也可以觀照到。

佛法,包括一切善法,善法是欲界,色界、無色界德性,這些禪定都包括世間善法。出世間就是禪定這兩個字,再加上佛法的心地法門清除,去除內心的不清淨,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病徵,不去做這個去除工作,你只會修到色界、無色界的禪定。世間禪是有五神通,心不究竟清淨的很多,或者是稍微清淨,潛在的種子沒有淨盡,這個到最後還是要輪迴。

把佛法搞懂的話,講這出世間法就是小乘的解脫,出出世間法就是菩薩道,講這些道理讓大家能依照修習得解脫的,就是在轉法輪。所以轉法輪的,只有佛才能轉得動,佛如來才能轉法輪。那轉輪聖王轉什麼呢?轉輪聖王有四種輪,金輪最好、財輪、銀輪、鐵輪。金輪是最高、壽命最長,轉輪聖王大概在壽命八萬四千歲時,才會出現轉輪聖王,剛剛講的三十二相,明顯不明顯之間,就成為成佛或成轉輪聖王,明顯也有可能成為轉輪聖王,也有可能成為如來。釋迦牟尼佛,出生後快滿廿九歲時,在最後一個禮拜間,不是成為轉輪聖王就是要成佛,成佛不是馬上成佛,就是要捨家去修行,然能證道成佛。

到最後一個禮拜時,那個阿私陀仙人告訴衪的父王,這是最關鍵的一個禮拜,因為父王一直拖延不讓衪出家,衪從東南西門都看到不好的人世間現象,譬如第一次從東門出去看到病,第二次從南門出去看到人衰老,第三次從西門出去看到人死亡,只有從北門出去看到一個比丘打坐修行,覺得非常快樂,衪就想學這個比丘出家修行。

其實這個經典講,大乘經典因為它是在講菩薩道,會涉及到這些如來的神通變化,會涉及到天神所有的這些神通變化,所以記載比較詳實,因為所有要成就如來道、菩薩道,甚至於你未來有沒有有進展,冥冥之中都有一些善神、有一些天神在守護你,悉達多太子也是一樣受守護著。所以,衪所看的這些景象,平時應是看不到的 。一個王子要出去,尤其衪倍受寵愛,只有衪一個太子,沒有其他的兄弟,未來要接王位的,衪所到的地方,一定像總統出現一樣,要排除路障、一切人員。

第一次太子出門,侍者沒有經驗,衪的父王比較沒有注意,讓衪出去看到病的人、老人,其實從東南西看到的這些生老病死現象者,都是淨居天的天神所化的,淨居天是不還天,不還天再上去就是證阿羅漢果,淨居天也是四禪天之上的,四禪天就有五神通,也許沒有到識陰魔相會神變,但是,他具足五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他會幻化,會變來變去。進入四禪境界以上的淨居天,阿羅漢會幻化、辟支佛更是會幻化,那菩薩更不用講 。因衪的時間快到了,他們就常常示現,衪的出四門,看到四個都是淨居天天神所化的,衪決定到出家剩下最後的七天,衪的父王希望能自然形成轉輪聖王。

轉輪聖王就用正法治理天下,正法就是指戒律,世人都遵守法律、戒律,自然就國泰民安、豐衣足食。在修行上,看哪個道場在講說它的道場是正法、正行,你要看這個道場是不是守戒嚴格、清淨,如果不守戒嚴格、清淨的話,講的都是怪力亂神什麼的,都是虛幻不實在的,毀謗、破壞他人,煩惱他人,這樣的道場還講說是正法,也是沒有用的。那講些什麼通,鬼神通、什麼通的,有通但心都不清淨,所以不是真的正法。而轉輪聖王出現後,是以正法治天下,就是以戒律、以十善教導眾生,天下沒有殺、盜、淫、妄等重罪,沒有殺人、放火等,沒有這種不好的事情發生,這樣就是國泰民安,這就是以正法治國。

不成轉輪聖王就要出家、修道、證道、成佛,再轉法輪。所以轉法輪者是已成佛的如來,才可以讓大家解除輪迴,化除人身的輪迴之苦,這才是真正轉法輪。若沒有辦法解除人身的輪迴,鼓勵大家有點善行、身體有氣功,也許是可以升天,但這這不是在轉法輪。

佛如來就是要轉法輪,一轉法輪,就是要讓聽的人得到解脫,很多當時能夠接觸到釋迦牟尼佛的人,衪講一次、兩次、三次法,就能夠悟到阿羅漢果。我們看了很多的經典,連一點點小成就都沒有,像佛衪所悟的道理,衪能夠講得讓人,尤其像你們耳濡目染,天天講的四聖諦也是沒有真實悟到。但像憍陳如尊者祂聽了第一次(一轉)已知(道跡),知道是什麼道理,他還沒有證到,當世尊三轉法輪時,三轉十二行,苦集滅道這四個聖諦講三次就十二行,第一次已知(道跡),二轉時已證,三轉時已斷,所以祂就悟到阿羅漢了。另外,五比丘裡面的另外四個,三轉法輪以後五天裡,慢慢的也悟到阿羅漢果。

然後世尊續繼講十二因緣觀、三十七道品、六波羅蜜、十波羅蜜、…,等等的這些法都是在轉法輪,讓你從輪迴裡面真的解脫出來,這才叫做轉法輪。轉法輪,又牽涉到衪所要度的對象,這些人都是過去世跟衪結的法緣,沒有結緣也是善根具足的,才能夠受衪來度,第一個所度的是憍陳如尊者,再來是五比丘的其他四比丘。因果就是這個樣子,此五比丘因為過去出生做七隻小虎的那一世,吃過了釋迦牟尼佛捨身的血肉,這七隻小虎裡五隻就是這五比丘,另外兩隻就是舍利佛尊者跟目犍連尊者,這些都是衪主要度的人,當然講過去因緣的話,還有很多故事要講,其實一切就是因緣、緣份、緣起。

世尊初轉法輪,為何憍陳如尊者是第一個接觸佛的講經說法而得度?這是過去世時憍陳如尊者當帝釋天主時,因感於菩薩(世尊前某世)的割肉孝奉饑渴的逃難父王與母親,因而現身給祂治療受傷的身體,並告訴菩薩未來成佛時,當要度我。還有一過去因緣就是菩薩是忍辱仙人時,受歌利王割截身體,因無有人我眾生壽者相,所以無瞋心,割利王不信,忍辱仙人說若沒有絲毫瞋心,全身受割血肉自然復原,真的就自然復原。然後此忍辱仙人對歌利王說,您惡心得可以,當我未來成佛時,第一個當度您,這些因緣讓憍陳如尊者受第一個轉法輪之益。次轉法輪是對其他另外四個比丘,他們也是菩薩捨身用血肉餵過的。

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第一個法輪所度的對象是度這五比丘,另外再轉法輪度耶舍(又稱耶輸伽,波羅奈國Vārānasī大富長者善覺之子)及度其父成優婆塞,耶舍成為阿羅漢,同時再度其親戚朋友五十個,五比丘與耶舍等總共度五十六個阿羅漢。回過來再度三迦葉尊者,這樣一直展開法輪、大展法輪,把小乘解脫的阿含經開演,讓有緣者都能證得解脫,所以衪開始講的都是阿含道。現在在台灣電視上有在講阿含道的好像是大願法師,阿含道講解脫的,阿含道包括四阿含經《長阿含經》、《雜阿含經》、《中阿含經》、《增一阿含經》,這裡面你都可以看到我剛剛所講的這些故事,因緣的關係,衪就開始轉法輪。
 

入涅槃:

每一個佛,衪住世都有一定的期間,有的長到幾十劫,像釋迦牟尼佛只有住世八十歲,這就是我們減劫時期眾生比較福薄。像我們去參訪吠舍離(廣嚴城)這個地方,在這《八大靈塔經》裡面提到吠舍離是佛思量壽處,在這地方衪思壽處,衪到底要活多久、要住世轉法輪多久,還是要入涅槃?衪在這邊思考結果,慈悲心起,衪想再住世轉法輪度眾生,衪就跟阿難講,一個修行證得仙人境界者,他可以住世一劫,一劫多久?有的長劫的話,一個地球滅、一個地球生,那時間有五億年 乘三千,這還包括三千佛,大略算是這樣。

不要這樣算,我們就算一小劫,也有一千六百八十萬年,這樣住世一劫,這是修到仙道者就能住世一劫。仙有十種仙,隨便得到一種成就,隨便都可以活一千六百八十萬歲,何況是我如來呢!如來要活多久當然就可以活多久,但是,要有人請法、請佛住世,這個很重要的,要請佛住世,佛不在於活多久,佛在於要有法可以講、有人要得度,衪住世才有意義,不然 衪住世幹什麼,衪空跟這個應化身所變化的這個悉達多太子成佛,這個也是幻化的。阿難尊者腦筋轉不過來,不知道衪在講什麼,他應該趕快講說請如來續繼住世,救度眾生, 請你可以再住世幾劫。阿難沒有話講,這樣釋迦牟尼佛又講了第兩次、第三次,阿難還是都沒有反應,後來世尊就嘆息了,沒有辦法,人的福太薄了,衪沒有再續繼住世的這種道理。

當然阿含經中講阿難尊者聽聞到世尊說此話時,想要回答卻被天魔掐住喉嚨說不出話。對於這樣記載,我有點不同的看法,以如來的神通力怎能讓阿難尊者受此障礙。但確實經典中有此記載,是否忠於原典卻不得而知了。

入涅槃也要有因緣,雖然衪說,我們眾生福薄,衪不能住世,接著下來天魔、這個魔王就是下來了,魔王就是統轄一切我們凡夫具足種種慾望的世界,只要哪一個修解脫道,超越種種慾望的,他就管不到,所以他很怕佛帶很多的徒眾超出三界。剛開始釋迦牟尼佛成佛時,衪就要往鹿野苑去度五比丘、憍陳如尊者等,證道後第七週的樣子,路上遇到緬甸五百個商人,也是在波羅奈國那邊,天神就叫他們五百個商人的裡面的兩個商主,去供養釋迦牟尼佛,這是天神用天語去告訴他們,後來他們就供養釋迦牟尼佛,供養完了,衪就往前再續繼走,走不久,這個魔就下來了,這個魔就說:世尊!請你入滅!佛衪說:衪說:眾生還沒有度、僧團還沒有成立、四眾還沒有人成就,四眾指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等四眾,這時都還沒有人,因為衪成佛時,除了收那兩個斯里蘭卡商人,也是在家弟子,也沒有給正式教他們什麼法,給他們一戳頭髮,讓他們拿回去供養,衪說我不能入滅,這是第一次魔請衪入滅。魔不得已,悻悻然會天魔宮。

到八十歲時,魔就下來了,衪原不想入涅槃,又想度眾生,既然講了阿難尊者又聽不懂佛在講什麼,魔都有神通力,在天上都能知世間事,魔想既然講了,阿難尊者又沒有反應。魔就下來,請佛入滅,說當初請佛入滅,說四眾還沒有得度、僧團還沒有成立、佛法輪還沒有轉,現在已經都有了,現在佛法也有了、四眾也有了,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有了,你是不是要入滅了。

佛答說:好,入滅。當下就入滅!入滅是法身跟化身入滅,報身也可以說應化身,這法身一入滅,一些抵抗業力的能力就沒有,衪用衪的神通力,再讓此肉身體住世三個月,這個肉體等於跟凡夫都一樣,佛發光的能力是具足,只是衪的身體跟人差不多,受業力牽引,產生腰痛,這也是因緣果報。以前世尊哪一世跟人家摔跤,人家承認敗了,衪還把人家抓起來再摔下去,這一摔,對方的腰,有點骨折,這個果報,回復到這種凡人身時,這個果報還是要受,衪就開始腰痛,從那時候,衪就決定要往拘尸那羅城去入涅槃,其實那個地方不是衪選的,是過去的佛,都在此處入涅槃的,所以衪已經七次在那裡入涅槃。

阿難就問衪:為何要去拘尸那羅衪說要涅槃。阿難就嚇到了,佛要住世,不能入涅槃。佛言,剛剛跟你講,你都不請佛住世,現在已經答應魔要入涅槃,佛不能有二言。二言就是講話不算話,現在講得太慢了。剛剛問你三次,你都不講話,現在我要朝拘尸那羅城那個方向走,你才要求坲住世,不要入涅槃,已太慢了,沒有辦法。 

佛示現、入涅,其實都是歷史的重演,你要佛經看多了,你就知道很多事都是歷史再重演,就像我們學佛、聽法也是一樣,都是歷史重演再重演。這個時候,衪身體已經又不舒服,慢慢的往拘尸那羅城走去,走了近三個月,走了很慢,大概幾百公里,走了三個月,普通一千多公里,走十幾天就夠了。

涅槃的因緣跟轉法輪的因緣,轉法輪要有對象,成佛,也要衪累劫菩薩道這麼修行修行這麼上來的,這是講成佛、轉法輪跟涅槃的這些概念,讓你們瞭解一下。

其次談談涅槃,一般聲聞、辟支佛等是言入涅槃,而佛是入大般涅槃(mahā-parinirvāna),這是有差別的。一般講有三涅槃,(1)性淨涅槃,謂諸法實相不可染、不可淨,不可染即不生,不可淨即不滅,不生不滅即性淨涅槃。(2)圓淨涅槃,謂智極為圓,惑盡為淨,智若契理,惑畢竟不生,智畢竟不滅,不生不滅即圓淨涅槃。(3)方便淨涅槃,智能契理,即照群機。照必垂應,機感即生,此生非生,機緣既盡,應身即滅。此滅非滅,不生不滅即方便淨涅槃。以上功德相述佛的法身、報身、應身。

現在講如來的境界,衪雖然現已成佛,成等正覺。看這段經文,文殊師利菩薩就問:世尊!如來成等正覺、轉正法輪、入大涅槃,如是三種當知何相。有什麼相現差別呢?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當知此三皆無二相,等正覺無一法可證,轉正法輪一法可轉,入大般涅槃,本無生滅何有涅槃。

佛法就在學習無二相,那什麼叫做這三個沒有什麼阿別二相呢?謂非成等正覺、非不成等正覺。你要說衪已經成等正覺,那也不是現在才有的,衪過去已經成正等正覺無量無邊、無數次了,若強說成等正覺,就是沒有真成等正覺,無正覺可證才是成等正覺。又像毘盧遮那佛如來,於蓮花藏世界中藏身,現廿重蓮華藏世界,一個世界可化成三千佛,所以一個佛衪都能化很多身,然後慢慢自證成佛,所以不能說非不成等正覺。又毘盧遮那佛如來本已成等正覺,不能說衪是非成等正覺,也不能說衪是成等正覺,如果有執著哪一邊的話,那就不是如來了,連菩薩有時候都可以做到不執著兩邊,對如來的成佛,成等正覺、非成等正覺,無有二相。

那成佛就要轉正法輪,是不轉正法輪,又非不轉正法輪,是為不轉正法輪。轉正法輪好像有那回事情,但是,也不能執著它,轉正法輪是要度眾生,度眾生有眾生可度嗎?《金剛經》裡面講沒有眾生可度,你不能執著你在轉正法輪,但是,也不能說我沒有在轉正法輪,如來看這三個法相裡面,正反兩個都不能執著。

在轉正法輪中,如來示現投胎、出生、離家、證道、轉法輪、入般涅槃等相,一期示現似有轉正法輪。佛一入涅槃,於正法、像法、末法中,雖未親轉正法輪,其所結集經典可給人參修,是不轉正法輪但也在轉正法輪。入滅後說轉正法輪,又無具體之形象可言,所以應無轉正法輪。又正法輪對於未悟道者,才有所謂轉正法輪,但對於已悟道者是無正法輪可轉。所以佛曰:吾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答說:佛無所說。是為非轉正法輪義。

非入大涅槃、非不入大涅槃,這段更是談如來的神變化。現在要先來了解大般涅槃之義,大般涅槃梵語mahā-parinirvānamahā是大,無有相才能說是大,pari是完全義,入法界藏身無相才是完全,與虛空一體才是完全,所以佛證無餘依涅槃,無有一相,與虛空等齊。Nirvāna是寂滅義,是不應緣義。

非入大涅槃者,大就是博,其實佛,衪法身空相,住在涅槃之中,這是幻化一個化身再出生,然後再成佛,你說衪是一個、還是兩個,講來講去,基本上法身都是從好久就存在的,化很多身、成很多佛,就是我們娑婆世界成三千佛,雖然這一世叫釋迦牟尼佛,下一世叫彌勒佛,其實都是比盧遮那佛的幻化身,原始的佛就是毘盧遮那佛,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現在是釋迦牟尼佛,後來是彌勒尊佛,這些你要說衪有沒有入涅槃,若入涅槃衪還在管眾生事,還在度眾生,所以有入涅槃等於沒有入涅槃。另外,如來住大般涅槃中,眾生憶念中會現應化身前往利益群生,所以有入涅槃中,但住涅槃中還有其利益眾生之事,所以說非入大涅槃者。

非不入大涅槃者佛如來法身無相,永住於涅槃中,所以雖有應化身示現投胎、出生、離家、證道、度眾、入滅,所以不能說如來入大般涅槃者。又如來隨眾緣起他受用身,眾生憶念祂時,清淨法身就應化身而出,成就無量、無邊或謂千萬億應化身,此等應化身化起時,並無礙法身清淨涅槃相。

這三種相─成佛、轉正法輪、入涅槃相,不能看做絕對的兩邊,修行也要這麼去看一切法,不要執著有、不要執著沒有,我們以中道、實相觀一切法,如來的境界也是這樣,衪觀過程之間的成佛、轉正法輪、入涅槃相,衪不認為衪有成佛、轉正法輪、入涅槃等相。看大乘經典或者是《佛地經》經義一樣的,講如來法身遍一切處,佛光照一切眾生,眾生有善因緣,佛光一照腦筋就清楚一點,修行就快一點;衪同樣在照一切眾生,有個為非作歹的人,智慧闇滅,不能接受到這個光明,但不起作用,此不能怪佛光不普照,只怪自己背道而馳。

隨時諸佛都在度眾生,衪沒有捨棄眾生,衪也沒有入涅槃,大家不要說釋迦牟尼佛入滅了,你有那個恭敬心,有那種釋迦牟尼佛還在的心,你都可以感受到衪,祂隨時都在加被你、隨時也可以教你佛法,如果你真的境界夠了、心有點開,衪用心跟你講話,你可以聽得到。或者你問話,衪就會回答你,用心意溝通。雖然你懂中國話、台灣話,衪照樣用中國話、台灣話跟你溝通,本來語言在各個地方都不同,在佛心裡面轉化成意念讓你懂,你是中國人,你腦筋裡面都是中國話,現出來都是中國話。

這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問如來,成佛、轉法輪跟入涅槃等三有無二相。有、沒有?依佛的境界言,是沒有絕對的兩種相,在如來看來這兩個都一樣,沒有什麼分別的,法身所化的,過程之間的成佛、轉法輪、入涅槃,這些其實好像有,又好像沒有,說沒有,又有這個事情。你看經典,離不開怎麼成佛、度眾生、怎麼轉法輪,最後入涅槃。

何以故?如來法身究竟淨故!我們修行都在成就最後的清淨法身,清淨法身只有毘盧遮那佛,我們無始劫熏習的習氣很重,你就要去清淨自心,如果修行不去清淨這個心念,你怎麼成佛?沒有辦法回到清淨法身,法身本來空無,法生緣起偈,有了法身清淨你就能像諸佛一樣產生成所作事智,你要有成所作事智這種能力,你就要回到清淨法身,清淨法身你要學空、學無相觀,內心的習氣要不要滅?習氣要淨、要清淨,不是在那個神通裡,什麼怪力亂神裡。這都是心清淨以後,度眾生才要用的,修行過程之間,心不清淨,去玩這些,會迷失掉。

如來法身究竟淨故,如來化身常示現故。因為究竟清淨、最清淨覺,要度眾生就有法起,要能法起就要有應化身常常示現,示現完了又沒有了。剛剛講的入涅槃有沒有?雖然佛入涅槃,但是,你因緣有作的話,衪就會示現,示現什麼相?不一定。也許示現我們人的相、天神相或者什麼相,應該以什麼身得度者,衪就現什麼身去度化眾生。這樣你不能講衪有成佛或有入涅槃或有無轉正法輪,怎麼樣的。

最後世尊就在回答,因為清淨故,所以就沒有成佛、不成佛的問題;因為究竟淨故,就沒有什麼轉法輪、不轉法輪,都是隨緣造作;因為入涅槃而不入滅故,所以如來化身常常示現,所以沒有什麼涅槃、不涅槃的說法,以佛來講就是這樣。你要去善思惟,這段話是什麼意思。

 

 (8)、如來為諸有情作緣之差別: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有情類但於化身,見聞奉事生諸功德,如來於彼有何因緣。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如來是彼增上所緣之因緣故,又彼化身是如來力所住持故。
 

如來為諸有情作緣之差別,你要度眾生,就像我剛剛講的釋迦牟尼佛要成佛,衪除了出生以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有的經典翻成「天上的一切天神,我是最殊勝,這是最後身。」最後身,等於不再來輪迴、不要再用有身來行菩薩道,如果行菩薩道的話,衪還要再來現身。這一次衪一入滅就入般涅槃就不再來了,不再來,那我們就說我們看不到佛了?衪剛剛講的不是看不到佛,衪是隨緣化身就示現,以什麼身示現,那就不一定了。你看到的人也許是佛的化身、也許看到菩薩相,也許是佛的化身,這可不一定。

那要讓諸有情上進也要有所作緣,為諸有情作緣之差別,為什麼每個人都不給他直接成佛?那不是乾淨俐落嗎?如果這樣就沒有因果,你修多少、發多少願,你有這個因,你才得到什麼果,因為佛的智慧太大了,衪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衪可以知道你過去種多少善因,現在怎麼樣、未來會怎麼樣;過去講什麼話、現在講什麼話、未來會講什麼話,連未來要講什麼話都知道。過去起什麼心、現在起什麼心、未來會起什麼心,善惡心衪都知道,衪依你的根基,跟你作緣。

佛當然要化度你,這中間就有差別,不然每個人都教你解脫法,為什麼很多人接受不了,他寧願去佈施、寧願去做義工、寧願去幫助別人,跟他講要內心清淨、諸法不受、證得解脫,他聽不進去,這就是他根基還沒有到那裡,所以他做不來。做不來,要從修善行開始,你們學佛法不要主觀太重,不要看這個人學這個,您也要學做這個。你為什麼要學這個?他學這個有他學這個的因,接觸邪道有邪道的因。

如果你有善因緣,跟他講,他聽得進去,那他還有基本的福德,也許會轉方向;如果,沒有,那你就沒有辦法轉他,就不要強拉他,這是因果的關係,什麼境界、層次都急不來的,如來既然成佛,衪能夠成所作一切佛事,這種智慧會產生神變,那為什麼要有差別呢?

曼殊室利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有情類但於化身,見聞奉事生諸功德。

對如來的化身或應化身,能見、能聞,供養、奉侍,再依之而修,就能產生很多功德。如來化身無量,有隨眾生憶念而化現之應化身,有眾生塑造的佛像之應化身,如來雖住涅槃而能隨緣化現,我們能見聞、奉事就能生出種種功德相,對於修行有大利益。

如來於彼有何因緣。每件事都有因、有緣,像剛剛講的七隻小老虎吃到世尊前世的血肉,種下未來衪要度他們的因緣,另一個歌利王,《金剛經》裡面的歌利王為了妒嫉心,把忍辱仙人的耳朵、鼻子割了,身體切切切,釋迦牟尼佛有一世修忍辱法,忍辱仙人,衪不能生氣、不能起瞋心,修忍辱,等到最後歌利王問衪你有沒有怨恨心,衪說沒有,我在修忍辱法,怎麼可以起瞋恨心呢?如何證明?忍辱仙人說如果沒有怨恨心、沒有不平的心的話,我被你割的血肉再長回來,就這樣真的再長回來了。

菩薩為什麼不能用神通力,把歌利王幹掉?他只是一個國王而且,有什麼了不起的,不行,修行人在修忍辱法,修一切境都不起心動念,哪裡可以生你氣、哪裡可以動用法。但是,菩薩修這個忍辱,講的話都會成真。你問我有沒有瞋心,我說沒有,我證明給你看,如果有起瞋心,我的肉就長不回來,若我不起瞋心、怨恨心,這個肉長回來,衪講完以後,肉都長回來。後來,雖然身體被他割的亂七八糟,衪還是祂,菩薩就是菩薩,說:我未來成佛,第一個就度你,割利王就是憍陳如,他是第一個被度化的,你就可以想到,歌利王就是憍陳如的前哪一世。

這種故事,不是只有發生這麼一次、兩次,有好幾世的因緣,才註定他第一個被度的,經典要看很多,故事才能連接起來,才會有意思。其實你修那麼多佛法,有時候講故事給你們知道,更能醒悟。不然講空無、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幻,搞了半天你都做不來,若跟你講被人家拿刀這麼切切切,你要忍耐不能生氣,這下你總該聽得懂了嗎!忍辱仙人就是這麼修的,衪沒有神通嗎?衪有啊!衪為什麼不能跑、不能反彈回去或怎麼樣。不,衪僅能對境忍,忍一切境,不能生氣,這個眾生都有他的差別相。

佛告曼殊室利菩薩曰:善男子!如來是彼增上所緣之因緣故。

你種什麼善因,佛再給你們增上緣,你不種善因,佛要幫助你,也沒有辦法。佛,對我們來講都是增上緣者,你好、你種了那個因緣,佛讓它發芽,佛再推你一把,讓你增進道業。你都不去做善事,那佛、菩薩也沒有辦法,加持你,不能為你作增上緣。

我們天天心想的都是那些污漆污抹黑、不好的事,佛要讓你心清淨也沒有辦法,這個增上緣很重要。你有那個善因在,佛菩薩才可以幫你作增上緣,推你一把。您不打坐,開悟的因緣就不會有,有沒有因緣,這中間就產生很多的差別相,不是佛沒有平等心,佛真是大慈大悲的,那每個人都給你們成佛不就好了嗎?那不是很簡單嗎?佛是大慈大悲的,為什麼大慈大悲的佛,不能全度盡一切眾生。你看很多痛苦的還是痛苦、墮落還是墮落,那佛菩薩,為什麼不救?因為他們沒有善根,要怎麼救!剛剛我所講的,如來的佛光是普照的,為什麼有的人被佛光照到就腦筋清楚,向上心很強,有的人被佛光照到,怎麼沒有看到似地?他賓裡想的都是殺人、放火的事,天天搞那種違反心性的問題,佛光要照照不到他內心,他寧願去躲到黑暗裡,不讓你照,這不是如來沒有平等心,就像太陽同樣照大地,好人、壞人都照,需要的能受用,不要的照樣不要陽光。

如來是沒有什麼差別心,差別是在眾生身上,你種了什麼善因,你到底是種了持戒、佈施、忍辱等等的這些心裡面所成就的法,衪要幫你成就,才好幫一點,衪要讓你開悟,你也不去練氣功、也不打坐,怎麼開悟,身體都沒有一種根本的氣機,那怎麼開悟?如果,你心地不錯,然後去學打坐、氣功等都無所謂,身體基本的氣有了,佛有增上緣,諸佛菩薩再跟你加持一下,你心地本來較清淨,就能進入第八意識的狀況,那時你也不會出差錯,要不然把這頭野牛放出來,貪瞋癡慢疑很多,那成佛不了,反而成魔了。佛不會讓你有這種壞的增上緣,衪只會做你善的增上緣,不是衪有差別,是我們眾生根機每個都有差別,錯不是在於衪。

又彼化身是如來力所住持故。

這個如來的化身,是無量無邊,能力是無所不辦。三地菩薩也有一個化身,雖然化了一個個體,但能力是有限的。如來衪的化身,可達無量億,也能讓有緣眾生起增上緣,成就一切道業。不管如來的化身或者是菩薩的化身,尤其是我們自己的中陰身也好、化身也好,它都有如來衪的力量在我們心裡面,這個怎麼去體會比較好呢?

如果心眼打開了、開悟了,才能夠感受到如來清淨法身跟你相應,有時雖然心慌意亂,但是,又有一心很篤定,雖然你氣不怎麼順,但你心還是很安祥,在安祥之間,是如來的加持力給你。你要悟道,不是認真用功就好,你要去種善因緣、要發大願、要度眾生,這樣你有前面所講的善因緣的話,諸佛菩薩給你增上緣,然後你如果成就了,心清淨了,就有化身了,如來再給你住持在這個化身上。

化身,其實三地菩薩才有一個化身,五地菩薩有三個,化身就是眾生憶想你,你就有一個應化身出去了,不要你有主觀意念。當然主觀意念作有為法也可以,但是,大部份都是被動的應眾生根機,眾生憶念,自己就化一化身出去了,我們未究竟故,所以可能無覺。八地菩薩,就可以有無量的化身,八地菩薩是真的心清淨了;二地菩薩是離垢,心裡面稍微清淨後,才有化身。

你如果沒有化身的話,你就不知道諸佛如來的能力,你為什麼沒有念頭感激釋迦牟尼佛?因為你還沒有體會到衪給你加持、教化,真正開悟、正常開悟,不是被那些邪魔歪道眾生附身的,是真的德行非常高超的,那是正常的開悟,此種人智慧無量,隨時會感受到諸佛的加持,諸佛加持你,你當然會愈來愈有智慧、愈來愈謙卑,因為你所學、所知實在太少了。

然後經典看多了,從初地要到十地,不曉得要經歷幾千萬億劫,也許阿僧祇劫都做不到。二地是離垢,你心裡面的污垢還一大堆,還不清淨,大的毛病沒有,微細的習氣很多,所以要斷微細的習氣,要能離諸垢;三地是明地,有的翻成發光地,此時才有一個化身,哪一個人在想你,你才會被動地化一應化身而出,但你還不知道,如果是見性的人就知道化身出去了。

一般人到這個時候,還沒有見性,就不知道,若起意念而生身,這個就是意生身,這在《楞嚴經》講的叫意生身。但,這跟化身又有點不一樣,意生身是主動起念,就是你自己的念憶起,你念頭起來就有一個意生身,這也是一個無形(一般人看不到)的意化身,譬如你想到哪個地方,你自己本身就化一個意生身出去;而真正的化身,又叫應化身,是應眾生的因緣,你才化出去,這是比較被動的。

你要瞭解諸佛都是大慈大悲的,但是,衪對有情所作的緣,為什麼有差別相?差別在你自己,不在於佛。你好,衪就給你更好,你不好,衪也沒有辦法,佛的增上緣,是給我們的所作差別的一種緣起法,有的人得到很多,有的人得一點點,有的人還沒有感受到佛對他有什麼加持、有什麼好處,這都是自己的問題,不是如來衪的問題。

化身,如果,你有的話,也是如來給你住持,讓你的化身能夠起作用,或者化身愈來愈多或者怎麼樣,到地上菩薩都是佛在教化的、直接教化的,直接教化的就是地上菩薩;地前菩薩,一般都是菩薩在教導,你是開悟登地菩薩的話,就由佛直接指導,因為你心開了,諸佛衪直接指導你,衪起心動念你也可以感知,這樣衪就直接指導,也不必來、也不必去,衪可以遍知一切眾生心,然後,這個人什麼狀況,衪應該怎麼度他?很簡單,你在煩惱,衪告訴你不要煩惱,在執著,告訴你不要執著,很簡單的一句話,你自己就放下。

若是你心眼沒有開,這個腦筋被這黑漆桶壓住了,雖然眼睛可以看到什麼超境界,也是沒有用!心跟佛心不通,這還是要其他的菩薩來教你,還是由較高段的菩薩來教你,講一些經典給你聽,你要聞思修,才能入定或者能增智慧,這要看你自己,一切都是你所造的因緣,因緣好、不好決定一切,好的話,如果到快成佛、快成菩薩的,就可以感受到諸佛,衪對我們所做的這些差別因緣。要瞭解諸佛成佛、轉正法輪、入涅槃,跟衪對眾生所作利益,怎麼讓眾生得利,要有相當基礎才能順利得知。

(2006.09.06.講於法爾)


[ 解深密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