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試解《解深密經》的奧祕(2-29)
             
勝義諦相品第二
          (本篇文章為祥比丘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二、勝義諦相品()

經典第二品上到這裡,我們已經大略了解,菩薩是在解說有為、無為的境界。幻化師在化一切像、一切物品,是用有為心做的;至於愚夫他則是執著幻化師所幻化為真。比較有能力、會幻化的,具有識陰魔相者就能依識而化,欲界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等境界者,都可以幻化,為未悟知解脫知見,故稱是惡慧的人,為什麼稱為惡慧?因為他沒辦法解脫,他只會幻化,而且執著自性幻化的功能,他不會去言說真正佛法,讓大眾能夠了解。所以解甚深義密意菩薩解釋說,修行人修到一個境界,對於無為法已經懂了,就有能力解脫一切法,包括對自己阿賴耶識所幻化的業,他都能夠看得清楚,不會執著;對於眾生所幻化的一些神通,也能夠不執著,看得清楚;且因為具足解脫的知見,所以能用自己修證到的境界,開發自心智慧而講經說法。

為什麼第一階段的修行,還不能去講經說法?因為本身都還沒有究竟,還沒得解脫,悟空不了,猶妄執相。很多菩薩(講起來是地前菩薩)還沒有解脫的能力,就很發心的四處度眾生,熱情是有,可惜知見仍不夠。甚至有一些修行人,還沒究竟無為,就先學一些有為法,甚至現一些神通或異能,也很執著有為。上段我們講過,就是做了有為法也不去講,做了無為,當然做了就完了;如果你做了有為的法而到處去宣講,這表示你還是在執著,一執著就不對,這也是屬於惡慧的一種。

不過如果你已經修到無為解脫,就不應該閉關自修,而應發菩提心去度眾生,開始要講經說法。既然你有解脫的能力,然後跟你說做有為、不做有為,這樣跟解脫不是一樣嗎?我常常告訴各位,菩薩摩訶薩到一個解脫境界時,就開始要能夠講經說法,當然講經說法會讓你學得更多,原先從沒去想的,看了經文就會去思維、去印證,從你的經驗來體證,會更上一層樓。過去你搞不懂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因為看了經典這麼講就懂了。懂了就究竟了嗎?沒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你要瞻視未來你要怎麼走。

譬如修無為的人不去幻化,但是學了《解深密經》後就可能去幻化,為什麼?因為你看了上面所講的,幻化師拿了幾顆石頭、木頭、瓦礫,他就可以變,或者把不真實的東西變成實際的東西,他怎麼變?這個要去學。你說學這個不好,因為你還怕有為,所以你就不想也不敢去玩這個。修到一個境界後,你還不會這些,就表示只是學了一半,只會空、無為、解脫,而不會現神通變化。《解深密經》在告訴你如何跨入有為的境界,不要只想求解脫、無為,否則只是自己得到好處,但不能完全成就佛道,因為「如來菩提」是要把心放入有為裡面,然後去做,有的是無中化有,有的是發菩提心要度眾生。眾生要怎麼去度?一般人講他聽,聽是聽懂了,但是做不到,那你菩薩如果有神通變化,你要讓他全部的苦難都解除,他的願求能滿足,這樣他才有心思說:「這個不錯,我來學佛法。」

所以佛法是永遠學不完的,永遠都在學習,不要有滿足感,直到哪一天真的成如來佛為止。學習的階段一定要先修無為空,認知自己的業力,又能夠不被它黏住。自己的習氣毛病當然要斷,能夠斷掉自己的習氣毛病,當然身體就會健康,因為心理健康身體就健康。這樣就完畢了嗎?沒有!還要放大心量來玩這個神通變化。現在此經第二品「勝義諦品」在告訴你,不是停留在無為的境界,是要住無為去做有為的用,在做有為用之間,你又覺得沒有在做什麼,做了就忘記了,不再去想、不再去講,這才是究竟的佛法。菩薩道就在學這個。不是不能玩有為法,你的有為法用之是為別人、為眾生玩,玩完了就忘了,也不必去講,也不去怎麼樣表示。經典看到這裡,我們也大略了解此品有哪些重點了。

【爾時,解甚深義密意菩<lb n="0689c04"/>薩,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

佛說離言無二義,甚深非愚之所行。

<lb n="0689c06"/>愚夫於此癡所惑,樂著二依言戲論。

<lb n="0689c07"/>彼或不定或邪定,流轉極長生死苦。

<lb n="0689c08"/>復違如是正智論,當生牛羊等類中。

若有眾生非愚非鈍。善慧種類有所知曉。】

爾時,解甚深義密意菩 薩,欲重宣此義而說頌曰。這個時候,菩 薩講了上面這些譬喻後,要把上面所說的重點,以偈語再度宣說一次。此義也就是──對幻化師幻化一切物(動物、兵馬、珠寶等等)的現象,人們有三種不一樣的心態與知見。

第一種是愚痴沒有智慧的凡夫,他認為所變化的物是真的,而且從頭到尾都沒說是假的,這樣是真迷失掉的人。第二種是惡慧之人。他可以看幻化的人所幻化的東西,從開始幻化到幻化出來東西後,他都知道是在變什麼把戲,既然變什麼把戲他看得清楚,他就絕不會相信,等於是否認所變出來的東西。這樣,不是很好嗎?不是解脫了嗎?不是!這種人會變成否定現象界,很容易進入頑空,很容易撥無因果,很容易犯著空魔!所以經典裡面講說,這是具有惡的智慧者,是不好的。

第三種是有善慧的人。他可以觀這是在變把戲,變出來的把戲還蠻真的、蠻像一回事情,因此不會否定它,但看到變完了也不執著,這就是正常心態。不會看了知道在做假,你只講這是假的,就等於是不承認一切現象,就是你已經反執著空無。變化出來的東西,明明是有血有肉的一個人在那裡,您不能說沒有。我們業力也是一樣,不能絶對說假,但因為你不究竟,所以跟你說這些都是虛幻。業緣來時,如果你知道業力現,但做不到脫黏,你是可以看它是假的。如果你已經磨練到無為境界的話,你知道業力來了,也不去說會被黏或者不被黏,都不執著,這麼樣它也黏不住,你也不當一回事情,事情過了就忘記了,到底剛剛是什麼業障來,也不屑去講,你一講就執著。所以菩薩就是練習這種知見、這種功夫。以下開始說出偈頌全文。

第一句: 佛說離言無二義。一切菩薩都依佛在學習的;有些人有一點能力,有時候就忘記自己到底是誰?也不知道佛陀是誰!依據所講這些故事、譬喻,佛陀告訴我們離言無二義,「離言」這二個字,一定有法,有法才要離言。不管是幻化師所幻化的法是真、是假;如果假,那幻化都是假;如果是真,因為也是幻化,所以說假。幻化是有法,有法等於是真,只是說不是真的。那有法這件事情是真的,你也不去否定它,知道是幻化。不管怎樣,不要去執著,真、假跟你沒關係。我們常說「無評論」,英文叫「No comment」,這句話還不錯,外交人員或者政治家如果不想講真或講假,也不說「No」、也不說「Yes」,常常就用這句話。修菩薩道就是這樣,不去否定那個境、那件事,但也不能執著為真。如果是假,你卻認為真,有沒有言?當然會去說是真的。如果言真,就是愚夫。明明是幻化的,怎麼會是真呢?但如果有法而你說不真,一說不真就是否定現象,這種仍是智慧不夠的惡慧,惡慧也可以說是邪定。

阿羅漢有個境界就是觀一切法虛幻不實在,這在《金剛經》有一品在講,但是,《金剛經》這句話是在前面的幾品裡在講,為什麼?因為剛開始看《金剛經》當然先教你──「一切法都虛幻不實在」,明明冤親債主都已經進到家門來要債了,你還說:「沒這回事情!沒這回事情!」你是沒看到,但是有感覺,為什麼?你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到底有沒有這回事情?有!有,但你也不能說有,因為你一說有,自己心裡就很洩氣,心裡就沒有力量。所以障礙來了,你不能說有。不管是承認、不承認都不好。算了,修忍辱。障礙來了,你生病,身體不舒服就去看醫生,這邊醫生不行就看那邊的醫生,那邊不行就再換個地方,看了差不多、累了,仍看不好,業障病就是這樣子,最後乾脆就不要理它了。過了一個禮拜、二拜禮拜,自己無意間也好了。完全不理它也不好,理它去做了一些有為法,若還不好,就算了。當然這是業障病的對治法,但如果是你自己身體氣不通或者長期不好好照顧自己所造成的毛病,你就要想辦法去克服或者醫治它。

所以,你要能夠離一切言說。你對假的幻化出來的真的有法,既不能說是,也不能說不是,這就是有法不說真。雖然剛剛有幻化,確實是有法,但你不要去講它真、假,然後過了也不去講。如果講說它不真,因為它是幻化的,那你一講就有所執著,有所執著就是否定一切現象,這樣就還有所執者。菩薩要度眾生一定要跟眾生在一起,但是,你不能說:「我活在世間都是假的」,如果你跟人在一起,這感情都是假的,人家會覺得你的感情是假的,那誰要跟你來往?所以也不能說都是假的。應該是要真正心平氣和,去接受一切因緣,這麼去應緣,也是很真實在應緣,不是虛偽的、也不是假意的,菩薩就要有這種心態,真也不說假,假也不必認為是真。這樣離言說時就無二義,唯一空寂。

一個法往往可從二面來看,如剛剛講的這個,為什麼會劃二邊?因為就怕你陷落於這一邊或者入那一邊。落於沒有離言說這邊,就是落於真;落於把它看成是假,那也是有言說,是說空無,這二邊都不對!都不講就不會錯了,不講就沒有這回事情,法就會自生自滅。客觀的人看這些境,是任境自生自滅,而自己不言說。我們對於世間一切因緣果報,對於人情事故,也是要這麼來看待,那就很自在。也可以從容應付,不必瞻前顧後,老是搞得不對勁,或者衍生怎麼樣的種種煩惱。因此,偈語第一句,「佛說離言無二義」,此言也是勝義諦相義理。勝義諦就是第一義諦空,就是對一切境不執著。在整部經典第二品裡面,就是在標榜這個,把菩薩帶入「既能夠離言說,又不怕有為法,就去做,做了又能夠不執著」的境界中。

第二句:甚深非愚之所行。這種道理深不深?大家聽了好像知道,知道卻做不到,做不到還是要慢慢去做。這種勝義諦相、這種離言說無二義的道理,是很深的佛理,是到地上菩薩還要學的道理,不是地前菩薩或者阿羅漢、聲聞類者所能夠懂的,至大聲聞才能夠懂,因此不是愚癡的人所能夠做到的。就是你知道了,但也要能行、能做才算數。若你知見不夠也不行。這愚癡是指愚夫、惡慧等人。惡慧就是邪定、偕定聚者,邪定就是真的有那回事情,你硬說沒有,這有時就叫做頑空。有的人身體狀況也是一樣,氣壓到腦筋而不能起心動念,他就說都沒有念頭,也不作夢,是悟空了?把真氣拿掉的話,他照樣有念頭、照樣會作夢,這哪裡有空證。有誑人說已忍受寂寞十年,好像已空證了,到頭來還是胡說八道、胡言亂語,像這種人哪裡於十年中有悟道?

那你該要怎麼做?要思維要有念頭,要回答問話,也應該是有念頭,但過後就不受它影響;或說作夢是有,但夢中很清醒。作夢怎會清醒?是說你知道作夢在夢裡是做什麼。一般還沒修行以前,那些夢只是夢,也可能偶有連續劇的;修到宿命通也有連續劇的,他可以看到過去世有哪件事,跟哪些人之間有何互動。我們夢中當然不是全部,祇是片段、片段。因為氣掃到的不見得是全部的故事。這樣你也能知道夢中就是夢;如果你於夢中也很清楚,就是你過去生所做的事情。一般所謂的夢,往往都是迷迷糊糊的,像電影畫面這麼亂掃、亂編,一下子聽到聲音,且明明是外面的聲音,例如釘木板的聲音,你作夢卻會聽成是戰爭的槍彈聲,聲音誤導你想到戰爭,這種就是夢境。

真正的夢,僅是片段或者有片段的連續,你也知道這好像是過去世的事情,那時候你是很清楚的,你一個覺知在看著夢境,那個夢其實不是夢。不管怎樣,你看了、懂了就好了,你也不能講,要離言。如果一落於言說就有二義了,離言說則無二義,沒有二種邊界之分的意思。承認它也不好,不承認也不好。現實中以大家的因緣來講,你也可以知道,人跟人之間相處都是因緣,不管是善緣或者惡緣,你過去世的因緣就是這樣子,那你懂了或者在夢中夢到了,夢就夢了,知道現在的某某人,過去世跟你是什麼關係,那現在為什麼湊在一起,你懂就好了,也不必講,不必講過去是什麼、現在又是什麼,講了又有瓜葛。

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是真的,那也是夢現的,你怎麼當真!那如果說不真,是假的,那為什麼過去世會發生這種事情?也不能說假。所以最好是離言說,不要講,不要太在意過去世的事。因為過去世我們所有眾生都嘗為六親,不是父母就是兒女,不然就是伯伯、叔叔,都是六等親以內。不是只有人,動物也一樣,所以為什麼《楞伽經》裡面告訴我們不要食眾生肉,因為大家都嘗為六親,你吃的可能是你過去世的父母、兒女都有可能。所以我們了解,離言無二義,甚深,這個法很深,不是一般愚夫或者惡慧的人,所能夠修行證到的境界。

第三句:愚夫於此癡所惑。這一般愚夫、凡夫、愚癡眾生,對於幻化師所幻化的這些物件、寶貝、動物等等的,對於這件事情現起了,不知因果想,看不清楚。只看到幻化師所幻化的結果,不去看幻化師在變化之間的過程。就像阿賴耶識幻化起來的業力,很多人都不去思維:「我這個因果,是從阿賴耶識感召出來的」。當你面對業力所現的境,要怎麼安住這個心?要不執著真、也不執著假,坦蕩蕩的、離言說的去面對它。這個「離言說」是很重要的,既不去說是、也不去說不是,就是離言說的去面對那個境,你要學會這樣!如果你說不真也不對,說真也不對。你要訓練到對於念頭起、念頭滅,都沒有任何一句話評論,這樣千百次的磨練。

如果你現在仍是六根不淨的話,對外境還會有很多意見,所聽所看都還有自己意見,這就是愚癡之人。所以要先攝受六根,不去管外在人事物的好壞,這也是你修行的第一關。無論大乘、小乘、外道世間禪者都一樣,這是第一關的修行。禪修中六根不淨者,才會依性起見,如此就見虛空相、見天上之天、見地獄之像、…,甚至於見諸種光明,這些都可說是六根魔境中之反應,所以既然是六根不淨所生之相都要除去,不能執為真有。若第六、七識不起作用,第八阿賴耶識缺乏緣起法的因緣,就起不了這種幻化像。另有一種人被魑魅、魍魎所迷,而能現起更利害的魔境、異像,然後因無知而認為是自己所起能力,而執著境為真,此境界就會天天現,每次一打坐就現起,讓您365天都是見這個境,3,650天都是這個見光明的境,這樣下去您就會忘記修心、養性、去習,到最後魔力深入此人心,人告知後要抽腿已來不及了,這一生要學好、要修行的善人,就已失去機緣,被魔所收編,到最後還自稱是佛、稱是祖、…,或是某人再來、…等等怪事軼話來。

我們修行過程中就要像「全息攝影」一樣,光有「膠酯底片」一樣,六根能寂靜,這樣只是具有二維(2D)內涵資訊,但現起不影像、世間相來,這是初修打坐、禪修者應知道的工夫。等到您對於世間諸法都已無黏、無礙,煩惱也沒有了。這時自性初步空相的悟得、證得,就要努力地去除掉無明、微習,要讓真如自性顯現,如此用功下去,就能讓真如性現起,如此就有可能像裝上第三束的強雷射光一樣,即能像諸佛、大菩薩、阿羅漢等一樣,自性能映現起如來藏中至少三千大千世界,這才是真實的境界,若不是這種現象縣起,都是小玩意的魔相而已,是不能當真也。

所以等到你六根對外在人事物都沒有執著了、沒有意見了,那你就會發現內心的阿賴耶識仍有意見,它會感召、會起因緣,那你怎麼面對你的內心境界?因此是第二階段是內心修行,也就是要斷無始的無明,此無始無明不除,見三千大千世界就不可能,今生做不到沒關係,但知見要正、要對,才不會著魔難。到這裡好像對外境比較容易修離相了,對內境心識方面,你則容易被迷糊,為什麼?你會以為說「這是我思、這是我的念」,你不知道,其實那是阿賴耶識幻化的念,怎麼是你的念?當你還沒有一個客觀的真我,來觀察這個幻化師在幻化起滅起滅,那你就容易陷進去,自以為心念是我。

如果你能很清楚的看它(心念),看怎麼化起一個法,然後你不理它,那麼這個法自然就又滅了。練習到最後,就是在作這個樣子的修行。無論是對幻化師所幻、或對阿賴耶識所幻化的法,你都要能夠看清楚。愚癡的人對於離言說的這種甚深法,無法理解。他不懂因果、不懂真實,所以會被這些境給迷惑。一般人及部分佛教徒皆如此,有些佛教徒學佛、拜佛、誦經、持咒,搞了半天,還是一樣的迷惑在這些幻象中;只有大乘菩薩,或者修到無為境界的聲聞眾,祂要轉入發菩提去度眾生,就要學這個。因此,有的是已經可以做到,有的是地前菩薩還在學,學就要朝這個目標邁進。如果你還沒有真的想學,又像愚夫一様不懂因果,於此癡所惑,就會被種種境所迷惑了。

第四句:樂著二依言戲論。有一些人,他修行修的有一點樣子了,心有點靈力,就很喜歡寫文章;寫文章自己寫一寫丟掉也就算了,但是現今都放在部落格,上網路流通到世界各地;而有些人天天逛部落格,一發現哪些文章寫的不錯,就四處傳報,結果文章就被更多讀者看見,這樣更難做到無為了,若是造惡業,這惡業更廣博了。這些寫文章為害眾生的人,總是把心裡面的感受當一回事;但修行如果還把心裡的感受當一回事情,那無論再怎麼修,今生大概也修不到什麼佛法解脫道了。看似在講佛法,好像也沾了一點邊,但是真正解脫道他做不到。如果你學無為法的話,從開始懂了,不想講、不想去寫文章,你直接趨入體性,這樣去認識自性,這無為法修起來豈不簡單俐落!

未到一個程度,你不要講有為。一般人的有為,根本是還沒有進入佛法裡面。若進入佛法的真正有為,就是已經得解脫、有能力之後,來玩魔術變化。就像你要度眾生,你用「心中心法」或「大悲咒」都好,你只要能觀想,能夠起心動念,要加持某個人,你也會加持得到,這就是有為法。關鍵在於你心清不清淨,加持力夠不夠。如果你心清淨了,這個空性現起的話,你怎麼觀、怎麼想,什麼事都好,就能夠成就。很奇妙,都會產生它的威德力,都會有效果。但這也只是心用而已。若你要從一個因緣變出一個有實體的物品或者是人物、動物,這個更是要磨練。所以不是剛開始就大做有為法。雖然現在你修「唸咒」也是有為法,「唸佛」也是有為法,但這都只是修行淨心的方法、手段而已,不是一個究竟幻化有為境界。

也許你這一生也沒什麼成果,但是一生都在唸佛,所以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望,這倒還無所謂,因為你是去那裡再留學、再補課。但我們常講,既然是生在娑婆世界,而且有的人年紀還那麼輕,不是七老八十的,那你為什麼把標準放那麼低?只想臨終去西方留學再回來,而不是現在多用功,讓今生有所成就?這不是很奇怪嘛!在這裡耗三十年、四十年過去了,只等死亡往生一刻?你為什麼今生不能馬上修得更成就?你如果心力不夠清淨,趕快轉;那要轉,身體一定要有氣,學打坐或者是練氣功、太極拳也好,反正要練身,練起來就能幫助你產生氣機,氣機產生才能到腦筋,到腦筋,才能夠轉你的習氣毛病、不正常的看法或者執著,轉它到能離言說。

什麼是要講、什麼是不要講?不好的要做還是不要做?好的,該做就去做,做完了就忘記了,忘記剛剛做了什麼。很多事情過了以後,你問我,我都不記得,都忘了。如果你對好的事也罣礙,對不好的事更罣礙,那你當然是煩惱無量!對目前的事,當然認真做是對的,要不要認真記?反正你是菩薩,累劫這麼長時間在修行,當然也不至於說不認真記就會不見了,延伸在你腦筋的你都會記得。譬如說有人只來上一次課,之後就不見了,這樣就是有點面熟又記不起來,等過一陣子再不來就會忘記了;如果是天天在這裡進進出出的人,腦筋裡面自然都會記得。所以,該記的就會記得,而不該記的就不要記得太多。

這過程就是熏習,我們學佛要知道兩個大乘名相,一個是「淨熏習」,一個是「染熏習」,淨熏習是用真如空性來熏習不好的妄習,讓它回到清淨無染。若是染熏習是您已很熟知的壞熏習,讓您的思維、惡習、妄心等再繼續熏入真如體中,如此本有的惡習就更加深厚,真如本淨不受障礙,但真如空性愈是起不了其解脫的作用。這就是「真如熏妄習」,與「妄習熏真如」,前者是有覺知、初禪境者始能辦到,後者是凡夫才能辦到,聖人是無法辦到的。

這句講愚癡的人,樂著二依言戲論,二依就是指「空有」兩邊。剛剛講的離言,對於這些幻化相,你如果說真、說假都不對。(真是有,假是空)。所以一切法,你說它真,那就是有;你說它不真,就是否定它,就是無。就只有這二相為您所依。你有依,你就會講:「一切幻化師所幻化的東西,怎麼會是假的?一定是真的!」然後就大寫文章,一篇論文可以寫幾十頁、幾百頁都可以,引經據典說了半天。如果你說這個沒有、是空,沒有、空,也可以寫了一大篇論文。說有、說空這種都是戲論,這樣對修行有幫助嗎?你執著有、有為法,就沒有辦法解脫;你執著幻化是假、是空,也變成是一種執著頑空。因緣所幻化的、幻變的法,你要承認它;你不承認它,你就是否定一切法,這樣也不對。所以,菩薩不落於真、假,不落於空、有,二邊都不依止。

都不依就俱絶,俱絶的話最高明。如果,你有言說就是戲論,這樣你只要講出口就會被破解。一般人常說,無為法或者無招式的武術是最高明的。如果哪一個人先出手,你眼明手快就可以找出破綻,破解他的招術,且若能不用招術破解它,這是無招術的妙法,佛法就在學這個。你先不講,等他講,他一講了,你就可以找到他的漏洞。如果他執著說有,你就用空理來否決他;如果他執著空,你就用一個實際的例子指出:「有!怎麼會沒有?」他就沒話講。所以,這是在訓練一個菩薩具有這種二不依的能力。剛講過,要先從空裡面來磨,磨出來的話就有正定聚,然後才再走入有為法境界中,去幻化或者隨緣度眾生,但都不會走回頭路;後面這雖是有為法,但是做有為不做有為想,這樣你也會很自在。

如果一個人沒有修到空證,然後很執著行菩薩道,對他自己本身是沒有好處,對度眾生來講也是度得不三不四的。什麼叫不三不四?就是把眾生度到別的路去。要學菩薩的離言說,做了什麼行為要離開那個行為,好比做了任何善行都不要講,這最徹底。有的人是不講但也不做,那就不是菩薩了。這不是這部經要講的。這部經講修到無為境界後,這些聲聞乘的阿羅漢,怎麼導入大阿羅漢或者導入菩薩道。講這個心要如何轉。不然已經是修到空觀的人,都不講話的。修行人常常是不講話的,你若偶爾講講第三者的好話還可以,但也不必那個樣子,因為修到空的人,要講話很痛苦,不喜歡講話。但這樣下去會變成頑空,這心會死掉。在修空之間,你這個靈力就漸漸消失。

一般人在追求靈力(包括心感或者他心通),以為知道人家起心動念就是他心通,講起來好像是沒有錯,其實這不是真正的他心通。真正他心通,根據《大般若經》裡面講,應該是對於別人過去世哪一世講過什麼話,現在什麼時間會講什麼話,你都要知道;甚至連兩隻螞蟻見面講了什麼話,你也要知道;所以不是只有侷限在於「這個人起動心動念,我都知道他在想什麼」,這個是你打開色身入色陰魔相就有這個能力,那為什麼修空時,這靈力會愈來不行呢?因為修無所執著!你不這樣的話,不能解脫。所以這種自性的能力,它慢慢會淡薄,淡薄以後,你才能解脫。淡薄還未到完全清淨以前,起不了六神通。

所以,明心包括我們的內心及外感,你從外緣感覺知道眾生的起心動念、習氣毛病,或者面對這所產生的好壞分別心態,你都可以感覺,而感覺你要怎麼安住?你要無為,徹底的無為,就是離言說、不能講,這樣做到了才是明心。不是說你內心習氣毛病都沒有了就是明心了,那你心還沒有開,怎麼知道明心了?你心開了才知道,這個人虛空之間感召你的心,你是否還有能力安住。到開悟的人、心眼開的人都要有這個能力。所以,你剛開始,也許自心還有達到這個能力,身體可以感受人家的病氣或者什麼,你的身體比較靈一點,但心還不靈、自性還不靈。心若真的想知道也是可以知道的,但你不要去用它,你愈用愈深,就落入外道,外道是在修自性,讓它能力加強。世間禪定的人即是這樣,所以他自性的能力愈來愈強,因為自性是可以訓練,想怎樣就能怎樣。

中國人喜歡講「明心見性」,這名相是不見於印土佛經裡頭的,僅見於古德註釋佛經時才能見到此名相,中土無知無學之輩愛講「明心見性」,又不知其真實義理。明心者是無始無明盡,末法時期有可能證得嗎?五利使、五鈍使要滅,八十八結使要滅,才有點「明心」樣,依《金剛經論》言,是已悟得「心空」一句勉強可說是「明心」,這也僅是二地菩薩,或是聲聞乘「斯陀含」一還果行者,這已大不易了,何況不認真淨身口意三業,何來明心可言?那要「見性」不是更難嗎?「見性」就有五神通,依《金剛經論》言,是已悟得「性空」一句,此等人就有五神通。

末法時期眾生不用談什麼「見性」了,明心已不易怎能見性,若有人說自己「明心見性」是大妄語成,若是受菩薩戒者或出家眾說悟空性,即謂「明心見性」,即是犯四重大妄語戒,果報的性制二罪,死當入地獄受報,故無修無證是不要亂言「明心見性」。所以無知之輩,好談「明心見性」、好名聞利養,就有身口意惡業當頭。依善見律言:佛入滅受2000中有出家依戒而修者,最多也僅證得五通中之宿命通,即僅具有三達智─知過去、現在與未來,其他諸通都沒有了。到佛入滅後2000~3000年出家依戒而修,也僅能證得個「愛盡羅漢」,連「三達智」亦沒有了。所以末法時期學佛者當要謹慎小心,不要胡說八道說什麼「明心見性」了,把著魔當境界,還是老實一句佛號到底,可能還保證今生不迷失掉。

此境界前已述明,但還有無知之徒,天天大聲談自己已「明心見性」,怕無知自陷絕地,再引《善見律》云:『法師曰:「千年已,佛法為都盡也?」答曰:「不都盡,於千年中得三達智,復千年中得愛盡羅漢、無三達智,復千年中得阿那含,復千年中得斯陀含,復千年中得須陀洹學法,復得五千歲。於五千歲得道,後五千年學而不得道,萬歲後經書文字滅盡,但現剃頭有袈裟法服而已。

我們學佛法剛好倒過來,有點魔相之能力,剛好要反向操作,有這個能力而不用,這樣才能夠超出「五陰魔相」。為什麼叫魔相?魔相,是修行的一個善境界,但你一用它,你就會執取,愈用愈深,就像吃嗎啡一樣,吃上癮你就放不下,那怎能回復到清淨自性?你有所執著也!所以,不應該讓偏一邊的能力(念力)愈來愈強。很多無知的外道,常喜歡去修這個念力,用意識力,訓練做一件事情,訓練到可以做到,認為這個能力很好。又譬如生病,得了癌症,他天天起來就對著鏡子說:「我沒有病!我沒有病!我沒有病!」每天唸個幾百次,這麼一直持續幾月、幾年以後,真的癌病慢慢就沒有了,為什麼?病,都是業力產生而造成的,你要轉它,你要騙自己的心識,你對自己說:「沒有病!沒有病!沒有病!」講一講心安了,然後就出去工作,就忘記到底有沒有病了。一天過去了,你明天也這樣,後天也這樣,經年累月的這樣,假的都會變成真的。

這就是我們的阿賴耶識,也是這樣幻化病痛。你熏習壞的,它就壞了;你熏習好的進去,它會慢慢轉好。它會變!你說沒有病、沒有病,不執著那個病,不用藥也會好,就算沒有好,也不會再惡化。日本有一位醫生,他知道自己有癌症以後,他不忌口了,什麼都豁出去了,吃了各種喜歡吃的,反正會不會死都無所謂,什麼都吃,結果最後他活到七十幾歲,人家覺得奇怪,得癌症幾十年都沒死,後來死後解剖了,才知道每個內臟都壞掉了,臟氣是壞掉,但他還活得很好。這種是對阿賴耶識的力量在轉,這是念力。但是修行也不去用這種念力,你要放下,不要去用你自性的能力。譬如說我們吳大德,他昨天在講:「我在觀,觀這華嚴四十二字母,觀得如何如何、觀得起來了。」這種不是念力嗎?是念力。為什麼要修念力?都還沒有開悟,要修這個?密法是這個樣子修的,用心觀想,能夠觀起、能夠從無中化起,或者從你過去的影像記憶再化起,能夠很隨意的觀起來,這樣已經很靠近自性顯露了,但是還沒有開悟。沒到這個開悟的境界。你藉著這個觀、觀、觀,由諸佛菩薩幫你加持、加持。如果有一天身體打開了,那時候就要修無為法。

所以,密教裡面在修有為觀以後,到最後要化無、化空,化空就在修無為法,每個宗派道理都一樣,修行不會有不同的路,除非不是佛教。佛所講的法,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的佛理都相同。還沒進去以前你用什麼法都行,你唸佛也是在用心,唸咒也要用心,用耳朵聽你的嘴巴在唸出聲音,每個音都聽得清楚,那也在觀。你觀梵字,無中化有,讓它化起來,觀出來了,最好還能觀出它的顏色最好,因為每個梵字都有顏色。有同學說這個kha會變,因為它是空義,空會變各種顏色是當然的。所以每個字都有它不同的代表色,當然你也不能夠執著它,能觀起就觀起來,你不再執著它就滅。你能夠懂得修佛法的道理,到開悟以後,念力也要捨,感召的力量也要捨,會讀他人心也要捨,先求解脫。讀到最後你讀他人的心,你直接讀他的自性,這個自性清淨嗎?這個是好人、壞人?他不去起心動念你也能知道他。當然你不能到處講,懂得愈多就愈不能亂講,你要離言說,你一有言說你就執著。

有人修行沒有正護法神在守護,不會走入真正佛法路途,而是走入神通、怪力亂神那一路途去,是屬於悟後迷的一群,悟後心都來不及修得清淨,就被魑魅魍魎、毘那夜迦等所迷而失掉回家的路途了。搞怪力亂神者,因為那個市場比較好、比較叫座。他隨便一講神通、鬼通等,或者講你過去世怎樣,或者你家裡會怎樣等等的,跟你講得清清楚楚的,你就嚇死了,若講的都是真有其事,那不佩服的五體投地才怪?不趕快拜下去,喊一聲:「師父!」看來這種道場都是非常叫座的。佛法不是講這樣的,佛法是您知道要修捨,你知道要捨、要捨一切法,捨到你能夠有足夠定力,知道原來因緣果報是這回事情,你有能力擺脫了,你會懂什麼是佛法,但懂了也不能去講,講前面或者講後面都不好。開悟的人一定什麼能力都有,要修但是那個一定要捨掉,你捨不掉就過不了五陰魔相。永遠到頭都有那個能力的,代表他沒有進步。

過去接個什麼電話也要生病,什麼都卡到病是有,現在不大容易,現在有的來拜訪的,嚴重的會感應,但沒有像以前動不動就來電。動不動就來,代表身體定力不夠,要訓練脫黏的能力,訓練就是修有為法。告訴阿賴耶識不要執著。知道這是幻化的,但不要當真,也不要說不是,也不要說是,反正就是不執著。你一落於二邊的話,一定有言說,有言說就一定有戲論,喜歡寫文章,喜歡跟人家辯論。網路小參中,我們都不大喜歡回覆那種提出質問或者什麼的,因為我們即使回得很清楚、很用心,他還是有意見,那不如不說、不回。那種心態比較不正常的,不一定要跟他結緣、不一定要度他,我們還不是大菩薩,無法每一個都去度。有緣先度,無緣的話,你跟他講也沒用。網路上有很多這一種人,都是互相辯來辯去,號稱是禪機,其實都是瞎掰。

第五句:彼或不定或邪定。這種人為什麼會落入空有二邊?為什麼會落入戲論?因為他沒有定力,他執著有為,執著幻化師所幻化是真的。那阿賴耶識所幻化的業力,你當然無知、會認為是真的,這就是沒有定力,或者有定但是為住邪定。邪定就是頑空,否定一切相,這樣他的心就變石頭一樣,沒有反應。他不否定一切相,就安不住;如果否定一切相,他就很安心,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觀一切法虛幻不實在,觀一切法不真、不真、不真,這樣他好像比較好過一點,但是一這樣,空性就會愈來愈沒有靈力。沒有靈力?你說到底要不要靈力?要怎麼救活起來?如果,懂得密法的話,你就不要用什麼靈力,不要用你自身的力量。因為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在行菩薩道時,就算真是菩薩,能力也很微薄,智慧還是很淺薄,不要貢高我慢、不要自認為怎麼樣。到後來神通力、靈力都是依靠諸佛菩薩的身口意清淨三業而結印、持咒、觀想等。你懂得愈多,愈會覺得自己是個三腳貓功夫,實在派不上用場,那怎麼辦呢?

我們要解脫,要求如來智慧,要解脫去修空觀,要求如來智慧,就要度眾生。這二個中間怎麼去拿捏?所以,佛、菩薩就有一個方便法,用衪的咒語、手印來加持,讓你暫時變成是衪、是佛,來利益眾生,這樣就不傷本心、不傷本身。我告訴過你們,我以前給人灌頂後都覺得很累,現在灌頂是依佛法身而作,就都不累了,頂多唸咒語要用喉嚨(年紀大了丹田不能用),尤其人多時,一唸咒就是二、三個小時,有時喉嚨會沙啞。現在唱誦《金剛經》音調愈來愈高。當然維那都不注意,聲音太小,我耳朵不好聽不到,就愈唸愈高亢,一高亢就變成女聲音,喉嚨緊繃。本來要唸男聲音的,男聲音就是低沉,低沉音是從丹田發出來的。(女生也要讓她練習由丹田發起聲音,講話就會比較低沉,不然女生音都比較高亢,喉嚨、聲帶會受不了。)

年紀大了,身體、氣機就避免不了衰敗,如果不衰敗的話就成仙了,就死不了。仙人壽命都是幾千歲、幾萬歲,從我們人類有限的時間看上去,處於人世間高山美境處,祂們是活得很久,但那種是不究竟,祂們沒有徹底了解佛法──第一個「空觀」沒有修到,第二個「空有不二」的境界也沒學到。因為祂們不求度眾生,光是氣旺,氣旺就死不了,要怎麼死?白無常跟黑無常對祂都沒辦法,即使掐住祂的脖子,祂馬上運一個氣,經絡又通了,又死不了。也有人用有為法,去延長這個身體及氣的運作。那你如果練得自己有氣,而且也捨不得去掉這個氣機的話,死不了就變仙道。佛法不是學這個,佛法是要學智慧,學不怕生,不怕生就不怕死,也不愛涅槃,不要住在涅槃境界。

這部經在講空有不二的道理,是菩薩在學的,開宗明義第二品就在告訴我們,怎麼訓練至空有不二的道理。那如果是邪定,就變頑空,或者世間禪定,不除心病。世間禪定也是習氣淡薄但沒有盡淨,也沒有完全進去第八識裡,他專門在訓練自性的功用。所以,四禪天就可以開發出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而且他們這些通,都是訓練出來的,不是像諸佛到六地如來,心完全清淨,六通自然現起。阿羅漢他是學空具足六神通,到阿那含就有五神通,僅漏盡通還沒得到;到阿羅漢證得以後,就再加上漏盡通,他證空了,因為他悟生空但沒有學「法空」,有時候變成頑空。頑空以佛的說法來講仍是邪定聚。

我常告訴你們,修行第一階段是「以氣得定」。你要有定力,要不練氣功、學打坐行嗎?當然,以氣得定,就一定跟身體、跟自性有關,氣愈旺,自性愈靈,靈通力就來,但佛告訴我們這也是屬於邪定。這種定為什麼不牢靠?因為氣衰敗了,定就沒有了,世間禪定就是這樣子。你如果是二、三十歲,練氣功練的有成了,或者開悟了、全身氣脈通了,等年紀大了,氣仍是會慢慢衰退,細胞慢慢老化,氣慢慢不通。仙人是怎麼得到長生的?就是以各種方式,維持色身氣不讓它衰退。他雖可入定千萬億年或者更久,但氣還是會退失,有為法無常故,一千年、二千年、一萬年、二萬年,以後還是會氣衰,如果不衰就永生了,但這是不可能!

所以,佛就告訴你要「以慧得定」才究竟。用慧所得的定才是正定,不是邪定。慧得定有二個指標。一個是你的心可以感應外境,可以感覺那個法是有了、起滅了,但你能離言說、不執著,要有這個能力,這是智慧。這叫般若的智慧,就是無黏,不黏一切法。如果有習氣就會黏。習氣比較淡薄的人,重大的事情他會被黏住,而比較輕的、無所謂的事,他就可以過關。這騙不了人的,你修行就是這麼磨練。再來,我常常開玩笑──有同學說:「哪個人說他修得多好、怎麼樣、…。」我就講:「遇到這種所謂修得好的人,你就上去打他一個巴掌,看他動不動心、生不生氣?」我們沒有境界來磨,怎麼知道修得好不好?有到那個境界,因緣來時,你才安得住,這才是真的!這就是不黏、不即不離,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的般若慧智,這是慧定。

相對地,若太偏於慧的話,你的氣就沒有。氣沒有,慧就容易訓練。所以,在這個過程之間,氣要不要拿掉?要拿掉!不要永遠靠這個氣,你要去訓練你的智慧。你說:「氣拿掉,剩下什麼智慧?」這時你一看佛經,理解力就很強,觸類旁通,看到這段,只要思維一下這個怎麼樣、怎麼様,馬上就懂,這就是智慧。如果氣很旺,腦筋硬梆梆,好像沒有念頭,這種是邪定,而且看經典有看沒有懂,沒有辦法思維與觸類旁通。讀經也不是靠思維的,是到一定境界就有理解力,看了後你自己會去聯想這裡面講些什麼佛理。當然如果你對佛法很陌生的話,再怎麼看佛經還是看不懂,所以還是要有個基礎的訓練。

就像各位在學的悉曇siddham,當時是被放入大正藏第八十四冊裡,現在你為什麼看不懂?因為你對於整個名相、內容,都沒有一點點的概念。現在大家已經上了二年的課了,起碼聽名相也懂了,架構也懂了。但是,你再回過來看八十四冊,有些還是不懂,因為悉曇並沒有把全部密教裡的道理都顯露出來,而是有層薄紗蓋住,若隠若現。你看得懂的就看得懂,看不懂的你還是不懂。所以,外道或者是什麼人拿到這一部藏經,都是看不懂,這樣密法才不會被盜。這也牽涉到你智慧的高低。所以,給大家一個概念,我在看悉曇,有時候今天看不懂的,先放著,明天再來,等隔天早上,腦筋比較清楚一點,再去看的話,一想就懂了。對事情能夠離、能夠不執著,對佛經的理解、對世間法的理解,也就愈來愈強,這個也是般若智慧。所以,你有般若慧的話,不一定要以氣來得定。

但是,阿羅漢祂定慧都有,定慧等持者,氣是很強,可以打坐一入定就二個禮拜不出定,氣不強怎麼坐得住?這樣的話智慧就淡薄一點,但是祂般若智慧具足,只是理解力、講經說法那種融會貫通的力量,沒有辦法開顯。所以世尊的法,阿羅漢只學一半。而《解深密經》是在訓練成為菩薩,兩邊的法都要具足,所以我們常講定慧要等持。但通常剛開始的定,是由氣來得定。今天你氣不定、沒氣,譬如感冒了,就看什麼事情都不順眼。如果你有智慧,自然的得到般若智慧,則有氣、沒氣都沒有關係,你照樣可以事事看得開。阿羅漢到最高的第九層次是具解脫阿羅漢,在第七個層次是定解脫,第八個層次是慧解脫,定慧二個都有的是具解脫的阿羅漢。阿羅漢不是只有心地清淨、空證,祂還真要有神通,如果沒有神通就不是真正完美的正阿羅漢。

世間禪是屬邪定,因為他所得不能究竟解脫。如果聲聞乘的定,以大乘佛法來講,他還是屬邪定。為什麼呢?因為他執著空,一切都沒有,沒有的話,他就不敢去用法,不敢用有為法去度眾生。其實去度眾生,度了以後,你不去起心動念或者做事情,照樣也可以看它沒有。有的人喜歡度眾生,事情一做得好就沾沾自喜,事情一搞砸了就很愧疚,如果這樣你怎麼自在?有智慧者,知道幫了別人後,若對方還不能解除病痛或問題,是他自身的業力所致。《金剛經》裡面就告訴我們──雖然要誓度一切眾生,但要有「無有一眾生可度」想。度得好也好,度不好,也好,這樣才能自在。你還不理解這樣的佛法時,幫人家幫了一半的忙,沒有幫好就很愧疚:「我都是……、都是我……」,也不必這樣。你要想:「他的因緣很複雜,他業力就是這樣」,你已經隨緣或者很認真的幫他,若還不能解決,那也就沒辦法,是要自在!

第六句:流轉極長生死苦。這講眾生他的輪迴,為什麼?邪定或者不定,都沒有辦法解脫。所以這裡講,如果是不定,會流轉在無量無邊的六道輪迴;如果是邪定,也還是一樣要繼續流轉。世間禪定者,沒有徹底從內心斷除習氣毛病,沒有訓練那種不黏一切業力的般若智慧,因此等到他氣衰退、定力衰退了,業再現起時,他沒有能力看清楚,就照樣淪墜。所以世尊的第一位外道師父阿羅邏仙人,修到非想非非想處天,是世間禪裡面最高的境界,以人的壽命來說,有五百三十七兆年,壽盡後照樣墮落。世尊證悟時,思考人為什麼會輪迴?因為衪在一週裡面,都可以觀到無始的過去世所有衪所接觸過的人、每一世出生所發生過的事,再想為什麼會一直輪迴,找到了因緣果報的因,都是阿賴耶識的種子。

要怎麼來克服?衪那時候腦筋很好,要解決一個事情很簡單。一個證悟者,處理世間事情時,只要想解決什麼事,一下子腦筋就出現十幾個念頭、步驟,第一個要做什麼、第二個要做什麼,很有秩序的一個一個排列出來,這還是屬世間的智慧。至於解脫的智慧,更是只有佛才有。用觀的,衪觀過去世為什麼一生一生的輪迴,解脫出不來?原來某件事情跟某個人有關係,然後二個又攪和在一起,然後有因就有生,有生就有死,然後…什麼的,這麼沒完沒了。那要怎麼來解離?衪馬上動一下腦筋,提出四聖諦──苦集滅道。要認識苦,知道苦的原因就是集,集要怎麼來滅?如果,把集所有因緣果報的種子能夠滅掉的話,那你就成阿羅漢了。所以,提出第一個法門「苦集滅道」,是針對解脫的;後來再思維,比較用一點智慧的,就創了「十二因緣觀」、緣起法,再往後慢慢的再提出「三十七道品」,這些都是講解脫的基本道理。

但是境界要愈來愈高,先是阿羅漢,再來是辟支佛,再下來是要成菩薩的。阿羅漢可能住頑空,頑空會不會輪迴?阿羅漢超出三界,不會再來輪迴,而住在頑空裡面,至二萬劫後會轉發菩提心。所以,如果沒有很高的智慧,你會想先求自我解脫。你不能說小乘不好。小乘的根器就是如此,就是喜歡自己這麼無所事事、這麼自在,若一出去跟人家講話,就感覺心亂、痛苦了,那你要他怎麼辦?所以修聲聞乘的就是求自我解脫,安住自己的心,但是他入涅槃二萬劫以後,也會發菩提心,也還是要行菩薩道,先休息二萬劫,(一劫為一萬六千八百年,二萬劫就是好幾億年),休息等於空轉。為何世尊責備他們是不爭氣的「焦芽敗種」?因為他們智慧不夠,不想去訓練智慧,就只有學空。那好一點的,修到辟支佛,辟支佛是從十二因緣觀證到的,這個也要一萬劫後才能夠發菩提心,再修菩薩道。

總之,他們雖然超出三界,但也不是永遠在那裡的寂靜,他們還是要來人間,最終還是要來度眾生。你不經過菩薩道這一段的話,是成不了如來佛的。天道的眾生,去天上休息一下,有如《法華經》裡面講的化城;但阿羅漢的聖境隨處都可以,不一定要有一個天,(阿那含則是在五淨居天),阿羅漢在天上或者人間都可以,在哪裡都可以。所以,人間這風水好的地方,也有很多阿羅漢,每位都在那裡悠哉悠哉、無所事事,享受那種涅槃之樂;但時間到了,他們還是要行菩薩道。這種雖然並不算是邪定,但是我們要訓練成菩薩,這樣頑空不是很好,否定一切相、否定有法,這種不是菩薩道要學的。流轉極長生死苦,就是沒有脫離輪迴,那是邪定聚、世間禪定裡面的。

第七、八句:復違如是正智論,當生牛羊等類中。因為你不定或者邪定聚,違背了如上菩薩所說,正確的解脫的聖智聖見的道理,所以當會生於牛羊等類之中。沒有智慧很容易墮落到畜牲道。你不學佛法,不懂正確的道理,就會如此,許多土法鍊鋼者很多都是會這樣。網路上一些碰到障礙的,或者自己懷疑到底走對路了沒,此等人他會很小心,好好上網去搜尋、研究,一找到法爾,他就會問問題。很多都是著了這種鬼神道,比如才練兩個星期打坐,身體的就氣很旺、就身心起怎麼了,你若沒上法爾的網站,沒看五蘊魔相的書,就會認為這是好境界,好境界就是這個樣子嗎?身體氣旺等等的現象,那是不正確的。

那是階段性氣很旺沒錯,但這氣又不是你自己開發出來的,是鬼神灌氣的。你說密教也是菩薩加持,沒錯,但菩薩加持的氣是很温柔的,不會讓你出問題的或睡不著的。鬼神幫你加持,是讓你氣很旺、很旺,他不管你受得了、受不了,他也好心幫你灌氣灌得飽飽,但你又不會化導,所以睡不著覺、亢奮,亢奮又沒有禪定力,心慌意亂,又對佛法不懂,於是就這樣搞得神經兮兮。如果又沒有警覺性的,認為這個就是在打坐、修行,有境界、有境界,很喜歡這個,這就被控制了,最後跟著淪墜為鬼神、魔類,甚至造惡業、下無間地獄。我們學佛法要聽得多,要懂得每個境界的現象,你就能夠安然度過。

所以今生要努力的學佛,不要以得少為滿足,還是要認真、用功。年紀輕的要用功一點,年紀大的更要用功,因為你所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你還在那晃蕩、晃蕩?哪一天或者哪一世還能夠再聽聞佛法都還不知道哩!下輩子去哪裡,你知道嗎?所以,趁還沒走以前,好好用功!現在有很多的方便法,一法師的自我推拿錄影帶要看一看,身體不健康也要跟著做一做,常勞累的也要做一做,打坐,坐不住的更要好好去按摩。用木棍天天這麼按,氣到環跳就好像比較好通過,重要穴位通了,其他氣脈就比較易通得過。此法師他因為身體面臨死亡關頭,所以這麼用功地利用一根長棍子,才把身體的健康找回來。每個人不必花錢,只要花時間跟恆心,就可以找回健康,就有更多時間好好學佛。

2009.01.07講於法爾)

  


[ 解深密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