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如何利用《金剛經》來修行
               --
第十品  莊嚴淨土分
                  200
5.08.06.   13 講(10)     張玄祥 居士   講於 法爾講堂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四、金剛經經文解釋(續)

第十品 莊嚴淨土分

()如何依本經文來修行(

4.「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第十分的第一段講一切佛法、福德、無證,要求得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一法可得,而無有一法可得就是要修到如來的菩提。那要怎麼修呢?世尊在第二段就告訴我們要修清淨、莊嚴!一位菩薩為修如來菩提,就要莊嚴內心,延續了第九品所講的莊嚴佛土,從心地裡面去清淨,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自然就能莊嚴佛土。菩薩修行過程即是在莊嚴佛土,但不要有莊嚴佛土想,如此便是莊嚴佛土。

要做到莊嚴佛土、清淨內心,要怎麼來清淨內心?第三段告訴我們不要住色生心、不要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第四段講到有形的身與無形的身,何者為大?乍看似乎岔開話題,但其實還是在講清淨法身、無上正等正覺的修證,前後是互有關連的。

釋迦牟尼佛先問:「是身為大不?」衪問須菩提:「須彌山王的體積夠大吧?」當然須菩提尊者也是有天眼通,可以看到天上須彌山王的山高有多大,須菩提尊者於是回答:「是很大!」我們首先說明一下,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別的天神不講,單講須彌山王的山高?須彌山王的山高是最高的,才會被提出來相較。在「參證篇」的講義裡,有列出三界的每一天所修證到的身高與壽命。從初禪天開始,身高是隨著修行的境界而增高,初禪天第一天身高有半由旬;一由旬有大的、中的、小的,以中國尺來量一般是四十里為一由旬,半由旬是二十里。

初禪的第二天梵輔天有一由旬,初禪最高的大梵天王身高是一由旬半;二禪天的三天由二由旬、四由旬、到最高的光音天(極光淨天)有八由旬;再上去的三禪天有十六由旬、三十二由旬、到最高的遍淨天是六十四由旬;四禪天有一百二十八由旬、二百五十六由旬、和廣果天與無想天的五百一十二由旬;再上去不還天,是阿那含果的聖人所居住的,他們是從下面的一千由旬、二千由旬、四千由旬、八千由旬,到色究竟天的一萬六千由旬。以這些天神來講,在有形有相的身裡,最高就是色究竟天的一萬六千由旬,這是五淨居天裡最高的,再上去就是沒有色身的無色界天神了。

從這裡我們可以了解,為什麼釋迦牟尼佛提出須彌山王來代表說明?一定是須彌山王比這些天神的身高還要高,須彌山王的山高有多高?根據經典所講的,他的腳踏在須彌山底下的海中有八萬四千由旬,上半身露出水面上的部分則與須彌山的山高一樣,又是八萬四千由旬,須彌山王的身高共有十六萬八千由旬。這是所有世界裡的人與天神中最高的,所以釋迦牟尼佛拿最高、最具代表性的須彌山王的身高來比較法身之大身。

釋迦牟尼佛言道:「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有一個人的身體像須彌山王這麼高,你說他的身體是不是很大呢?須菩提尊者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大歸大,有形有相就還不是最大,如同世間壽命一樣,天神的壽命最高有八萬四千大劫,死了後照樣要去輪迴。但凡有求,就有極數,若不求天壽,這天壽就不會盡,所以超離三界的這些聖人是沒有壽命,永遠不再輪迴。

須彌山王的身高這麼高,比其他天的天神都還高,然而只要有身就有一個極限,就不能說是最大身,最大身就是非身,沒有一個身,這才是最大身,亦即在修行過程中,能夠悟入空,沒有一個色相,這樣你的法性遍滿虛空,虛空有多大,你的法身就有多大,是偏一切虛空,這一點首先要瞭解。

 

世尊教我們於一切佛處無所學,有所學非佛法、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教我們莊嚴佛土,不要有莊嚴佛土想,這樣才是真莊嚴佛土;教我們不應住六塵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第十分最後世尊舉一例來說明身見之問題。此段闡述(1)有身見者不能得度,要去除身見(薩迦耶邪見)(2)有身可見,無論身有多大,即非大身。須彌山王之身雖很大,但只要有一可度量的身相,即為非大身。(3)無身、非身才是真大身,而此身即是指法身,法身無相,大到徧滿十方虛空界,故為真大身。世間凡夫天最大為五百由旬(兩萬里),五淨居天聖眾無煩天為千由旬(四萬里)、無熱天二千由旬、善見天四千由旬、善現天八千由旬、色究竟天一萬六千由旬(六十四萬里) (4)佛之法身無形又無相,是不生又不滅;佛報身是有生無滅,應化身則有生有滅。(5)素法身者指有情眾生尚未修具功德以資莊嚴之法身,相當於天台宗所判六即位(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十地位、佛地位)之「理即佛」,一切眾生皆有法身,法身體素,天、龍之所忽略;若修學定、慧,莊嚴法身,則一切見敬也。今雖然即佛,亦是素法身,無其莊嚴也。

世尊教我們於一切佛處無所學,有所學即非佛法,學佛法就是要斷內心的執著、妄想、習氣,能斷了就要把佛法放下,最後也沒有什麼可得到的,所以若有佛法可學,就不是要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分析一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幾個字,阿a(非、無)耨多羅nuttara (最殊勝的、最上的、最究竟的)三藐sammyak(正等)三菩提sambodhi(正覺),「三藐三菩提」意譯為「正遍知」,真正梵音的唸法是anuttara-samyak-sambodhi,若以梵文的注音來唸《金剛經》,有些唸法都不對,我們以後要為這些梵文標注原音,大家才能懂得它的意思。第十分出現了好幾次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個名詞。

修學一切法的過程,只是在斷我們內心的妄想習氣,一旦斷盡了就放下。修行到一個境界,真如性現起了,要把它放下,如此有什麼佛法可學?有什麼境界可得?都沒有!如此才是真正在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求得無上正等正覺的究竟覺。釋迦牟尼佛也教我們要莊嚴佛土,而菩薩莊嚴佛土,就是要清淨內心,去除內心的貪、瞋、癡、慢、疑、邪見、身見(身體的執著)、戒禁取見等毛病,斷了這些就是在莊嚴佛土。

正莊嚴佛土之際不要有莊嚴佛土想,如此才是真莊嚴佛土。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都是菩薩在修度到彼岸的法門,到最後要內心清淨,也不要有我內心到底清淨了多少想?不要有這種測度!第三段,教我們要怎麼來清淨內心、莊嚴佛土?教我們不應住六塵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即不應住色、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第四段講身見,真正最終的重點在於無身、非身、大身、法身。在還未談到無形無相的法身清淨前,世尊先舉一有形有相的色身來討論身見的問題。

此段闡述:

(1)有身見者不能得度:你若還執著這個肉體,或這個色身還沒有破,就還沒有到二禪的境界;色身破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是全身氣脈通了,這是直接的,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這個肉體不是我,因為那覺知歷歷的心可以與肉體直接分離,你可以不理它或控制它。第二個是氣脈雖然沒有完全通,但是一入二禪,可以放下這個色身,任何色身的覺受好像都跟我無關。突破身見以後,才能夠進入須陀洹的境界。當然須彌山王的身高是最高,有十六萬八千由旬,但他執著有一個色身,還是沒有辦法脫離這色身。

現在我們人雖是不高,但到了人壽八萬四千歲時,那時的人就會比我們高多了,就是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時代,當時的人可能也比我們高。釋迦牟尼佛的身相圓滿有一丈六高,我們現在一般人平均六、七尺,高些頂多八尺,二公尺多一點,不過釋迦牟尼佛的一半。不提世尊,就說其他的阿羅漢,我們去印度那難陀大學,那邊有一些不知是真、是假的古代遺跡,在磚頭之間有床鋪,一個一百七十公分的人躺在床鋪上,還空出一大段沒塞滿,德行愈差的時代,人類的身高就愈來愈矮,即所謂的減劫。

能夠如佛般證到法身清淨,是可以遍十方虛空。我們人未能突破身見、猶有對色身的執著(薩迦耶邪見),就沒辦法解脫;天神沒有佛法的熏習,也執著它的身,所以才由半由旬起,這麼一天比一天的遞增到一萬六千由旬高,一執著這個身很高,更是沒辦法解脫。

我們的見性其實是可以映現這些天神的身高,那真是很大的,諸佛、菩薩亦然。有多高?衪可以顯現得遠遠超乎你的想像,因為衪是無形無相來化的。你用見性來看衪,好像看到衪的胸口了,想再往上看衪的臉,衪若不讓你看,任憑你再怎麼往上看,衪也隨之往上延展,你就是永遠看不到。這是因為祂是從法身所化的,要多大就有多大,否則一般天神的身高是固定的,證到哪個境界,就有哪種果報。無論色身短小如人類或長大如天神,只要身見(薩迦耶邪見)未除,就不得解脫。

 

(2)有身可見,不管身有多大,即是非大身:天神從半由旬到阿那含果的聖人有一萬六千由旬,有身可見即非大身。須彌山王的身高有十六萬八千由旬,是不是很大?是很大!但只要有一可度量的身相,即非最大身。

我們介紹了色界各天的天眾身高,那麼色界天以下的欲界天呢﹖欲界天的天神到底有多高?有人以《阿含經》、《瑜珈師地論》舉證,就像我們兩、三歲的小孩子高,到他化自在天才六、七歲的大小,我有些懷疑真那麼小嗎?起碼該比我們高些吧?但有幾位法師整理出來的《阿含經》、《瑜珈師地論》的資料也有一點出入,譬如在《阿含經》裡,他化自在天像六、七歲,化樂天五、六歲,兜率天四、五歲,夜摩天三、四歲,忉利天好像二、三歲,四天王天好像一、二歲的小孩。

《瑜珈師地論》也大概提了這方面,他化自在天像十歲、化樂天九歲、兜率天八歲、夜摩天七歲、忉利天六歲、四天王天像五歲左右,為什麼這兩份資料差了將近三歲左右的身高?我想可能也是和我們人一樣,在德性比較好的人壽八萬四千歲時,人的身高就比較高,而末法時期的人類就愈來愈矮小。欲界天的天眾不修禪定,只做善事、斷淫欲,淫欲心愈淡薄,所生的天就愈高,但最高的他化自在天也只是我們人類的小孩般大小,也還是有身見,或許就是要打坐、修禪定身體才會高吧﹗總之,無論是人或天神,即使高大如須彌山王,只要有一個身相、有一個得以度量的數據,就不是最大的!

 

(3)真是大身者即是無身、非身,這才是大身:此身即是指法身,法身無相要多大就有多大,所以才是真大身,無相卻可以大到徧滿十方虛空界,十方虛空有多大?不可思量的大!一位佛所弘化的是三千大千世界,一個世界是一個銀河系,一個銀河系有多大?一個銀河系到底有多少星球?現在我們的科學還沒有完全找出來,目前所知的是一個月亮、一個太陽,一些行星繞著太陽運轉,最近科學家又發現了一顆繞著太陽轉的行星,本來有九個又加了一個;再往外的幾個光年間還有其他的世界嗎?一定還有!

依據經典所言,我們有四個地方有人類,即東勝神洲、西牛貨洲、南瞻部洲、北俱盧洲。在世界要亂時,就不只一個太陽,有時會出現好幾個太陽,這與中國古代后羿射日的傳說不謀而合。另外大乘經典裡也提到國土不安、世界要亂時,有八種災難會出現,其中之一就是顯現好幾個太陽,當然恆星現也是因緣現的,太陽不是永遠不滅,也許是跟著我們整個銀河系滅掉,又在某一處重新生出一個。在無量無邊的虛空間,生生滅滅是常有的事。地球的壽命雖長,但在無始無終的時空中,也只是宇宙虛空間的曇花一現!

要修證到佛的清淨法身,才是真正大身。大到什麼境界?大到遍滿十方虛空界!十方虛空界有多大?東方不可思量、南方不可思量、西方不可思量、北方不可思量、上下、四維都不可思量,何況是虛空界更不可思量!只有佛的佛眼與清淨法身,才得以遍虛空一切法界。佛的法身無相,這麼的大,你要思惟衪如何得到的?是從圓滿戒、定、慧,斷盡內在的一切妄想、習氣、毛病後得到的。先如聲聞四果永滅身見、戒禁取見、疑心病、貪、瞋、癡,再斷盡其它的微細習氣,染法、淨法都沒有分別了,從戒,守到不是戒,從定,做到不用定,從慧,更開發出無量無邊的智慧,這是佛的境界。

修證到這最清淨的、法身無相的是佛,再來是諸大菩薩、金剛菩薩,若是還有一個形相的阿羅漢,那最多就是一萬六千由旬了,因為還有身,有身就無法真正大身;地上菩薩雖是無身但心還不淨,法身還未完全清淨。這裡告訴我們,真正的大身是非身,非身才是真正的大身,我們雖然做不到,但也要瞭解,佛的法身無相是遍十方虛空,眾生憶念衪,衪就從無相之間應化一個有相,成就佛事後,衪這個化身就滅了,從無之間才可以生無量的神變,才可以滲透、佈滿十方一切虛空界,諸佛菩薩的法身範圍是可以這般擴大的。

世間凡夫天最大身也是五百由旬,五百由旬大約兩萬里,換算為公里,有一萬兩千公里,一般我們飛機飛的高度是三千英呎(約一萬公里),聲聞乘的不還果於五淨居天聖眾的無煩天有千由旬(四萬里)、無熱天有二千由旬、善見天有四千由旬、善現天有八千由旬、色究竟天是最高的,有一萬六千由旬(約六十四萬里),這是有形有相的身裡最大的。

色究竟定再上去,菩薩就沒有身,菩薩沒有身又分為清淨、不清淨,諸佛菩薩完全清淨才可以遍十方虛空。初地菩薩只可以觀到一百個世界,一個世界有多大?如前所述,以現今人類的科學,還沒有辦法找到所有的恆星、行星,以界定我們這個世界的範圍;而初地菩薩可以觀到一百個世界、二地菩薩可觀一千個世界、到真正有果位的,可觀一千大千世界。菩薩亦有三不等之別,衪的知見、心眼所觀到的世界還是有大、小之分,到大菩薩就跟佛差不多了,十方世界一切佛刹土祂們都可以看得到,像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等等這些大菩薩的知見、神變,與佛都差不多

 

(4)佛的法身是無形又無相,屬不生又不滅:這是我們剛講的最大身、清淨法身;佛的報身是無始劫來衪修證成佛,在成佛的一刹那,所現出來的報身。衪成佛了、報身一現就不會滅,衪的肉體是會滅的,但在另一空間衪有一個佛的報身,是有生而不滅的;法身是無形無相、空,所以不生不滅。報身佛則居於受用土,我們是看不見的。佛要讓你見到,示現的是法身所生的應化身。

應化身也可以講是意生身,但這意生身不是受陰盡的那個意生身,要比那個意生身還要殊勝。一般受陰盡的意生身大都依想陰所化,是你自己主動起意念,譬如修證到感情領納作用沒有了,忽然一念間想到某人,你的意生身就現起,就到他那兒去了;又一念想到某個地方,譬如佛光山的大雄寶殿,你就有一個身去到大雄寶殿,這是意生身,心不生、不想了它就滅了。

而佛與菩薩的應化身,是衪應眾生因緣所化的。佛、菩薩不動心的,我們憶想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佛,憶想衪的法身清淨,衪感召你的意念,就會化一個身給你,看不到也沒辦法,但你一定要有堅定的信心,佛、菩薩一定在你身邊。有人說:「唸《地藏經》地藏菩薩一定在你身邊,並且撫摸你的頭。」但另一個人說:「沒有啊!我唸了好多部,也沒有看到地藏菩薩現身,也不覺得衪撫摸我的頭!」你心眼沒有開,也沒有見性發通,當然看不到,凡夫的眼睛怎看得到?這是真實不虛!只要你很有信心、虔誠的唸哪一尊佛或菩薩,衪一定有應化身化到你的身邊來,衪在撫摸你的頭、在給你灌頂,你這凡夫身沒有感覺,但起碼,你要很虔誠的誦經、迴向,事情就有轉機,這與你的虔誠、信心有絕對的關係!

業,每個人的深重都不一樣,碰到大障礙時,又沒有從內心發起虔誠的心、對諸佛菩薩的信仰心,佛菩薩自然也不會跟著你應化,你若信心有了、又誦了經,衪就會化一個化身在你身邊,當然你停止想衪了或誦經誦完了,衪的應化身也就滅了,應化身是應眾生的因緣、憶念所化,屬有生有滅,這是佛的法、報、化三身,我們要了解的。法身清淨才是大身,法身清淨也就是佛、大菩薩的境界,衪也有這三身,佛的報身是生了以後就不滅,這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看到的,除非到衪的國土去,才可以看到報身佛,報身佛是具足莊嚴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好相。

 

(5)素法身:在經典上談到,元音老上師也有提到這素法身,法身就是法身,為什麼稱謂素法身?因為剛開悟的地上菩薩,歡喜地菩薩破了色身,法身是有了,但地上菩薩還有很多的心病、習氣,只是較一般人微細而已,第一他還不莊嚴,因為還有微細、微微細的毛病,再者他還未究竟,起不了佛的法身、報身,甚至應化身。要到三地菩薩才有一個應化身,五地菩薩有三個應化身,大菩薩神通妙用,如彌勒菩薩、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等等皆可起千萬億應化身,與佛一般無別!有些人天生階級觀念重,看到以菩薩稱名號就認為比佛低一等,不要有這種分別心,其實很多大菩薩早已能成佛了。

地藏菩薩的願力是什麼?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其實衪的境界、神變、智慧早已經跟釋迦牟尼佛一樣,只是地獄永遠沒有辦法空,衪就永遠沒有成佛的一天;觀世音菩薩也是一樣的,衪是正法明如來,是久已成佛了,只因為衪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補處佛,阿彌陀佛早上入滅,觀世音菩薩晚上就證道,要接管西方極樂世界,問題是阿彌陀佛的壽命是無量的,哪一個時間去接位?遙遙無期!同一個佛土不能有兩尊佛去弘化,衪看去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起碼都有須陀洹、斯陀含的境界,再過一劫、十劫他們就可以證到阿羅漢果,觀世音菩薩可以用化佛去教導他們就好了,不必親自到那兒去教。

《淨土五經》、《無量壽佛經》裡面都有闡述這些,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讀。不是每個人去了淨土馬上成就阿羅漢果,悟得無生,不是的!根基差些的,去那邊還要一劫,以人間而言要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經過菩薩的教化才能證得阿羅漢果,更差的還要十劫,就要一億六千八百萬年,在這段漫長的時間裡受菩薩的教化,才可以悟得無生,證得阿羅漢果,這和釋迦牟尼佛在世時真不可同日而語。那時的人只要來參加世尊的法會,就都能悟得無生法忍,證得脫離三界,不再來受生。

第五個素法身是講到初地菩薩,開悟了法身雖現起,但還不成熟,因為還有心病習氣,總歸一句話就是還沒有足夠莊嚴,真正莊嚴的法身就清淨了。素法身者指有情眾生尚未修具功德以資莊嚴之法身,真正莊嚴已具的法身才是無形無相的,法身未清淨、莊嚴未具足,這就是素法身。

素法身相當於天台宗所判的六即位(十信位、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十地位、佛地位)之中的「理即佛」,也就是悟到空,但空有三不等的空,十信的聖位菩薩,修到阿羅漢、辟支佛,這是十信位住,有素法身。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也都有素法身,這些前四十位的聖人都還有一個色身在,有色身還是有個素法身;而真正的十地菩薩位,法身可以現起,沒有一個色身,所以要到十地菩薩位才是真正的無形無相法身。

佛地還分兩位,一個是等覺位、一個是妙覺位,加上前面五十位,是為六十位聖人,等覺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還沒有到妙覺,無上正等正覺只是解脫而已,要到佛的神通變化無量、智慧無量、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那才是妙覺位;每一個境界都有一個理,也就是證到一個空理,即我們講的佛性。但心眼開一點的人,也可以有素法身,也可以證到一點空理;心眼全開的人,可以證到一個空理,也可以成就一點佛性,依此而有這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菩薩、金剛如來十地等分別。

一切眾生皆有法身,法身是否清淨?是否遍十方虛空?地前菩薩、地上菩薩與大菩薩、佛的境界是不一樣的!法身體素,天、龍之所忽略,我們一切修行有成眾生都有法身,這法身體素,是謂還沒有完全清淨,而天人、龍的眾生,它們就沒有素法身,不比之前所言的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菩薩、佛地位等,都有素法身;天神的法身沒有辦法現起來,龍究竟在畜牲道,智慧下劣,也沒有辦法顯現法身。

我們如何來讓素法身變成真正的法身?由修學戒、由戒來生定、由定來產生慧,定、慧俱足,心病習氣斷盡,就莊嚴法身了。一個人能夠守戒清淨、法身莊嚴了,則一切見敬,一切眾生見到你就生恭敬心,那些天神、龍神也會來供養你。舉一個實際的境界,有的人心眼開了、素法身現起,為什麼眾生不清淨的業會卡過來?鬼神還會欺負你、惡整你?天神、龍神也忽視你?它們本來就沒有法身了,看你這法身不清淨,便不尊重你﹗天龍八部、鬼神,天神底下的龍神、再之下還有六種鬼神,它們不恭敬你,把你看扁了,因為你雖然修證到有了素法身,但不清淨,還未做到莊嚴法身程度,所以不禮敬你;另外為什麼你的身體會卡到外來不清淨的氣?因為你心眼開了,但又不清淨,未莊嚴法身,於是就很容易受到外來的影響。所以要感召天龍八部的臣服,你自己要內心莊嚴,不得莊嚴,沒有人會把你當一回事!

很多人修到有點樣子了,走到哪裡都很敏感,光敏感沒有用,敏感是你的執著心重,一走到肉攤,這些肉攤的冤魂就卡上來;走到路上碰到非人,非人的不清淨心或不清淨的氣就襲上來,為什麼有的人也修得好卻沒事?是他內心的習氣、毛病很淡薄了,是他的法身莊嚴了!一切修行都在修心,六大根本煩惱的貪、瞋、癡、慢、疑、邪見,二十種隨煩惱當然更要先斷,才能回過來斷六大根本煩惱,那已經是微細的習氣;能夠這樣做到清淨心地法門,自然莊嚴法身,天龍八部不敢忽略你、看扁你。所以法身以戒、定、慧三學清淨以後,自然就莊嚴了,一切天龍八部鬼神見了你就生起恭敬心、要供養你。

今雖然即佛,也就是素法身起,跟佛有那麼一點點像了,但是心不淨,還沒有完全的莊嚴。由於心眼開了,可以感覺外境、可以跟這些鬼神交通,但一來因為你心不淨,所以它也不會尊重你;二來你自己有習氣、有微習,就容易卡到外物上身;若不是為了度眾生,又與眾生同一體性,你要幫人,難免他的業力就變成你的業障,不像大菩薩般法身清淨莊嚴,大菩薩可以用衪的心力、用衪的心咒,去化解每個人的障礙。

素法身還不究竟、還不能真正莊嚴,難免就有這些弱點。至於完全沒有感覺的那是差太遠了、是不知不覺,沒有感覺表示心眼都還沒有開,素法身連起來的樣子都沒有,沒有經驗過色陰魔相、受陰魔相,想陰魔相就更不用提了。受陰魔相盡才十信位的初位,才跨入佛教六十聖位的第一門檻,這時候才有意生身起。不然連十信位都還沒有入門,十信位都沒有進去,沒有任何境界,眼睛看不到、心也感應不到諸佛菩薩,鬼神、非人也感應不到,心眼都沒有開,是沒有素法身!

法身莊不莊嚴不是自己肯定、認知的。若是天神、天龍八部都忽略你、不恭敬你,表示你內心還不清淨。看看外間一些出家師父,他們未必有什麼通,末法時期本就不容易有神通,但是他們內心清淨、守戒嚴格,這些都是天龍八部要護持的對象,所以他們的道場分佈愈廣,信眾日增,可以印證他們內心真的是貪、瞋、癡、慢、疑都淡薄了、甚至沒有了,真的是內心清淨,這種法身已經夠莊嚴了。

第十分的末後段,延續第九分的四句偈,清淨內心該怎麼做?該得到的是什麼?在此你要先知道何謂真正的大身?怎麼去創造一個大身?要把法身開發起來,心眼要打開,而心眼要打開前,身體先要有變化,色身能突破,才會現起法身;這個素法身還不莊嚴、還不清淨,你要怎麼清淨它?要無所住而生心,去行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無論是經歷色、受、想、行、識這五陰,或面對色、聲、香、味、觸這五塵境,所作所為都不要住於其上而生心,要超越它,這樣才能清淨你的心性,心性清淨了,你的習氣毛病沒有了,你的素法身才能夠慢慢莊嚴。要是有一天外面的天神、天龍八部都降伏於你、護持你,那就表示你真的做到莊嚴法身了。

(2005.08.06.講於法爾)


[ 《金剛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