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佛心經》
             心中心相貌--佛心決定
(5)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六、第六心中心相貌(2)

《佛心經》云:「六者於六度中攝諸心,入慈定門攝毘那夜迦為六種善知識。第一毘那夜迦名為無喜,此人來時令人心中喜怒不定,多行殺法,師即以羼提波羅蜜攝入,慈忍定作慈忍王。第二毘那夜迦名為幻惑,此人來時心所動亂令人不定,於眾法中亦不印受,於動亂時即以禪波羅蜜攝入,號為不動智。第三毘那夜迦名為妄說,此人來時多喜於綺言中生決定心,於誑語中生直信,於清淨中生貪欲心,生染污心令人顛倒,即以尸羅波羅蜜攝入,號為善巧方便主,即令此人無所能為。第四毘那夜迦名為執縛,此人來時即令行者翻禮魔王。其此毘那夜迦常與一切魔王共為伴侶,所以現魔大身令歸依。攝入信心轉動惑亂,既覺知已,即以毘梨耶波羅蜜攝,號名為大方便王。第五毘那夜迦名為可意,此人來時令人悕望心成就。專行劫剝,廣求財物將為麤用。先以財心後乃方施其人,常與餓鬼王居野,令此人常無厭足。無厭足已,此一切法力俱失。即以檀波羅蜜所攝,號為大施主王,從此攝已,貪心亦盡。第六毘那夜迦名為作偽,其人來時純辨非法不得正智。多見過患妄生法相,無利求利,廣行異說,為眾導首。於正法中,起謗法心,即以般若波羅蜜所攝,號為智慧藏王。復有毘那夜迦名為斷修,此人來時一切心念,俱時都盡惛惛重睡。復生眾病發動外魔,為作內障令人怖懼。多起妄見念異法想,如是諸想即以無畏所攝,但行大悲願為眷屬,其人即自臣服,得臣伏已,物非呵責是為第六。」

 

(二)對治毘那夜迦心病之法(續)

4.對治執縛毘那夜迦

《佛心經》云:「第四毘那夜迦名為執縛,此人來時即令行者翻禮魔王。其此毘那夜迦常與一切魔王共為伴侶,所以現魔大身令歸依。攝入信心轉動惑亂,既覺知已,即以毘梨耶波羅蜜攝,號名為大方便王。」

「第四毘那夜迦名為執縛,此人來時即令行者翻禮魔王。」

第四毘那夜迦名為執縛,執縛行者的身心,也就是用法來干擾你,使人身心不能自在。行者在身心不靈光之下,即會另禮他人。故經云此人來時即令行者翻禮魔王。當然在毘那夜迦的施為及引介下,會去禮拜魔王之類的人。此毘那夜迦來干擾的時候,能令行者翻禮魔王的例子很多,甚至于我們修心中心法的同學也是一,雖然沒有去翻禮魔王,起碼也是跟這些假借佛教之名的邪魔外道勾結在一起。就像上一次有一票的同學本已灌頂了,卻又跑去其他地方灌頂,好像是遠來的和尚會念經一樣的,然後那個不是正法的人在修,這種人就是屬於這一類的。自己沒有能力分辨善惡,障礙來了搞不清楚,又跟著起哄,都是這一類的人。

也有出家人修行上無突破,甚或有病不能療好,到後來還是去禮那些邪魔外道,你們聽到的例子應該有很多。也有以前說已開悟行者,老來在病魔的干擾下,沒有辦法自療,轉而去請外道治療了。當然他得是修心中心法的人,但是修行過程間都是一樣地,會有很多這種人出現。這就是毘那夜迦等來干擾的時候,破壞你的正知見,先把你執縛、纏住,導致生病或凡事不順,長久不能克服之下,就祇有隨其緣去找一些怪力亂神者,當然因是魔擾而生病,去邪魔外道處調理當然會轉好,無智者認為是此等人高明,轉而禮拜此等人。

「其此毘那夜迦常與一切魔王共為伴侶,所以現魔大身令歸依。」

因為毘那夜迦心本不清淨,常會作弄修行人,此與魔王的心態是一致的。因此,毘那夜迦常常跟魔王在一起,吃喝玩樂在一起,作弄修行人也是同其所好,當然修行人都會受到他們的干擾。毘那夜迦吃喝玩樂久了,當然就會幫他們做一些事情,例如一見某修行人好像有點樣子了,就會對他製造一些手腳,讓他生病不能治癒,最後影響行者的心念說:「那個人不錯,就去禮拜他!目前這個師父是沒有用了,趕快去禮拜那高明者!」

一參訪魔王後,見魔現高大身,真是以為佛、菩薩再現,當然就會即刻皈依此魔。沒有智慧的人心念一轉皈依後,甚至于正式的宣布以前師徒彼此脫離關係,這一類都是毘那夜迦來干擾、製造機會,使修行人迷失的。

「攝入信心轉動惑亂,既覺知已,即以毘梨耶波羅蜜攝。」

行者剛開發出來的心力卻障礙,使身心不能自主,若是對佛法沒有信心,常疑神、疑鬼,這樣很容易出亂子的。因此要學習智慧,並對佛、菩薩有信心,將此信心攝入,轉移一切的惑亂。會著魔都是迷惑神通、異能,若要能不著魔,就要抱著平凡身。若是色身有病,長久不好,就會迷亂,不知所以,甚至會對佛法失去信心。

一個開悟或近開悟的行者,當然都有能力會感知外緣的干擾。既然覺知有外緣來干擾,讓修行者身心碰到障礙,即要以毘梨耶(精進)波羅蜜攝入。精進的方式除要以戒律來守住身心,以戒律來破一切的邪法,這個該做、那個不該做,如此當能穩定自己的心意志。

其次要精進的是法門的選擇與用功,當心靈穩住後,就要想辦法克服自己色身被執縛而不自在的毛病。色身有病主要是內氣受制,丹田契機失落,導致經絡血氣不通,不通則痛,通則不痛,色身一切病都是如此。要讓色身氣通、病好轉,法門有很多,拜佛、唸佛、瑜珈、寶瓶氣、行腳等動功法門是最理想的,修心中心法者祇要加緊修各印,尤其是三、五印,即能驅魔並修復色身。

其實修行修了那麼多,當然以戒律最為重要,智慧不夠而戒律教你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如果你心有個堅定的意念,皈依了這師父,或者是受教於這一位阿闍黎,應該把他當做父母想,就不能再違背他,就是你要再去參訪他人都可以,但你不能認為他不行了,你要再找一個師父,而把前者忘了。

不管他道行行不行,當初你跨入佛門是他接引你的,他的修證應是比你高,現在也許他修證不比你高,也許是你無法認知他修得好不好,你就把他捨棄了,這種心態的人是不會有大成就的。起碼你要有一個感心,飲水思源,吃水果拜,這種心理一定隨時要保心中,這樣也算是你的德行之一。

「號名為大方便王。」

你怕被這些魔來擾亂,就要嚴守戒,攝入精進波羅蜜,常用各種方便法門,穩住身心,如此號稱為大方便王。大方便王是什麼意思?「方便」意即能採用各種法門,佛法、外道法,八萬四千法門中都要能試試看。譬如說色身氣不通,你知道多動身體,血氣就會通,那太極拳、元極舞、游泳、爬山等種種法門,都能方便用上,經云:「佛法者即非佛法,是為佛法。」一個通達的人,能把一切都看成佛法的。

 

5. 對治可意毘那夜迦

《佛心經》云:「第五毘那夜迦名為可意,此人來時令人悕望心成就,專行劫剝,廣求財物將為麤用。先以財心後乃方施其人,常與餓鬼王居野,令此人常無厭足。無厭足已,此一切法力俱失。即以檀波羅蜜所攝,號為大施主王,從此攝已貪心亦盡。」

「第五毘那夜迦名為可意,此人來時令人悕望心成就。」

第五毘那夜迦名為可意,可意者是何義?可人之意,即是讓行者有所祈求,皆能如其意。此人來時令行者悕望心起,有祈願均能成就。上個例子是用好話影響的心,讓你的心沒有警戒,才好執取縛住你身心。而這個可意是可以讓你的意念成為事實,你要怎麼樣就能成為怎麼樣,讓你生起非常有希望的心,一定會有成就的心。《大般若經》有言,開悟行者證入地上菩薩時,定要修習空觀、無相觀、無願觀。因此時行者心還沒脫黏,智慧眼還沒成就,故一定要修空觀、無相觀、無願觀,如此才能徹底放下對一切法執著的心。但有些修行者無善神守護,或無佛、菩薩摩訶薩以三化化導,使他於一切法中能脫黏、能無著,故常會走錯路。三化者是身化、語化、意化,諸佛於行者開悟後,能以話語、意念在遙遠的他方,教化此行者;甚或有必要時,佛的化身會前來行者處加以教化,故通常真開悟行者在任運期間是不會誤入歧途的。但反觀會出問題的修行人都是非真有成就者,或常有很大的祈求心,想要開悟,想要即刻行菩薩道,想要弘法利生,想要假藉眾人財力做些弘法利生事,如此才會為毘那夜迦所加害。

「專行劫剝,廣求財物將為麤用。」

因為有一個希望有成就的心,就會受到毘那夜迦所左右,他有”可意”的心,他就會讓你隨心所欲得到想要的。如此,行者可能師出有名,說要弘法利生,專門廣求財物,剝削或劫取眾生財物。因為廣求財物太容易了,聚集很多錢,又不會善用其錢,就會淪為粗用,也就是說不該用也用。像我們道場經常感到財政困難的,雖然還不至於三餐不繼到連同學共修都沒有飯吃的地步,也沒付租金付不起,但是看別人一來就是幾億、幾千萬的受捐贈。若是出家人還沒有話講,出家人是有善神、護法神在守護,哪一個人發了廣大願,虛空之間的天龍八部、金剛神、菩薩都在護持,哪個出家眾能得大錢做大事是沒話講。但是一個在家居士何德何能?動不動就受捐贈一億、幾千萬的,這些都是這種魔在作怪,先用利益來勾引你,再來就毀滅你,對這個要特別小心了。

哪一個人甘願一下子,一張支票一千萬的這樣在捐贈?都是受魔或毘那夜迦所左右才做的。因魔力使然故,一下子這個地區或鄉鎮捐了一個道場給你,那邊鄉鎮也捐了一個道場給你,不多久全省都有一、兩百家道場,你也照顧不來,那麼多道場要幹什麼,最後當然就迷糊掉了。正法修行者沒有那麼好的,除非你出家去了,好好去弘揚佛法,自有眾緣,成就佛事。所以在家居士主要還是講智慧為主,講如何修心養性,不是福報不夠,祇是不去受福報而已。

「先以財心後乃方施其人,常與餓鬼王居野,令此人常無厭足。」

毘那夜迦如何施法毀滅修行人,起先讓你起意想錢財之事,例如:我若有錢好辦事,可以做這個、做那個。然後毘那夜迦會使你所想成為事實,故經云先以財心後乃方施其人,毘那夜迦會幫你出一些方法、主意,讓你真能得到其錢財。也就是說毘那夜迦先用你可以發財的心來迷惑你,然後再施予能真得其錢財之法。

當然,一個人得錢財很容易的話,食髓知味,當然會如法一再泡製,廣求無厭。而餓鬼王也是貪求無厭者,行者一迷失在錢財堆裡,當然沒有警覺心去察看自己的行為是否有問題,也無能力去培養智慧。因此會被毘那夜迦影響而墜入貪求無厭之林,更可能常與鬼神、餓鬼王等相通心語,結成好伴侶,搞不好還會與他們居於曠野中,以為是真修行者。因與餓鬼王同流合污,廣受其影響,造成貪求無厭的心理。

餓鬼王之成為餓鬼王,因他是貪求無厭足的,因之影響此修行人,也令此人常無厭足。行者心永遠沒有滿足的一天,錢多要更多,道場一家不夠,還要再多十家、百家,越來越多是沒有厭足的。

「無厭足已,此一切法力俱失。」

行者落於貪求無厭中,天天想掙錢的事,再沒有心思放在修行上,結果有一天,一切法力都消失掉了,心力什麼都沒有了。毘那夜迦用金錢來破壞、來迷惑你自己,像這種情況最多了。所以修法過程之間就要小心這些,不該有錢就不要有錢,有錢也要適可而止,不然你受了這些的干擾、煩惱,以後法力消失了,你還是會淪墜,會很糟糕的。

「即以檀波羅蜜所攝,號為大施主王,從此攝已,貪心亦盡。」

以前行者修行中,福德不具足,錢財可能不夠。但有一天,因緣具足時,可能會有福報,也就是會有錢的,當你碰到會有很多錢的時候,要怎麼辦?要以檀(布施)波羅蜜攝受,成為大施主王。行者到能有錢的時候,儘量的要學習布施,不要慳貪,不要捨不得,成為大施主王後,貪心就不會得逞,就不會碰到慳吝不捨的餓鬼王。如此,就是有毘那夜迦來擾,也不會落入與他們同夥在一起,不要以為錢財越多越好,有錢財就要布施出去。就像本師父,把人家供養他的錢,就布施到尼泊爾去,協助他們蓋了好幾十間的寺廟,他是轉手財神一樣,不會去據為己有,這是真正修行人的風範。

以後你有一天也能夠這樣,福報來了,這邊有錢,就布施那邊;那邊有錢拿來,這邊沒有錢用,就布施給他人,不要據為己用。要用布施波羅蜜去化解你那種慳貪、據為己有的心病。若一個修行人財物越積越多,也不知去布施,這種情形都是鬼神、毘那夜迦在作怪之故。

行者能夠做到大施主王一般,你的貪心就會沒有了,我們貪、瞋、癡這三毒,起碼這個貪心就已滅除了。(待續)

(91.03.10 講於 法爾)


[ 《佛心經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