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四十九
             初分
大乘鎧品第十 四之一


一、前言

49卷上半部,滿慈子菩薩繼言,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乘六波羅蜜多,不得六波羅蜜多,以布施言,不得施者,不得受者,不得所施物,不得所遮法。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為遣修故修四念住,為遣修故修卅七道品、三解脫門、四無量、四無色定、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空等。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觀察,菩薩摩訶薩但有假名施設言說,菩提及薩埵俱不可得 ,五蘊、六根、六塵、六識處不可得,緣所生覺受不可得。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乘於大乘,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觀察,六大但有假名施設言說,六大不可得,四聖諦、十二因緣、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法定、法住、離生性、平等性等不可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空等不可得知。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諸有情故乘於大乘,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如實觀察,無上正等菩提但有假名施設言說,無上正等菩提不可得故,無上正等覺者但有假名施設言說,無上正等覺者不可得。菩薩摩訶薩雖乘大乘,供養恭敬尊重讚嘆諸佛世尊,於諸佛所聽受正法,成熟有情嚴淨佛土,而心初無佛國等想 ,當得一切智智轉正法輪。

49卷下部份世尊言,若菩薩摩訶薩擐六波羅蜜多鎧,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擐四靜慮鎧、四無量、四無色、卅七道品、十八空、佛十力鎧,擐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鎧,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菩薩摩訶薩擐如是等諸功德鎧,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亦令此界六三變動,眾有情身心痛惱皆得除滅,菩薩知其既離眾苦,便為稱讚三寶功德,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即得奉覲諸佛、菩薩,親承供養稟正法音。菩薩摩訶薩擐如是等諸功德鎧,放大光明變動大地,拔濟無量世界有情三惡趣苦,令生天人見佛聞法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普化三千大千世界如吠琉璃,亦化自身為轉輪王,七寶眷屬導從圍繞,施與一切眾生所需,還應觀如是幻事實為不實。

世尊繼言,菩薩摩訶薩自住淨戒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生轉輪王家紹轉輪王位,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十善業道,以及一切善法,於如是法常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菩薩摩訶薩自住安忍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擐安忍鎧,於如是忍常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菩薩摩訶薩自住精進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精進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擐精進鎧,於如是精進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菩薩摩訶薩自住靜慮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靜慮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擐靜慮鎧,於如是靜慮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菩薩摩訶薩自住般若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般若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擐般若鎧,於如是般若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世尊言菩薩摩訶薩擐諸功德鎧,普於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以神通力自變其身,遍滿如是諸佛世界,隨諸有情所樂示現六波羅蜜多,於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常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乘鎧。菩薩摩訶薩擐諸功德鎧,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不雜聲聞、獨覺作意,不作是念,也不作不是念,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六波羅蜜多、四靜慮、十八空、四無量、四無色定、卅七道品、三解脫門、五眼、六神通、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菩薩摩訶薩擐諸功德鎧,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不雜聲聞、獨覺作意,不作是念,也不作不是念於一切法,幻作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安立於六波羅蜜多,乃至安立於無上菩提,雖有所為而無一實,因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所以菩薩摩訶薩擐諸功德鎧,成就一切事但無有一事成就想。並進而利益群生安住一切事,而無有一事安住想。菩薩摩訶薩成就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不雜聲聞、獨覺作意,不作是念,也不作不是念於一切法,幻作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安立於一切法乃至安立於無上菩提,雖有所為而無一實,因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二、經文

1.世尊言若菩薩摩訶薩擐六波羅蜜多鎧,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擐四靜慮鎧、四無量、四無色、卅七道品、十八空、佛十力鎧,擐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鎧,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說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者,云何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擐布施波羅蜜多鎧,擐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鎧。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1)若菩薩摩訶薩擐四靜慮鎧,擐四無量、四無色定鎧。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2)若菩薩摩訶薩擐四念住鎧,擐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鎧。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3)若菩薩摩訶薩擐內空鎧,擐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鎧。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4)若菩薩摩訶薩擐五眼鎧,擐六神通鎧。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5)若菩薩摩訶薩擐佛十力鎧,擐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鎧。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若菩薩摩訶薩擐佛身相諸功德鎧。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2.菩薩摩訶薩擐如是等諸功德鎧,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亦令此界六三變動,眾有情身心痛惱皆得除滅,菩薩知其既離眾苦,便為稱讚三寶功德,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即得奉覲諸佛、菩薩,親承供養稟正法音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擐如是等諸功德鎧,放大光明遍照三千大千世界,亦令此界六三變動,其中地獄火等苦具,及彼有情身心痛惱皆得除滅,菩薩知其既離眾苦,便為稱讚三寶功德,彼得聞已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即得奉覲諸佛、菩薩,親承供養稟正法音。其中傍生互相殘害,鞭撻驅逼無量種苦皆得除滅,菩薩知其既離眾苦,亦為稱讚三寶功德,彼得聞已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即得奉覲諸佛菩薩,親承供養稟正法音。其中鬼界恐怖飢渴身心焦惱,無量種苦皆得除滅,菩薩知其既離眾苦,亦為稱讚三寶功德,彼得聞已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即得奉覲諸佛菩薩,親承供養稟正法音。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若菩薩摩訶薩擐如是等諸功德鎧,放大光明遍照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亦令彼界六三變動,其中地獄傍生鬼界所有眾苦皆得除滅,菩薩知其既離眾苦,亦為稱讚三寶功德,彼得聞已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即得奉覲諸佛菩薩,親承供養稟正法音。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3.菩薩摩訶薩擐如是等諸功德鎧,放大光明變動大地,拔濟無量世界有情三惡趣苦,令生天人見佛聞法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普化三千大千世界如吠琉璃,亦化自身為轉輪王,七寶眷屬導從圍繞,施與一切眾生所需,還應觀如是幻事實為不實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地獄傍生鬼界無量有情各受眾苦,亦復放光變動大地,令彼有情眾苦皆息,復為稱讚佛法僧寶,令彼聞已身心安樂,從自趣沒生天人中,承事供養諸佛菩薩,於諸佛所稟正法音。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擐如是等諸功德鎧,放大光明變動大地,拔濟無量世界有情三惡趣苦,令生天人見佛聞法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普化三千大千世界如吠琉璃,亦化自身為轉輪王,七寶眷屬導從圍繞,其中有情須食與食、須飲與飲、須衣與衣、須乘與乘、塗香未香、燒香花鬘、房舍臥具、燈燭醫藥、金銀真珠、珊瑚璧玉、及餘種種資生之具,隨其所須一切施與,作是施已復為宣說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令彼聞已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常不捨離。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貧窮孤露根支殘缺疾病有情,隨其所須皆幻施與。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或化世界如吠琉璃,或化自身為輪王等,隨有情類所須施與,及為宣說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4.菩薩摩訶薩自住淨戒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生轉輪王家紹轉輪王位,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十善業道,以及一切善法,於如是法常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淨戒波羅蜜多,為欲利樂諸有情故,生轉輪王家紹轉輪王位,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十善業道,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四靜慮若四無量、四無色定,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四念住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空解脫門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布施波羅蜜多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五眼若六神通,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佛十力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令安住已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如是法常不捨離。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無量有情,令住十善業道,或復令住四靜慮乃至一切相智。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為有情故,生轉輪王家紹轉輪王位,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十善業道,或復安立,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於四靜慮乃至一切相智,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5.菩薩摩訶薩自住安忍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擐安忍鎧,於如是忍常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安忍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羅蜜多。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自住安忍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羅蜜多?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擐安忍鎧,常自念言:假使一切有情持刀杖塊等來見加害,我終不起一念忿心,勸諸有情亦如是忍。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如心所念境觸無違,勸諸有情住如是忍,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如是忍常不捨離。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諸有情類,各各執持刀杖塊等,加害幻師或彼弟子,時幻師等於幻有情,都不起心欲為怨報,而勸彼住如是安忍。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擐安忍鎧,自住安忍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安忍波羅蜜多,常不捨離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6.菩薩摩訶薩自住精進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精進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擐精進鎧,於如是精進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精進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精進波羅蜜多。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自住精進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精進波羅蜜多?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身心精進,斷諸惡法修諸善法,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修習如是身心精進,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如是精進常不捨離。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諸有情類,而彼巧幻自現熾然身心精進,亦勸所幻令修如是熾然精進。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身心精進,斷諸惡法修諸善法,亦勸有情修習如是身心精進,常不捨離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7.菩薩摩訶薩自住靜慮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靜慮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擐靜慮鎧,於如是靜慮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靜慮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靜慮波羅蜜多。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自住靜慮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靜慮波羅蜜多?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住平等定,不見諸法有定有亂,而常修習如是靜慮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修習如是平等靜慮,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如是定常不捨離。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諸有情類,而彼巧幻自現於法住平等定,亦勸所幻令修如是平等靜慮。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住平等定,亦勸有情修習如是平等靜慮,常不捨離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8.菩薩摩訶薩自住般若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般若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擐般若鎧,於如是般若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般若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般若波羅蜜多。善現!云何菩薩摩訶薩自住般若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令住般若波羅蜜多?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自住無戲論般若波羅蜜多,不見諸法有生有滅,有染有淨,及不得此岸彼岸差別,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有情,安住如是無戲論慧,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如是慧常不捨離。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諸有情類,而彼巧幻自現安住無戲論慧,亦勸所幻令其修習如是般若。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自住無戲論般若波羅蜜多,亦勸有情修習如是無戲論慧,常不捨離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9.菩薩摩訶薩擐諸功德鎧,普於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以神通力自變其身,遍滿如是諸佛世界,隨諸有情所樂示現六波羅蜜多,於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常不捨離,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雖有所為而無一實,諸法性空皆如幻故乘鎧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擐如上說諸功德鎧,普於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以神通力自變其身,遍滿如是諸佛世界,隨諸有情所樂示現,自住布施波羅蜜多,勸慳貪者令住布施;自住淨戒波羅蜜多,勸犯戒者令住淨戒;自住安忍波羅蜜多,勸暴惡者令住安忍;自住精進波羅蜜多,勸懈怠者令住精進;自住靜慮波羅蜜多,勸亂心者令住靜慮;自住般若波羅蜜多,勸愚癡者令住妙慧,如是菩薩摩訶薩,安立有情於六波羅蜜多已,復隨其類音為說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令彼聞已乃至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六波羅蜜多相應之法常不捨離。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種種諸有情類,而彼巧幻自現安住六波羅蜜多,亦勸所幻有情令其安住。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普於十方各如殑伽沙等諸佛世界,自現其身隨類安住六波羅蜜多,亦勸有情令其安住,乃至證得無上菩提,常不捨離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10.菩薩摩訶薩擐諸功德鎧,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不雜聲聞、獨覺作意,不作是念,也不作不是念,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六波羅蜜多、四靜慮、十八空、四無量、四無色定、卅七道品、三解脫門、五眼、六神通、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擐如上說諸功德鎧,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不雜聲聞、獨覺作意,謂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布施波羅蜜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布施波羅蜜多。

(1)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2)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內空,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內空。

(3)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4)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靜慮,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靜慮。

(5)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無量、四無色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無量、四無色定。

(6)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念住,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念住。

(7)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8)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空解脫門,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空解脫門。

(9)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無相、無願解脫門,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相、無願解脫門。

(10)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五眼,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五眼。

(11)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六神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六神通。

(12)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佛十力,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佛十力。

(13)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

(14)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預流果,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預流果。

(15)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

(16)不作是念,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菩薩道無上菩提,爾所有情不當安立,但作是念,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菩薩道無上菩提。善現!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11.菩薩摩訶薩擐諸功德鎧,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不雜聲聞、獨覺作意,不作是念,也不作不是念於一切法,幻作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安立於六波羅蜜多,乃至安立於無上菩提,雖有所為而無一實,因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善現!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安立於六波羅蜜多,乃至安立於無上菩提。善現!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佛告善現:「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六波羅蜜多,乃至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上菩提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何以故?」善現!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九(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