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四十四
             初分
譬喻品第十一之三


一、前言

43卷世尊說,新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以一切智智心觀卅七道品等法之常、無常等相不可得,觀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之常、無常等相不可得。

世尊進而言之,菩薩摩訶薩復當以無所得為方便,為諸有情說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 應以聲聞、獨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為方便,觀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應以一切智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以聲聞、獨覺心觀一切法,並以無所著靜慮波羅蜜多修般若波羅蜜多,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世尊又說,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作如是觀,六根塵識非空色等,故六根塵識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觀五蘊、六根塵識及六識界所緣生受等常、無常相不可得,以及四大、四聖諦、十二因緣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44卷世尊又說菩薩善友者當以無所得為方便,對他說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卅七道品、三三昧、六度、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之常、無常等相不可得。所謂菩薩善友者當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一切法等常、無常相不可得,但還勸依此而修,但不令迴向聲聞、緣覺小乘法。繼之,世尊又說,菩薩摩訶薩修般若波羅蜜多而於一切法有所住、有所恃,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菩薩摩訶薩惡友即不向其說魔事、魔過者,不言魔會作佛形,來謂菩薩您不能證不退轉地等,即為惡友所攝,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菩薩摩訶薩惡友即不向其說魔事、魔過者,不言魔會作佛形來謂菩薩五蘊等法空無我、無我所。菩薩摩訶薩惡友言諸法皆空 無我、無我所,誰能修習度到彼岸,誰復能證無上菩提,設證菩提為何所用?

所以菩薩摩訶薩要修習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一切法等常、無常等相不可得,並要以善方便而修,修後不迴向聲聞、緣覺小乘法。若菩薩摩訶薩修一切般若波羅蜜法而於法所住就會有驚、恐、怖之心。菩薩摩訶薩還要善知惡友之行為,惡友者從不說魔事、魔過,光會說些超能力而不說心如何無住於諸法等。

 

二、經文

1.所謂菩薩善友者當以無所得為方便,說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 說四靜慮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相不可得。

(2) 說四靜慮樂、苦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相不可得。

(3) 說四靜慮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相不可得。

(4) 說四靜慮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相不可得。

(5) 說四靜慮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說四靜慮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說四靜慮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 說四靜慮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 說四靜慮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2.所謂菩薩善友者當以無所得為方便,說卅七道品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 說四念住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常、無常相不可得。

(2) 說四念住樂、苦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相不可得。

(3) 說四念住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相不可得。

(4) 說四念住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淨、不淨相不可得。

(5) 說四念住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說四念住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說四念住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 說四念住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 說四念住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3.所謂菩薩善友者當以無所得為方便,說三三昧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 說空解脫門常、無常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常、無常相不可得。

(2) 說空解脫門樂、苦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樂、苦相不可得。

(3) 說空解脫門我、無我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我、無我相不可得。

(4) 說空解脫門淨、不淨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淨、不淨相不可得。

(5) 說空解脫門空、不空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說空解脫門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說空解脫門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 說空解脫門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 說空解脫門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4.所謂菩薩善友者當以無所得為方便,說六度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 說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相不可得。

(2) 說布施波羅蜜多樂、苦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相不可得。

(3) 說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我相不可得。

(4) 說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不淨相不可得。

(5) 說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說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說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 說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 說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5.所謂菩薩善友者當以無所得為方便,說五眼、六神通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 說五眼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六神通常、無常相不可得。

(2) 說五眼樂、苦相不可得,說六神通樂、苦相不可得。

(3) 說五眼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六神通我、無我相不可得。

(4) 說五眼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六神通淨、不淨相不可得。

(5) 說五眼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六神通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說五眼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六神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說五眼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六神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 說五眼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六神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 說五眼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六神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6.所謂菩薩善友者當以無所得為方便,說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等法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 說佛十力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無常相不可得。

(2) 說佛十力樂、苦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樂、苦相不可得。

(3) 說佛十力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無我相不可得。

(4) 說佛十力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淨、不淨相不可得。

(5) 說佛十力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不可得。

(6) 說佛十力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 說佛十力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 說佛十力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 說佛十力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7.所謂菩薩善友者當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一切法等常、無常相不可得,但還勸依此而修,但不令迴向聲聞、緣覺小乘法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四靜慮法不可得,說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四念住法不可得,說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空解脫門法不可得,說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布施波羅蜜多法不可得,說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五眼法不可得,說修六神通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雖說修佛十力法不可得,說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法不可得,而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8.菩薩摩訶薩修般若波羅蜜多而於一切法有所住、有所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於修般若波羅蜜多,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於修靜慮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四靜慮,於修四靜慮,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於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四念住,於修四念住,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於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空解脫門,於修空解脫門,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無相無願解脫門,於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五眼,於修五眼,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六神通,於修六神通,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佛十力,於修佛十力,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修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於修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色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於觀色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受想行識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受想行識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眼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眼處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耳鼻舌身意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耳鼻舌身意處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色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色處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聲香味觸法處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聲香味觸法處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眼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眼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耳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耳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鼻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鼻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舌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舌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身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身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意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意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地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地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水火風空識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水火風空識界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苦聖諦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苦聖諦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集滅道聖諦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集滅道聖諦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無明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無明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四靜慮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四靜慮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四無量、四無色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四念住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空解脫門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無相、無願解脫門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布施波羅蜜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五眼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六神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六神通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離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佛十力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離應一切智智心,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於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有所得、有所恃,以有所得為方便故。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方便善巧,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爾時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教厭離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若教厭離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相應之法,謂作是言,咄善男子,汝等於此六到彼岸相應之法不應修學,所以者何?此法定非如來所說,是文頌者妄所製造,是故汝等不應聽習,不應受持,不應讀誦,不應思惟,不應尋究,不應為他宣說開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來,教菩薩摩訶薩厭離六波羅蜜多,言善男子,汝今何用修此般若波羅蜜多,汝今何用修此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來,為菩薩摩訶薩說聲聞、獨覺相應之法,所謂契經乃至論議,分別開示勸令修學。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9.菩薩摩訶薩惡友即不向其說魔事魔過者,不言魔會作佛形,來謂菩薩不能證不退轉地等,即為惡友所攝,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來至菩薩摩訶薩所言,善男子,汝無菩薩種姓,無真實菩提心,不能證得不退轉地,亦不能證無上菩提。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10.菩薩摩訶薩惡友即不向其說魔事魔過者,不言魔會作佛形來謂菩薩五蘊等法空無我、無我所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佛形像,來至菩薩摩訶薩所,言善男子:

(1) 色空無我我所,受想行識空無我我所。

(2) 眼處空無我我所,耳鼻舌身意處空無我我所。

(3) 色處空無我我所,聲香味觸法處空無我我所。

(4) 眼界空無我我所,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

(5) 耳界空無我我所,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

(6) 鼻界空無我我所,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

(7) 舌界空無我我所,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

(8) 身界空無我我所,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

(9) 意界空無我我所,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無我我所。

(10)地界空無我我所,水火風空識界空無我我所。

(11)苦聖諦空無我我所,集滅道聖諦空無我我所。

(12)無明空無我我所,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無我我所。

(13)四靜慮空無我我所,四無量四無色定空無我我所。

(14)四念住空無我我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無我我所。

(15)空解脫門空無我我所,無相無願解脫門空無我我所。

(16)布施波羅蜜多空無我我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無我我所。

(17)五眼空無我我所,六神通空無我我所,佛十力空無我我所。

(18)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無我我所。

11.菩薩摩訶薩惡友言諸法皆空無我我所,誰能修習六到彼岸,誰復能證無上菩提,設證菩提為何所用?

咄!善男子,諸法皆空無我我所,誰能修習六到彼岸,誰復能證無上菩提,設證菩提為何所用。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獨覺形像,來至菩薩摩訶薩所,言善男子,十方皆空,諸佛菩薩及聲聞眾都無所有。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謂有惡魔作聲聞形像,來至菩薩摩訶薩所,毀訾應一切智智作意令深厭離,讚歎應聲聞、獨覺作意令極愛樂。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惡友者,若不為說魔事魔過,諸有惡魔作親教軌範形像,來至菩薩摩訶薩所,教令厭離菩薩勝行,謂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及令厭離一切智智,謂五眼六神通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唯教修習空、無相、無願三解脫門,汝學此法,速證聲聞或獨覺果究竟安樂,何用勤苦求趣無上正等菩提。善現!若不為說如是等事令覺悟者,是為菩薩摩訶薩惡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惡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有驚有恐有怖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四(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