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四十三
             初分
譬喻品第十一之二


一、前言

42卷起世尊提示學般若波羅蜜多與幻士學一切佛法相同,亦能成辦一切智智。因諸法與幻無異,故色不異幻,幻不異色,故六根、六塵、六識不異幻,幻不異六根、六塵、六識,故四大、四聖諦、十二因緣不異幻,幻不異四大、四聖諦、十二因緣,故四靜慮、卅七道品不異幻,幻不異四靜慮、卅七道品,故三解脫門、六波羅蜜不異幻,幻不異三解脫門、六波羅蜜,故五眼、六神通、佛十力等不異幻,幻不異五眼、六神通、佛十力等,故無上正等菩提不異幻,幻不異無上正等菩提。

因為若法無雜染、無清淨、無生、無滅,不能學般若波羅蜜多成辦一切智智,所以若法雜染、清淨、生、滅,始能學般若波羅蜜多成辦一切智智,所以若法雜染、清淨、生、滅,始能學六度、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成辦一切智智,能學卅七道品成辦一切智智,能學三解脫門、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成辦一切智智。最後世尊言,若法想、等想,假立、言說,名、名假,身、身業,語、語業,意、意業,雜染、清淨,生、滅,是法即能學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一切相智成辦一切智智。所以菩薩摩訶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當如幻士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事無所分別。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多當觀幻五蘊等以無性為自性,無性自性不可得。

又言新發趣大乘菩薩摩訶薩,應以方便善巧學般若波羅蜜多,其心始無恐怖。新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以一切智智心觀六根、六塵、六識等常、無常相不可得,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亦觀四大、四聖諦、十二因緣、四靜慮、四無量心、四無色定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所以菩薩摩訶薩要以善巧方便來學般若波羅蜜多,與幻士之有為法來學般若波羅蜜多並無差別。故知菩薩摩訶薩若以法想、等想,假立、言說,名、名假,身、身業,語、語業,意、意業,雜染、清淨,生、滅諸法,即能學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成辦一切智智。

43卷世尊繼續說,新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以一切智智心觀卅七道品等法之常、無常等相不可得,觀三三昧、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之常、無常等相不可得。

世尊進而言之,菩薩摩訶薩復當以無所得為方便,為諸有情說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以應聲聞、獨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為方便,觀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以聲聞、獨覺心觀一切法,並以無所著靜慮波羅蜜多修般若波羅蜜多,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世尊又說,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作如是觀,六根塵識非空色等,故六根塵識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觀五蘊、六根塵識及六識界所緣生受等常、無常相不可得,以及四大、四聖諦、十二因緣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所以菩薩摩訶薩要修習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以一切智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等相不可得,也不要以聲聞、獨覺心來觀一切法,要以方便善巧來修習般若波羅蜜多,並以無所著靜慮波羅蜜多修般若波羅蜜多,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若遇有善友為其說一切法常、無常等相不可得時,其心亦應不驚不恐不怖。

 

二、經文

1.新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以一切智智心觀卅七道品常、無常等相不可得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1)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常、無常相不可得,觀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常、無常相不可得。

(2)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樂、苦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相不可得。

(3)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我、無我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相不可得。

(4)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淨、不淨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淨、不淨相不可得。

(5)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空、不空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不空相不可得。

(6)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四念住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觀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2.新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以一切智智心觀三三昧常、無常等相不可得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1)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常、無常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常、無常相不可得。

(2)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樂、苦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樂、苦相不可得。

(3)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我、無我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我、無我相不可得。

(4)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淨、不淨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淨、不淨相不可得。

(5)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空、不空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空、不空相不可得。

(6)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以應一切智智心,觀空解脫門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觀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3.新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以一切智智心觀四靜慮常、無常等相不可得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1)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相不可得。

(2)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樂、苦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相不可得。

(3)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我相不可得。

(4)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不淨相不可得。

(5)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相不可得。

(6)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以應一切智智心,觀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觀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4.新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以一切智智心觀五眼、六神通等相不可得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1)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常、無常相不可得,觀六神通常、無常相不可得。

(2)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樂、苦相不可得,觀六神通樂、苦相不可得。

(3)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我、無我相不可得,觀六神通我、無我相不可得。

(4)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淨、不淨相不可得,觀六神通淨、不淨相不可得。

(5)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空、不空相不可得,觀六神通空、不空相不可得。

(6)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觀六神通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觀六神通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觀六神通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五眼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觀六神通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5.新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應以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四無所畏等法之常、無常等相不可得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1)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常、無常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無常相不可得。

(2)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樂、苦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樂、苦相不可得。

(3)    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我、無我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無我相不可得。

(4)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淨、不淨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淨、不淨相不可得。

(5)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空、不空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不可得。

(6)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佛十力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觀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6.菩薩摩訶薩復當以無所得為方便,為諸有情說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作此觀時復興是念,我當以無所得為方便為諸有情,說一切法常、無常相不可得,樂、苦相不可得,我、無我相不可得,淨、不淨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布施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布施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7.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以應聲聞、獨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以應聲聞、獨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不可得,樂、苦相不可得,我、無我相不可得,淨、不淨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以無所得為方便故。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淨戒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淨戒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8.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為方便,觀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無所得為方便,觀一切法常、無常相不可得,樂、苦相不可得,我、無我相不可得,淨、不淨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能於是中安忍欲樂。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安忍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安忍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9.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等法不可得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應一切智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不可得,樂、苦相不可得,我、無我相不可得,淨、不淨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雖以無所得為方便,而常不捨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精進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精進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10.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以應聲聞、獨覺心觀一切法,並以無所著靜慮波羅蜜多修般若波羅蜜多,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以應聲聞、獨覺心,觀一切法常、無常相不可得,樂、苦相不可得,我、無我相不可得,淨、不淨相不可得,空、不空相不可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以無所得為方便故,於中不起應聲聞、獨覺心及餘非善心而為散動。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靜慮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靜慮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11.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作如是觀,六根塵識非空色,故六根塵識空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作如是觀,

(1)非空色故色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2)非空眼處故眼處空,眼處即是空,空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亦復如是。

(3)非空色處故色處空,色處即是空,空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亦復如是。

(4)非空眼界故眼界空,眼界即是空,空即是眼界,色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5)非空耳界故耳界空,耳界即是空,空即是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6)非空鼻界故鼻界空,鼻界即是空,空即是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7)非空舌界故舌界空,舌界即是空,空即是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8)非空身界故身界空,身界即是空,空即是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9)非空意界故意界空,意界即是空,空即是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

(10)非空地界故地界空,地界即是空,空即是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亦復如是。

(11)非空苦聖諦故,苦聖諦空,苦聖諦即是空,空即是苦聖諦,集滅道聖諦亦復如是。

(12)非空無明故無明空,無明即是空,空即是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復如是。

(13)非空四靜慮故四靜慮空,四靜慮即是空,空即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如是。

(14)非空四念住故,四念住空,四念住即是空,空即是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復如是。

(15)非空空解脫門故空解脫門空,空解脫門即是空,空即是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亦復如是。

(16)非空布施波羅蜜多故布施波羅蜜多空,布施波羅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

(17)非空五眼故五眼空,五眼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亦復如是。

(18)非空佛十力故佛十力空,佛十力即是空,空即是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復如是。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所著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菩薩摩訶薩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有方便善巧故,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12.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五蘊常、無常相不可得

爾時,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色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色樂、苦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樂、苦相不可得。

(3)說色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色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色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色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色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色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色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13.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六根處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眼處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眼處樂、苦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樂、苦相不可得。

(3)說眼處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眼處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眼處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眼處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眼處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眼處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眼處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14.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六塵處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色處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色處樂、苦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樂、苦相不可得。

(3)說色處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色處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色處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色處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色處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色處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色處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15.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眼識界及其所緣生受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眼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色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眼界樂、苦相不可得,說色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

(3)說眼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色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眼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色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眼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色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眼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色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眼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色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眼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色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眼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色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16.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耳識界及其所緣生受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耳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耳界樂、苦相不可得。

(2)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說耳界我、無我相不可得。

(3)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耳界淨、不淨相不可得。

(4)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耳界空、不空相不可得。

(5)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耳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6)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耳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7)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耳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8)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耳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9)說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17.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鼻識界及其所緣生受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鼻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鼻界樂、苦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

(3)說鼻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鼻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鼻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鼻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鼻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鼻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鼻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18.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舌識界及其所緣生受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舌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舌界樂、苦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

(3)說舌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舌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舌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舌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舌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舌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舌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19.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身識界及其所緣生受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身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身界樂、苦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

(3)說身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身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身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身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身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身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身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20.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意識界及其所緣生受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意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意界樂、苦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樂、苦相不可得。

(3)說意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意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意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意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意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意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意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21.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四大界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地界常、無常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地界樂、苦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樂、苦相不可得。

(3)說地界我、無我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地界淨、不淨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地界空、不空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地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地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地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地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水火風空識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22.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四聖諦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苦聖諦常、無常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苦聖諦樂、苦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樂、苦相不可得。

(3)說苦聖諦我、無我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苦聖諦淨、不淨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苦聖諦空、不空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苦聖諦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苦聖諦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苦聖諦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苦聖諦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23.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親近善友,當說以無所得而為方便之法,十二因緣等常、無常相不可得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善友者,謂若能以無所得為方便,

(1)說無明常、無常相不可得,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相不可得。

(2)說無明樂、苦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相不可得。

(3)說無明我、無我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相不可得。

(4)說無明淨、不淨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相不可得。

(5)說無明空、不空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相不可得。

(6)說無明無相、有相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相不可得。

(7)說無明無願、有願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相不可得。

(8)說無明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

(9)說無明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說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

及勸依此法勤修善根,不令迴向聲聞、獨覺,唯令證得一切智智。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善友,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此善友之所攝受,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三(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