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四十一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四(2-2)


一、前言

41卷上部份須菩提尊者說,菩薩摩訶薩當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六度,不行六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六度常、無常等,不行六度常、無常相等,是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當知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六度性空,空不離六度,六度不離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不取有,不取非有,不取亦有亦非有,不取非有非非有,於不取亦不取。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觀自性不可得,一切法不可取、非不可取,若取不取,非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般若波羅蜜多,不取行,不取不行,不取亦行亦不行,不取非行非不行,於不取亦不取,是名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所取著三摩地。除一切法無所取著三摩地速證無上菩提外,尚有其他三摩地亦能速證無上菩提。菩薩摩訶薩雖住如是諸三摩地,而不見此諸三摩地,亦不著此諸三摩地,亦不念言,我已入此諸三摩地。

41卷下部份中世尊言,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及三摩地俱無想解,因一切法性無所有故,定中不起分別。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正學般若波羅蜜多,有情眾生不可得畢竟淨,於一切法不可得淨,諸法不出不生,不沒不盡,無染、無淨,無得、無為,如是名為畢竟淨義。一切法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眾生由無明及愛勢力,分別執著斷常二邊,故不知不見;無明眾生因不能出離欲、色、無色界,故不能信受諸法空,所以一切善法不能住,無明眾生執著一切法有性。菩薩摩訶薩當以無所得為方便如應而學一切法無性,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般若波羅蜜多分別執著,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不見一切相智,是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成辦一切智智。

所以菩薩摩訶薩要以善巧方便來觀一切法空、無自性,以方便善巧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對一切法無執、無取、無不取,即能得一切智智。無明眾生執一切法有性,故離不出欲、色、無色界等繫縛。

 

二、經文

1.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及三摩地俱無想解,因一切法性無所有故,定中不起分別

舍利子言:若一切法性平等者,此三摩地可示現不?善現答言:不可示現。舍利子言:是菩薩摩訶薩於此三摩地有想解不?善現答言:彼無想解。舍利子言:彼何故無想解?善現答言:彼無分別故。舍利子言:彼何故無分別?善現答言:一切法性都無所有故,彼於定不起分別,由此因緣,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及三摩地俱無想解,何以故?以一切法及三摩地俱無所有,無所有中分別想解無由起故。

2.佛讚賞須菩提尊者所言,菩薩摩訶薩欲學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學一切法及三摩地俱無想解等法

時薄伽梵,讚善現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故我說汝住無諍定聲聞眾中最為第一,由斯我說與義相應。善現!菩薩摩訶薩欲學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學,欲學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應如是學。善現!菩薩摩訶薩欲學四靜慮應如是學,欲學四無量、四無色定應如是學。善現!菩薩摩訶薩,欲學四念住應如是學,欲學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應如是學。善現!菩薩摩訶薩,欲學五眼應如是學,欲學六神通應如是學。善現!菩薩摩訶薩,欲學佛十力應如是學,欲學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應如是學。

3.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正學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為正學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為正學一切相智耶?佛告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為正學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為方便故,乃至為正學一切相智,以無所得為方便故。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以無所得為方便學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以無所得為方便學一切相智耶?佛告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以無所得為方便學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以無所得為方便學一切相智。

4.有情眾生不可得畢竟淨,五蘊不可得淨,六根觸緣所生受不可得淨

舍利子言:無所得者,為何等法不可得耶?佛言:我不可得畢竟淨故。有情、命者、生者、養者、數取趣、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不可得畢竟淨故。色不可得畢竟淨故,受想行識不可得畢竟淨故。眼處不可得畢竟淨故,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畢竟淨故。色處不可得畢竟淨故,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畢竟淨故。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畢竟淨故。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畢竟淨故。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畢竟淨故。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畢竟淨故。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畢竟淨故。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畢竟淨故。

5.六大不可得畢竟淨,四聖諦、十二因緣觀、四靜慮等不可得畢竟淨

地界不可得畢竟淨故,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畢竟淨故。欲界不可得畢竟淨故,色、無色界不可得畢竟淨故。苦聖諦不可得畢竟淨故,集、滅、道聖諦不可得畢竟淨故。無明不可得畢竟淨故,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畢竟淨故。四靜慮不可得畢竟淨故,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畢竟淨故。四念住不可得畢竟淨故,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得畢竟淨故。

6.六度不可得畢竟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等不可得畢竟淨

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畢竟淨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畢竟淨故。五眼不可得畢竟淨故,六神通不可得畢竟淨故。佛十力不可得畢竟淨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畢竟淨故。預流不可得畢竟淨故,一來、不還、阿羅漢不可得畢竟淨故。獨覺不可得畢竟淨故,菩薩不可得畢竟淨故,如來不可得畢竟淨故。

7.諸法不出不生,不沒不盡,無染、無淨,無得、無為,如是名為畢竟淨義

舍利子言:世尊!所說畢竟淨者,是何等義?佛言:諸法不出不生,不沒不盡,無染無淨,無得無為,如是名為畢竟淨義。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為學何法。佛告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如是學時,於一切法都無所學,何以故?非一切法如是而有如諸愚夫異生所執可於中學。

8.若於如是無所有法不能了達,說名無明,因一切法空、無所有

舍利子言:若爾諸法如何而有?佛言:諸法如無所有,如是而有,若於如是無所有法不能了達,說名無明。舍利子言:何等法無所有,若不了達說名無明?佛言:色無所有,受想行識無所有。以內空故,外空故,內外空故,空空故,大空故,勝義空故,有為空故,無為空故,畢竟空故,無際空故,散空故,無變異空故,本性空故,自相空故,共相空故,一切法空故,不可得空故,無性空故,自性空故,無性自性空故。

9.根塵識等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舍利子!眼處無所有,耳鼻舌身意處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色處無所有,聲香味觸法處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舍利子!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10.六大、四聖諦、十二因緣等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舍利子!地界無所有,水、火、風、空識界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舍利子欲界無所有,色、無色界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舍利子!苦聖諦無所有,集、滅、道聖諦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舍利子!無明無所有,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11.三毒、四靜慮、六度等等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舍利子!貪、瞋、癡無所有,諸見趣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舍利子!四靜慮無所有,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舍利子!四念住無所有,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無所有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舍利子!五眼無所有,六神通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舍利子!佛十力無所有,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有,以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12.眾生由無明及愛勢力,分別執著斷常二邊,故不知不見

舍利子!愚夫異生,若於如是無所有法不能了達,說名無明,彼由無明及愛勢力,分別執著斷常二邊。由此不知不見諸法無所有性,分別諸法,由分別故,便執著色受想行識,乃至執著一切相智。由執著故,分別諸法無所有性,由此於法不知不見。

舍利子言:於何等法不知不見?佛言:於色不知不見,於受想行識不知不見,乃至於一切相智不知不見,由於諸法不知不見,墮在愚夫異生數中不能出離。舍利子言:彼於何處不能出離?佛言:彼於欲界不能出離,於色界不能出離,於無色界不能出離。由不出離於聲聞法不能成辦,於獨覺法不能成辦,於菩薩法不能成辦,於如來法不能成辦,由不成辦不能信受。

13.無明眾生因不能出離欲、色、無色界,故不能信受諸法空,一切善法不能住

舍利子言:彼於何法不能信受?佛言:彼於色空不能信受,於受想行識空不能信受,乃至於一切相智空不能信受,由不信受則不能住。舍利子言:於何等法彼不能住?佛言:謂不能住四念住,不能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能住布施波羅蜜多,不能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能住不退轉地,不能住五眼,不能住六神通,不能住佛十力,不能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此故名愚夫異生,以於諸法執著有性。

14.無明眾生執著一切法有性,菩薩摩訶薩當以無所得為方便如應而學一切法無性

舍利子言:彼於何法執著有性?佛言:

(1)舍利子!彼於色執著有性,於受想行識執著有性。

(2)舍利子!彼於眼處執著有性,於耳鼻舌身意處執著有性。於色處執著有性,於聲香味觸法處執著有性。

(3)舍利子!彼於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執著有性。

(4)於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執著有性。

(5)於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執著有性。

(6)於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執著有性。

(7)於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執著有性。

(8)於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執著有性。

(9)舍利子!彼於地界執著有性,於水、火、風、空識界執著有性。

(10)舍利子!彼於欲界執著有性,於色、無色界執著有性。

(11)舍利子!彼於苦聖諦執著有性,於集、滅、道聖諦執著有性。

(12)舍利子!彼於無明執著有性,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執著有性。

(13)舍利子!彼於貪、瞋、癡執著有性,於諸見趣執著有性。

(14)舍利子!彼於四靜慮執著有性,於四無量、四無色定執著有性。

(15)舍利子!彼於四念住執著有性,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執著有性。

(16)舍利子!彼於布施波羅蜜多執著有性,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執著有性。

(17)舍利子!彼於五眼執著有性,於六神通執著有性。

(18)舍利子!彼於佛十力執著有性,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執著有性。

舍利子!愚夫異生,以於諸法執著有性,於諸法空不能信受。由不信故不能成辦聲聞、獨覺、菩薩、如來所有聖法,故於聖法不能安住。是故,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欲學般若波羅蜜多,欲成辦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當以無所得為方便如應而學。

15.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般若波羅蜜多分別執著,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為有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不?佛告舍利子:有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言:世尊!何緣有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佛言: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般若波羅蜜多分別執著,於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16.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五蘊、根塵識等分別執著,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色分別執著,於受想行識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眼處分別執著,於耳鼻舌身意處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色處分別執著,於聲香味觸法處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17.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六大、四聖諦、十二因緣、四靜慮、卅七道品等分別執著,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地界分別執著,於水、火、風、空識界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苦聖諦分別執著,於集、滅、道聖諦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無明分別執著,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四靜慮分別執著,於四無量、四無色定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四念住分別執著,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18.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五眼、六神通、佛十力等分別執著,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五眼分別執著,於六神通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於佛十力分別執著,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分別執著,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以是因緣,有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舍利子言: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耶?佛言:如是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學、非學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成辦一切智智。

19.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不見一切相智,是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成辦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是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成辦一切智智。佛告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不見一切相智,是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成辦一切智智,何以故?以無所得為方便故。舍利子言:是菩薩摩訶薩,於何法無所得為方便?佛言:是菩薩摩訶薩,於布施波羅蜜多無所得為方便,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為方便,乃至於佛十力無所得為方便,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得為方便。舍利子言: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何故以無所得為方便?佛言: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內空故無所得為方便,乃至以無性自性空故無所得為方便。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是學般若波羅蜜多,則能成辦一切智智。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一(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