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七
              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二(1)


一、前言

36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一,由須菩提尊者提問,對一切法不見不得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等二義,如何能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諸菩薩摩訶薩。須菩提尊者又說: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所以不能以此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既然!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這樣可說此是菩薩摩訶薩,此是般若波羅蜜多嗎?

同樣的須菩提尊者又提出,無所住亦非不住於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也於五蘊、六根、六塵、六識界中無所住亦非不住於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五識所緣生諸受、六大、四聖諦、十二因緣、三毒、纏結、隨眠、不善根、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等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37卷初分無住品中,五眼、六神通、有情乃至知者見者、各隨念者、於一切想、三三昧、六波羅蜜多、卅七道品、佛慈、佛十力、佛智、諸如幻乃至五取蘊、諸對待相、三世、三性、三界繫、諸聖眾等、諸法界諸法、五蘊等名相等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進於言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五蘊亦復如是;六處即是空,空即是六處;六塵即是空,空即是六塵;眼界、色界、眼識界即是空,眼觸等所緣生諸受空;耳界、聲界、耳識界即是空,耳觸等所緣生諸受空;鼻界、香界、鼻耳識界即是空,耳觸等所緣生諸受空;舌界、味界、舌識界即是空,耳觸等所緣生諸受空;身界、觸界、身識界即是空,耳觸等所緣生諸受空;意界、法界、意識界即是空,意觸等所緣生諸受空;六大即是空,空即是六大;四聖諦即是空,空即是四聖諦;十二因緣即是空,空即是十二因緣;四無量心、四靜慮、四無色定即是空,空即是四無量心、四靜慮、四無色定;五眼、六神通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六波羅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六波羅蜜多;卅七道品即是空,空即是卅七道品。所以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一切法,即是菩薩摩訶薩。

所以由須菩提尊者所提,確無有一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修佛法解脫道應如是觀之,行者不應執取一法、不應不執取一法,不即、不離,相應、不相應諸一切法,是證入無上正等正覺之妙法。

 

二、經文

1.於五眼、六神通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五眼、六神通,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五眼,此是六神通。世尊!是五眼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五眼等名義既無所有故,五眼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2.於有情乃至知者見者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我有情乃至知者見者,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我有情,乃至此是知者見者。世尊!是我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我等名義既無所有故,我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3.於各隨念者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捨隨念、天隨念、息隨念、厭隨念、死隨念、身隨念、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佛隨念乃至此是身隨念。世尊!是佛隨念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佛隨念等名義既無所有故,佛隨念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4.於一切想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死想一切世間不可樂想、厭食想、斷想、離想、滅想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無常想乃至此是滅想。世尊!是無常想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無常想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無常想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5.於三三昧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空無相無願,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空乃至此是無願。世尊!是空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空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空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6.於六波羅蜜多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布施波羅蜜多乃至此是般若波羅蜜多。世尊!是布施波羅蜜多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布施波羅蜜多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布施波羅蜜多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7.於卅七道品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四念住乃至此是八聖道支。世尊!是四念住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四念住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四念住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8.於佛慈、佛十力、佛智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佛十力乃至此是一切相智。世尊!是佛十力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佛十力等名義既無所有故,佛十力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9.於諸如幻乃至五取蘊等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如幻如夢、如像如響、如光如影、如空華如陽焰、如尋香城如變化事、五取蘊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如幻等五取蘊等。

世尊!是如幻等五取蘊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如幻等五取蘊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如幻等名五取蘊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10.於諸對待相法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寂靜、遠離、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絕諸戲論真如法界法性實際平等性離生性,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寂靜乃至此是離生性。

世尊!是寂靜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寂靜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寂靜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於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無相、若有相,若無願、若有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雜染、若清淨,若生、若滅,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世間、若出世間,若屬生死、若屬涅槃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常乃至此是屬涅槃法。世尊!是常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常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常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11.於三世、三性、三界繫等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善若不善若無記,若欲界繫若色界繫若無色界繫,若學若無學若非學非無學,若見所斷若修所斷若非所斷,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過去乃至此是在兩間法。

世尊!是過去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過去等名義既無所有故,過去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12.於諸聖眾等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及諸菩薩聲聞僧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十方世界乃至此是聲聞僧等。世尊!是十方世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十方世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十方世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於如上所說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菩薩摩訶薩,此是般若波羅蜜多。世尊!我於菩薩摩訶薩及於般若波羅蜜多既不得不見,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是故若以此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必當有悔。

13.於諸法界諸法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諸法因緣和合,施設假名,菩薩摩訶薩及般若波羅蜜多,此二假名,於五蘊不可說。於十二處、十八界、六界、四聖諦、十二緣起不可說。於貪瞋癡、一切纏結、隨眠見趣、不善根等不可說。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說。於五眼、六神通不可說。於我有情乃至知者見者不可說。於十隨念、十想不可說。於空、無相、無願,六波羅蜜多不可說。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可說。於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不可說。於如幻乃至如變化事五取蘊等不可說。於寂靜、遠離、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絕諸戲論、真如法界法性、實際平等性、離生性不可說。於常、無常乃至屬生死涅槃法不可說。於過去、未來、現在乃至在內、在外、在兩間法不可說。於十方殑伽沙等世界若佛若菩薩若聲聞僧等不可說。何以故?如上所說諸法集散,皆不可得不可見故。

14.於五蘊等名相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如上所說五蘊等名無處可說,如是菩薩摩訶薩及般若波羅蜜多名亦無處可說。如戒定慧解脫解脫智見名無處可說,如是菩薩摩訶薩及般若波羅蜜多名亦無處可說。如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如來及彼諸法名無處可說,如是菩薩摩訶薩及般若波羅蜜多名亦無處可說。世尊!如一切若有名若無名皆無處可說,如是菩薩摩訶薩及般若波羅蜜多名亦無處可說,所以者何?如是諸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是諸名義既無所有故,是諸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依是義故,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名菩薩摩訶薩,此名般若波羅蜜多。世尊!我於此二若義、若名,既不得不見,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是故若以此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必當有悔。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以如是相狀說般若波羅蜜多時,心不沈沒亦不憂悔,其心不驚、不恐、不怖,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決定已得住不退地,以無所住方便而住。

15.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五蘊亦復如是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色,不應住受想行識,何以故?世尊!色、色性空,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性空。世尊!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色,不應住受想行識。

16.六處即是空,空即是六處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眼處,不應住耳、鼻、舌、身、意處,何以故?世尊!眼處眼處性空,乃至意處、意處性空。世尊!是眼處非眼處空,是眼處空非眼處,眼處不離空,空不離眼處,眼處即是空,空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眼處,乃至不應住意處。

17.六塵即是空,空即是六塵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色處,不應住聲香味觸法處,何以故?世尊!色處色處性空,乃至法處法處性空。世尊!是色處非色處空,是色處空非色處,色處不離空,空不離色處,色處即是空,空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色處,乃至不應住法處。

18.眼界、色界、眼識界即是空,眼觸等所緣生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世尊!眼界眼界性空,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世尊!是眼界非眼界空,是眼界空非眼界,眼界不離空,空不離眼界,眼界即是空,空即是眼界,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眼界,乃至不應住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19.耳界、聲界、耳識界即是空,耳觸等所緣生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世尊!耳界、耳界性空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世尊!是耳界非耳界空,是耳界空非耳界,耳界不離空,空不離耳界,耳界即是空,空即是耳界,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耳界,乃至不應住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20.鼻界、香界、鼻耳識界即是空,耳觸等所緣生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世尊!鼻界鼻界性空,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世尊!是鼻界非鼻界空,是鼻界空非鼻界,鼻界不離空,空不離鼻界,鼻界即是空,空即是鼻界,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鼻界,乃至不應住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21.舌界、味界、舌識界即是空,耳觸等所緣生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世尊!舌界舌界性空,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世尊!是舌界非舌界空,是舌界空非舌界,舌界不離空,空不離舌界,舌界即是空,空即是舌界,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舌界,乃至不應住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22.身界、觸界、身識界即是空,耳觸等所緣生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世尊!身界身界性空,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世尊!是身界非身界空,是身界空非身界,身界不離空,空不離身界,身界即是空,空即是身界,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身界,乃至不應住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23.意界、法界、意識界即是空,意觸等所緣生諸受空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何以故?世尊!意界意界性空,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世尊!是意界非意界空,是意界空非意界,意界不離空,空不離意界,意界即是空,空即是意界,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意界,乃至不應住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24.六大即是空,空即是六大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地界,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何以故?世尊!地界地界性空,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性空。世尊!是地界非地界空,是地界空非地界,地界不離空,空不離地界,地界即是空,空即是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地界,不應住水、火、風、空識界。

25.四聖諦即是空,空即是四聖諦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苦聖諦,不應住集、滅、道聖諦,何以故?世尊!苦聖諦苦聖諦性空,集滅道聖諦集、滅、道聖諦性空。世尊!是苦聖諦非苦聖諦空,是苦聖諦空非苦聖諦,苦聖諦不離空,空不離苦聖諦,苦聖諦即是空,空即是苦聖諦,集、滅、道聖諦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苦聖諦,不應住集滅道聖諦。

26.十二因緣即是空,空即是十二因緣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無明,不應住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何以故?世尊!無明無明性空,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空。世尊!是無明非無明空,是無明空非無明,無明不離空,空不離無明,無明即是空,空即是無明,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無明,乃至不應住老死愁歎苦憂惱。

27.四無量心、四靜慮、四無色定即是空,空即是四無量心、四靜慮、四無色定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四靜慮,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何以故?世尊!四靜慮、四靜慮性空,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空。世尊!是四靜慮非四靜慮空。是四靜慮空非四靜慮,四靜慮不離空,空不離四靜慮,四靜慮即是空,空即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四靜慮,不應住四無量四無色定。

28.五眼、六神通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五眼,不應住六神通,何以故?世尊!五眼五眼性空,六神通六神通性空。世尊!是五眼非五眼空,是五眼空非五眼,五眼不離空,空不離五眼,五眼即是空,空即是五眼,六神通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五眼不應住六神通。

29.六波羅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六波羅蜜多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不應住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世尊!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性空,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般若波羅蜜多性空。世尊!是布施波羅蜜多非布施波羅蜜多空,是布施波羅蜜多空非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不離空,空不離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即是空,空即是布施波羅蜜多,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布施波羅蜜多,乃至不應住般若波羅蜜多。

30.卅七道品即是空,空即是卅七道品

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四念住,不應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何以故?世尊!四念住、四念住性空,乃至八聖道支、八聖道支性空。世尊!是四念住非四念住空,是四念住空非四念住,四念住不離空,空不離四念住,四念住即是空,空即是四念住,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復如是。是故世尊!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不應住四念住,乃至不應住八聖道支。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七(待續)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