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六
              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一


一、前言

36卷初分勸學品第八世尊開示:有心之中,心性非有、非無有,心性、非心性即是說一切法無變異、無分別。六根處、六塵處、六識界、六大、四聖諦、十二因緣、四靜慮、四無量心、五眼、六通、六波羅蜜多、卅七道品、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亦無變異、無分別。行者能如是修學將得不退轉地菩薩,是聲聞乘、獨覺乘、菩薩乘等三乘都當如是修學。

36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一,由須菩提 尊者提問,對一切法不見不得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等二義,如何能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諸菩薩摩訶薩。須菩提尊者又說: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所以不能以此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既然!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這樣可說此是菩薩摩訶薩,此是般若波羅蜜多嗎?

同樣的須菩提又提出,無所住亦非不住於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也於五蘊、六根、六塵、六識界中無所住亦非不住於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五識所緣生諸受、六大、四聖諦、十二因緣、三毒、纏結、隨眠、不善根、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等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所以由須菩提尊者所提,確無有一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修佛法解脫道應如是觀之,行者不應執取一法、不應不執取一法,不即、不離,相應、不相應諸一切法,是入證無上正等正覺之妙法。

 

二、經文

1.不見不得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等二義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我於菩薩摩訶薩及於般若波羅蜜多,皆不得不見,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世尊!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若以此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或當有悔。世尊!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菩薩摩訶薩,此是般若波羅蜜多。」

2.無所住亦非不住於菩薩摩訶薩法、般若波羅蜜多法等二義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名及般若波羅蜜多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是二名義既無所有故?是二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3.五蘊中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色受、想、行、識,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色乃至此是識。世尊!是色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色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色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4.五根中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耳鼻舌身意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眼處乃至此是意處。世尊!是眼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處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眼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5.五塵中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色聲、香、味、觸、法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色處乃至此是法處。世尊!是色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色處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色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6.五識界中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眼界乃至此是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眼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眼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7.五識所緣生諸受中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耳界乃至此是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耳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耳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耳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於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鼻界乃至此是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鼻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鼻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鼻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於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舌界乃至此是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舌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舌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舌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於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身界乃至此是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身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身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身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於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世尊!是意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意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意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8.六大中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地水、火、風、空、識界,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地界乃至此是識界。世尊!是地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地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地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9.四聖諦中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苦集滅道聖諦,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苦聖諦乃至此是道聖諦。世尊!是苦聖諦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苦聖諦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苦聖諦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10.十二因緣中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無明乃至此是老死愁歎苦憂惱。世尊!是無明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無明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無明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世尊!我於無明滅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滅,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無明滅乃至此是老死愁歎苦憂惱滅。世尊!是無明滅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無明滅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無明滅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11.三毒、纏結、隨眠、不善根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貪瞋癡、一切纏結、隨眠見趣、不善根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貪乃至此是不善根等。世尊!是貪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貪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貪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12.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諸法均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四靜慮乃至此是四無色定。世尊!是四靜慮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四靜慮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四靜慮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六(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