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五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五(2)


一、前言

35卷上世尊開示小乘四果、獨覺菩提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小乘四果、獨覺菩提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小乘四果、獨覺菩提增語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

35卷下世尊續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

最後再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

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及其一切對待語增語都非菩薩摩訶薩,都能不執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證境界,以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來修行十度法。修般若波羅蜜多法時,要能知能離一切境,不應取一切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38.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9.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0.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1.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2.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淨、若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3.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4.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5.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6.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7.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8.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9.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0.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1.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2.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3.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4.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世間、若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4.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雜染、若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5.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6.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7.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增語若可得、若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8.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9.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0.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1.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2.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淨、若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3.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4.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5.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6.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7.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五(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