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三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三(2)


一、前言

上33卷世尊開示,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等增語之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繼而世尊再開示四無量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四無量心增語之對待語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本33卷下部世尊繼開示,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因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故不可說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同樣的,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對待語之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對於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十八佛不共法、四無量心、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等諸法增語及其一切對待語增語,都能不執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證境界,以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來修行十度法。修般若波羅蜜多法時,要能知能離一切境,不應取一切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經文()

36.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若八十隨好,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增語及八十隨好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7.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常、無常,若八十隨好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常、無常增語及八十隨好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8.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樂、苦,若八十隨好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樂、苦增語及八十隨好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9.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我、無我,若八十隨好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我、無我增語及八十隨好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0.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淨、若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淨、不淨,若八十隨好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淨、不淨增語及八十隨好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1.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空、不空,若八十隨好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空、不空增語及八十隨好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2.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有相、無相,若八十隨好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有相、無相增語及八十隨好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3.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有願、無願,若八十隨好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有願、無願增語及八十隨好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4.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寂靜、不寂靜,若八十隨好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寂靜、不寂靜增語及八十隨好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5.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遠離、不遠離,若八十隨好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遠離、不遠離增語及八十隨好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6.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有為、無為,若八十隨好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有為、無為增語及八十隨好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7.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有漏、無漏,若八十隨好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有漏、無漏增語及八十隨好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8.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生、滅,若八十隨好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生、滅增語及八十隨好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9.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善、非善,若八十隨好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善、非善增語及八十隨好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0. 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三十二大士相有罪、無罪,若八十隨好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三十二大士相有罪、無罪增語及八十隨好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三十二大士相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十隨好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三(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