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三十一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一(2之1)


一、前言

30卷中世尊提四聖締、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樣地四聖締、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增語等對待語增語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31卷世尊再談八解脫道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繼而世尊再談三三昧(空、無相、無願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訶薩,同理可得,三三昧增語對待語增語亦非菩薩摩訶薩訶薩,故知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若無為,若有漏、若無漏,若生、若滅,若善、若非善,若有罪、若無罪,若有煩惱、若無煩惱,若世間、若出世間,若雜染、若清淨,若屬生死、若屬涅槃,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若可得、若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故知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諸境不執著,四聖諦、四禪八定、四無量心、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三三昧等諸法增語及其一切對待語增語,都能不執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證境界,以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來修行六度、十度法,來度到彼岸。修般若波羅蜜多法時,要能知能離一切境,不應取一切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經文

1. 八解脫等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淨、不淨,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淨、不淨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 八解脫等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空、不空,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空、不空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 八解脫等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有相、無相,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有相、無相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 八解脫等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有願、無願,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有願、無願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 八解脫等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寂靜、不寂靜,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寂靜、不寂靜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 八解脫等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遠離、不遠離,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遠離、不遠離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7. 八解脫等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有為、無為,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有為、無為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8. 八解脫等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有漏、無漏,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有漏、無漏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9. 八解脫等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生、滅,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生、滅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0. 八解脫等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善、非善,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善、非善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1. 八解脫等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有罪、無罪,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有罪、無罪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2. 八解脫等增語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有煩惱、無煩惱,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3. 八解脫等增語若世間、若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世間、出世間,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世間、出世間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4. 八解脫等增語若雜染、若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雜染、清淨,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雜染、清淨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5. 八解脫等增語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屬生死、屬涅槃,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6. 八解脫等增語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在內、在外、在兩間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7. 八解脫等增語若可得、若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八解脫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八解脫可得、不可得,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八解脫可得、不可得增語及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八解脫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徧處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8. 三三昧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空解脫門、若無相無願解脫門,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9. 三三昧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常、無常,若無相無願解脫門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常、無常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0. 三三昧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樂、苦,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樂、苦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1. 三三昧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我、無我,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我、無我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2. 三三昧增語若淨、若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淨、不淨,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淨、不淨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3. 三三昧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空、不空,若無相無願解脫門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空、不空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4. 三三昧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有相、無相,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有相、無相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5. 三三昧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有願、無願。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有願、無願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6. 三三昧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寂靜、不寂靜,若無相無願解脫門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寂靜、不寂靜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7. 三三昧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遠離、不遠離,若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遠離、不遠離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8. 三三昧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有為、無為,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有為、無為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9. 三三昧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有漏、無漏,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有漏、無漏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0. 三三昧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生、滅,若無相無願解脫門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生、滅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1.  三三昧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善、非善,若無相無願解脫門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善、非善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2. 三三昧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有罪、無罪,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有罪、無罪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3. 三三昧增語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有煩惱、無煩惱,若無相無願解脫門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4. 三三昧增語若世間、若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世間、出世間,若無相無願解脫門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世間、出世間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5.  三三昧增語若雜染、若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雜染、清淨,若無相無願解脫門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雜染、清淨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6. 三三昧增語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屬生死、屬涅槃,若無相無願解脫門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7. 三三昧增語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在內、在外、在兩間,若無相無願解脫門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8. 三三昧增語若可得、若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空解脫門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空解脫門可得、不可得,若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空解脫門可得、不可得增語及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空解脫門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一(待續)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