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二十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九(2之2)


一、前言

29卷前半部世尊講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十八空乃至不思議界等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有願、無願,寂靜、不寂靜,遠離、不遠離,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屬生死、屬涅槃,在內、在外、在兩間,可得、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十八空、真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等增語,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十八空、真如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十八空、真如等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同樣的道理,十八空、真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等增語之對待語亦非菩薩摩訶薩。

29卷下半世尊續言,三十七道品(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樣地三十七道品之常、無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故菩薩摩訶薩卅七道品等常、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有願、無願,寂靜、不寂靜,遠離、不遠離,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屬生死、屬涅槃,在內、在外、在兩間,可得、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故諸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三十七道品等諸法增語及其一切對待語增語,都能不執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證境界,以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來修行六度、十度法。修般若波羅蜜多法時,要能知能離一切境,不應取一切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經文

36.三十七道品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四念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四念住、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7.三十七道品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常、無常,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常、無常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8.三十七道品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樂、苦,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樂、苦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9.三十七道品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我、無我,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我、無我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0.三十七道品增語若淨、若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淨、不淨,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淨、不淨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1.三十七道品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空、不空,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空、不空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2.三十七道品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有相、無相,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有相、無相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3.三十七道品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有願、無願,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有願、無願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4.三十七道品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寂靜、不寂靜,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寂靜、不寂靜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5.三十七道品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遠離、不遠離,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遠離、不遠離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6.三十七道品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有為、無為,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有為、無為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7.三十七道品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有漏、無漏,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有漏、無漏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8.三十七道品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生、滅,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生、滅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9.三十七道品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善、非善,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善、非善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0.三十七道品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有罪、無罪,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有罪、無罪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1.三十七道品增語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有煩惱、無煩惱,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2.三十七道品增語若世間、若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四念住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四念住世間、出世間,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四念住世間、出世間增語及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四念住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九(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