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二十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十九(2之1)


一、前言

28卷世尊開始講十二因緣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六度波羅蜜多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十八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樣地十二因緣增語、六波羅蜜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可說十二因緣增語若苦、若樂六波羅蜜增語若苦、若樂,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有願、無願,寂靜、不寂靜,遠離、不遠離,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屬生死、屬涅槃,在內、在外、在兩間,可得、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接著世尊又說十八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十八空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可說十八空增語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等對待語增語非菩提摩訶薩。

在此29卷中世尊又繼續講十八空增語若有願、若無願,若寂靜、若不寂靜,遠離、不遠離,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屬生死、屬涅槃,在內、在外、在兩間,可得、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進而世尊言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等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同理可說真如、乃至不思議性等增語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無相,有願、無願,寂靜、不寂靜,遠離、不遠離,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屬生死、屬涅槃,在內、在外、在兩間,可得、不可得等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十八空、真如、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等增語,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諸菩薩摩訶薩都要能對境不執著,對十二因緣、六波羅蜜、十八空等諸法增語及其一切對待語增語,都能不執取一切境界,不黏一切修證境界,以般若波羅蜜多智慧,來修行六度、十度法。修般若波羅蜜多法時,要能知能離一切境,不應取一切境,因諸法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如是認知,即是正知,如是行法,即是正法。

 

二、經文

1. 十八空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有願、無願,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有願、無願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 十八空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寂靜、不寂靜,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寂靜、不寂靜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十八空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遠離、不遠離,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遠離、不遠離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4.十八空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有為、無為,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有為、無為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5.十八空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有漏、無漏,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有漏、無漏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6.十八空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生、滅,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生、滅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7.十八空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善、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善、非善,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善、非善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8.十八空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有罪、無罪,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有罪、無罪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9.十八空增語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有煩惱、無煩惱,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0.十八空增語若世間、若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世間、出世間,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世間、出世間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1.十八空增語若雜染、若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雜染、清淨,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雜染、清淨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2.十八空增語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屬生死、屬涅槃,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3.十八空增語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在內、在外、在兩間,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4.十八空增語若可得、若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內空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內空可得、不可得,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內空可得、不可得增語及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內空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5.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汝觀何義言,即真如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具壽善現答言:世尊!若真如、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6.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常、若無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常、無常,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常、無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常、無常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常、無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常、若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7.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樂、若苦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樂、若苦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樂、苦,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樂、苦,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樂、苦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樂、苦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樂、若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8.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我、若無我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我、無我,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我、無我,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我、無我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我、無我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我、若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19.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淨、若不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淨、不淨,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淨、不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淨、不淨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淨、不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淨、若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0.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空、若不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空、若不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空、不空,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空、不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空、不空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空、不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空、若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1.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有相、若無相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相、若無相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有相、無相,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相、無相,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有相、無相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相、無相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相、若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2.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有願、若無願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願、若無願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有願、無願,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願、無願,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有願、無願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願、無願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願、若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3.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寂靜、若不寂靜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寂靜、不寂靜,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寂靜、不寂靜,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寂靜、不寂靜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寂靜、不寂靜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寂靜若、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4.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遠離、若不遠離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遠離、不遠離,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遠離、不遠離,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遠離、不遠離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遠離、不遠離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遠離、若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5.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有為、若無為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有為、無為,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有為、無為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6.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有漏、若無漏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有漏、無漏,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有漏、無漏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7.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生、若滅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生、滅,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生、滅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8.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善、若非善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善、非善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善、非善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29.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有罪、若無罪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有罪、無罪,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有罪、無罪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0.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有煩惱、無煩惱,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有煩惱、無煩惱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1.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世間、若出世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世間、出世間,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世間、出世間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2.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雜染、若清淨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雜染、清淨,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雜染、清淨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3.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屬生死、屬涅槃,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屬生死、屬涅槃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4.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在內、在外、在兩間,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35.法界、法性等諸法增語若可得、若不可得對待語增語非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真如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世尊!若真如可得、不可得,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真如可得、不可得增語及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真如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即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待續)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