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十
 
      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七(2之2)


一、前言

從前段經文中已能知一切色法及一切真如性皆不可得,故色等法真如無菩薩摩訶薩,異一切色法真如非菩薩摩訶薩,一切色法真如中無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無有一切色法真如,離一切色法真如無有菩薩摩訶薩者。一切主客諸法及其真如皆不可得,連用來觀一切法及其真如皆不可得的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故無有所謂的般若波羅蜜多。

經文至此處,又轉入另一題目,在不執、不取一切色等法及其真如後,一切法增語亦不可得。此處初次出現增語之名相,首當要了解「增語」之義。增語者由聲塵轉化成有語義者之語言稱之為增語。聲塵本來無詮表語義之塵境,當其聲音轉成殊勝有意義的聲音者,謂之為名,既然是名,就成為能使人了解的聲義,稱之為「增語」。緣此增語之故,依所緣而稱為增語觸,觸者即和合而為觸。

世尊說在五蘊增語、六根處增語、六塵處增語中無菩薩摩訶薩;五蘊增語、六根處增語、六塵處增語在常、非常增語,苦樂、非苦樂增語,我、無我增語,淨、不淨增語,在我、非我增語,空、不空增語,有相、無相增語,有願、無願增語,寂靜、不寂靜增語,有為、無為增語,有漏、無漏增語,生、滅增語,善、非善增語,有罪、無罪增語,有煩惱、無煩惱增語,世間、出世間增語,雜染、清淨增語,生死、涅槃增語,在內、外、兩間增語,可得、不可得增語等均非菩薩摩訶薩。

從卷17後段中知悉,世尊提示我們諸法一切名相及語義中,均無有菩薩摩訶薩。不管五蘊增語、六根處增語、六塵處增語的諸法對待語、正逆等法增語中,均無有菩薩摩訶薩法。

 

二、經文

8.色等法及真如性具不可得,連般若波羅蜜多都不可得

世尊!色等法及真如,不可得,而言即色等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異色等法真如是菩薩摩訶薩,色等法真如中有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中有色等法真如,離色等法真如有菩薩摩訶薩者,無有是處!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善現,色等法不可得故,色等法真如亦不可得。法及真如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故,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學。

9.五蘊增語非菩薩摩訶薩,五蘊增語在常、非常,苦樂、非苦樂,我、無我,淨、不淨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色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10.五蘊增語在我、非我,淨、不淨,空、不空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色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11.五蘊增語在有相、無相,有願、無願,寂靜、不寂靜,有為、無為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色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即色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12.五蘊增語在有漏、無漏,生、滅,善、非善,有罪、無罪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色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13.五蘊增語在有煩惱、無煩惱,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生死、涅槃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色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14.五蘊增語在內、外、兩間,可得、不可得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色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受、想、行、識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15.六根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六根處增語在常、無常,樂、苦,我、無我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眼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16.六根處增語在淨、不淨,空、不空,有相、無相、有願、無願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眼處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17.六根處增語在寂靜、不寂靜,遠離、不遠離,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眼處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18.六根處增語在生、滅,善、不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眼處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19.六根處增語在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生死、涅槃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眼處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20.六根處增語在內、外、兩間,可得、不可得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眼處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眼處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21.六塵處增語非菩薩摩訶薩六塵處增語在常、無常,樂、苦,我、無我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復次,善現!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即色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22.六塵處增語在淨、不淨,空、不空,有相、無相、有願、無願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色處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有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無願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23.六塵處增語在寂靜、不寂靜,遠離、不遠離,有為、無為,有漏、無漏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色處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不寂靜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不遠離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有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有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24.六塵處增語在生、滅,善、不善,有罪、無罪,有煩惱、無煩惱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色處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生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有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有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25.六塵處增語在世間、出世間,雜染、清淨,生死、涅槃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色處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雜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屬生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26.六塵處增語在內、外、兩間,可得、不可得等法中非菩薩摩訶薩

即色處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在內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在外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色處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即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不也!世尊!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七(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