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一百十 九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難信解品第三十四之


一、前言

(188)卷中,世尊告善現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三十七道品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三十七道品等法清淨,三十七道品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三解脫門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三解脫門等法清淨,三解脫門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菩薩十地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菩薩十地清淨,菩薩十地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五眼六通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五眼六通等法清淨,五眼六通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佛十力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佛十力等法清淨,佛十力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無忘失法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無忘失法等法清淨,無忘失法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89)卷中,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一切智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一切智等法清淨,一切智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等法清淨,一切陀羅尼門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四果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四果等法清淨,四果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二、經文

初分難信解品第三十四之八

1. 以我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一切智等法清淨,一切智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一切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 以我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等法清淨,一切陀羅尼門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一切陀羅尼門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一切陀羅尼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一切三摩地門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一切三摩地門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 以我清淨與四果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四果等法清淨,四果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預流果清淨,預流果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預流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 以我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獨覺菩提清淨,獨覺菩提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獨覺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 以我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 以我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一百八十九(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