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一百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難信解品第三十四之


一、前言

(185)卷中,世尊告善現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色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色處清淨,色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眼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眼界清淨,眼界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耳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耳界清淨,耳界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鼻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鼻界清淨,鼻界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舌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舌界清淨,舌界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86)卷中,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六大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六大等法清淨,六大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十二因緣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十二因緣等法清淨,十二因緣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世尊繼言,以我、有情、命者、生者、養育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等法清淨與六度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六度等法清淨,六度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二、經文

初分難信解品第三十四之五

1.以我等法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身界等法清淨,身界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身界清淨,身界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身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 以我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意界等法清淨,意界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意界清淨,意界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意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 以我清淨與六大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六大等法清淨,六大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地界清淨,地界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地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水、火、風、空、識界清淨,水、火、風、空、識界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水、火、風、空、識界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 以我清淨與十二因緣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十二因緣等法清淨,十二因緣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無明清淨,無明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無明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 以我清淨與六度等法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即六度等法清淨,六度等法清淨即我乃至見者等法清淨。故諸有不勤精進乃至失念惡慧補特伽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實難信解

(1)「復次,善現!我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我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我清淨。何以故?是我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2)「有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有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有情清淨。何以故?是有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3)「命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命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命者清淨。何以故?是命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4)「生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生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生者清淨。何以故?是生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5)「養育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養育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養育者清淨。何以故?是養育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6)「士夫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士夫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士夫清淨。何以故?是士夫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7)「補特伽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補特伽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補特伽羅清淨。何以故?是補特伽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8)「意生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意生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意生清淨。何以故?是意生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9)「儒童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儒童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儒童清淨。何以故?是儒童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0)「作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作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作者清淨。何以故?是作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1)「受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受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受者清淨。何以故?是受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2)「知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知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知者清淨。何以故?是知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13)「見者清淨即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布施波羅蜜多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布施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見者清淨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即見者清淨。何以故?是見者清淨與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一百八十六(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