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經》卷六十
            
初分辨大乘品第十六之五


一、前言

上(59)卷世尊言三解脫門本性、真如、自性、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若動、若住不可得故,同樣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菩薩、菩提佛陀等法本性、真如、自性、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若動、若住不可得故。有為、無為本性、真如、自性、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隨後世尊又說,虛空前後中際皆不可得,大乘亦爾,是故大乘三世平等。諸法染淨諸相不可得,以大乘中諸法自性不可得故。三世色空,色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色可得,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三世六根、六處空,根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根處可得。三世六識界及六觸六觸為緣所生諸受,色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色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三世六大界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六大可得。三世十二因緣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十二因緣可得。

所以菩薩摩訶薩當知,一切法本性、真如、自性、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若動、若住不可得故,有為、無為本性、真如、自性、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若動、若住不可得故。虛空三際皆不可得,大乘亦爾,是故大乘三世平等,如是一切法皆無所有、不可得。三世諸法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三世諸法。

本(60)卷世尊繼言,三世六度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六度可得。三世六度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六度可得,三世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卅七道品、三解脫門、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得。三世異生、聲聞、獨覺、菩薩、如來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異生、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可得。

世尊繼言,三世平等中五蘊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五蘊可得;三世平等中六根、六塵、六識界、六觸、六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六 根、六塵、六識界、六觸、六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三世平等中六大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六大可得;三世平等中十二因緣、六度、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卅七道品、三解脫、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得。

所以菩薩摩訶薩應知一切法中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一切法可得。過去、未來、現三世諸法平等中,諸法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一切法可得。

 

二、經文

1.三世六度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六度可得

善現!過去布施波羅蜜多,過去布施波羅蜜多空;未來布施波羅蜜多,未來布施波羅蜜多空;現在布施波羅蜜多,現在布施波羅蜜多空。過去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過去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未來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未來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現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現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所以者何?善現!空中過去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何以故?過去布施波羅蜜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布施波羅蜜多可得。善現!空中未來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何以故?未來布施波羅蜜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布施波羅蜜多可得。善現!空中現在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何以故?現在布施波羅蜜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布施波羅蜜多可得。

善現!過去未來現在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布施波羅蜜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布施波羅蜜多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得。善現!空中未來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何以故?未來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得。善現!空中現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何以故?現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得。

2.三世四靜慮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四靜慮可得

善現!過去四靜慮、過去四靜慮空;未來四靜慮、未來四靜慮空;現在四靜慮、現在四靜慮空。過去四無量、四無色定;過去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未來四無量、四無色定;未來四無量、四無色定空;現在四無量、四無色定;現在四無量、四無色定空所以者何?善現!空中過去四靜慮不可得,何以故?過去四靜慮、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四靜慮可得。善現!空中未來四靜慮不可得,何以故?未來四靜慮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四靜慮可得。善現!空中現在四靜慮不可得,何以故?現在四靜慮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四靜慮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四靜慮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四靜慮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四靜慮可得。

3.三世四無量、四無色定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何以故,過去四無量、四無色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得。善現!空中未來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何以故?未來四無量、四無色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得。善現!空中現在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何以故?現在四無量、四無色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四無量、四無色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得。

4.三世卅七道品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卅七道品可得

善現!過去四念住、過去四念住空;未來四念住、未來四念住空;現在四念住、現在四念住空。過去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過去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未來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未來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現在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現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所以者何?善現!空中過去四念住不可得,何以故?過去四念住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四念住可得。善現!空中未來四念住不可得,何以故?未來四念住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四念住可得。善現!空中現在四念住不可得,何以故?現在四念住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四念住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四念住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四念住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四念住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得,何以故?過去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可得。善現!空中未來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得,何以故?未來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可得。善現!空中現在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得,何以故?現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可得。

5.三世三解脫門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三解脫門可得

善現!過去空解脫門、過去空解脫門空;未來空解脫門、未來空解脫門空;現在空解脫門、現在空解脫門空。過去無相無願解脫門、過去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未來無相無願解脫門、未來無相無願解脫門空;現在無相無願解脫門、現在無相無願解脫門空,所以者何?善現!空中過去空解脫門不可得,何以故?過去空解脫門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空解脫門可得。善現!空中未來空解脫門不可得,何以故?未來空解脫門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空解脫門可得。善現!空中現在空解脫門不可得,何以故?現在空解脫門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空解脫門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空解脫門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空解脫門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空解脫門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何以故?過去無相無願解脫門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得。善現!空中未來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何以故?未來無相無願解脫門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得。善現!空中現在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何以故?現在無相無願解脫門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無相無願解脫門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得。

6.三世五眼、六神通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五眼、六神通可得

善現!過去五眼、過去五眼空;未來五眼、未來五眼空;現在五眼、現在五眼空。過去六神通、過去六神通空;未來六神通、未來六神通空;現在六神通、現在六神通空,所以者何?善現!空中過去五眼不可得,何以故?過去五眼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五眼可得。善現!空中未來五眼不可得,何以故?未來五眼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五眼可得。善現!空中現在五眼不可得,何以故?現在五眼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五眼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五眼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五眼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五眼可得。善現!空中過去六神通不可得,何以故?過去六神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六神通可得。善現!空中未來六神通不可得,何以故?未來六神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六神通可得。善現!空中現在六神通不可得,何以故?現在六神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六神通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六神通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六神通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六神通可得。

7.三世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得

善現!過去佛十力、過去佛十力空;未來佛十力、未來佛十力空;現在佛十力、現在佛十力空。過去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過去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未來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未來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現在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現在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所以者何?善現!空中過去佛十力不可得,何以故?過去佛十力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佛十力可得。善現!空中未來佛十力不可得,何以故?未來佛十力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佛十力可得。善現!空中現在佛十力不可得,何以故?現在佛十力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佛十力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佛十力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佛十力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佛十力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何以故?過去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可得。善現!空中未來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何以故?未來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可得。善現!空中現在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何以故?現在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可得。

8.三世異生、聲聞、獨覺、菩薩、如來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異生、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可得

善現!過去異生、過去異生空;未來異生、未來異生空;現在異生、現在異生空。過去聲聞、獨覺、菩薩、如來,過去聲聞、獨覺、菩薩、如來空;未來聲聞、獨覺、菩薩、如來,未來聲聞、獨覺、菩薩、如來空;現在聲聞、獨覺、菩薩、如來,現在聲聞、獨覺、菩薩、如來空,所以者何?善現!空中過去異生不可得,何以故?過去異生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異生可得。善現!空中未來異生不可得,何以故?未來異生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異生可得。善現!空中現在異生不可得,何以故?現在異生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異生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異生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異生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異生可得,以我有情乃至知者見者不可得故。善現!空中過去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聲聞、獨覺、菩薩、如來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聲聞、獨覺、菩薩、如來可得,以我有情乃至知者見者不可得故。

8.三世平等中五蘊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五蘊可得

復次善現!前際色不可得,後際色不可得,中際色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色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色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色可得。善現!前際受、想、行、識不可得,後際受、想、行、識不可得,中際受、想、行、識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受、想、行、識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受、想、行、識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受、想、行、識可得。

9.三世平等中六根、六塵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六根、六塵可得

善現!前際眼處不可得,後際眼處不可得,中際眼處不可得,三世平等中眼處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眼處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眼處可得。善現!前際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後際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中際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耳、鼻、舌、身、意處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耳、鼻、舌、身、意處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耳、鼻、舌、身、意處可得。

善現!前際色處不可得,後際色處不可得,中際色處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色處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色處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色處可得。善現!前際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後際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中際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聲、香、味、觸、法處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聲、香、味、觸、法處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聲、香、味、觸、法處可得。

10.三世平等中眼識界、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眼識界、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前際眼界不可得,後際眼界不可得,中際眼界不可得,三世平等中眼界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眼界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眼界可得。善現!前際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後際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中際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前際耳界不可得,後際耳界不可得,中際耳界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耳界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耳界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耳界可得。

善現!前際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後際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中際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11.三世平等中鼻識界、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鼻識界、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前際鼻界不可得,後際鼻界不可得,中際鼻界不可得,三世平等中鼻界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鼻界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鼻界可得。善現!前際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後際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中際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三世平等中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前際舌界不可得,後際舌界不可得,中際舌界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舌界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舌界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舌界可得。

12.三世平等中舌識界、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舌識界、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前際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後際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中際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13.三世平等中身識界、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身識界、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前際身界不可得,後際身界不可得,中際身界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身界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身界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身界可得。善現!前際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後際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中際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14.三世平等中意識界、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意識界、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前際意界不可得,後際意界不可得,中際意界不可得,三世平等中意界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意界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意界可得。善現!前際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後際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中際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三世平等中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15.三世平等中六大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六大可得

善現!前際地界不可得,後際地界不可得,中際地界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地界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地界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地界可得。善現!前際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後際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中際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三世平等中水、火、風、空識界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水、火、風、空識界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水、火、風、空識界可得。

16.三世平等中十二因緣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十二因緣可得

善現!前際無明不可得,後際無明不可得,中際無明不可得,三世平等中無明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無明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無明可得。善現!前際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後際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中際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三世平等中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可得。

17.三世平等中六度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六度可得

善現!前際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後際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中際布施波羅蜜多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布施波羅蜜多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布施波羅蜜多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布施波羅蜜多可得。善現!前際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後際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中際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三世平等中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得。

18.三世平等中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可得

善現!前際四靜慮、不可得,後際四靜慮、不可得,中際四靜慮、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四靜慮、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四靜慮、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四靜慮、可得。善現!前際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後際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中際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四無量、四無色定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得。

19.三世平等中卅七道品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卅七道品可得

善現!前際四念住不可得,後際四念住不可得,中際四念住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四念住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四念住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四念住可得。

善現!前際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得,後際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中際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可得。

20.三世平等中三解脫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三解脫可得

善現!前際空解脫門不可得,後際空解脫門不可得,中際空解脫門不可得,三世平等中空解脫門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空解脫門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空解脫門可得。善現!前際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後際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中際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三世平等中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不可得,所以者何?

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無相無願解脫門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得。善現!前際五眼不可得,後際五眼不可得,中際五眼不可得,三世平等中五眼亦不可得,所以者何?

21.三世平等中五眼、六神通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五眼、六神通可得

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五眼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五眼可得。善現!前際六神通不可得,後際六神通不可得,中際六神通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六神通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六神通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六神通可得。

22.三世平等中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空性亦空,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得

善現!前際佛十力不可得,後際佛十力不可得,中際佛十力不可得,三世平等中佛十力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佛十力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佛十力可得。

善現!前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後際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不可得,中際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亦不可得,所以者何?善現!平等中過去未來現在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皆不可得,何以故?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況平等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可得。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完結)


[ 大般若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