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嚴經》想陰魔境(3-11)
                     - 最後叮嚀


11、最後叮嚀:

(1). 經文:

《楞嚴經》曰:「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讚歎婬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婬婬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汝今未須,先取寂滅,縱得無學,留願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眾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見。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汝遵佛語,名報佛恩。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現境,皆是想陰,用心交互,故現斯事。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汝等必須,將如來語,於我滅後,傳示末法,遍令眾生,開悟斯義。無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護,成無上道。」

(2). 釋解:

「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

阿難你當知,這十種魔相,是諸魔魅等,於佛滅度後末法時期中,在我佛門中,出家修道,此等魔或附修道人之體內,或自己現其形相,顯示其無量神通力,且都自己誑言,渠已經證得正等正覺,正遍知一切,覺知一切。

所謂末法時期是世尊滅後1500年後。上一次講過了,正法為世尊在世及入滅後五百年間,是正法時期,有修有證的很多,所以法不會有錯誤的認知。過了五百零一年到一千五百年之間,此一千年間即是像法時期,證悟的少了,但總是還有一些,然證悟者未全證,所以講的法似是而非,有一點像但不是完全像正法。有時候我們去看經典有人之註解時,雖號稱是經解、註釋等,但我看了,愈看愈迷糊。有時候,文字相解釋來解釋去,覺得沒有什麼很大的用處,因搔不到癢處。說到世尊的境界,要能講得出來的,一定也要有相似的修證。有時候經文這樣,解釋者他只會增加幾個字或者前後顛倒一下,把他文字弄出來,這樣看了等於沒看,真不懂其意思。末法時期的經書註解,若不是真的實證者,是無法了知世尊當時他的境界及意思,而不能確知世尊在講什麼,故它只能像一點兒,真是沒辦法!末法時期都是這樣子的無奈。

世尊入滅一千五百年以後,到彌勒菩薩下生證悟成佛,這五億多年都是屬於末法時期,末法時期邪教興起,不是只有天魔、魑魅、魍魎作怪而已,還有山精鬼怪,礦植物精等,老來成魔,不甘寂寞的,希望作弄於行人,玩一玩的,到處都是。此等魔魅等,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正遍知,正知正見;無所不知叫做遍知,正遍知是佛的別稱。

「讚歎婬欲,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婬婬相傳。」

但是此等天魔、魑魅、魍魎呢!講歸講,做歸做,雖自稱正遍知覺,但卻沉迷於慾海中,讚歎婬欲,破佛律儀。世尊為徒眾自修自律所造的律儀、戒律、規定,都被此等魔使、魑魅、魍魎等,把它摧毀破壞掉了。世尊也講了,在末法時期,不是只有外道在破壞道場或律儀,就連穿了袈裟的出家人一樣,雖現出比丘相,但做的都是在破壞佛律的事情。此種情況世尊早就有預言了,是沒有辦法的事。末法時期就是這樣,眾生無明,沒有智慧,又喜歡熱鬧,喜歡怪力亂神的,所以說那個只要穿著黃色袈裟,然後會點這個什麼算命啦!或什麼通啦!都是很叫座的!大家都不去談如何修行,只是談怪力亂神,算命啦!賺錢啦!風水好不好!就講這些啦!很少講如何改造心地,如何得解脫知見。

「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

先把這個魔附的師父迷惑了,透過他迷惑此魔附之弟子,一代一代傳遞一些觀念,說什麼諸慾不離菩提,淫慾亦不離佛性,如此淫淫相傳,大家樂得不必出家、守戒,也可證得菩提,不必辛苦修行也可得一些神通異能。

「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者九生,多愈百世。」

如此被邪精邪靈,魑魅、魍魎等蠱惑其神識者,少者九世迷失其智慧,甚有至百世還受其害者。不是這次被魔附了就完結了,少一點要過九代才能夠脫離這種糾纏,多的呢,還要一百世才能脫離魔掌。所以祖師大德有講:「寧可百世不開悟,也不能一世入魔道。」為什麼?一入魔道,可能五百世都是魔民魔眷呢!完了,可能做魔百千世。

所以你能悟了是很好的事情,但是沒有正知見,沒有好好修,又心不清淨,又喜愛些神通之類,那很容易出差錯的。有的人心地不是很清淨,還有邪心、害心等要改,不要以為能把道理講得天花亂墜,就認為很行,那是要看你行為好不好,不是看你會不會講!難啦!有時候智慧就是這樣,有心學好不見得你就學得好,叫你不要亂搞,你就是沒辦法做到。心有障礙的時候就亂來了,只要看他講得頭頭是道,反正她也沒智慧,認為他講的都對,她迷迷迷,再來就迷糊了。所以一個人的心地要管得住、管得緊,管不好的話很容易被魔等乘虛而入。

「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

令真正自以為在修行的人,最後總是脫離不了魔擾,因認識不清而成為魔眷屬。剛開始,大家都很認真修行,修了到最後呢!修得鬼神通,修得魔異能,得不可思議的神變,這些都終歸為魔的眷屬。因為你要求神變,要有不正當的體驗或什麼之類的,不會以平常心來修,不會自甘寂寞地度過諸魔相,失去正遍知一切法,而總歸為魔眷屬,墮落入無間地獄。

所以我上一次也講,今天也再講了,悟與不悟都要抱著平常心,悟後更要心念平凡,要常常念我沒有什麼了不起!確實也是很平凡,你還沒有修證到果位啊!你還在五關(五陰魔相)裡面,證到這裡雖很不容易了!但你才走三關,你看,多難!如果以六結使來講,對空都還沒有完全了知,所以還是凡夫,不要說你證聖了,不能做聖解。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本來有正知見的,本來對什麼事情都有正知見,但是呢!被魔把你毀掉了,因而會墮入無間地獄的。因為你自己毀了你自己還沒關係,你還帶了一大票的人,傳播淫欲,破佛律儀,這個罪更大,那一定是進無間地獄的。

我們整理一下,那個魔相迷失會有何結果,受陰魔相是屬於正受,你如果是自己搞壞的話,還無所謂啦!大部分墮無間地獄都是在想陰魔相裡面,每一個都是墮入無間地獄,因為你是被魔迷惑,又蠱惑別人,所以一個拉一個,當然要墮無間地獄的。

「汝今未須,先取寂滅,縱得無學,留願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眾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見。」

現在我交代你,阿難!你不要急著要入滅,進空寂中去享受涅槃樂,去天上四禪五淨居天中住寂滅。縱得你已證得無學位,已無煩惱了,已悟得解脫了,但還是留下來,自願入末法之中,對眾生起大慈悲心,救度那些有正心的佛弟子,及對佛法有深信的眾生等;令此等人能不要被魔所擾,被魔所迷惑,保持此等眾生的正知正見為要。有人講:正法總是要有緣的,正信的人才能聽得到,他願意依正法修習的,決不會被魔來依附、毀掉!我們要給這些人一些正知見,他們才能依之而修,才能得一些正果。

「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汝遵佛語,名報佛恩。」

所以我現在已先度你,阿難你已經出了生死海了,不入輪迴之流了。你要報答佛恩,最大的報佛恩就是留在末法時期的世間裡,宣講《楞嚴經》諸種魔相,讓正修眾生能安住其心,讓這些魔不得其便,這是世尊交代阿難留在世間,待末法時期中宣說五陰諸魔境的話語。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現境,皆是想陰,用心交互,故現斯事。」

最後,阿難!怎麼會發生這種想陰魔相呢?此十種禪那中所現的種種境界,皆是妄想心起,又用心與體性間交互作用,故才現起這些事情來的。修行者不用心就沒事,偏偏你喜愛玩這個心,用心之後真會有些心的異能功用,你再用你的思想去研究它,研究來研究去!才會引來魔等乘虛而入,因行者有貪愛超能力、神通力,才會讓魔等透過第三者,現一些魔力,然後你就迷糊掉,失去正知見而相信他!

「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眾生本來是頑固不化的,迷誤自己而相信他力,不會常常想:我這樣對嗎?我這樣是合理嗎?我為什麼有這個念頭?我現出這種異能對嗎?本來沒此能力,突然間,我有這個能力!這樣,是我修來的呢?還是我與生俱來的?還是著魔了?所以,他不會自己這樣反省,這樣想時,逢此因緣,迷誤之下,自己不能識得、不能分辨。在碰到這種透過魔附的人來現一些神通變化,你對這些又沒有辦法認識清楚,然後迷惑地跟他,學呀學呀!你也搞成有這種現象的話,自己說:「我已經登聖了,我已經證得聖人的境界了」,真是成了大妄語,這樣的果報是要入無間地獄的。

大概每一個人不會說他是聲聞、緣覺聖人,每個人都是自認為是佛,有的還說是世尊的哥哥,好像真的得了無上涅槃啦!你看某某不是坐在紫蓮花上,我看到那海報,我說完了!又失去了一個!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謂言登聖,大妄語成。最大的妄語就是說,你沒有證得果位,你說你得了,你沒有證到佛的境界,你說:「我成佛了」,當然要墮無間地獄的。阿鼻地獄是無間地獄,就是地獄眾生也有壽命啊!也蠻長的,壽命盡了,沒有出來,又繼續出生在地獄中,所以叫做沒有間斷的,一生又一生沒有間斷,一直在地獄裡面,過多久?很久很久!不曉得幾個佛出世過了以後才會出來,反正都是很久。

「汝等必須,將如來語,於我滅後,傳示末法。遍令眾生,開悟斯義。」

阿難,你跟現在與會的這些菩薩們,應該將我所說的這些話,在我滅度以後,把它流傳下去,一直到末法時期,更要宣揚此經典,讓有心修行的正知正見眾生,能開展悟知此殊勝難遇之義理。普遍地令這些有心修行的眾生,開悟斯義,能夠了知真正《楞嚴經》所講所開示的魔相之義理。

其他還有如何辨認自性?這次我們講義雖然發了,但那個最後才來講,把這個修行過程中的魔相講完,再來講如何辨認自性,那一個是真的我自己?那一個是外在的?那一個是心法?心的一元論是什麼?心的二元論又是何義?其實,一元在講空,二元在講空有,認識這些的話,就是佛法你都搞清楚了,什麼叫做明心見性也可懂了。

「無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護,成無上道。」

不要讓天魔及其他魑魅、魍魎,山精海怪、物仙鬼魅等,等得方便而使修行人著其魔難。你應該保持此法寶,呵護這些眾生,令他們能成就無上菩提道。每段魔相講完時,世尊都會交代,誰要來護持此法寶,流傳不滅等。《楞嚴經》的護持者,主要為阿難尊者。

今天所發的講義是行陰區宇及行陰魔相,去想陰境界入行陰魔相,才是要發起宿命智通的修證,十二類眾生都應該了知因緣,所以你了解的話,就知道行陰區宇多難啊!它可以憑心觀照十二類眾生,八萬大劫以內的因緣他都能清楚,如果沒有這個能力,就代表你還在區宇裡面,表示想陰區宇還沒有清淨,行陰區宇還看不清楚,所以整個《楞嚴經教》讀完的話,我們修行的路就可以把握住。

( 88 年 5 月 30 日 講於 法爾 )


[ 《楞嚴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