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嚴經》想陰魔境(3-10)
                     - 希壽永歲相


10、希壽永歲相:

(1). 經文:

《楞嚴經》曰:「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長壽,辛苦研幾,貪求永歲,棄分段生,頓希變易,細相常住。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竟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生,善男子處,敷座說法。好言他方,往還無滯。或經萬里,瞬息再來。皆於彼方,取得其物。或於一處,在一宅中,數步之間,令其從東,詣至西壁。是人急行,累年不到。因此心信,疑佛現前。口中常說,十方眾生,皆是吾子。我生諸佛,我出世界,我是元佛,出世自然,不因修得。此名住世,自在天魔,使其眷屬,如遮文茶,及四天王,毗舍童子,未發心者,利其虛明,食彼精氣。或不因師,其修行人,親自觀見,稱執金剛,與汝長命。現美女身,盛行貪欲。未逾年歲,肝腦枯竭。口兼獨言,聽若妖魅。前人未詳,多陷王難。未及遇刑,先已乾死。惱亂彼人,以至殂殞。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2). 釋解: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

行者在受陰虛而能生妙用中,鑑照分明,能不遭客邪所加與的心慮,某些冤親債主、客邪、外在非人等不能放念頭來影響你,讓您生起煩惱法。它讓你煩惱,你卻能不煩惱,因你心清淨了,當然外來客邪,不能再左右你,所以能「不遭邪慮」。行者在受陰區宇間,種種感情領納作用已不犯,不受憂、喜、苦、樂,七情六慾之感情作用所左右,已經能虛而明照之,不讓它發作出來,感情雖然不發作,但覺知心還在,故能產生靈覺妙用來,能不隨諸境轉,能了知眾生一切感受,是謂「受陰虛妙」。行者沒有妄念,遇種種因緣都能不相應,能這樣的話,圓滿的體性、清淨的空體就圓定發明了,面對諸境而能如如了。禪者能了知一切相,可以感知,知後能定,圓定發明在禪定中。

「三摩地中,心愛長壽。」

行者修證到心能圓定、發光時,再發起喜用自心,讓心不正當生起,這次就是偏愛長壽,長生不老!學佛法的人,並是說不怕死!好不容易修到這個境界,難得啊!若死又要重來,修道人還是會怕死!何況是一般人,一般人最希望能夠長久不死,像秦始皇,特別叫徒眾去採藥,到海島中求長生不老藥。我們修行到一個境界,也是一樣,如果能夠這樣活了一百歲、二百歲、幾百歲,不必要重來,又再生為小孩,又再學佛法,那該有多好。很多人很擔心!我們識神一經過母親產道以後就迷失啦!像道家講的,要出生以前喝了孟婆湯,就把以前的、上一世的都忘記了,出生以後什麼都不知道!這個還沒有根據,不知道是真的、假的?有的人出生,他還記得前生的事,這個人大概沒有喝孟婆湯吧!這姓孟的婆婆,他專門在灌人家喝失憶湯,一喝就忘記了,以前那一世出生事就忘記了。但是有的人一出生下來,兩、三歲會彈鋼琴,而且彈得很好!這個大概沒有喝孟婆湯,沒有忘記那個指法與曲譜。我們有時候,仔細想一想,有一些傳言不見得都是真的。如果你禪修的話,有時候你會回憶到以前的種種往事,會記得很多事情!像宿命通開發出來一樣。那這個孟婆湯的威力大概蓋不住你的宿命通,沒有把你以前的事情蓋過去。

「辛苦研幾,貪求永歲,棄分段生,頓希變易,細相常住。」

行者待修行有成後,就生起永住不滅的希望心來,在禪定中,心又生起了喜愛長壽這個心態,「辛苦研幾」是說辛辛苦苦的在研究壽命能得幾許,到底要如何才能開發出永壽來?壽命如何增長?若有微細相住,就有習氣感召天壽,一有壽命就有盡的一天,那怕天壽有多長。

如果是說業力感召天壽,那業力如何化解,例如四禪天的無雲天,行者捨棄憂、喜、苦、樂等覺受,僅餘捨受相應,故感召125大劫壽命。四禪其他諸天禪定境勝出,禪定力增強為中、上品,也只是感召更長的天壽而已,均不能得永壽,故經云,壽命要之就有盡。只有修證得無礙智,逍遙自在才能不來受生,不受生就無壽命之期限。行者在三摩地中,辛苦研幾,心性如何來突破這些困境,「貪求永歲」,這個「幾」很難解釋!「幾」有數字之意,幾微是指將近,差不多之數,也就是說研究是否能幾近永壽之境界。

如果你貪求永壽的話呢,就會捨棄分段生死。生死有兩種,一般凡夫是生然後死,死了又去生,不管生在那一地那一界,他都是生死,死生,那叫做分段生死。而聖人是證到阿羅漢果的,他是沒有來生又死的,他就只有變易生死,變易生死在講心的生滅,分段生死在講身的生滅,兩者果報的現象不一樣。所以所謂變易生死,一念起就生,因為念起就出生在現象界了,世界裡面了,念滅他這一生又完了,又死了,所以在禪定之間,起一個念,就又出生到世間來,到娑婆世界裡一次,念滅的話就又死了,但是這一念起、念滅已過一萬年了。所以你看祖師大德常常在講「一念萬年」,起一個念代表時間過去萬年,同時禪者的壽命亦減少一萬年了。你搞不清楚怎麼一念就一萬年過去了呢?因為平常修的禪定力不大起心動念,但總是會起!所以在人間的壽命一萬年過去的時候,他起了一個念,他這個念頭滅了後,定力也隨之而遞減,因而一萬年過去了。那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神,他可以起幾個念頭,5376個念頭,大概5376億年的壽命,那萬乘以萬為億,所以5376億歲時,他的壽命盡了,又要去輪迴。

所以既然你求永壽,當然你這一生,肉體的這一生不要來受生,所以要去分段生死,沒有分段生,就沒有分段死。而轉希望入變易生死,「頓希變易」,變易就是在講變易生死,變易生死是有修到一個境界的!有禪定力的不隨便起心動念的!一起心動念就等於出生在人間一樣!他不是真的來,是他的念已經進入現象界,念頭滅就死了,又脫離世間進到空境裡,但已死了一次了。所以「頓希變易,細相常住。」那個細相係指行陰微細,希望微細心念不要亂動,使此細相永住。

我們粗的念為想,就是我們現在在講的這個想陰心境,可以說是第六意識的比較強的念。而行陰微細,行陰其實是很微的,這種念頭起不是你要想就能起的,也是本來就在我們腦筋裡面,這些生生死死的種種因緣交錯的心相應著,非常微細!有的人看不到這裡,打坐時都不起心動念,就以為自己證到空了,其實連微細的這種行陰都還沒有開發出來,怎能就講空相呢?這個才是輪迴的根本,也是生死的真實所在,所以生死的感召都是在這裡行陰微細。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

行者希望這個細相永遠的不動,不動就不會有變易生死,不會有一個念頭起、一個念頭滅。那你既然有這個想法,天魔候得其便,你喜歡壽命!你喜歡細相常住!行者若不起心動念玩此心力,天魔找不到下手的機會,但因你希望能細相永住,魔才有機會來下手。魔即找一無知修行人來下手,飛出其魂魄精靈依附此人,此被魔附之人不學而能講經說佛法,然後前來迷惑於你。當然魔無力直接依附於你,因為你色、受陰已經練得功夫不錯了,身體、心理可以自主了,不會直接受到魔擾,他只有假藉第三者來毀滅你。透過第三者這個人一定沒有正知見,不學正法的,又很喜歡說已修到佛的境界。魔很容易找到這種人以後,魔就飛精魄進到這第三者的心腹裡面;之後,這個魔著之人就無端會講經說法,因為他的心其實就是魔的心,魔的心就能夠控制其心及嘴巴。

「其人竟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

此第三者始終不知道已經著魔了,因無警覺自己無修中,也能講經說法,有超能力時,並不會懷疑自己是否出差錯了。因沒有魔著之警覺心,有此特殊能力,就自認為已證得無上涅槃,真是無知之見。每一個人有意想不到的能力時,他只會直覺佛的境界就是這樣吧!若行者沒有看過經典所述,佛的境界是怎麼樣,常會自我肯定。佛本要具足三明六通,三身、四智,這些都常常在講的佛之境界。你現在連一通都沒有或者有一個鬼神通,你就說是佛了,所以認識不清楚,認為我能永壽,就是佛的境界了。

「來彼求生,善男子處,敷座說法。」

此魔著之人在魔的驅使下,來到這個貪求永壽的男子地方,就敷座而說起法來,開始展現其魔力,顯示些神通來誘惑他了。一個追永生知見的人,當然很喜歡見一些神通之類。魔即要顯示些神通境界的神變,以及一些怪力亂神的事來誘惑他及其徒眾等。

「好言他方,往還無滯。或經萬里,瞬息再來。皆於彼方,取得其物。」

首先魔著之人依魔的神力,要現一些神足通之類來誘惑人。他如何來顯現他的神通?口中好言他方,往還無滯,就是上萬里的距離,他也能瞬間即來回,好像無時空之隔。說美國離台灣很遠吧!雖經千萬里,他來回很快,且沒有障礙!眼睛眨一下,他已經去了又回來了。有沒有去來,要怎麼證明?拿那邊的什麼東西當物證,抓來給你看。此在顯示魔的力量,他往返兩個地方,都沒有障礙,千萬里來回,只要眨一下眼睛,他去又回來了!這個有一點佛的境界,佛本來就沒有時空之隔,你要往生淨土阿彌陀佛淨土,也是心念到,真的人就到了!你真的修到上等上生的話,因上等上生,是色空一體的,世界本來一體,十方宇宙一體,故能即刻即生至上等上生淨土。那中等中生呢?要西方三聖化身來迎接你,這個也是很快!三聖迎接你馬上到西方極樂世界。而下等下生的呢,出生到方便有餘土,下等下生者去不了真的淨土,但有一個化成的淨土給你去住。《平等覺經》裡面講得很清楚,一個犯殺人的念佛人,他是下等下生,不可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下等下生的都是造業很重的人,然後當下發心學佛、念佛,往生的時候就去方便有餘土。

至於說隔地取物,瑛法師彙編《楞嚴經講義》裡說,昔有一道教仙人薛道光者,修性不修命,但能出陰神,不能遠方取物。另有一張紫陽者性命雙修,能出陽神,兼能遠方取物。道家或魔等有此隔地取物,但這與佛所修證到的色空不異,無時空之隔等圓通殊勝妙用不能比的。

此魔所現的隔地取物,魔就有這個力量,瞬息來回,皆於彼方,取得其物,拿一個物證給你看,那一個地方的土產最好的是什麼,他去那裡就拿那個,順便來到這裡。他去了,你看不到,因為大家一般不信他有這個能力!他就拿一個信物給你看。此若不是具有神足通者何能辦到,能有神足通者非佛是誰呢?

「或於一處,在一宅中。數步之間,令其從東,詣至西壁。是人急行,累年不到。」

魔著之人繼續展現其神足通力量,特選一處地方,甚或一房屋裡,只舉足數步,即能從東走到西,又從西走到東,真是現其神足之力。而又叫此深求永壽者走走看,在此相同的距離,用快步走,走了經年也走不到,真是鬼神力使然。我們這個道場不寬嘛,這五十坪你從這邊走到那邊,應該是幾秒鐘可以走到的嘛!偏偏用他的魔力,怎麼走永遠就是走不到那邊!是把房子加大了嗎?他是有啊!後面講的急行,這個人走得很快啊!走了一年,還走不到那邊去,那顯然是他有一個能力,當你走到那裡,他就能把房子變得愈來愈大,讓你永遠都走不到!所以,這一幕從東壁走到西壁,就算這個人走得多快,走了一年也還是走不到的不可思議情景,你看了會不會產生信心呢?喔!這個神力只有佛的力量才能。

「因此心信,疑佛現前。口中常說,十方眾生,皆是吾子。」

此貪求永壽者及其徒眾們,因此由心中產生信仰,認為只有佛才有這種境界,懷疑是佛現在眼前了。好!這誘惑人的伎倆現完,取得大眾信服後,口中常說十方一切眾生,都是他的子民、他的徒弟。大梵天王統攝一小世界,其子民也僅只此世界中人,而佛是以教化此世界中之眾生為主。此魔著之人言十方一切眾生都是他的子民,真有點自我膨脹。有智慧者一聽當能知其真假,應不致於迷惑追隨才是。

「我生諸佛,我出世界,我是元佛,出世自然,不因修得。」

此魔著之人又口出大話說,諸佛是因我而出,世界是因我而能成,我是元佛,第一個出生的古佛,是自然而出生的,不必假修行才能成的佛。我生出很多的佛,我在這個世界是最原先的佛,我們常常說古佛、娑婆世界最早的佛是燃燈佛。此魔著之人號稱他是最老的佛,反正著魔的人,他要怎麼講是沒辦法的,但聽的人都知道是沒有根據的。平常,我們都在接觸佛經,才知道一些神佛的名字,但是,不管他怎麼講,一般徒眾只有聽信的份,所以他說他是「元佛,出世自然」,他來出生做佛是自然而成的,不是像你們還要修三大阿僧祗劫才能成佛,他自然出現在這個世間成佛,不是因為修才成佛的!

這個有沒有違反因果?沒有修因,怎麼會成為果地的佛?或突然間冒出一個佛?一個人要成佛都要修很長的時間,像釋迦牟尼佛,做仙人就有五百世,每一世,平均來講就算一億年好了,也要五百億年,你如果證到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神,就有5376億年的壽命。到欲界兜率天內院天壽就有五億多年,非非想處天是八萬大劫的壽命,就是5376億年。所以五百世的仙人的壽命合計是蠻久遠的,在三大阿僧祗劫中間出生做人、出生做動物、出生什麼..,還有一大堆。所以,沒有修怎麼會成佛?

「此名住世,自在天魔,使其眷屬,如遮文茶,及四天王,毗舍童子,未發心者,利其虛明,食彼精氣。」

這是何魔在擾亂行人呢?是他化自在天裡的天魔,教唆其眷屬來擾亂修行人。他化自在天含有兩個天,一個是福報天,那是正規的福報天神住的,另一個是魔天,那就是天魔住的,天魔都是在找一些修行人的麻煩,你想要跳槽跳出三界,不受他管轄,他就來找你的麻煩。此處魔擾不是他,你這小人物修得亂七八糟,還不需要天魔親自下手,就叫他的徒眾來擾亂你。此天魔即唆使天龍八部裡面,四天王所管轄的遮文茶及毗舍遮鬼等擾亂修行人。遮文茶又叫奴神、嫉妒女或役使鬼,毗舍遮又叫噉精氣鬼,此等鬼神都因未發心修行,故不會護持修行人,專會找修行人的麻煩。此等魔之使者專會攝取修行人的精氣,來虛明它們自己的心識,來滋潤他們自己而資發邪慧。

他化自在天是欲界的第六天,再上去是要修禪定的色界天,四禪共十八天,再上去是修到沒有色身的無色界四空處天,此等天神只有一個心識,所以加起來總共二十八天。欲界的第六天叫做他化自在天,魔天亦是此天所攝。釋迦牟尼佛證悟成佛時,也是驚動魔宮,剛開始天魔也是派二、三個美女來擾亂,在世尊面前跳跳舞,可是無論怎麼誘惑他,他都不動心。後來天魔才親自下來,還是沒辦法,因為世尊禪定力特強。像你修證到要求永壽,也要有一點禪修的功夫,不是只有這些,前面講的山精鬼怪之類的,此次天魔的眷屬等。如天龍八部中,發心為佛教護法的,不會擾亂修行人;而未發心、不好的這些鬼神,專門來搗蛋的,魔裡面像阿修羅也是魔的一種,當這些鬼神來考你時,如果你的瞋心還很重,他們就會使你跟人家勾心鬥角,打來打去,不願意認輸,嚥不下這口氣!

以前說修什麼忍辱波羅密,現在都忘記了,反正要爭一口氣!大大影響你的心念,輸人不輸陣啊!用功也好、布施也好、什麼也好!反正總是要跟人爭個比人強!你捐一百,我要捐五百,你出一千,我要出五千,反正不能輸你,這種心態!如果你能力夠,當然無所謂,反正你誠心的,出錢出越多,都會有因緣果報,你如果很勉強,明天的飯在那裡都還不知道,而去借了五百、五千來布施、來供養,那個功德會打折扣的!你很虔誠的,就算是一百,照樣有很大福報!若有人錢很多,一捐就是一千萬,這一千萬給人是用甩的,支票開完了丟出去,給師父去撿,這個功德大概沒有,要虔誠供養、布施才有實報。

我以前告訴過你們,那個師父受你供養,你要感激他!不要說:「喔!我是在供養你,養你,給你好處,你要感激我。」不是這樣的,你要懂因果,因為你供養他,他要把他修行的福報分一點給你。有的師父為什麼不要你供養、供飯?「我不要!幹什麼?我自己要自力更生,我不需要受人供養。」這個講起來怎麼樣的道理?有人講這個人很好,不受供養,其實他是太自私了,沒有菩薩精神。若是「我有福報自己來,我不給人,你們有業障也不要來找我,我沒有欠你,我不必要幫你們化解。」這樣也不太好!但是,若說緣太多了,隨便接受供養,以後修不好,還要去做牛做馬來披毛戴角還,幫你工作來還你以前的供養。若修得不好的話,受人供養的果報就是這樣子!

有的人看到這一句話就怕,一說要供養,就不要!如果說以後你成菩薩,都沒有有緣的人,那你要去度誰?大家都跟你無緣!你懂得很多,你講得很好,但是沒有人來聽,有什麼用?所以也要廣結善緣。以前有一個修密法的修行人很會講經說法,講得很好,每一次講經說法,剛開始是很多人,然後講一個禮拜,人越來越少,慢慢的兩、三個月,溜走的愈來愈多,剩下寥寥數人,到最後講不下去了,收攤了。後來去請教一個上師,說怎麼聽法的人都穩住不下來!上師說你以前沒有廣結善緣,這些人跟你沒有深緣嘛!那現在怎麼結緣?上師就說我來幫你結一些緣,就去買一些麵包、饅頭食品,然後把它打碎,念咒加持!咒念完了後,就拿到田野裡去灑佈。並對此人說:二十年後你的徒眾會一大堆,因為現在這田裡的蟲啦!蟻啦,吃到這些麵包之類的食物後,就跟你結了緣。吃了後,這些眾生壽命短暫,不久都會死了,死了以後就投胎做人,出生做人以後,慢慢長大,二十年以後,你的徒眾就有一大堆了。所以不跟人家結緣,講的法是沒有人聽的,而像雲大師等上台一講,就有幾千人去聽,他是再來菩薩,結的法緣很多!

這裡提到毗舍遮,又叫噉精氣鬼,專攝食人的精氣,我們人練氣功、武功的,也有毗舍遮類之人,喜歡吸人精氣的。有個師父生病了,就有很多熱心的徒眾,來幫師父按摩、按摩!師父說好也不行,說不好也很難!好啦,按就按吧!結果按了半天,這師父的精氣愈來愈微弱,愈來愈沒有氣,師父他警覺了,你這個傢伙,原來你是在偷我的氣,罵了後,就把他趕出去。你看!到處都有這些怪里怪氣的人,所以無形中精氣被偷的話,你也要抱著無所謂的心,反正這個精氣也是身外之物,現在沒氣,過兩天就有了,你再練一練就恢復了。但是很多人就喜歡偷人家的氣,尤其是練氣功的,有些心不淨者常把別人的氣據為己有,所以會吸人精氣的,大概都是這些毗舍遮鬼類!

「或不因師,其修行人,親自觀見,稱執金剛,與汝長命。」

或不因為透過此魔著之人(師父),此修行人也能直接親自觀見魔的形象,此魔自稱說,我拿了金剛杵,來跟你加持灌氣,給你長命百歲,長命千歲,或得永生。也就是說你在修行打坐之間,他會現身,拿了一個什麼寶貝玩意兒,你喜歡長壽嘛!我這個金剛杵一點,你就真的心安啦!你可以活到百歲、千歲啦,永不死亡了。當然此魔有氣,以金剛杵加持,你身體會充滿氣,會使你覺得全身都是精力,好像真的能永壽不死了。

「現美女身,盛行貪欲。未逾年歲,肝腦枯竭。」

此魔使之遮文茶(嫉妒女),現嬌美之女人身,此美女就會誘惑此求永壽之人及其徒眾們,誘他們盛行貪欲。舉凡與此等美女行淫者,活不到一年,就因肝腦枯竭而死了。本來要千歲、永生的!未逾一歲,肝腦枯竭,起初尚有魔氣在撐著,大大行淫欲後好像沒事,但因太放縱行淫,卻活不到一年了!而且他放縱不是像一般人的樣子,因為此等魔女會吸人的精氣,很容易使人精氣枯竭,所以活不到一年就完蛋了,本來要求永歲的,奈何無知造成反結果,一命嗚呼了。

「口兼獨言,聽若妖魅,前人未詳,多陷王難。」

此人嘴巴裡喃喃自語,似自言語,其實是跟妖魅等在講話!他以為別人看不到他在喃喃說話,自語時都是在跟這些妖魅講話,這些大概都是魔眷屬,講的話都是怪里怪氣的,好像不搭調的,一聽起來好像沒有在講什麼,其實他就是在跟這些妖魅溝通。別人看起來就像妖魅講話一樣,不是人間正規正矩的講,而講一些怪里怪氣的,語調也好,或者內容也好,都不對題似的,所以聽起來就像妖魅在講話一樣,雖然都是獨自在講,其實他是跟那些人在說話。

前人指被魔附之人,未詳指後面被迷惑這些人,都因無知,廣行淫欲而受王法制裁。這些人當然不知所以然,這樣搞下去的話發生的違法事情,最後還是犯法,陷王難。

「未及遇刑,先已乾死。惱亂彼人,以至殂殞。」

此等人還沒被判刑執行,肝腦先已枯乾而死。被這些天魔所使的美女眷屬吸精氣血等,所以還沒行刑都先枯乾死掉了。此等魔使遮文茶美女,腦亂彼等修行人,以致身心殂殞,結果最後死啦!這些都是天魔派下來的眷屬,在毀滅諸修行人的身心。

「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監獄。」

你等應該先警覺,遇有美女之類得知是天魔眷屬,應有警覺心,如此才能不入輪迴洪流裡,如果你迷惑不能自知的話,會墮入無間地獄的,因為自己行為不當迷失自己外,還帶很多的徒眾迷失,要入無間地獄的。

上面總共提出了十種想陰魔相,都是因行者太貪求這個心用,而產生偏愛的心意,且就去執著,一執著就很容易出差錯。表示你一亮招(貪心起),亮招就有漏洞,有漏洞就會被天魔候得其便,就直接魂魄附人,或間接的派魔使來迷惑你,故應自己能知之,也要廣為宣揚周知,自利利他,不入邪道。

( 88 年 5 月 30 日 講於 法爾 )


[ 《楞嚴經》選讀 ] [ 經典選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