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 古僧大德語錄
         
    三根坐禪說

                                   總持圓明國師 瑩山紹瑾     

安永元年(1772)十一月,值開祖紹瑾四百五十年遠忌,敕賜「弘德圓明國師」之諡號,此為洞門有國師號之始

 

上根坐禪者,不覺諸佛出世之事,不悟佛祖不傳之妙。飢來喫飯困來打眠,非指萬象森羅以為自己,覺不覺俱不存,任運堂堂只麼正坐!雖然如是,於諸法不分異,萬法不昧矣。

中根坐禪者,放捨萬事休息諸緣,十二時中無暫怠隙。就出息入息,斷斷工夫。或提撕一則公案,注變眼於鼻端。自家本來面目,不涉生死去來。真如佛性妙理,不墮慮知分別。不覺不知而無不覺,明明了了亘古亘今。當頭明于十方世界,全身獨露萬象之中矣。

下根坐禪者,且貴結緣,離善惡業道,直以即心,顯諸佛性源。足結佛地不入惡處,手結定印不取經卷。閉口如縫如緘,不說一法。開眼不大不小,無分諸色。耳不聽善惡聲,鼻不嗅好惡香。身不倚物,動作頓止。意不攀緣,憂喜共盡,形相如如而如木佛。縱心雖起種種妄想顛倒,不作其咎。譬如明鏡上更不留浮影,五戒八戒、菩薩大戒、比丘具戒、三千威儀八萬細行,諸佛菩薩轉妙法輪,皆自此坐禪中現前無盡。萬行之中最勝實行,唯坐禪一門也。僅坐進一步功德,則勝造百千無量堂塔。何況常修無退乎?永解脫生死,見自己心佛。行住坐臥無非無作妙用,見聞覺知悉是本有靈光。不選初心後心,無論有智無智。如此坐禪,專精修行,不可忘失焉!

三根坐禪說


[ 古僧大德語錄 ] [ 法雨法語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