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參謁高僧大德
     
訪新竹峨眉十方禪林,

拜謁大智若愚高人  首愚長老

                                                                                                        善  祥  比丘


 

「法爾禪修中心」於2012年5月6日(星期日)依年度活動規劃,往新竹縣峨眉山湖十二寮步道踏青。最後一個活動節目是參訪附近寧靜志遠,度眾無量的台灣準提法門大道場─「十方禪林」。 

釋宏善(首愚)長老

「十方禪林」住持是首愚長老,他是民國三十六年次,台灣省台中縣人,俗家姓柳。民國五十八年﹙二十三歲﹚服兵役期間,披閱《六祖壇經》頓萌菩提大道。民國六十年即依止新店「同淨蘭若」之仁俊長老、廣善上人等(大陸早年來台高僧),後於此處披剃,法名宏善,法號從智。民國六十一年至六十八年也參學於佛光山東方佛教學院高級部及叢林大學院。 

滿腦智慧的釋首愚長老 

首愚長老於民國六十八年(年三十三歲)北上親近台灣禪宗泰斗南懷瑾老師,經其指導得個入處,深受南老師器重,勉勵有嘉,特賜以「首愚」,要其自謙。在南老的指導下,首愚長老年輕時,即於新竹峨眉湖畔,開始成立「十方禪林籌建處」,之後購得峨眉湖周遭十五、六甲茶園,規劃辦理十方叢林書院,之後又陸續創辦峨眉書院、十方禪林佛學研究部、十方人文書院。民國七十年也接掌剃度師之「同淨蘭若」為第三任住持。爾後也進入「十方禪林」開山階段。

 

謙懷若谷的釋首愚長老

實修實證中從自己悟道,從民國六十五年起即閉關專修九次之多,民國七十九至八十三年在大陸廈門南普陀寺閉關專修一次,北京佛牙塔閉關專修三次,八十五至九十一年於台灣新竹十方會館閉關專修六次,民國九十二、九十三年新竹峨眉六祖殿各閉關專修一次,民國九十四年春 (59)至大陸閉關,上海約一年、民國九十五年上半在武夷山永樂寺有百日餘,轉至如來蘭若(武夷山黃石頭閉關中心)斷斷續續閉關專修為期兩年。嘗言閉關是求新證並充電,然後出來再弘法利生,廣度大眾。其後首愚長老帶領禪林住眾與社會大眾專修準提法門,每年春、夏、秋、冬四安居,各有準提七、七七四十九之專修,皆親自主七,與會大眾多蒙法益,法喜充滿。 

心不休於習的釋首愚長老

首愚長老說:「學佛不離自身心,應將自己身心當作實驗場,要考的是考自己,而不是考證歷史上的資料與證物。佛法貴在惟證與相應,把佛法拿來即證,能否如實做到,拿來感受一番。一步有一步的消息,修證功夫做到四禪八定,佛法的基礎才有,要從見地去開發,從身心的轉化有成才是『禪定功夫』,從自己的起心動念中,常能離開人與事。心量要空無執,才能拓展新證,我們習氣所在要能知,自己要不斷的去篩選。」

首愚長老說:「簡樸親真四字是做人與修行的口訣,即簡單、樸實、親切、真誠。心裡簡單、生活樸素、對人親切,真誠與心!」簡樸親真不是教別人做的,連自己亦遵守奉行。

向長老頂禮時陪我同禮佛謙虛如是!

首愚長老向大眾開示說法(1)

首愚長老向大眾開示說法(2)

首愚長老開示說法後閒話家常

大智若愚的長老慈悲法相 2012.05.06.

首愚長老弘揚準提密法時法相 (採自十方準提)

 


[ 參謁高僧大德 ] [ 法雨法語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