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雜文     

牛耳藝術公園與渡假村簡介


牛耳藝術公園與渡假村簡介

2012.12.15.日是法爾中北部兩天聯誼會的第一天,主辦的台中同學選擇了牛耳藝術公園與渡假村做為集合地點,並在此用午餐。大家一到達就開始品嘗各種石雕,主要作者是林淵藝人大德。

牛耳藝術公園及林淵美術館主要陳列素人藝術家林淵石雕、木雕、刺繡、繪畫、拼裝組合等作品,後續又辦了二屆牛耳雕塑創作獎作品,收藏展示於園區內,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又加入渡假木屋、餐廳、SPA、會議等,經營項目成為結合藝術教育、休閒綜合性渡假村。

林淵大德與其作品

林淵大德是歷經日據時代、從農業轉入工商業過程的農民;身在戰亂中的台灣農村,林淵大德未能接受正規的學校教育,老年退休後從事藝術創作,其作品獲極高的評價,從平凡農民蛻變為不平凡的藝術創作者,對台灣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啟發性價值。

這是林淵大德偉大的作品─仙梯/我們對著它唸a u oooo am

原生藝術(Art Brut)是由法國當代重要藝術大家 Jean Dubuffet(1901生於法國勒哈佛港-1985卒於巴黎)所提倡,他提倡自發的、無意識的,反藝術的藝術創作。

Jean Dubuffet作品

現今歐洲與世界藝術發展具有重要影響,讓人重新省思藝術的特色與價值是什麼,台灣早期以素人藝術或樸素藝術的概念與原生藝術相通,1960年代吳李玉哥(1901-1991)祖母畫家的出現及1970年代不學自通的洪通(1920~1987)的掘起,曾引發短暫熱烈地討論。

一九六○年,六十幾歲的女性──吳李玉哥大德,在台北市新生報大樓舉辦個展。會場不時傳來觀眾的驚嘆聲與評論聲,「這…大人畫得像小孩似的,不管人物大小比例、也不管景物立不立體,這樣能算是藝術嗎?!這也能展覽嗎?!」

祖母畫家吳李玉哥作品

吳李玉哥大德的畫作,引來熱烈的討論與報導,媒體甚至為她冠上「中國的摩西(婆婆)」、「祖母畫家」,以及「無師自通女畫家」等封號。更令人驚訝的是,當時掛在會場入口的讚辭,是由中央銀行總裁俞鴻鈞、監察院長于右任等要人為她題的字,更是顯得大有來頭!

牛耳藝術公園、渡假村是黃柄松先生受杜布菲的鼓勵,於一九八四年在埔里籌建「牛耳石雕公園」,陳列林淵作品,自此林淵每天搭車到園區,在偌大的石頭、木頭上,鑿刻他腦海中的神話傳說及民間故事,留下了﹝一種米養百樣人﹞、﹝仙梯﹞、﹝蘇保桐﹞等作品較被人們認識。

        林淵的「一種米養百樣人」

牛耳藝術公園、藝術渡假村正式成立於1987年11月23日,是一座以藝術結合Spa、渡假、教育及休閒為主題的渡假村,佔地約五甲多土地,為亞洲首座的素人雕塑公園。創辦人黃柄松先生為陳列其個人收藏而開闢的石雕公園。

此風格獨特的石雕藝術公園,陳列著有台灣三位著名雕刻家─楊英風、朱銘、林淵的雕刻藝術品。而此三位雕刻家的生肖剛好都是屬牛,故就此命名為「牛耳藝術公園」。而牛耳藝術公園主要又以展覽藝術家林淵先生的精華作品為主,到處都可以看到。林淵先生的作品以素雅著稱,故又有「素人藝術家」之名。

關於牛耳石雕公園名稱的由來,不知者會以為這邊的石雕皆是以「牛」為主題創作,或者是有個「牛耳」的作品最為傑出。但事實卻不然,是擺設素人雕塑、組合創作、繪畫之作品外,也有執宗教「牛耳」的三大師─廣欽老和尚、星雲大師、證嚴法師,前一位是執出世間佛教之牛耳,後兩位是執人間佛教之牛耳。同時牛耳石雕公園也是台灣首創,將自然美景與石雕結合雕刻,在雕刻界執有牛耳之帝位,故命名為「牛耳石雕公園」。

 

園區內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美麗的花圃更將園區點綴得十分美麗,大片綠油油的草地映入眼簾,每年的五月油桐花在牛耳石雕公園綻放,落下的油桐花鋪成一片白色的地毯。

1980年代農民出身的林淵大德,其作品生動趣味,表現率真的赤子之心,林淵大德作品使台灣更為驚豔,更因林淵受到企業家的贊助與支持,短短十幾年創作(1977年至1991年),但已在台灣藝術發展上,具有國際性的肯定地位,使國際人士更有認識台灣。林淵的作品多樣豐富,在石雕、石板畫、木雕、刺繡、繪畫、與組合藝術等都有很高的成果,表現台灣精神的苦幹、打拼、樸實與熱情的特質,林淵的成就不只讓國際了解台灣原生藝術的創作力,更表現於台灣本土企業對社會發展上所投入的關懷。  

洪通作品


[ 雜文 ] [ 法雨法語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