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雜文     

真學佛者不要入什麼「論壇」造口業


不知佛法者即是戒律,正法律也。有人學習外道法,不從內心熏善除惡,往往懂點半生不熟的佛法名相,即強說是正法,強要表示己見,說什麼辯解內外、邪正之論說,諍鬪之心有如人之將死,最後二蟲自相爭鬪,至死尚不停止。此等人顯現情執之重外,更是不懂因緣果報,實是可怖畏。諸佛世尊制定通戒是為:「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

眾生易犯者是語業,語業清淨者,謂遠離語四不善業。語四不善業為一妄言、二兩舌、三惡口、四綺語,是名語不善業。惡口,即惡語、惡罵。綺語,即雜穢語、非應語、散語、無義語,毀謗、說己是他非等,乃從染心所發者。經曰:離於惡口,所有語言侵惱語、獷語他語,令他瞋恨語、現前語、不現前語、鄙惡語、不斷語。不喜聞語、聞不悅語、瞋惱語、心火能燒語、心熱惱語、不愛語、不樂語、不善自壞身亦壞他人語,如是等語皆悉捨離。所有語言美妙悅耳,所謂潤益語、軟語、妙語、喜聞語、樂聞語、入心語、順理語、多人愛念語、多人喜樂語、和悅語、心遍喜語、能生自心他心歡喜敬信語,常說如是種種美妙語。

四種口業後世報於下諸經所述,現世報為:妄語不善行,有二種果報。一者人所謗毀,二者為人欺誑。兩舌不善行,有二種果報。一者得惡眷屬,二者眷屬可壞。惡口不善行,有二種果報。一者耳聞惡聲,二者常有諍。散亂語不善行,有二種果報。一者語不信受,二者言無本末。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云:言:「善現!此一合執不可言說、不可戲論,然彼一切愚夫異生強執是法。何以故?善現!若作是言:『如來宣說我見、有情見、命者見、士夫見、補特伽羅見、意生見、摩納婆見、作者見、受者見。』於汝意云何?如是所說為正語不?」

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如是所說非為正語。所以者何?如來所說我見、有情見、命者見、士夫見、補特伽羅見、意生見、摩納婆見、作者見、受者見即為非見,故名我見乃至受者見。」

《僧伽吒經》云:彼諸年少復白佛言:世尊!如此之身云何名死?云何名生?佛言:善男子!識滅名死,福德因緣識起名生。善男子!名為身者,有無量億筋脈相纏,身有八萬四千毛孔,復有八萬四千戶虫,在中而住。彼諸虫等,亦有死滅。人將死時,諸虫怖畏,互相噉食,受諸苦痛。男女眷屬,生大悲惱,迭相食噉,諸虫相食。唯有二虫,七日諍,過七日已,一虫命盡,一虫猶存。如彼虫臨死不息,凡夫之人亦復如是,乃至臨終諍論不息,不畏生苦,不畏老苦,不畏病苦,不畏死苦,如彼二虫至死不息。凡夫眾生亦復如是,死至之時賢聖呵言,丈夫汝作不善,汝豈不見世間苦耶?不見生苦,不見病苦,不見老苦,不見死苦?答言:如是已見生苦、病苦、老苦、死苦。汝若見如是苦,何不作諸善根?何故不為後世樂故修諸善法。丈夫!我復問汝:何不作善離於生苦、老苦、病苦及以死苦。云何不修正念之觀?汝於閻浮提,豈可不聞犍椎聲耶?不見眾生行布施耶?不見眾生於佛福田種善,根、子、香華,幡蓋施佛之時,汝不見耶?如來所有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佛法中有此四眾能救苦厄。賢聖呵言:不善丈夫!造作如是不善之業。爾時法王說偈告曰:

見如來出世,聞擊法鼓音;見演說法時,寂滅至涅槃

見於多眾生,作福者甚少;福能後世樂,何故而不作?

爾時彼人,以偈答法王言:

我愚癡無智,親近惡知識;造作不善業,由欲迷於心
 我以多習欲,今受苦痛報;多殺害眾生,破壞和合僧
 破壞佛塔寺,愚癡無智慧;口作不善語,呵罵於父母
 我以不覺知,自多造眾過;我見所生處,在於大叫獄
 於眾合地獄,受於大苦痛;復於阿鼻獄,受無量劇苦
 大蓮華地獄,受於無量苦;黑繩大地獄,百千生受苦
 於一切地獄,遍受諸苦惱;無數百千劫,受於大苦痛
 行於黑暗獄,不見其門戶;復墮火鑊中,展轉受眾苦

(後略)

 


[ 雜文 ] [ 法雨法語 ] [ 首 頁 ]